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的一位高级军事领袖向西方提出了俄国两个月以来的第二次警告,表示如果发动战争的话,摆在美国及其盟国前面的几乎是全面毁灭。
    在今天共产党“真理报”上的一篇四栏地位的文章中,空军领袖维尔希宁说,苏联的优越的核武器、洲际导弹和装备核弹头的潜水艇准备着一声令下就采取行动捣毁美国。
    据传,西方领袖说可以轻而易举地以闪电方式制服苏联,而美国由于位置遥远的关系不易受到攻击。
    维尔希宁攻击英美军事领袖们的“不负责任的吹牛’’。他说,这种吹牛一部分出自“职业阶级的利益”,另一部分是由于想迷惑舆论,使舆论赞成增加军备拨款。
    维尔希宁说,西方军事领袖们深知他们的所谓美国不易受到进攻的大话是“似是而非的”。
    他说:“当然,现在也在制造轰炸机。美国很重视这一类的军备,但是,火箭武器现在使派出轰炸机部队是否合算这一点成了疑问。
    “火箭武器比较可靠,比较有把握。潜水艇队现在成为一种可怕的武器。它们能够用装有原子弹头或氢弹头的火箭武器轰击沿海城市和其他目标。”
    维尔希宁除了声称苏联武器的优势使得苏联能够保卫从中国到柏林的整个共产主义阵营而外还说,像纽约、芝加哥和伦敦等城市在洲际导弹、火箭和潜水艇大规模进攻之下实际上是无法防御的。
    维尔希宁在承认苏联可能受到攻击的时候说,“我们会受到损失。可是这些损失比起人口稠密、工业集中在一定范围的地区的国家所受到的损失要小。这特别是指西欧国家和美国。”维尔希宁说,对全世界大规模屠杀的威胁只有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宣布核武器为非法和裁减军备。
    西方观察家在这里指出,维尔希宁所讲的话比华西列夫斯基的话要强硬得多。他们说,据猜测,这反映了苏联对洲际导弹的信心。
    一位工兵部队的官员告诉“苏联海军报’’读者说,苏联的坦克现在是用特别的钢甲制造的。各种钢板能够挡得住放射线、热和震动。
    装甲部队的波·波卢鲍耶罗夫上校告诉“真理报”说,“随着大规模毁灭性核武器的发展,装甲部队的作用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强了。
    “它们比其他任何武器更能够对付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作用。……坦克手可以用第一颗炮弹粉碎目标。
    其他军事作家说,苏联在过去五年发明了新类型的坦克。这些坦克比起上次大战中的坦克要优越得多。同时坦克手的训练也加强和专门化了。他们说,苏联工业在生产大量新坦克。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这里有资格的西方人士今天说,苏联空军总司令、空军元帅维尔希宁八天在“真理报’’上发表的谈话主要是一个政治警告,而不纯粹是一项军事声明。
    维尔希宁说,苏联能够用“闪电般打击任何可能的侵略者’’的办法来“毁灭建筑在它四周的全部军事基地”。
    西方人士认为,维尔希宁在他的谈话中所提出的唯一比较新的论据是他指出的苏联潜艇舰队在另一次世界大战中会起的作用已经有了增加。
    维尔希宁在这方面说:“以往的活动范围受到相当大的限制的潜水艇将要起重要得多的作用,以致它们不但能够对沿海城市,而且能够对距海岸相当远的城市发射原子弹。
    苏联国防部在宣告从9月10日至15日在波罗的海的空军—海军演习的公告中谈到要“使用各种形式的现代化武器”。这里认为这可能是意味着要使用携带发射火箭装备的巡洋舰和潜水艇。
    西方人士认为应该认为维尔希宁的谈话是对低估苏联在战略航空和远距离火箭方面的结果的警告。西方人士强调指出,维尔希宁在指出“西方军事领袖们没有资格”对苏联发动“闪电战”的这种说法后着重指出,苏联希望“使人类消除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担忧,以便建立光明的前途”。
    【美联社伦敦8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告诉中东说,美国对俄国“现在没有军事优势了”。
    它用阿拉伯语转播了苏联空军首脑维尔希宁向“真理报”作的一次谈话的全文。
    中东的听众还听到维尔希宁说,苏联现在有了“可以击中世界上任何地区的”一种洲际弹道导弹。维尔希宁的谈话,首先是用意大利语广播的。

【美联社伦敦8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日说,苏联已经告诉西德说,德国国家统一的唯一途经是通过东西两个德国的直接谈判。
    这篇广播第一次透露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星期六交给西德驻莫斯科大使威廉·哈斯的一个照会的内容。照会说:
    “联邦政府企图制造一种印象,即德国的重新统一可以通过西方国家的努力来完成。事实上,只有德国人自己才能就重建德国国家统一的可能步骤取得协议。除了两个德国达成协议外,再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办法,也不可能有任何办法。”
    【路透社波恩8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晚对苏联就德国重新统一问题所提出的新照会的第一个反应是,这个照会没有什么新东西。
    这个照会所提出的论点曾经被西德政府多次拒绝过。关于东西德举行谈判的建议曾经遭到西德议会里所有党派的反对,执政党反对,反对党也反对。
    外交人士说,这项新照会只不过强调指出,在重新统一问题上完全陷于僵局而已。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在西德举行大选前一个星期发表这项照会可能会进一步地驳斥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人的这种说法:俄国可能会在一定的条件下同意重新统一。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在最近这项照会里所保持的强硬态度并不能鼓励这种看法。
    奥伦豪尔先生在巴特奥布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照会再次提到的关于东西德成立邦联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将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分裂状态保持下去,并且承认东德共和国。
    如果俄国不准备参加一次可以讨论或者还能解决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的四大国会议的话,那么这就会使得情况更加困难。但是社会民主党人将继续鼓吹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合众社联合国7日电】美国的代表今天在联合国努力进行幕后工作,以便拉拢大家支持通过一个措辞强硬的决议,谴责俄国血腥镇压去年秋天匈牙利的革命。
    美国提案将在星期二联合国大会举行特别会议再度辩论苏联行动时提出来。
    据悉,美国大使洛奇特别感到有兴趣要使联合国大会通过某种有效的决议来表明,像俄国这样的大国不能无端采用武力而不怕联合国采取行动。
    美国的提案包括三个主要部份。首先谴责苏联在匈牙利所采取的行动,其中包括侵犯人权和将匈牙利公民大批流放到俄国去。第二部份支持大会五国特别委员会在6月间就革命所提出的报告,这一报告认为苏联犯有残酷镇压叛乱的罪行。这一部份将继续委员会的工作,并指定一个专门代表来继续调查匈牙利的局势。美国提案的第三部份将把匈牙利问题列入在9月17日开幕的大会例行会议的议程。
    预计,美国将得到经常是它在西方的忠实朋友的支持,例如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国民党中国、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和其他国家。但是,观察家们担心,其他国家(亚非的中立主义集团)和将来可能希望从俄国得到货物、金钱或劳务的国家(像阿拉伯或非洲国家)可能难以一起支持美国的提案。
    还担心以投票作为交换条件。例如,阿拉伯国家将在匈牙利问题上投俄国的票,以换取俄国的支持来对付以色列。
    为了得到尽可能多的支持,美国代表在星期二把它的提案分发给六十个会员国,希望在最后提案提出以前,能够消除一切疑虑。美国正在寻找尽可能多的国家来共同提出这个建议。
    比方说,在有个地方,它修改了主张联合国特别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提出过反苏报告)继续存在的一段。英国指出,委员会的某些委员国,其中包括澳大利亚、锡兰、丹麦、突尼斯和乌拉圭,要求退出委员会。锡兰从联合国撤换了它曾在报告上签字的代表。
    有消息说,洛奇认为,最近的这个关于匈牙利问题的决议草案草拟的比以前好一些,因此会得到较多的支持。
    决议案的重要部份之一是赞同特别委员会在今年6月间所提出的报告那一部份。
    许多西方代表都对该委员会所一致通过的这一报告中的强硬措辞感到惊异。在一篇十五万言的报告中,该委员会公然指责俄国为了打垮纳吉的革命政府而派遣坦克和军队去“不分皂白向一切”开火的高压行动。
    【路透社纽约8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约有十二个国家已参与英美一起要在下星期就匈牙利问题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一项“强硬的”提案。他们说,英美发起人希望,到星期一他们提出这个提案时将会得到去年冬天在大会上投票赞成关于匈牙利问题的重要提案的全部五十九个国家的支持。
    这个新提案要求大会派遣一位特别代表去莫斯科要求苏联遵从大会的要求。大会主张泰国的明·威泰耶康亲王已被提名担负这项任务,但是草案没有具体说出名字。
    一
    位消息灵通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次意见并不是要派遣一个调解人或斡旋代表,而是要派遣一个能“到克里姆林宫去拍桌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