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11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今天在内阁会议结束时说,“为了能够密切注意一切局势的发展,”叙利亚内阁“已经决定认为自己处于永久性会议状态。”
    同时,外交部长比塔尔今天向议会外交委员会报告了局势。
    委员会主席雷布里后来说,外交部长已经向委员会保证,“目前的局势将朝着有利于这个国家的方向发展’’。
    【美联社大马士革11日电】阿萨利总理星期三对苏联在叙利亚问题上向土耳其和西方发出的尖锐警告表示热烈欢迎,称之为“苏联的又一可敬的亲阿拉伯的态度”。阿萨利告诉记者们说,葛罗米柯的声明“是一个伟大的行为”。
    他说:“这也是苏联又一可敬的亲阿拉伯的态度。叙利亚和整个阿拉伯世界愿意对苏联这种坚决反对美国摧毁叙利亚独立的企图的态度表示深深的感谢。”
    叙利亚议会和报纸都称赞苏联的这篇声明。
    【路透社大马士革11日电】叙利亚复兴社会党领袖、议会议员胡拉尼昨晚在这里对报界发表谈话说:“叙利亚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所想象的强大得多。它准备击退所有侵略、击败所有侵略者,保卫它解放了的民族的政策”。
    他说,对叙利亚进行任何侵略都会使其他阿拉伯国家集合在叙利亚这一边,最后使帝国主义在中东送终。
    【法新社大马士革11日电】叙利亚外交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在该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以后宣布,叙利亚外交委员会今天在最后一分钟决定“由于目前的情况”把访问苏联的日期推迟到明年4月15日。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今天说,美国晚些时可能要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所提的关于美国正串通以色列和土耳其阴谋消灭叙利亚这一指责提出答复。
    怀特说,现在正在研究葛罗米柯的声明,但是国务院在目前还不对这个声明发表意见。
    有人要求怀特就叙利亚所称美国军舰驶抵叙利亚沿海和土耳其部队正向叙利亚边境一带移动发表意见,怀特说,土耳其政府说叙利亚的指责“纯粹是想像’’的声明完全可以说明情况。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丝毫不感觉到本
    有星期空运
    在
    给约旦的武器会用来对付以色列。
    有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问发言人怀特说,约旦有没有保证说这些武器将仅仅用于自卫。怀特回答说,在华盛顿和安曼交换了照会以后,对约旦的新的一千万美元军事援助计划已经生效。他承认,约旦并未签署标准的共同安全协定,根据这种协定,受援国应保证不把美国武器用于侵略目的。
    怀特说:“但是,在提供这种援助的理由中已经包含着这种保证,它为了一个明确的目的,而这个目的并非不利于以色列。我们丝毫不感觉到这些武器将用来对付以色列。”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下星期将就中东危机、裁军问题和其他令人不安的东西方之间主要问题发表一篇重要演说。他初步定于星期四在联合国大会秋季会议上发表演说。
    联合国将给予国务卿一个向全世界发表演说的机会,来指责苏联惹起中东危机和破坏第一步裁军协议。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开罗电台报道,叙利亚和埃及的军事领袖们今天在这里举行重要的军事会议。这家电台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参加了其中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将军和叙利亚陆军情报处处长萨拉杰出人意外地来到这里之后举行的,这次会议讨论了联合战略计划。
    这家电台说,在这里的叙利亚—埃及联军总部举行了两次会议。这家电台说,纳赛尔参加了第二次会议。
    这家电台说:会议集中讨论联合战略计划,参加会议的代表们研究了总的军事形势。开罗电台说,随后纳赛尔举行了一次宴会,招待叙利亚军事代表们。
    开罗电台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包括:
    埃及国防部长兼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将军、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比兹里将军、叙利亚情报处处长阿卜杜勒·哈米德·萨拉杰上校、埃及一叙利亚联军总参谋长哈菲兹·伊斯梅尔海军将军、埃及陆军情报处处长卡里姆海军将军和埃及驻大马士革武官阿布—努尔中尉。

【路透社布达佩斯11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总理卡达尔先生今天在这里攻击美国,他说:“那些容认一个民族因肤色的关系而竟受到迫害的人们无权高唱人类自由和人权的调子。”
    卡达尔先生在为了欢迎正在访问的蒙古代表团而举行的一次共产党会议上讲话时,没有具体提到最近在美国极南部黑人孩子和白人孩子同学而引起的乱子。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的讲话是间接指这些事件的。
    在建筑工人工会总部内的一千名左右的听众对他的讲话给以一阵热烈的鼓掌。
    卡达尔在攻击了联合国特别委员会关于去年匈牙利起义的报告后(这个报告现正由大会在纽约讨论中)说,昨天向大会提出的“美国”决议案表明,“帝国主义者”正因去年秋季在匈牙利遭到的失败而感到痛苦,他们不能宽恕匈牙利人民击退进攻。
    卡达尔说:“这个决议案责骂我们捕人和关人。我要请问,对美国进行武装阴谋的美国人将遭到什么对待?”
    卡达尔说,把这个报告列入联合国议程是一种粗暴的干涉,不过匈牙利不是受到帝国主义者干涉的唯一国家。
    这些帝国主义者干涉不希望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国家,他们还组织阴谋反对叙利亚。
    蒙古总理泽登巴尔说,帝国主义者阻挠蒙古加入联合国是在破坏联合国宪章。他否认蒙古军队曾在朝鲜作战或者曾经参与镇压匈牙利起义。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圆桌会议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星期三晚上宣布,中央政府和背叛的外部岛屿代表之间的印度尼西亚圆桌会议的僵局已经打破,并且已经拟就了一项工作议程。
    这种情况是内阁下午举行了紧急会议以后产生的。在内阁下午举行紧急会议以前,早上的会议曾中断,因为那时大多数会议参加者坚持要求在对议程取得协议以前苏加诺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应该和好。
    这位发言人说,议程分为四个部分:军事问题,民政问题,国家安全问题和特别问题(包括心理问题,哈达、苏加诺和好问题以及西伊里安问题在内)。
    会议决定,军事问题只应该在哈达、苏加诺和其他有关的高级官员参加下由军事代表解决。
    会议还决定在星期四举行三个委员会的会议。这三个委员会是:政府的财政委员会、经济发展委员会和一个特别委员会。
    观察家们指出,哈达出席拟议中的军事会议,表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两个主要创始人——苏加诺和哈达——之间的九个月的破裂至少已部分地医治好了。
    这次预定举行三天的会议费了两天的时间才就一项可行的议程达成协议。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印尼文“新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将可明显的看到两个相矛盾的见解,内阁和忠诚的地区遵循总统的演说,而哈达和不忠诚的地区企图把协商变成为坚持其行动的“真理”的场所。
    哈达昨日的演说实际上是向中央的进攻,接着不忠诚地区代表也跟着进行:而总统的演说是强调如何树立国家法纪,因为树立国家法纪完全意味着树立独立。
    这两个见解结合起来是不容易的,它们相距很远,甚至可以说有“天壤之别”。即使如此,我们从哈达集团的活动所获得的印象是,他们在决定态度时没有充足的信心,因此看来他们企图尽力利用这次协商,努力使协商延长,或者在另一时间再继续。
    今天的“东星报”也认为苏加诺和哈达昨天在协商会上的讲话表现了“两种不同的思想方法’’,恢复两位一体是不现实的,如勉强这样作,将不会给印尼民族斗争带来好处。
    “东星报”说,苏加诺认为协商的前提是效忠独立宣言和共和国政府,而哈达却说这宣言是空洞的。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和叛变的外围岛屿的代表之间的圆桌会议已于星期三陷入僵局。双方都坚持在讨论其他问题前,苏加诺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先要有和谐关系。
    据说双方都不愿在去年12月中苏门答腊和雅加达决裂以来印度尼西亚这次最重要政治讨论会上让一点点步。如果代表们不能在苏加诺——哈达问题上达成谅解,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努力可能归于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