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乌·亚·约翰逊今天宣布,他不能考虑同共产党中国达成协议,允许美中两国记者在互惠的基础上互相进入对方国家。
    这个建议是参加这里中美会谈的中国代表团早些时候在它建议由约翰逊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发表的一篇声明草案中提出来的。
    约翰逊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对王大使说,我不能考虑达成他在今天的会议上建议的协议,因为根据美国移民法律,美国不可能保证他所建议的这种互惠办法。
    “每一项要求发给签证的申请都必须根据该项申请本身的情况加以考虑。
    “王大使去年在他的当局向某些美国记者发出邀请的时候,他曾经特别说明这并不以美国方面的任何互惠行动为条件;而且就我所知,没有任何中国共产党的记者曾经申请进入美国。
    “我说,如果任何中共记者想进入美国,他的签证申请在任何美国外交机关都会被接受,并且按照美国法律和条例根据申请本身的情况予以考虑,就像任何其他签证申请一样。
    “同样,我预料,他的当局会考虑美国记者的申请,美国记者的护照现在到大陆中国去已有效了。
    “如果他的当局现在愿意改变他们以前的态度,拒绝美国记者,那完全是他们自己抉择的事情,他们决不能把作出这种决定的责任推给美国。
    “如果中共真想促进相互谅解,他们应当重新考虑他们拒绝履行我们已经达成的第一个协议的态度,尽管他们在1955年9月10日答应从速让美国人回美国,但是仍有六个美国人被关在他们的监狱里。”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假如中国不坚持在任何协议中用“互惠”的字样,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交换记者一事可能得到解决。
    中国人在日内瓦建议,应当在互惠的基础上准许美国和中国记者进入对方的国家。国务院立即对这个建议表示了反应,认为它不能比国务卿杜勒斯先生最近表示的态度再进一步。
    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说:“假如任何共产党中国记者申请签证,他的申请将根据有关的法律予以考虑。”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可能终将同意同中国交换数目大约相等的记者。
    一位美国官员说,“假如中国人同意不用‘互惠’的字样,或许能够作出某种安排。”他说,“我想不会是恰恰二十五个美国人换二十五个中国人,但是数目可能接近相等。”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这里外交人士认为中国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但是认为美国将予以研究,以便可能提出反建议。
    华盛顿权威人士认为这个行动的目的不是迫使国务卿杜勒斯放弃他反对任何互惠安排的态度,就是迫使美国拒绝这个建议从而使美国处于困难的宣传地位。
    华盛顿权威人士认为,在日内瓦提出记者问题,目的显然是使华盛顿和北平之间达成正式的互惠协议。美国官员们认为,如果共产党人能够达成这样的协议,他们可能认为这是美国趋向给予承认的步骤。
    【合众社华盛顿12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将认真考虑红色中国提出的互换记者的建议。
    这个建议是中国大使王炳南在日内瓦向美国大使约翰逊提出的。
    官员们着重说,美国还没有接受目前这个形式的建议。有迹象暗示,美国将设法对红色中国建议的声明提出某些修正,假如它竟被接受的话。

【法新社伦敦12日电】紧接着中国抗议九龙驱逐中国人的事件之后,外交部今天又接到了北京的另外一项措辞强硬的照会。这项照会表示最强烈地反对一个由五十个歌唱家和舞蹈家组成的台北中国古典剧团在伦敦演出。这个剧团将在伦敦的德鲁里巷剧院演出。这个剧团是在昨天到达伦敦的。今天上午的报纸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宦乡先生的一项公开声明,那位外交家在这项声明中硬说,这个剧团是由蒋介石政府派到这里来“破坏中英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
    他说,这些歌唱家和舞蹈家们“是属于中国国民党空军的”。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与我们无关,台北剧团并不是应女王政府的邀请来到伦敦的。这完全是一件私事。”
    英国主持人彼得·道贝尼先生招待他们纯粹是商业性的安排。台北剧团团长说,“我们完全是非政治性的。”
    【法新社伦敦11日电】一个官方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说,英国政府今天上午收到了北平政府抗议撵走一些中国居民和来自九龙某些地区的非法居留者的第二份照会。正如“新华社”以前所报道的,这份照会是星期二交给英国驻北平代办的。外交部现在“正在研究”中国照会的内容。
    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说,十之八九,这份照会将不予回答,因为英国的观点在上次8月2日回答北京第一次抗议的照会中已经完全说明白了。
    外交部发言人向法新社进一步指出,英国政府认为,这个问题只是有关香港政府和伦敦殖民地部的事,连北京第一次抗议都完全不适当的。
    【中央社华盛顿11日电】华盛顿“明星报”专栏作家布朗今天继续他从远东寄来的报道说,香港有“未经证实的暗示”,说明华盛顿和伦敦协议,在万一中国共产党侵入的时候,由美国保卫香港。布朗在登载在今天“明星报”上的一篇从这一英国直辖殖民地寄来的通讯中说,英国总督葛量洪爵士告诉他说,如果中国共产党发起攻击,那边英国军队最多只能抵抗四天。
    布朗又说,“但是那一地区的美国空军和海军能够粉碎中共对香港的企图,没有多大困难。有暗示和谣传说,华盛顿和伦敦之间有一种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我们承诺在香港万一遭受侵略的时候赶快去保卫它。没有负责的美国人能证实这些谣传。”

【法新社大马士革12日电】总理阿萨利在今天召开的内阁会议之后说,正好我们已经宣布的那样,内阁阁员每天在开会研究局势。总之,我们已准备好应付一切事变,什么也不能吓住我们,因为我们对我们所保卫的权利以及阿拉伯各国人民和自由世界为此而给予我们的支持具有充份信心。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再次指责土耳其为进攻叙利亚进行“军事准备”。莫斯科电台说,安卡拉统治集团俯首帖耳地顺从美国政客的奸诈的意见,这些政客指派土耳其充当执行他们在近中东冒险的政策的很难使人羡慕的角色。”这家苏联电台又说,安卡拉的统治集团“已走上对自己国家充满危险的道路”。
    莫斯科电台在提到本星期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对土耳其的指责的时候表示希望:土耳其统治集团“不要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以免使自己的国家陷入会遭到严重后果的境地。”
    【法新社伦敦12日电】“新闻纪事报”驻伊斯坦布尔记者今天说,已经在土耳其成立了一种叙利亚“流亡政府”,目的要推翻叙利亚现政权。
    这位记者说前叙利亚总理巴拉齐和前外长埃利安是这个集团的领袖,他还说,前叙利亚驻罗马武官侯赛尼上校最近也加入了这个集团。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星期四直率地指责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故意想摧毁维持着世界和平的希望的“谅解的桥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篇激烈的声明。
    他说,这是应人们请求对历时两小时的苏联政策声明发表的意见。在苏联政策声明中葛罗米柯抨击了西方对欧洲、中东和远东的政策。
    怀特在宣读美国的评论时嘲笑了葛罗米柯在莫斯科发表声明的那个记者招待会。怀特尖刻地说那个记者招待会是“举世无双的”,因为葛罗米柯说了大约三千五百个字而所提的问题却不过一百个字左右。
    然后怀特宣读了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先生在9月10日发表的声明感到遗憾。
    “它伪造的事实和它的放肆态度似乎是故意为了破坏那些仍然维持着我们对和平的希望的谅解的桥梁。它完全歪曲了自由世界的政策和目标。
    “葛罗米柯先生的声明忠实地遵循了旧的莫洛托夫路线,苏联人自己就在最近还斥责这条路线妨碍促进世界和平。他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猛烈攻击是同过去企图恐吓自由国家使它们不敢采取行动来加强自由的尝试一样的。
    “这种措词使人想起了苏联对马歇尔计划、杜鲁门主义、给予希腊和土耳其的对外援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创立、对日和约和东南亚安全条约所使用的措词。
    “我们本来希望情况改善,但是看来苏联共产党人在各方面说来是地道的反动分子,他们只能重新表演世界已经感到厌烦的令人厌倦的老调子。
    “苏联过去的谴责并没有能制止追求更大安全和更大自由的努力。现在的谴责将不能制止提供安全免中苏联共产党圈套的措施。”,
    记者们希望知道是否在指责葛罗米柯故意企图引起战争。
    怀特回答说:“他的声明和这篇声明本身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