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星期五晚间指责土耳其陈兵叙利亚边境,准备发动一次他称为由美国计划的攻击。布尔加宁警告说,在那里采取军事行动会导致世界冲突。
    布尔加宁是在致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的一封私人信件中提出这一警告的。这封信是两天前由苏联驻安卡拉大使送交的。莫斯科电台星期五晚间广播了这封信的全文。土耳其否认它的军队正在进行演习。
    在布尔加宁的声明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于本周早些时候曾向土耳其提出了一项类似的警告。
    这位俄国领袖说,美国计划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并且指定土耳其充当“一定的角色”。布尔加宁说:“有迹象表明,土耳其主要政治家们显然有意对这种计划采取妥协态度。我们毫不掩饰,对于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集中军队以及美国向土耳其运送武器以对叙利亚发动攻击的消息,我们感到极大的关切。”
    布尔加宁强调中东接连俄国自己的边界,他并且说,他的国家“不能无视”就在身旁发生的事件。
    他说,在叙利亚问题上发生的任何武装冲突“绝不会仅仅限于那个地区”。布尔加宁又说:“也应该考虑到有土耳其参加的这样一次冲突在其中发展的地理条件。一旦一个地区发生军事行动,就很容易会变成广泛的冲突。那时就很难把它的影响限制在那个地区以内。”
    布尔加宁说,苏联所希望的只是跟土耳其保持睦邻关系。
    但是,他警告说,如果土耳其卷入“外国集团”要入侵叙利亚的尝试,那它将面临“巨大的灾难”。布尔加宁的信件说:“如果竟然开始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而中东爆发战争,土耳其无疑地将由于参加这样的侵略而受到损失,而它在那个地区的地位也无可避免地将受到破坏。”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星期五晚上说,对布尔加宁的警告作任何直接的答复该是土耳其的事。
    他们还说,美国对整个问题的态度已经充分表示在星期四答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二对美国和西方盟国的攻击的声明中。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塔斯社今天说,美国国务院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最近的外交政策声明的评论是“放肆的言论”。
    塔斯社在华盛顿电讯中说,国务院“没有考虑葛罗米柯声明中提出的问题的实质”就对葛罗米柯的记者招待会发表了意见。
    塔斯社说,“国务院企图以关于苏联外交政策的放肆言论来代替恰当的意见。”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俄国在中东煽动的纠纷可能导致美国和俄国在这一具有战略价值、盛产石油地区的问题上最后摊牌。
    美国外交官员们担心俄国人可能煽起不是他们能够控制的纠纷。
    副国务卿帮办墨菲过去说过,“苏联”在中东的“十分不负责任的行为”是美国极为关心的问题。无论结果如何,一件事情似乎是肯定的,那就是在双方为了讨好阿拉伯而赌博的时候,这一地区将依旧十分紧张。东西方国家在中东进行斗争的主要趋势是大炮和军火。
    虽然官员们私下说叙利亚的危机依旧是严重的,但是美国在公开场合是想设法把它说得很缓和。
    上星期情况则不然。当时政府官员们说叙利亚亲苏的转变是“极端危险的”,说它可能威胁自由世界的安全。当时他们提醒说,有一根“大棒”可以使用,那就是艾森豪威尔主义。但是这个星期国务卿杜勒斯却变为采取温和的语气,他把“大棒”放在门后——但是在需要时随时可以取用。
    据专家们说,从历史的广大领域来看,中东的局势似乎在以惊人的速率向前发展。他们追述说,正当两年前这个月的时候,全世界突然发觉,发现埃及是在购买共产党制造的潜水艇,喷气战斗机,轰炸机和其他现代化防御武器。
    这标志着中东历史上的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转折点。俄国在一个重要中东国家里第一次压倒了西方的势力。
    【法新社纽约13日电】今天这里报道,民主党纽约州州长、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哈里曼在一次讲话中指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几年来让中东局势日趋恶化。他说,艾森豪威尔不知道如何估计苏联在那个地区的阴谋和意图。
    哈里曼要求政府对中东问题作新的研究,设法解决折磨那里的人们的灾难,而不是送武器给他们的政府。

【美联社纽约13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五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曾经出面劝告艾森豪威尔总统对叙利亚要有节制一点,以免‘过火的反作用’促使容易激动的中东国家进一步投入苏联的怀抱”。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它的记者希金斯所写的一篇华盛顿电讯中说,这消息来自“外交人士”,并且又说,国王沙特给艾森豪威尔的信说,叙利亚的形势“虽然严重,但是还可以挽救”,国王认为,“叙利亚现领导的亲苏程度是有点夸大了”。
    报纸又说,国王沙特“是在突然从沙特阿拉伯乘飞机到贝鲁特去进行磋商以后发出关于有节制的劝告的。人们认为,这是国务卿杜勒斯在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采取了比较温和的方针的原因。”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虽然国王沙特认为把叙利亚当作共产党傀儡是错误的,但是据说他完全同意迅速运美国武器到叙利亚的邻国去。”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记者问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沙特国王是否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表示过他对叙利亚局势的意见。怀特答道,他已经表示。怀特又说,他不能谈论总统与沙特国王之间的私人来往信件。记者问在制定美国的中东政策时是否考虑了沙特国王的意见,怀特答道,“总是考虑的”。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还说,他不知道报纸消息所说的那种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最近的信件。
    记者询问怀特报纸所传沙特国王曾敦促美国在对叙利亚政策方面有所节制一说是否真实。怀特答道:“节制是所有爱好和平的政府所希望的,美国政府当然也是这样。一个长时期来,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沙特国王一直在定期地交换信件和意见。”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开罗电台宣布,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今天说,叙利亚政府在昨天送致黎巴嫩外长马利克一个照会。
    阿萨利又说,叙利亚政府在这个照会里询问黎巴嫩政府是否对大马士革局势的演变感到不安,又询问它是否已把这种不安的情绪告知美国政府。阿萨利还说明同样的照会已在昨天分送约旦和伊拉克政府。
    开罗电台又说,叙利亚总理最后透露叙利亚最近曾运送武器给各阿拉伯兄弟国家,因此说叙利亚要对这些友邦之一进行侵略是不合逻辑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叙利亚总统府的一个人士星期四证实库阿特利总统需要动外科手术,但是又说:目前动手术“不适合”。总统府发言人极力否认由于健康的原因库阿特利正在考虑辞职的消息。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晚上报道,沙特阿拉伯交通大臣佐尔坦亲王在开罗说,如果叙利亚受到攻击的话,沙特阿拉伯“将毫不犹豫地做它对叙利亚应做的工作,正如它在去年10月在对埃及战争中所做的那样。”
    这位大臣说,沙特阿拉伯“将决不袖手旁观,如果叙利亚受到攻击的话”。他是昨天从西德的巴登巴登到达这里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12日电】一位叙利亚军事发言人今天指责以色列在两天中第二次无视叙以停战协定。
    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他说,以色列军队乘着装甲车在两辆联合国车子的陪同下昨天进入了非军事区的南部,对靠近塔瓦菲克村的地区进行了地形调查。
    虽然这个地区属谁的问题还在争执中,乘有联合国观察员的以色列车子却进入了塔瓦菲克村并且赶走了该村所有的阿拉伯居民。
    这位发言人说:“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以色列的这些行动只能解释为它企图占据这个南部地区并且像一年前他们在中部非军事区所做的那样赶走这个地区的阿拉伯居民,无视使这个地区归联合国观察员监督的叙利亚—以色列停战协定。”

【路透社特拉维夫13日电】以色列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报纸上所载的说以军在以叙边境集结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发言人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的时候说:“我们不相信叙利亚目前想要攻击以色列。”他说,以色列所以对武器运入叙利亚感到忧虑是由于叙利亚的意图。叙利亚领袖们曾经一再公开宣布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毁灭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