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12日电】以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党和国家代表团在今天到达卢布尔雅那后参观了大涡轮厂“利托斯特罗伊机器工厂”。这些贵宾在铁托总统、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兰科维奇、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主席米哈·马林科和其他南斯拉夫重要人士陪同下在这个工厂参观了一个小时。他们视察了工厂的主要部门,他们在和工人谈生产组织和这个工厂在生活和工作中其他的问题时表现出很感兴趣。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向工人发表了演说。在演说中,他表示相信,波兰和南斯拉夫两国和两党之间更加密切的合作是加强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对和平的一个新的贡献。
    哥穆尔卡在谈到两国的友好关系曾经中断的那个时期时说,这对整个工人运动是有害的。他接着说,“在这段时期里,对南斯拉夫人民来说是一个困难的时期,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南斯拉夫劳动群众表现了坚决的精神。这个时期现在已经过去了。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已经开始了新生的过程,这特别明显地表现在历史性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它提供了在根据各个民族和国家的具体条件发展社会主义时新的胜利的前途。
    哥穆尔卡说,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之后波兰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并不怕公开承认它在工作中曾经犯过的错误以及纠正这些错误。依照波兰工人阶级的意志,依照人民的意志,以及在他们压倒多数的人们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开始从考虑我国的经济和历史条件、考虑我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传统出发来指导社会主义建设。一句话,我们是在我们的道路、也就是波兰的道路上走向社会主义”。
    哥穆尔卡说,走着这条道路的波兰正在利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他然后说,不发挥群众的主动性,不吸引他们更多地参加国家的治理和经济的管理,今天就比以前都更加不可能迅速前进。因此,波兰正在行政和经济方面实行分散的制度,正在扩大地方当局的权力。在工厂、矿山和其他企业中,已经成立了而且仍在继续成立工人委员会。波兰工人愈来愈成为自己的企业的直接管理者了。哥穆尔卡还说,波兰在农村的政策的主要方针就是农民自治,这使他们能够以各种共同劳动方式来管理经济。
    【合众社卢布尔雅那12日电】波兰的哥穆尔卡今天利用他的第一篇重要演说有力地为苏联宣传,震动了铁托的南斯拉夫。
    在这里访问的这位波兰共产党头子说,俄国不但在战后重建期间给了波兰重大的援助,而且,他还强调指出,苏联共产党对所有“社会主义”政党都有极大的恩情。
    哥穆尔卡在这个斯洛文尼亚首都郊外的模范的利托斯特罗伊涡轮工厂的讲坛上向五千名工人发表演说。
    哥穆尔卡对苏联的赞誉在南斯拉夫人听来有点两样,因为他们一向受到这样的教育:他们在大战后是靠自己的努力,没有得到苏联的援助的。
    哥穆尔卡说:“苏联共产党对所有社会主义政党都有极大的恩情。”他又说,当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遭受“希特勒的法西斯主义”破坏后,设法重建家园的时候,以物质援助来帮助波兰的正是苏联,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朋友们。
    许多观察家认为南斯拉夫人安排哥穆尔卡在距贝尔格莱德三百五十英里的一个共和国首都卢布尔雅那来发表他的主要演说是意味深长的。
    在访问了这个工厂和同地方显要人物共进午餐后,波兰代表团动身去铁托在亚得里亚海布里俄尼岛的夏季避暑地。两国代表团之间的真正会谈将在那里举行。昨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的九十分钟的会议准备好了会谈的议程,议程是保密的。

【法新社突尼斯12日电】布尔吉巴今天对突尼斯人民发表了每周一次的广播。这次广播全部谈边境事件。
    这位突尼斯总统透露,今天上午,他同美国驻突尼斯大使举行了会谈,布尔吉巴说,他可以说,美国政府“正在最密切地注意着由于边境事件而产生的危机”,他并没有详细说明这次接见的情况。
    布尔吉巴说,突尼斯同法国的关系的特征仍然是不断发生事件和冲突。他说,自从突尼斯1956年3月获得独立以来,突尼斯一直受到了“一种真正的神经战”的袭击。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突尼斯政府不得不以四分之三的时间来对付不断发生的困难,而不能毫无牵挂地从事这个国家的形势所要求的建设任务。
    布尔吉巴说,法国宣传它的军队在阿尔及利亚有追击权,这在国际法上是闻所未闻的,这只是用来掩盖“侵略意图的”。
    布尔吉巴说,有人“预谋和蓄意”要侵犯突尼斯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因为大家知道,突尼斯没有武器来抵抗侵略。
    阿尔及利亚人听从了最近他促请“我们的阿尔及利亚兄弟们”避免采取可能妨碍突尼斯行使主权的行动的呼吁。阿尔及利亚人从边境撤退走了,因此,在边界的突尼斯一边五十公里内再也没有一个阿尔及利亚人了。
    布尔吉巴在宣布突尼斯要求法国把它的军队撤出加弗沙地区时说:“我们可以要求除了比塞大地区外所有驻在突尼斯领土上的军队都撤走。如果为此有必要诉诸国际机构的话,我们是不会犹豫的”。
    布尔吉巴在宣布突尼斯已经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醒联合国会员国注意法突关系的恶化时说:“这是第一步,它依照联合国宪章为第二步铺平道路”。
    布尔吉巴在接到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司令自称有追击权利时说:“既然这种权利是国际法所不承认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引起联合国的注意,以期使法国加以考虑。但是,如果这种局势持续下去的话,我们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布尔吉巴宣布,突尼斯驻华盛顿大使计划今天会见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他说,大使将“解释由于美国希望不伤法国的感情而继续对这种局势置之不理,使突尼斯感到失望”,并将提醒杜勒斯,突尼斯在它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已经完全真诚和忠实地宣布它参加西方阵营”。
    布尔吉巴在谈到共产党自称在保卫各国人民的主权的说法时说,“受到伤害的尊严和贫困是培植颠复活动最好的地方。我们怎么能为我们留在西方阵营内辩解呢,如果这个阵营不保护我们免受这些因素之害的话。冷战的真正力量并不是坦克,原子弹和洲际导弹,而是人民对某一阵营的信任。
    突尼斯总统说,某些国家为了不触犯法国而拒绝供给突尼斯武器,它们对突尼斯遭受侵略“负有一份责任”。他说,“如果这种一致搞阴谋的现象继续存在下去的话,突尼斯和它的领袖将不幸地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
    【合众社华盛顿12日电】据消息通常可靠的人士说,政府据说已在考虑突尼斯希望获得武器来装配它的宪兵队和武装部队的要求。这些人士相信,国务院不会急于作出决定,而且在宣布给还是不给突尼斯武器以前,事先将通知法国政府。
    另一方面,他们说政府是知道布尔吉巴的这种威胁的:如果他不能从西方得到武器,那么他只有向别处想办法了。
    这些人士获悉,苏联驻巴黎大使馆很快就看到了扩大西方的分歧的可能,已经向布尔吉巴表示愿意提供苏联武器。他们还相信布尔吉巴已经要求意大利提供武器。这些人士说,政府希望突尼斯倾向西方,但是很想能做到这一点而又不致于使它同法国之间的问题增加困难。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参议员薛明顿(密苏里州民主党人)星期四指责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对于俄国的远程导弹和拟订裁军协定的努力,“只说了部分的事实”。
    前美国空军部长薛明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除非防御政策改变,否则“我们损失我们的国家,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薛明顿说,政府应该立即纠正他所谓政府对苏联威胁采取的“失去了方向并且令人误解的态度”。
    薛明顿说,他深信俄国现在在洲际弹道导弹和其他新武器方面比美国先进。
    薛明顿说:“在我看来,好像美国人民并没有获得全部真相。我们只了解部分的真相。”这位参议员说,艾森豪威尔缩小了苏联宣布有导弹的说法的意义,因为“要是采取任何其他态度,那就得承认这个政府在面对着苏联在这个方面的成就的情况下,已经削减了自己的导弹计划。而这正是已经做过的事情”。
    薛明顿说,最近共产党的行动是“衡量我们逐渐失败的尺度”。他说:“苏联的行动也说明这件事。俄国在地中海的喷气机、潜水艇和巡洋舰支持其不断在中东扩大的滩头堡;俄国的潜水艇在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沿海附近活动,俄国以导弹战争的威胁企图向我们和我们的盟国讹诈。”

【合众社旧金山3日电】联邦法官古德曼今天答应了被控倡乱的锡尔维亚·鲍惠尔和约翰·鲍惠尔要共产党中国政府当局给予“法律上的协助”的请求。这项不平常的命令是律师威林和沃克在今年前一个时候要求的。他们要求古德曼帮助取得中国法院的协助以便找到为鲍惠尔夫妇辩护的证人。
    鲍惠尔夫妇以及纽约的朱利安·舒曼是由一位联邦大陪审团根据战时倡乱罪而起诉的。倡乱罪名是由于鲍惠尔的杂志“密勒氏评论报”所刊载的文章而起的。该杂志现已停刊。舒曼是这家在上海出版的杂志的一位助理主笔。
    今天的命令请求共产党中国的“高等法院”请中国公民提供关于他们是否能够为鲍惠尔夫妇作证以及证人可以作证的时间和地点的情报。这些证人大概是这样一些人,据鲍惠尔夫妇说,他们是美国的“细菌战”行为的见证人。在朝鲜战争期间鲍惠尔夫妇在他们的杂志上撰文谈到美国的细菌战行为。
    古德曼还要求中国的高等法院“给予鲍惠尔夫妇和他们的律师所不时需要的其他的和法律上的协助……”这项命令具体规定,它应该直接地交给中国的司法部,而不要通过外交途径,中国司法部的回答也用同样直接的方式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