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印尼全国协商会议将在明天上午开始,许多受人注意的人物已经陆续到达雅加达。
    夺取了中苏门答腊政权的“雄牛师委员会”主席侯赛尼已在今天下午2时到达这里,政府宣布保证参加协商会议的人的人身安全和发言自由。
    这次参加协商的地方代表和顾问中有许多反对中央政府的政变领袖和不满中央政府的人,政见不同的苏加诺和哈达也将在协商会议上同以顾问名义协商国事。
    政府声明这次协商不仅要听取同中央对立的军人的意见,也要听取一向拥护政府忠于责守的军人们的意见。会议将由总理朱安达主持,三军参谋长也将参加协商。
    这里的舆论认为总统、政府、军队领导人和国民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尼共产党等政党大协商抱着良好的愿望,希望这次协商能达到恢复国家统一、改善中央和地方间的关系的目的。而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则不希望协商成功。
    朱安达在政府报告中说,政府估计到协商会议有不能达到预期成就的可能,但政府仍对协商的成功抱有很大信心。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今天印尼新闻报说,如果将来全国协商会议的决议和现内阁政策相抵触,至少有五个部长将辞职。
    该报说,内阁认为有几个原则性的问题不能提到协商会议中讨论:一、关于陆军参谋长的问题;二、是关于成立参议院或临时参议院的问题;三、恢复西姆波朗、卢比斯等的职位。
    在内阁中有两个部长促请政府接受地方要求,也就是侯赛尼等人对上述几个问题所提的意见或要求。
    该报认为在协商中如政府占优势,情况也不会比现在好,因为侯赛尼等人返回原地后,必然不要执行会议的决议。如侯赛尼等人占优势,这意味着会议将实现他们的要求,那么情势将更坏,至少现内阁将面临危机。
    报纸认为总统对协商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务院官员今天说,他们以极大的兴趣看到了尼赫鲁总理关于印度将欢迎美国给予五亿美元贷款的谈话。
    官员们强调说,这是印度第一次表示它想要得到多少。可是他们强调说,他们不能把对一个记者发出的谈话看成是正式的态度,在他们听到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于本月晚些时候到达这里时所要发表的谈话以前,他们将保持“等着瞧”的态度。
    官员们并不否认,他们知道印度希望得到一笔贷款。他们还承认,印度人可能认为,偶然地提到这种愿望可能会被认为是代替正式态度的一种办法。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可是我们并不这样看待它们。”
    这位发言人着重指出,这种态度决不意味着华盛顿官方人士不知道印度的财政困难,他说,“我们非常了解他们的困难,并且知道他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遭到的困难。”
    一位官员说,“我们将一方面根据他提出的意见,另一方面根据国会的援外拨款对于这个问题进行一次全新的研究。”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参议员库契尔今天建议,政府对印度提出的要求美国给予贷款的任何新的请求都应予以“仔细的考虑”。
    但是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印度民主政策的成功对自由世界有着极大的利害关系,因此他肯定地认为要以“同情的”态度看待这种申请。
    库契尔告诉一位记者说:“对我们某些人说来,印度似乎一直就是一个迷。当然,它的外交政策是它自己的事情。但在我们看来,美国的援助之手似乎应该伸向和我们有着共同目标的国家。我认为有任何人请求贷款时,国务院要明确地以上述标准来进行仔细的考虑。”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曼斯菲尔德说:“在亚洲的数以亿计的不负义务的人里,在思想上和感情上唯一能对共产党中国起抵消作用的是印度在有规则的民主基础上的发展。”
    曼斯菲尔德断言:“印度正在极大的困难中前进。虽然它坚定地维护着中立,我相信在这种中立主义下,如果给它贷款的话,它是会站在西方这边来的。这是给亚洲人民看到在民主旗帜下前进的一个例证最好机会,我们对印度未来所抱的信心很可能成为在共产党中国和印度之间在国家发展的竞赛中的决定因素。在这问题上,印度是一个先例,自由世界可以以这来证明民主方式比受控制国家的方式更能获得成果。”

【合众社新加坡7日电】马来亚共产党仍然坚定地决心不在马来亚首席部长拉赫曼提出的条件下投降。
    这是在一封据推测是由马来亚共产党主席穆沙·阿默德尔给雅加达的马来亚独立同盟主席易卜拉欣·雅各布的一封信中透露的,这封信是在印度尼西亚首都左翼的“人民日报”上发表的。这封信是在8月31日,在马来亚首席部长拉赫曼向共产党恐怖分子宣布新的招降条件前三天发表的。
    这位马来亚共产党主席在他的信中写道,指责共产党在对马来亚人民进行战争的说法是骗人的。它说,共产党将继续进行游击战争,直到马来亚获得了“完全的独立”。
    它说,马来亚政府关于1955年12月在华玲进行的没有成功的谈判的声明是“不真实的”而且“英帝国主义”通过拉赫曼来提出了新的招降条件。
    它还说,马来亚还“没有完全独立”,英国的势力在这个国家中还起着巨大的作用。
    雅加达的马来亚独立同盟的一位发言人在评论这封信的时候说,他的党要求马来亚政府立即采取第一批步骤。
    马来亚应当不和英国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并且应当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在三个月之内撤离马来亚。应当尽快实现全国和平;政府应当召集那些自从1945年以来为独立而斗争的一切政党和团体举行圆桌会议;应当立即举行大选,来选出一个百分之百由选举产生的立法机构;应当尽快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

【合众社马尼拉9日电】加西亚总统今天说,如果共产党人事先知道三个菲律宾学生是负有“正式使命”到苏俄和共产党中国去的话,他们可能把这些学生扣留起来,或者甚至杀害他们。
    有人批评他说:他曾经批准德维泽、弗洛雷斯和莫兰诺前往访问,然后又命令全国情报联络处盘问这些学生。加西亚说,调查的目的是要保护这些学生,共产党人可能疑心这些学生是间谍。
    反菲活动调查委员会主席罗赛斯向报界宣布了学生进行访问的消息,这个消息在这里引起一场骚动。反对党自由党高级领导指责加西亚总统想要执行“同共产党国家增加来往的政策”。
    自由党主席维拉亚尔指责说:“加西亚总统声明三个菲律宾学生访问莫斯科和北平是得到他的批准的,他的这种声明促进了红色中国的争取联合国承认的事业。”
    自由党副总统候选人马卡帕格说,总统批准这种访问说明加西亚总统如果在11月当选的话,“将脱离坚定的菲美反共联盟而趋向同共产党国家增加来往”。
    加西亚总统今天说,政府应当尽力帮助它在外国的国民,特别是在它没有外交代表的地方。”

【路透社突尼斯9日电】突尼斯总统哈比布·布尔吉巴今天下令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边境处于紧急状态。
    突尼斯官方人士说,所以采取这个措施,是鉴于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法兰西部队屡次侵犯突尼斯领土的完整和突尼斯居民的安全。
    布尔吉巴签署了一条法令,宣布边境上的索克埃尔阿巴、基夫、斯别特拉、加弗沙和托齐尔等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十天前,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兰西部队奉到命令:当阿尔及利亚叛军越过突尼斯边境避难时,他们可以使用“追击权利”。
    根据紧急法令,索克埃尔阿巴、基夫、斯别特拉、加弗沙和托齐尔等边境地区的长官现在兼有民政及军事权力,可以采取他们认为为保卫突尼斯领土所必需的任何措施。

【路透社大马士革8日电】今天获悉,以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尼基京为首的由十六人组成的苏联技术代表团将于十天内到达这里。
    代表团将和叙利亚官员讨论利用苏联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各种计划。官方人士说,可望于9月18日到达这里的代表团还要完成和签订一项苏叙援助协定。
    阿萨利总理今天和经济部长卡拉斯及代理国防部长阿泽姆及财政部高级官员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讨论怎样最有效地利用苏联的援助。会议并起草了一个要在苏联援助下进行的各项计划的最后名单。
    叙利亚内阁今天开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议讨论中东局势。外交部长比塔尔在会后对记者说,内阁会议讨论了沙特的突然访问黎巴嫩以及与叙利亚有着利害关系的其他问题。
    记者要求比塔尔就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关于叙利亚的声明发表意见,比塔尔说:“这一声明还在研究。我可能要在明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明我的看法。”
    总理否认内阁改组的谣传。他在今天的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目前在内阁里将不进行改组。政府的地位是巩固的。”
    【合众社直布罗陀7日电】今天有两艘俄国军舰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前去加入正在地中海中驶行的、规模日益庞大的苏联舰队。
    这是过去两星期以来第三批通过海峡进入地中海的苏联军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