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纽约9日电】印度今天建议扩大由十二人组成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它的五人小组委员会。五人小组委员会上周由于它的伦敦谈判陷入僵局而休会。
    印度大使拉尔先生要求,关于“扩大裁军委员会和它的小组委员会的成员”的问题应该列入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他在给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中说,这个问题“的性质是重要和紧急的”。
    他说,目前形式的小组委员会似乎不能“在裁军方面取得实际的进展或协议”。尽管小组委员会作了许多努力,情况还是如此,拉尔说,有关国家无疑将继续尽它们的最大力量寻求一个解决办法,没有这些国家,裁军方面的有效进展是不可能的。
    他又说,委员会也没有取得比这更好的成就。“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虽然尽力为大会规定的目的而奋斗,但不能在地理上或政治条件上充分代表这个世界性的机构。
    “印度政府认为,小组委员会在考虑和讨论裁军时,最好有这样一些国家的协助,这些国家由于它们对世界和平的各项问题的一般态度可能处于一种能够促进比较直接有关的国家达成谅解和协议的过程的地位。
    “因此,印度政府认为,大会本身应该提名几个国家协助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寻求解决裁军问题的具体办法。同样,大会可以再指定一些国家为裁军委员会的任务进行服务和协助”。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小组星期日说,四大国和德国应该立即作新的努力来就德国统一问题进行谈判。
    裁军小组委员会在星期日发表的关于监督和裁减军备的意见一致的报告中提出了这个建议。
    报告说:“小组委员会认为,美国、苏联、联合王国和法国同德国一起应该早日重新努力来谈判德国统一问题。我们应该弄清楚,是否存在着任何基础来协调西方国家和苏联在德国问题上一直是截然相反的立场。
    小组委员会认为,在处理德国问题时必须遵守下述“不可分割”的原则:
    “要实现一个自由、统一的德国大概需要对它的武装部队和它的军备供应量的多少规定某种限制。然而,要使这种限制发生约束力,欧洲的其他国家以及美国和苏联的武装部队和军备必须受到类似的限制。这些限制应该适用于欧洲国家和东欧的华沙条约国家,这将牵涉到重新调遣和可能削减苏联驻在东欧和美国驻在德国的部队。
    “如果美国部队要从德国撤退的话,那就需要作出规定,把这些部队驻扎在大西洋东岸的其他地方,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战略需要这样做。
    “对武装部队和军备的限制需要建立充分的视察和监督制度,以便保证不但能使突然攻击不致发生,同时,还能使大家同意的限制得到遵守。
    “绝不能由于新的安全安排,诸如根据有限的裁军措施和一个统一了的德国而建立起来的全欧安全条约,就事先规定要裁减与华沙条约国家军事力量相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西欧的军事力量。”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今天到贝尔格莱德同铁托总统会谈。波兰代表团阵容坚强,包括西伦凯维兹总理,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拉帕茨基和政治局委员、农业部长奥哈布。
    代表团乘波兰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准备访问一星期。代表团在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受到铁托总统和其他南斯拉夫领袖的欢迎。
    在检阅了仪仗队并奏完两国国歌以后,哥穆尔卡便发表简短的讲话,向“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向以铁托总统为首的南斯拉夫政府和党致敬。
    “我们的友谊是在反对共同敌人——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并且是以紧密的思想联系的感情为基础的。我们的感情具有持久而坚定的基础——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理想。”
    这位波共书记说:“我们现在是作为曾经为命运所分离的老朋友会面的。不过现在,过去分离我们的人为障碍既已消除,我们希望进行兄弟般的合作。”
    哥穆尔卡表示他深信波兰代表团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以及两国政府和党即将举行的会谈,将有助于发展相互间的关系,有助于国际工人运动以及世界的社会主义思想。
    这位波兰领袖然后同铁托总统驱车经过贝尔格莱德的装饰华丽的街道,沿街站了大批群众,高呼波南友好的口号。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8月31日刊登了西蒙诺夫给该报编辑部的一封信,信中说:
    “文学报”在短时期内一连两次(克列姆列夫的文章和“莫斯科”月刊讨论会的综合报道)谈到我今年在“莫斯科”月刊第四期和第六期上发表的两篇著作——短篇小说“潘捷列耶夫”和中篇小说“又一天”。
    但是在克列姆列夫的文章中,特别是今年8月8日文学报所发表的那篇综合报道中,力图歪曲我那两篇东西的内容。斯塔德纽克甚至在杂志的讨论会上说:“西蒙诺夫在短篇小说‘潘捷列耶夫’和中篇小说‘又一天’里面描写了一整批有着各种军人称号的白痴和懦夫。”而“文学报”编辑部毫无评论地刊登这种言论,、实质上是同意了他的看法。
    实际上我那两篇东西的主要人物是潘捷列耶夫,列瓦绍夫,叶菲莫夫和科夫童。我努力在他们身上塑造部队布尔什维克、指挥官和政治工作人员的形象,这些人在1941年最艰苦的条件下有信心地奠定了日后代价高昂的、得来不易的胜利的基础。我的小说主要也就是描写这些人。
    我的书里面是不是描写了一些懦夫,一些不配军人称号的人呢?是的,这样的人生活里是有的,在生活里,良莠杂处,我的作品里也有这样的人。可是我是批判他们还是为他们辩护呢?我用最明确的方式批判他们。战争渐渐揭开了他们:暴露了他们与红军英勇的革命精神背道而驰的性质。我曾经尽我的写作能力把我小说中的主要人物以及其他许多出场人物描写成这种英勇革命精神的体现者。
    作为一个热爱我们军队并且大部分时间描写军人的人,我不能对企图歪曲我作品内容,企图掩盖作品实际描写的事情和人物的做法保持缄默。
    当然,在我的小说中也很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和缺点。最后,这些作品整个说来可以为某些人所喜欢,而为另一些人所不喜欢。在“文学报”上对这个题目展开批评性的讨论对作者以及对一般描写伟大的卫国战争的重要而复杂题材的作家本来是有益而无害的。遗憾的是,“文学报”现在站在另一条路上,它在这方面只是随心所欲地注意一些片面的东西和不见得很善意的言论,丝毫没有经过严肃而有根据的研究便匆匆地作出了轻率武断的定论。

【美联社纽约10日电】美“工人日报”总编辑盖茨星期一说,这家报纸的国际新闻编辑上星期辞职一事是“表明共产党在继续衰落的又一个迹象”。总编辑约翰·盖茨写了一篇讨论约瑟夫·克拉克辞职的文章,准备星期二在这家共产党机关报上发表。
    克拉克辞去了“工人日报”的职务,并且退出了共产党。他参加共产党已经有28年了。他自己说退党的原因是美国共产党“已经变成了社会主义的障碍,而不是促进社会主义的工具了”。
    盖茨写道:“我们没有能够说服他留在党内,这表明我们没有找到遏止党员人数继续减少的手段。”他说“一年以来我们党员的人数减少了45%”。
    共产党全国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已经从一年以前的一万七千人减少到今天的一万人。1931年共产党共有党员八千三百三十九人;现在的人数是从那时以来的最少的数目。1945年共产党号称拥有八万美国党员。
    盖茨在这篇文章里说:“很明显,我们的政策、方法和领导还不是以遏止党员人数的减少和为把我们的党重建成为一支争取在美国实现社会主义的有效力量打下基础。”
    【美新处纽约9日电】美“工人日报”国际编辑克拉克在谴责日益缩小的美国共产党和“工人日报”继续听命于莫斯科后,今天宣布他退出这两个机构。
    克拉克的辞职信举出他采取这个行动的原因是:美国共产党领导机构没有采取独立的政策,对苏联共产党武装镇压去年匈牙利争取自由的起义那样的行动感到失望。
    他批评美国共产党的负责人同意赫鲁晓夫这样的说法:斯大林做的坏事要由马林科夫负责?他说,“我并不怀疑,正如赫鲁晓夫一样,马林科夫是和这些坏事有关系的。但是这种坏事的根源需要有较好的辩明,而不是仅仅归咎于斯大林的‘品质’或是赫鲁晓夫最近这种似是而非的解释:‘马林科夫不但不遏制斯大林,反而非常巧妙地利用了斯大林晚年的弱点和习惯’。”
    他重复了早些时候对莫斯科7月清洗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的“解释”的批评。他抨击美国共产党和“工人日报”支持赫鲁晓夫,他还说:“人们不能够既有独立态度或是谨慎地对待真理的态度、而同时像‘工人日报’社论那样支持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的‘团结’。”克拉克解释说,他“在赫鲁晓夫揭露斯大林和匈牙利起义期间”没有辞职,因为他“对党内反对斯大林主义的人的活动仍旧抱有希望。但我对党抱有的希望已经消失了。”
    克拉克承认:“即使在我们取得最大成就的期间,我们从来不是一个群众的政党,我们从来没有能够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带进美国政治思想和行动的领域。”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俄国在前两天中又试验了另一种“爆炸力中等”的核武器。委员会说,这次试验看来是8月22日开始的一系列试验中的第二回。
    据推测,除非有相反的声明,否则苏联这次试验的武器大概是在俄国西伯利亚中部的试验场爆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