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8日电】美国最高决策机构月来不断从事基本战略的研讨,已产生一项新的战略思想,此即扬弃目前所遵循的“强力报复”的战略,而代之以有限度的小型战争,以阻遏俄帝集团的侵略行动,消弭世界核子大战的危机。
    此一新的战略思想可以芝加哥大学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最近出版的“有限战争——美国战略的挑战”,以及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社副主任吉新格尔所著“核子武器与外交政策’,两书为代表,这两部专著已成为美国外交国防决策人士的必读书籍。
    美国所采取的“强力报复”的战略是于1953年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之初所制订,当时美国当局不堪韩战拖累,乃决定基于“擒贼擒王”的主旨,不再从事小规模的局部战争,如果俄帝发动侵略,美国即以优势的核子武器直接对俄帝施行“强力报复”。
    可是美国此项战略并未能吓阻俄帝施展局部侵略行动,而俄帝年来积极从事核子武器的发展,更使美国的“强力报复”战略增加触发核子大战的危险。由于这一客观形势的转变,乃使美国的基本战略不得不随之变更,上述两书便是适应此项需要,主张美国为了达成防止核子大战制服俄帝侵略的双重任务,必须改采“有限战争”的新战略。所谓“有限战争”即是蒋总统于“苏俄在中国”一书中所主张的“局部战争”。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国防部长威尔逊星期二表示,他相信美国能够在一年内准备好一种可靠的中程弹道导弹来进行生产。
    自从莫斯科宣布长程弹道火箭试验成功以来威尔逊还是第一次和记者谈话,他说,他感觉“和从前没有什么两样”。
    国防部长回答一个直接问题说,“我认为我不能够真正肯定我们是否是抢在俄国人的前面。”
    威尔逊说,他希望他的专家委员会在他退休不作国防部长之前对美国一千五百英里导弹提出一项建议。威尔逊说,他计划在10月10日左右离开五角大楼。
    三人专家委员会包括陆军和空军的高级弹道导弹官员。委员会主席是威尔逊的负责导弹的特别助手威廉·霍利德。
    威尔逊说,还须要作一些工作来使导弹完全可靠和准确。有记者根据他的这些话问他,他这话是否表示要有进一步的拖延。他说,“你可以在一年内作出某种惊人的事情,如果你决心要作的话。”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把目前的中东紧张局势归咎于苏联。发言人评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对西方国家的指责的时候说,苏联把大量武器运往叙利亚是世界这个地区局势紧张的根源。
    发言人说,他根本不知道葛罗米柯所提到的所谓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边界一带调动的事情。
    发言人说,他不认为葛罗米柯说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应由德国人自己决定的这番话意味着苏联肯定拒绝举行四国会议讨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伦敦11日电】据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美国和苏联外交部长、杜勒斯和葛罗米柯在昨晚分析了如果在对叙利亚采取错误的步骤时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这种分析有助于澄清在当前的危机中两种对立的立场。
    大家认为葛罗米柯在记者招待会上所概述的苏联的态度是一个警告:如果有人从外面干涉叙利亚的话,苏联政府可能要采取行动。
    杜勒斯所解释的美国的态度看来是:除非由于大马士革的情况国际共产主义有某种大概会影响到叙利亚邻国的侵略的行为,美国不会援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军事方面。
    华盛顿和莫斯科这样加以解释的问题看来是:叙利亚的左倾是否仍然局限于它自己的境界内。
    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弄清楚大家对这个地区感到的焦虑的起源是必要的。这位发言人对葛罗米柯昨天的谈话发表意见说:“苏联供给了叙利亚大量的武器,有公开发表的数字。但我不希望把这和美国正在加速给予约旦的为数的确不多的武器供应两者混淆起来。”

【新华社河内11日电】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富马昨天对老挝新闻宣传训练班的毕业生说:现在世界分成两个阵营:自由世界和共产阵营。老挝站在自由世界方面。
    在同共产阵营的关系方面我曾代表王国政府同中共和越盟谈判,我们尊重他们的主权,但我们不愿意把他们的主义搬到老挝。在他们方面他们曾保证尼赫鲁五项原则来尊重我国主权,我们同寮方正在谈判,以便使全体老挝人民集合到国家集体中来。关于政治和其他方面的宣传,寮国战斗部队只有权在他们集结区的两个省中进行,而无权在王国管下的十省宣传。如果他们在十省宣传,这是违反日内瓦协议,也是破坏老挝社会秩序的表现,因为他们还没有统一到王国方面来。如果寮国战斗部队派人到十省来宣传的话,那末这是违反老挝法律的,触犯了我们的主权,你们和群众有责任保卫法律和主权。
    富马还说,老挝走和平中立的道路,不倒向任何一方,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共处,只有这条道路才能解救自己,因为老挝是弱小国家,人口少,所以不能和任何一个阵营携手。
    【法新社西贡7日电】西贡商会每周公报今天说,老挝的经济前途是暗淡的。公报说,“从前老挝输出的货物价值每年三千五百万美元,现在老挝的输出额减少到了一百万美元,少了三十五倍。”商会指出,老挝每九万一千平方公里的领土上约有二百万居民,又说,耕地只占土地总面积的8%。战前的大米生产是足够满足人口的需要的,现在老挝必须从泰国入口大米。还指出,由于罐头咖啡大量输入,国内的咖啡种植业就受到了损害。老挝货币的平均价值是同南越皮阿斯特的价值一样。但是,公报又说,通货膨胀的阴影正笼罩着老挝,而且不久即将成为事实。

【法新社突尼斯11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向法国驻突尼斯大使乔治·戈尔斯表示对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军“屡次侵犯”突尼斯边境提出抗议,而且警告说,突尼斯准备使用合法的防御权利来保护它的居民,这是突尼斯情报部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的。
    突尼斯昨天给了法国一份照会对于边境地区昨天发生的一次事件提出强烈抗议。在这次事件中,据说法军曾进入了突尼斯领土,并且曾“绑走了四个突尼斯平民”。
    【法新社巴黎11日电】法国国防部今天否认了报上登载的关于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边境上的卡塞林隘口地区发生一次事件的消息。国防部说,没有任何法国部队进入突尼斯领土。

【中央社马祖9日合众电】少数美国士兵在这个距离中共区海岸仅十英里的地区生活在一场突击战中。
    共军扬言要夺取马祖,蒋总统及其所辖中华民国国军则决心予以坚守,共军如对马祖有所行动,很可能在亚洲触发一次大战。
    此间最高级的美国军官格拉索克上校称,“它经常是插在共党腰中的一根刺”。从中国大陆发射出来的共军大炮其有效射程可达到这个岩石小岛上每一地点。
    中国国军这一部分系驻屯在中华民国所坚守的大陆沿岸各岛屿上,美国顾问人员随他们一同驻在马祖及其以南的另一岛屿金门。1954年有两名美国军官为中共炮火击毙即系发生在金门,明天可能在此间发生同样的事情。
    美国人住的兵营并不是藏在地下,但是这些兵营系夹在两山中间,此间中国军队的参谋长曾称这地方是全岛最安全的地方,除非是为炮火击中。
    岛上没有机场,水上飞机必须在沿海岸外降落,将乘客由小艇转驳上岸。在他们对面的中国大陆,驻有数十万中共部队及数百个炮位,但岛上美国人员及中国国军均无紧张情绪。
    美军顾问人员现正在电讯、交通、炮术、情报判断、机械技术及若干其他方面协助中国国军。派赴马祖的美军驻期约三至四个月,其中有些人喜欢那里的生活而延长驻留时间。
    无线电员肯尼迪说,“在小地方总是比较好,而且在这里能积钱”。岛上的美国军士亦同意这意见。“当然能积钱”,哈德韦克说,“有钱根本没处花”。他们有现代化的沐浴和卫生设备,有装于天花板上的电扇帮助驱热,并且都睡在蚊帐里。午后的排球对抗赛及每星期五晚上的免费电影是岛上的主要娱乐方式。
    奉派来此已三个月的乔治亚州阿特兰大人纽威尔上尉说,“如果你要到岛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去,不是需要爬上就是需要爬下”。
    美军顾问人员每周都要到马祖附近四个其他岛屿巡视,包括高登在内,该岛距中共区海岸仅五英里半。
    这里美国军事人员则与老百姓无往来,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中国女朋友。在这里的这一小群美国人几乎看不到报纸,杂志亦常迟到,邮件亦仅由水上飞机每周送来二次,当未受共产党电台干扰时,他们通常收听台北电台的广播。
    最使他们难以忍受的是每天生活老是那么单调不变,以及与世隔绝,无处可去的感觉。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答允,如果印度向美国要求贷款的话,美国将予以同情的考虑。印度大使馆在星期二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很满意。
    一位使馆发言人说,“确实,我们非常高兴。’’
    这位使馆发言人评论说,“如果正式提出这样一个要求的话,这里会予以同情的考虑。我们对于这一点从来没有怀疑过。
    他说,“如果我们不相信美国同情我们的问题的话,我们就根本不会提贷款的问题。”
    印度的外交家也觉得,现在讨论贷款的气氛比以前要好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