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罗马尼亚副总理波德纳拉希将军和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毛雷尔已到贝尔格莱德。
    人们不知道,这些来访者在南斯拉夫已逗留了多久,也不知他们访问的目的是什么,因为南斯拉夫报纸或官方通讯社迄今没有在这里宣布过。当他们由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和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陪同参观贝尔格莱德国际贸易博览会的时候,大家才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领袖在这里。
    官方的南斯拉夫通讯社后来发了一条简短的消息,报道罗马尼亚一行人已访问贝尔格莱德博览会,但是没有提到他们到这里后的其他详情。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陪同这行人参观博览会的还有南斯拉夫驻罗马尼亚大使伏亚诺维奇,他也到来这一点就表明这次访问是正式的。
    据信铁托总统在罗马尼亚代表团逗留期间曾和他们会谈。这位南斯拉夫国家元首曾在8月1日和2日访问罗马尼亚,在那儿同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举行秘密会谈时会晤了罗马尼亚代表团。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明天出版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评论了今年夏天外国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著名领袖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并且强调指出,这种相互访问虽然是非正式的,却是工人阶级政党之间具体的和建设性的合作的好的方面。
    “共产主义者”强调指出,格鲁吉亚、波兰、意大利、英国和巴西的共产党和社会党领袖的访问南斯拉夫说明,外国对于南斯拉夫和它的社会主义现实极感兴趣,并且表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对相互谅解和亲善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共产主义者”指出,这种访问证明是非常有用的接触方式,它们使人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社会主义发展的成就并且更清楚地认识和了解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和运动所碰到的具体问题。它们也有助于消除误解或者可能阻止各工人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接触和合作的障碍。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30日电】南斯拉夫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布里列伊说,在联合国内重新审议匈牙利问题不能有任何积极作用。他强调说,恰恰相反,他担心讨论去年的同匈牙利有关的事件可能阻碍巩固匈牙利国内发展的进程,而且还无助于国际局势的缓和,反而促进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尖锐化。布里列伊是在今天的“战斗报”上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讲这番话的。他说,大会一开始就举行会议来讨论匈牙利问题可能使气氛更加恶化的这种危险应当引起人们更大的忧虑。
    【美联社布达佩斯30日电】共产党匈牙利的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五抨击这里的美国公使馆让明蒂红衣主教避难,但是他说,匈牙利政府不会用武力把红衣主教抓出来。
    发言人拉斯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给予在公使馆中避难的权利是滥用外交豁免权,而且是公然干涉驻在国的内政。”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明天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在提到苏联第一次放出洲际火箭的宣布时说,记住到现在为止的经验,很难相信这种新火箭会使裁军会谈加速进行。但是,这家杂志又说,不管怎样,它也提出了警告,令人信服地表明,如果谈判失败的话,后果会是怎样。
    “共产主义者”在强调苏联的宣布及所有类似的行动无疑有着政治的意图以后指出,然而,可喜的是,苏联政府在放出洲际火箭的同时,坚持必须在裁军方面达成重要的初步协议。“共产主义者”的评论员说,虽然佐林在裁军小组委员会上的声明和苏联政府关于裁军的声明并没有新奇的东西,但有重要意义的是,这些声明对裁军会谈的僵局表示不安,并且表明,马上决定停止核试验是可能的。”
    “共产主义者”说,可以理解,这种协议不会是“完全”的解决,更好的是,停止裂变物质的生产,禁止所有核武器并且大大裁减军队和军备。这家杂志最后说,但是,如果还不能达到这点的话,必须在某点上作个开始,很难理解,为什么停止试验对一方会比对另一方更加不利。

【法新社伦敦30日电】今天在外交部获悉,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已经写信给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答复他上一次在7月20日的来信。
    麦克米伦的复信今天上午在莫斯科递交,这封复信将在星期二发表。布尔加宁的信的内容主要是关于裁军问题、德国问题和中东问题的。
    【美联社伦敦30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五写了一封信给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据说以外交方式来暗示:和平的行动比徒托空言更为重要。
    据这里的发布消息的人说,这位英国领袖提出了这个人们普遍提出的指责:苏联政府就是不实行布尔加宁在世界事务中一直在宣传的和平。因此,麦克米伦暗示:在苏联的外交政策的实践没有改变之前,他看不出继续通信还有什么用。
    据悉,麦克米伦特别提请注意。布尔加宁的这种自白:俄国要帮助稳定中东局势。这位英国领袖指出了实际情况——俄国远没有帮助缓和那个动乱的地区的紧张局势,而是继续把大量武器运入某些阿拉伯国家,包括叙利亚在内,它甚至派遣军舰到地中海去。
    麦克米伦提出,这种行动不符合布尔加宁所表示的精神,因此他认为,在苏联对这些极为重要的事情的态度有了某种真正的改变以前,继续通信是没有很大用处的。

【法新社喀土穆30日电】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尔卜今天说,在目前接受艾森豪威尔中东主义是不符合苏丹的利益的。
    马哈尔卜在向中东通讯社记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苏丹正在奉行“独立的政策”,它准备同东方集团和西方集团进行同样的合作。
    马哈尔卜说,“我们将接受任何财政援助,只要这种援助不附带妨碍我们独立的条件。”

【合众社开罗3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已经得到了叙利亚左翼军事领袖保证不进一步左倾的诺言。
    这些人士说,新的叙利亚陆军司令部已经完全控制全国的军民生活。他们又说,纳赛尔坚决支持库阿特利主张叙利亚在东西方之间坚决执行中立主义政策的立场。纳赛尔认为埃及和叙利亚在共同防御条约中联在一起,他要求大马士革的领袖答允不要进一步左倾。他们说,纳赛尔和库阿特利都坚决反对这次军人接管。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的军事领袖声言,他们的运动的目的并不是要离开中立主义政策而倒向俄国。他们还说,据信,叙利亚的新领袖“暂时”将遵守他们的诺言。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军人接管的幕后人认为,苏联的经济援助对他们的国家是生死攸关的,因为由于美国实行经济封锁,叙利亚已频于破产的边缘。他们说,由于封锁的结果,叙利亚在美国的盟国,例如意大利,失去了它的主要输出品小麦和棉花的市场。同时,叙利亚与它的邻国——它们都倾向西方——的贸易也已经减少了。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军事司令部已经控制了文官政府的全部机构,在重要省份任命了新省长。据传,在莫斯科签订苏叙经济援助条约的国防部长阿泽姆与两个现在掌握陆军的人新任参谋长比兹里将军和情报处长萨拉杰上校进行了充分的合作。
    【合众社新德里30日电】外交界权威人士今天说,叙利亚驻印度大使曾向印度外交部保证,他的国家将奉行“不参加集团和独立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大使根据他的政府的指示会见了外交秘书杜特,解释说,关于共产主义渗入叙利亚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而且要是说军事司令部中的人事变动是由于共产主义或是苏联的影响,那也是不正确的。
    这位大使还说,最近的叙苏协定“纯粹是经济性质的”而不是军事性的。他否认了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和共产党头子赫鲁晓夫将访问叙利亚的消息,他说,“这完全是西方的捏造”。
    这些人士说,据悉叙利亚大使的报告主要是讲给尼赫鲁总理听的,目的是使他相信,叙利亚的外交政策将不会改变。

【法新社雅典30日电】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今天斥责要求召开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认为这是企图把塞浦路斯作为“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纠纷,而使英国在一项实际上它自己是真正的敌对者的问题上担任仲裁者的角色。”
    这位希腊籍的塞浦路斯领袖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对希腊政府拒绝召开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表示赞成,参加这种会议的将有希腊、土耳其、英国以及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观察员。

【合众社华盛顿29日电】有叛变思想的外国外交人员今天得到通知:要叛变就早些,否则就不能列入这次名额中了。
    新的移民法规定,每年允许五十名外国外交人员长住在美国,如果他们脱离他们本国的政府,而想在美国避难的话。
    这个法案是众议院昨天通过的,并已送回参议院以便调整技术方面的一些小分歧。众议员基廷承认,每年五十个名额是高的,但是有希望达到。他说,国会和政府没有特殊理由希望会有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