1957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将“充分考虑”苏联提出的关于两国文化交流的建议。
    苏联于星期四提出的建议采取了定于十月举行的讨论科学、技术、文化和无线电—电视交流问题的美苏会议的议程建议的形式。苏联在7月份曾建议把美国关于交换无线电和电视节目的建议扩大到包括文化、科学和技术的交流。然后美国建议在10月份召开会议以便拟订一个广泛的交流方案的具体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苏联的议程建议谈到要交换的人员的种类等总的问题,而没有谈到具体活动。

【路透社波恩13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费利克斯·埃卡特先生今天说,南斯拉夫铁托元帅星期二关于东德同波兰的奥得—尼斯分界线问题的谈话是“令人遗憾的”。
    这里的外交部人士说,据报道铁托元帅把奥得—尼斯分界线叫做关于这个战后国境问题的“唯一的、永久性的决定”。这条分界线把从前德国领土的很大一部分划在波兰境内,东德接受了这条分界线,说它是一条“和平的边界”。
    埃卡特先生在回答问题时说,南斯拉夫在欢迎波兰政府访问南斯拉夫的代表团的宴会上所作的这次谈话竟然不顾西德的利益,这是令人遗憾的。尤其令人遗憾的是,谈话中提到了一项德国和波兰之间的双边问题。
    埃卡特先生说,西德政府星期三向南斯拉夫驻波恩代办朱罗·约维奇先生提出请求,希望对这次谈话加以澄清;但至今尚未得到答复。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3日电】南斯拉夫今天反对联合国三十六个国家的谴责苏联干涉匈牙利的决议案,而印度却要求采取和解的态度而不要进行谴责。
    南斯拉夫代表布里列伊对大会说,这项决议案对改善匈牙利局势不能有积极的贡献。布里列伊说,匈牙利的局势正在改善中,又说,大会目前的“冷战”辩论会危及这种改善。
    这位南斯拉夫代表说,联合国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报告的结论已为三十六国决议案所接受——大部分都是根据先入之见。
    印度代表拉尔要求大会以友好的态度说服匈牙利政府采取代表匈牙利人民的愿望的措施。拉尔说,对苏联采取类似的态度会比进行谴责更能起建设性的作用,虽然印度曾批评过苏联干涉匈牙利。
    这位印度代表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现在应该去布达佩斯,因为到那里去访问——这是大会在早先建议的——的障碍现在似乎已经撤除了。
    【共同社纽约13日电】看来联大特别会议将在16日表决决议案。联大12日举行会议时由十一国代表参加,讨论了匈牙利问题,其中缅甸代表的发言击中了三十七国决议案的要害,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缅甸代表吴丹在他的发言中提出批评说,联大去年曾以决议谴责了苏联干预匈牙利,我们不认为有必要再重复——次谴责。
    参加联大的国家已经分为支持和批评三十七国决议案的两派,以后包括匈牙利在内还有二十二国代表要在会上发表演说,然后对决议案进行表决,估计表决将在16日举行。

【法新社科伦坡13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说锡兰将不支持三十六个国家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谴责苏联干涉匈牙利的提案,投票时锡兰将弃权。总理又说锡兰将对提案提出某些修改。
    【法新社仰光13日电】半官方的缅甸“新时代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都正在企图影响缅甸来采取他们对匈牙利事件的观点。
    这家报纸说,反苏分子正在利用“匈牙利的悲剧”在世界舆论面前诋毁苏联。
    这家报纸没有预料缅甸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缅甸政府对这件事件还没有作过判断。这家报纸说,缅甸应当设法帮助匈牙利人恢复他们的行动自由,而避免非争论性的讨论。
    虽然“新时代报”劝告缅甸在匈牙利事件方面投票进行谴责时弃权,但是它说,缅甸应当设法使俄国人相信,去年在匈牙利发生的事情使得苏联在亚洲的威信大受损失。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一位苏联火箭专家今天说,有可能防御由洲际火箭以每秒钟近四英里的速度送向它们目标的氢弹。
    技术科学教授波克罗夫斯基少将说,在仅仅只有一百八十六英里的距离内——约在击中前五十秒钟——仍有时间来得及击毁雷达发现的火箭。
    教授在苏联志愿后备人员报纸“苏维埃爱国者报”上著文评述了他的理论如下:火箭按照固定的方向前进,因此当雷达一发现它时,电脑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就可计算出它将下落的精确地点和时间。接着就发出自动响导的防空火箭在它的道路上爆炸,由于火箭惊人的速度,防空火箭的碎片将严重地毁坏火箭。与空气摩擦产生的热将把火箭烧到这样一种地步:任何损坏都将会使它迅速地像陨石一样烧成灰烬,分崩离析,或者过早爆炸。小型的原子炮弹也可以借防空火箭来射击火箭。
    波克罗夫斯基教授说:“当然,这种办法需要复杂的设计、技术和战术。”他没有表明苏联在这方面的进展情况。
    然而他又说,防御的可能性意味着洲际火箭不是最后武器,不能代替其他运输炸弹的武器——特别是飞机,它能迂回通过防线。

【南期拉夫通讯社斯普利特12日电】飘扬着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副司令科托夫海军中将的旗帜的“日丹诺夫号”巡洋舰和“自由号”驱逐舰今天驶入斯普利特港对南斯拉夫海军进行友好访问。科托夫海军中将立即对南斯拉夫海军司令马特·邦尔科维奇海军上将作了礼节上的访问。后来邦尔科维奇作了回访。
    这两艘苏联波罗的海舰队的舰艇将在斯普利特停留到18日。科托夫海军中将将于明天搭机飞往贝尔格莱德,9月13、14两天他将在那边逗留。

【波兰通讯社华沙122日电】“人民论坛报”登载了克·哥耳的一则贝尔格莱德消息,报道昨天在贝尔格莱德开始的波兰一南斯拉夫谈判。作者说,在记者们的交谈中,都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波兰在国际问题上的看法的一致。早在劳埃德访问贝尔格莱德期间,人们就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外交部长波波维奇在当时发表的演说中就明确地阐述了外交政策的原则。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也曾经并且继续在表达这些原则。这些原则就是:裁军,恢复国际信任的气氛和解决德国问题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这些原则可以对南斯拉夫早就提倡的具有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积极共处作出贡献。哥穆尔卡同志和铁托同志在酒会上相互致辞时也重申和肯定了这些原则。
    情况很明显,属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两国代表之间的商谈正受到全世界极大的注意,特别是因为西方某些集团对于波兰在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寄予一些幻想,这些幻想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同争取国际局势的和解的努力是毫无共同之处的。他们似乎认为,他们将能够看出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方面出现一种裂痕,然而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位政治家来说无可怀疑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最密切的合作,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对于国际工人阶级运动和对于全世界和平力量是有最大的重要意义。哥穆尔卡和铁托两位同志都在他们的谈话中表示了这一点。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将在明天的社论中评论南斯拉夫—波兰会谈。
    这家报纸说:“波兰和南斯拉夫会谈的主要趋向已在哥穆尔卡和铁托同志在欢迎波兰客人的宴会上的祝辞中表示出来了。这次会谈主要将包括讨论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和党之间已经非常密切的合作的方法。铁托同志在欢迎波兰客人时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两国所遵循的道路是我们两国的特殊历史条件和其他条件的自然结果”。他又说:“这些道路丰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总的实践,而且是交流有益经验的一个重要来源。”我们相信,正是这种已经成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例行事务的交流经验的办法,将在这次会议后变为更加经常和全面。
    “共产主义者”接着说,代表团还将讨论国际关系中最重要和最突出的问题,以及讨论两国进行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能性。哥穆尔卡同志和铁托同志都指出了国际生活中的某些主要问题。当哥穆尔卡谈到“对我们两国人民和整个人类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事莫过于防止能危及人类社会生存的新战争灾害”的时候,谁会不同意这种说法呢。只有消除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和以实际行动来加强各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信任,才能减轻和慢慢消除发生这种灾难的危险。我们两国用它们的相互关系和它们的对外政治活动对稳定和平发生了影响,同时支持了在这方面所采取的一切努力。
    “共产主义者”最后说,哥穆尔卡和铁托已经强调提出根据平等和相互信任的原则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使之臻于完善的重要意义,以及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的重要意义。“共产主义者”最后说,毫无疑问,我们国家和党正在作出显著的贡献使其实现的这些说法将被列入波兰——南斯拉夫会谈的议程,在这一方面来说,这次会谈是发展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和运动之间的合作的努力的一个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