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美国参议员艾伦·埃伦德在这里说,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天曾告诉他,苏联“握有证据”证明美国正在干涉叙利亚的内政。
    这位参议员说,米高扬告诉他,如果美国继续骚扰世界各个地区、尤其是中东地区,那末冲突总是会发生的。
    这位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参议员今晚告诉记者说,他曾同米高扬谈了九十分钟话。他说他曾向米高扬要美国干涉叙利亚的“证据”。
    当这位参议员说起西方担心它从中东得到的石油供应可能被切断的时候,米高扬答道:“这是绝不会发生的事。”

【合众社贝鲁特10日电】“新闻报”今天早上报道,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将在他不久访问华盛顿的时候要求美国保证不对叙利亚使用武力。在政治上保守、但是也偏向埃及总统纳赛尔的“新闻报’’说,马利克在下周飞到美国的时候,将设法请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给予这样的具体保证。
    该报说,美国在中东的巡回大使汉德逊上周对黎巴嫩说,美国反对对叙利亚使用武力。关于这一点,据说黎巴嫩业已表明,它坚决反对使用任何武力,并且在叙利亚遭到攻击的时候支持它。
    【法新社贝鲁特9日电】从议会人士处获得消息:黎巴嫩议会外交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讨论中得出了下列几点结论:
    一、叙利亚局势性质极为严重。二、美国绝不同意叙利亚这样的局面延续下去,但是它不会用武装行动来加以纠正。三、叙利亚如受到侵略,黎巴嫩将站在叙利亚一方。四、沙特国王对叙利亚局势感到不安和悲观。五、沙特国王和夏蒙总统的会谈没有谈到用来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建议。这两个人仅仅交换了他们个人的意见和情报。
    外交委员会主席达克拉在这次会议后对记者说,政府的政策大致上已经通过。
    【法新社贝鲁特10日电】叙利亚政府使用它所能利用的一切办法来斥责“美国的侵略”到现在已有二十四小时了,它说这种侵略是公开地准备来对叙利亚进行的。
    目前约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领袖的慎重态度并没有被人忽视,这种慎重倾向于使人支持叙利亚对于“美国压力’’的指责。
    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黎巴嫩总统夏蒙在他们最近的会谈中讨论到他们都担心在发生战争的时候阿拉伯国家可能会处于敌对的阵营中。
    贝鲁特今天宣布,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将劝告华盛顿“缓和叙利亚和美国的紧张状态”。像沙特阿拉伯一样,黎巴嫩预先声明它反对对叙利亚采取任何暴力行动,并坚持说万一在叙利亚遭到攻击时,“我们将站在它一边来保卫它”。
    今天在许多的阿拉伯国家的首都,报纸都提醒美国政府说,“我们唯一的共同敌人是以色列”,并强调这种论点:“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应该接受除了自卫以抵抗以色列以外另有其他目的的军事援助”。

【路透社仰光10日电】缅甸总统吴温貌今天在这里对两院联席会议说,政府盼望缅中边境问题得到“公正而和平的解决”。
    缅甸政府最近接到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的一份关于划定边界的照会,但是,到现在为止,缅甸外交部还没有就这一建议发表任何声明。
    吴温貌总统的简短演说强调指出缅甸奉行传统的中立外交政策,但是这一政策却不是“被动的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伦敦9日电】英国首都的政治观察家们正在焦虑地注视着目前中缅关系的发展,他们说中缅关系正逐渐地紧张起来。
    观察家们说,几个月以来缅甸政府一直正式要求北京政府在某些边界调整上签订一项协定,但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缅甸的建议给以答复。
    伦敦东南亚问题专家们指出说,南畹地区对缅甸非常重要,因为该国仅有的几条主要公路通过这个地区。
    中国总理周恩来曾对缅甸人解释说,对边境调整的建议还没有提出答复是因为在作立法上的考虑。
    伦敦的观察家们透露,中国对缅甸掸邦的经济影响越来越大。掸邦的首府是曼德勒。
    他们说,北京还加强了它对缅甸各地大量的华侨的影响。华侨学校得到中国政府的财政援助。观察家们指出,在过去十八个月期间,总共有十六个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了仰光。
    缅甸首都昨天宣布,共产党的叛乱分子最近又增加了他们的活动。

【合众社仰光8日电】斯大林和平奖金获得者德钦哥都迈要求政府许可他率领一个四人代表团进入丛林去和共产党领袖德钦丹东接触以便进行和平谈判。
    政府官员们表明,他们不会正式批准这样一种使命。可是他们说,他们也不会加以禁止。
    一位发言人说,“政府希望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中立。进行这样一种使命的任何代表团将完全要为它自己的行动负责。政府不负任何责任。政府最近承认,共产党广泛地渗入了工会和其他组织;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来消灭共产党在这些团体中的势力。

【美联社曼谷10日电】泰国的四十六名议员星期二退出执政的马兰卡西拉自由党。国民议会人士说,还有十四个人也准备离开披汶颂堪总理的党。
    退党的人中有陆军总司令、前国防部长乃沙立元帅。他最近辞退内阁的职务引起关于推翻披汶颂堪政府的种种谣传。退党的人都是陆、海、空军的军官和乃沙立的追随者。
    观察家们猜测,乃沙立和他的追随者将加入反对党,从政府党手中把议会多数夺过来然后推翻披汶颂堪政权。
    【合众社曼谷11日电】英文报纸“曼谷世界报”报道,另外四名指定的议员预定要退党,还有十四名议员可能在以后退党。不过披汶颂堪总理星期二说,他没有接到辞呈。
    有消息说,军官们根据国王的劝告打算在地方政治方面“中立”。政府现在声称在议会中有一百五十九名议员,反对党有八十二名议员。

【美联社新加坡10日电】拉赫曼说,他的国家不急于参加联合国亚非集团。
    他在这里对记者们说,“我们能够成为联合国的新会员国,确实感到很高兴,这样对我们来说已经够了。”他是在赴新加坡途中,今晚那边将举行庆祝马来亚独立典礼。
    拉赫曼还说,他的政府目前不想承认共产党或国民党中国。
    他说,在庆祝独立的时候,有一位叫托马斯·刘的人作为台湾共和国的代表前来参加,并说他曾接到总理的邀请,当时他十分为难。拉赫曼说,“他是私人朋友邀请来的。”据一个朋友说,刘是台湾人,不是大陆上的中国人。马来亚当初避免邀请共产党中国或台湾的代表参加庆祝典礼。
    【美联社新加坡10日电】在评论关于马来亚政府正在设法同中国国民党政府建立关系的消息时,拉赫曼总理说,“我们希望同全世界友好。我们国家太小了不能同任何人进行战争。”
    马来亚没有承认台湾政府,因为独立前一直控制着它的外交政策的英国政府同这个国民党掌握的岛屿没有建立关系。
    【法新社新加坡10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宣布,马来亚无意在目前同像中国和苏联这样的共产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因为“现在我们在我们自己的国内同共产党人作战。”
    拉赫曼说,马来亚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同意尽速同埃及建立外交关系。他又说,这个步骤是必要的,因为“现在有许多马来亚学生和朝圣的人在埃及”。

【合众社大马士革10日电】叙利亚日报“火炬报”今天援引沙特阿拉伯大使赛义德的话说,他的国家将援助叙利亚,如果叙利亚遭到进攻的话。
    报纸援引赛义德的话说,“沙特阿拉伯将不遗余力来帮助叙利亚(一旦叙利亚遭受进攻的话),特别因为这两个阿拉伯国家签订了军事协定。”
    【法新社安曼10日电】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今天对外国记者们说,叙利亚可以爱怎样就怎样解决它的国内问题,“我们不会干预”。
    里法伊追述说,在约旦最近的事态发展的期间,“我们抗拒了外界的干涉”。他说:“我们觉得,我们受到某些阿拉伯姐妹国家的不公正待遇。”
    里法伊说:“我们在约旦一直同共产主义作斗争,我们认为,从国际观点和军事观点看来,国际共产主义都不是符合我们自己的传统的理论。”
    他说:“我们需要和平和稳定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如果发生什么事情而妨害这个愿望的实现,我们一定会感到恼怒的。”
    【法新社耶路撒冷9日电】以色列工党政府报纸今晨宣布:按照以色列政府昨天作出的决定,以色列在最近将来的立场将是谨慎行事、不干预各主要国际问题。
    “以色列新闻报”特别指出:关于叙利亚局势,以色列如果不直接受到叙利亚的攻击,将不加过问。报纸又说:西方针对叙利亚的行动应当以穆斯林国家为基础而不依靠以色列。特别在联合国内和以色列大使伊班同杜勒斯会谈时,以色列将采取这种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