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纽约8日电】有一位美国共产党高级宣传人员今晚退了党,并且辞去了“工人日报”编辑部的工作。约瑟夫·克拉克年四十三岁,接受共产主义有二十八年之久,当“工人日报”编委也有十二年历史。他写了一封信,宣布辞去在这个报纸担任的工作,并且退了党。他说,他是步近年来不断退党的人们的后尘。
    他说,“工人日报”刊载他的信是“工人日报”有史以来第一次刊载一位编委的辞职信。但是同时,他抱怨道,他不再能为这家报纸工作的一个原因是“我发现很难随心所欲地写东西”。他说,“我根本不能表示我希望表示的意见。”
    克拉克是因为在反犹太主义和接受克里姆林宫的命令问题上同党发生争执而同党分裂的。他在辞职信中并没有提到反犹太主义,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他曾指责赫鲁晓夫反犹太人,这个指责引起了克里姆林宫的责骂。
    但是他非常详细地谈到了他对党和莫斯科的关系的不满。他指出,党在二月份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决定实行“美国化”,办法是发展一种美国牌的社会主义,而不是发展一种纯粹马克思主义的莫斯科牌的社会主义。他说,这个决定还没有执行,同莫斯科的联系依然存在。他写道,“那次代表大会的希望和诺言还没有实现。”
    克拉克说,在党全国委员会最近举行的会议上知道,自去年起,在一万七千名党员中至少有七千名脱党。他说,在过去十年中,总共有六万人脱党。他说,其中大多数是党的工人阶级成员和黑人、工会工作人员、作家、科学家、组织工作者、“工人日报”编辑和记者,甚至有根据史密斯法因阴谋背叛罪而被捕入狱的共产党员。他说,“党员减少只是表明共产党同美国劳工的斗争完全隔绝的一个迹象。……从根本上说,党的崩溃是同我们国家的所有其他社会主义运动的崩溃有关系的。”
    克拉克说,“只有完全摆脱斯大林主义”才能为社会主义服务。他说,必须把过去放在一边,党必须认识美国目前的现实情况,从而重新从头做起。
    【美联社纽约9日电】克拉克证实他已经退出共产党,并且辞掉了在“工人日报”担任的国际新闻主编的职务。
    他在一封准备在星期一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二千五百字的信中写道:“我认为现在已经再也不可能通过它们(共产党和‘工人日报’)为美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克拉克说:“苏联人民有产生一个不对斯大林的罪行负责的新的领导集团的希望(莫洛托夫和赫鲁晓夫则是要对斯大林的罪行负责的),我想这种希望是会实现的。”
    在斯大林在位的最后三年,克拉克是“工人日报”驻莫斯科的记者。
    【合众社纽约6日电】美国共产党的盖子大概就要揭开了。党的领袖们正在克里姆林作出的匈牙利事件和反犹太措施上争执不下。
    党魁们正在研究克拉克的一封来信,合众社记者获悉,美共全国书记、纽约“工人日报”总编辑盖茨竭力主张发表克拉克的信,虽然承认克拉克对福斯特和党的其他一些领袖的批评将会大大损害美国的共产主义事业。
    福斯特是严格遵守党的方针的人。克拉克、盖茨等人认为,美国共产党应当充分实事求是地承认大家普遍知道的苏联在匈牙利事件中进行强制干涉的事实。克拉克还要求承认俄国共产党人在斯大林领导下采取反犹太措施。

【合众社联合国9日电】美国等三十七个国家今晚向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提出了一个关于匈牙利问题的决议草案。
    这个提案指责说:
    “(甲)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违背联合国宪章,剥夺了匈牙利的自由和政治独立,并且使匈牙利人民不能行使他们的基本人权;
    “(乙)匈牙利的现政权是通过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武装干涉强加给匈牙利人民的;
    “(丙)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把匈牙利公民大批运往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丁)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违反了它在1949年日内瓦公约中承担的义务;
    “(戊)目前的匈牙利当局违反了对匈和约中保证的人权和自由;”
    提案要求“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目前的匈牙利当局鉴于本报告中所附的证据停止对匈牙利人民的镇压措施;尊重匈牙利的自由和政治独立以及让匈牙利人民能够享受基本人权和自由;并且保证把运往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匈牙利公民送归匈牙利;”
    提案“要求第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旺·威泰耶康亲王殿下作为匈牙利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代表。”并要求“把匈牙利问题列入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临时议程。”
    参加发起这个提案的国家是:阿根廷、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委内瑞拉、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法国、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冰岛、爱尔兰、意大利、利比里亚、卢森堡、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秘鲁、菲律宾、葡萄牙、西班牙、土耳其、联合王国、美国。
    【美新处纽约9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认为,如果联合国坚定地谴责苏联插足匈牙利的话,那么这最后可能会导致红军的撤退。洛奇是在星期日在电视里接见记者时提出这种预料的。
    美国赞成通过联合国特别委员会关于这次干涉的报告,并且通过一项决议,重申联合国对苏联的谴责。
    洛奇说,苏联在匈牙利的行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美国除了没有使用武力以外,已尽了一切可能来使苏军撤出匈牙利。他预料,美国可以在联大中赢得三分之二的国家来支持它的提案。他说,“我们可以用道义压力来帮助匈牙利,我们用武力是对它没有什么帮助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波兰政府和共产党代表团将在星期二到达贝尔格莱德,这里在星期一正准备给予空前盛大的欢迎。所有南斯拉夫报纸都在努力使人民对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和波兰的其它领导人的访问感到兴趣。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强调说,莫洛托夫的亲斯大林集团被解除苏联的领导职务一事,为发展一切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有益的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他们说,对于南斯拉夫同波兰之间的关系来说尤其是这样。
    预计哥穆尔卡和铁托总统会见以后,波兰同南斯拉夫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合作会更为密切。这次会谈之后可能缔结某种友好条约。
    预计波兰将请求南斯拉夫正式承认奥得—尼斯分界线为波兰西部国境线,并且试探南斯拉夫对于西方承认这条分界线的可能性的意见。南斯拉夫报纸说,南斯拉夫支持这条把东德的几块地区合并在内的分界线。西方国家从来没有承认过这条分界线。估计会谈的大部分将是讨论波兰将来同西方国家的关系问题。波兰经济需要西方的援助,而南斯拉夫在同西方打交道方面是有经验的。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认为,铁托和哥穆尔卡的会见还可能是对于东欧共产主义国家里的独立力量的一种鼓舞。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将于明天到达这里。贝尔格莱德明天的报纸在报道这件事的社论中将强调提出,波兰人民的最高代表将在南斯拉夫受到欣然的欢迎。
    “战斗报”写道,波兰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之间的关系恢复正常的时间并不长,可是,由于双方的希望,已经取得了高度的谅解和合作。由于双方都努力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并且由于双方在两国之间、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按照平等权利的原则进行合作和开展运动的问题上采取了类似的途径。两国人民真诚的同情的联系加强了。
    这位评论员强调指出,波兰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合作以及国家和党的相互联系进一步的发展,不仅仅会受到波兰和南斯拉夫人民的欢迎,而且会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民主力量的欢迎。毫无疑问,这种相互关系的发展有利于国际工人运动的稳定和加强。
    “政治报”的评论员强调说,南斯拉夫和波兰目前是欧洲重要的政治和道德因素。它们所以能这样,是因为它们执行下面这些原则,并且坚信这些原则应永远存在在国际政治生活中,这些原则是:平等、相互尊重与信任、不干涉别国内政及相互间进行同志式的兄弟般的帮助。这家报纸说,我们是共存的拥护者。我们希望和社会主义国家,全世界的共产党及工人党进行真诚的合作。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了第八次全体会议,由联盟总书记铁托担任主席。由于即将举行市及县人民委员会选举、议会选举以及通过远景规划及其他不可拖延的工作,会上提出和通过了把联盟代表大会推迟到1958年4月举行的建议。
    全体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及南斯拉夫政府的代表团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苏联政府代表团之间8月1、2两天在罗马尼亚举行会谈的情况的报告。
    在听完报告以后,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批准了代表团的工作,认为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会谈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同苏联之间的关系,有利于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
    最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出塞尔维亚执行委员会主席、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书记约凡·维塞林诺夫为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