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北京12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今天到达北京。
    南斯拉夫代表团团员们受到中国副总理陈云的欢迎。他表示确信,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和南斯拉夫代表团到中国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和巩固相互友谊。陈云副总理强调说,近几年来,南斯拉夫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各方面一直在不断地发展。
    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在致答词中说,关于中国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合作,不可否认地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他强调说,仍然有可以充分利用的可能性来扩大这种合作。他又说,我相信,我们在这里的会谈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的。
    伏克曼诺维奇在强调了南斯拉夫和中国的历史发展相似之处,以及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共同目的之后说,两个国家在遵循着它们自己的实现这些目的的道路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说,这些道路是每一个国家具有的特点所决定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北京12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由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
    在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互相举杯祝贺。中国总理说,近年来,南斯拉夫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在成功地发展着,两国之间不断地更经常地互派各种代表团对这种合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指出,“这种友谊和合作是建筑在我们两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捍卫世界和平共同目标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是可贵的。他说,我们重视中南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着的兄弟友谊,并且愿意继续努力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
    伏克曼诺维奇在敬酒时指出,南斯拉夫代表团访问了好几个亚洲国家,想要更清楚地了解这些国家人民的努力和研究扩大同他们的合作的可能性。他说,这种合作只有建筑在尊重主权和平等以及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才可能是友好和有用的,他又说,南斯拉夫希望同一切国家建立这种关系,不管社会组织方面存在着差异。
    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强调说,“人为地阻止中国作为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直接参与国际问题的解决,以及不承认它的正当的领土权利,对于所有各国人民和世界局势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将继续尽力来改变这种愈来愈维持不住的形势。”

【法新社东京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斯拉夫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今天在为大大地增强南日经济关系铺平了道路以后结束了他对日本进行的五天正式访问。副主席同岸信介首相,外相藤山爱一郎和通商产业相前尾举行长时间的商业谈判,后来他委托南斯拉夫国家银行行长沃因·古齐纳在日本通商产业省彻底研究进行包括苏俄或红色中国在内的三角贸易的可能性。通商产业省人士确信,这种研讨进展顺利,并且可能导致在最近的将来订具体的交易。同时外务省人士非常重视伏克曼诺维奇即将对北京的访问,他们认为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中日南三角贸易的实现。他们认为伏克曼诺维奇在整个东南亚所提出的许多多方面的,有时具有出人意外雄心的援助建议和进行的经济接触,是铁托总统所作的争取中立世界和非俄共世界的政治同情和团结的努力的补充,令人感到兴趣。外务省人士说,日本人在最初对于他们的第一位共产党客人的反应是警惕的,他们很快为他的诚恳和实事求是态度所打动了。

【共同社东京13日电】以池田正之转为团长的旨在进行日中贸易谈判的日本贸易代表团定在明天启程。执政党在今天上午八时在丸内饭店举行会议,最后地决定了关于日中贸易的谈判方针。
    会议结果,执政党决定了如下的基本方针:最多只能让五个人员免按指印;虽然不承认外交特权,但是要尽可能地给予便利,因而要在通过税关时给予同外交官一样的待遇,并且允许使用密码电报;关于负税的问题,虽然牵涉到代表机构的职权问题,但是在不进行商务交易的情况下,将不征收营业税,也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日中两国贸易额,每方为三千万英镑等等。
    在这次会议中,藤山外相很重视“商务代表机构”的问题,他强烈要求尽可能以“贸易事务所”的形式,达成协议。
    会议的决定已经向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和胜间田清一作了说明,他们接受了这个方针。
    【共同社东京12日电】通商产业省在11日宣布,在巴黎统筹委员会禁运货单中限制出口数量的品种里面,石油管和电动机两种货物溯自10日起准许在一定限度以内向共产党中国出口。这样,在限制出口数量的二十五种商品中,尚未撤销限制的商品只剩下透平和发电机两种了。

【路透社武汉12日电】(记者:漆德卫)目前在中国观光的一批美国青年定于今天上午乘船离武汉到南京去。他们要在长江上乘船走两天。
    他们在武汉的三天期间看到了准备下月开放的长江大桥,访问了一所监狱,并且同一些以前的美国战俘谈了话;这些战俘是朝鲜战争结束时自愿到中国来的。他们有的在求学,有的在当地工厂里工作。
    这些美国青年还得到一次机会向一位当地记者询问今年6月汉阳学生闹事的情况。这位记者参加了宣读三个闹事首领的判决书的一万人的群众大会。
    【美联社汉口12日电】在朝鲜战争中变节的三名美国兵星期三对一群来访的美国人说,他们喜欢共产党中国,并且坚持说,他们的脑子并没有被清洗过。
    这三个美国兵同正在赤色中国旅行的四十一个美国青年一起游泳和划船。这三个人是理查德·柯敦(三十岁)、哈罗德·韦伯(二十六岁)和克拉伦斯·亚当斯(二十八岁)。他们是在1950年在朝鲜被俘的。
    他们在谈到美国时都怀着思乡之情,并且一致说,他们或许愿意回家一次,但是接着又谈到要无限期地在中国住下去。柯敦说:“我对社会主义有深刻的印象,但是我的脑子没有被清洗过。”他说,他希望有一天能够短时期地回一下美国。亚当斯说,他计划明年同一位中国姑娘结婚,并且想在中国无限期地住下去。他说:“我在这里非常愉快。”韦伯对美国客人们说,他认为,他可以在赤色中国研究中文,从事翻译和写作,以此来为美国服务。他还说,他可能永远不回家了,但是也许愿意短暂地回去一次。
    第四个变节分子鲁希后来会见了这一群美国青年。他已经和一位中国姑娘结了婚,并且在跟汉口隔一条长江的武昌的一家纺织厂里做车床工。
    鲁希说,“对那些要共产主义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制度。我是美国人,我喜欢美国生活方式。”
    在同前战俘们谈了话以后,这一群正在旅行的美国人访问了汉口附近的一个村庄。

【法新社伦敦13日电】伦敦“金融时报”今天从香港报道,现在在北京的德国和法国贸易代表团正在私下讨论为了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而给该国以贷款的前景。该报说,在香港的英国和美国的公司对于西方对中国最先提出的这种贷款建议有很大的兴趣。消息说,“据了解,法国已经建议提供一笔未说明数量的贷款,以两年为期归还。德国表面上否认有任何“具体计划”,据信他们在探询进行类似的谈判,讨论签订以可兑换的德国马克为基础的中期贷款支付协定问题的可能性。”

【本刊讯】9月3日的“赤旗报”以“苏联的洲际弹道火箭试验成功和裁军”为题发表社论,社论说:“苏联试验成功超远程洲际弹道火箭,在全世界引起很大的反应和波动。这一情况直接在军事上和战略上大大改变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侵略的帝国主义集团的力量对比,使前者处于有利地位,并且打击了美国的侵略的战略计划。这一情况对于美国根据‘军事力量优越’这样一种神话而推行到今天的‘实力政策’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宣传说什么过去苏联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推行的和平的外交政策,是由于苏联“软弱”,并且虚伪地说美国和西欧阵营国家的军事力量的优越地位保持了和平,一方面使它们的扩军竞赛合理化,同时掩盖了它们进行侵略性质的备战的野心。事实上,这种宣传曾经迷惑了不少的人。
    “现在已经发生了能够彻底粉碎这种宣传的事实。因为,苏联尽管已经先于美国而掌握了能够用原子弹氢弹准确地攻击目标的手段,但是仍然坚决声明,要为禁止包括火箭弹在内的原子弹氢弹武器和实现裁军而奋斗。因为,它坚决主张,首先要签订禁止原子弹氢弹试验协定。进行无限制的扩军竞赛,使人类面临战争危机的深渊的,并不是苏联。强行扩军竞赛的,正是好战的帝国主义集团。”
    社论说:“许多资产阶级报纸叫嚣说,由于苏联试验洲际弹道火箭成功,扩军竞赛将会变得剧烈起来。毫无疑问,好战的帝国主义者将会狂热地继续努力,企图进一步驱使本国人民进行无限制的扩军竞赛。美国军事当局就已经开始公布关于试验导弹的情况,想要消除已经深深铭刻在人民心中的印象。
    “但是,目前的形势告诉我们,裁军问题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刻不容缓的紧急课题,同时,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性已经增加。全世界人民正在坚定决心:为了保卫和平,一定要实现裁军。不仅如此,就是在资本主义各国统治阶级的一部分人中间,他们的理智也正逐渐觉醒,认为必须重新研究过去的军事、外交方针。不是美国,而是苏联有了洲际弹道火箭这一事实加强了实现裁军的力量。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全世界人民和一切和平力量结成的反对疯狂扩军的广大的统一战线,正是实现裁军的具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