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雅加达30日电】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总统今天强调指出,他不是共产党。
    他在一般是反共的东印度尼西亚的南摩鹿加的首府安汶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他仍然是三十年前当他开始为印度尼西亚的独立进行斗争时那样的一个人。
    苏加诺是自从九个月前不满的边远地区的军事司令进行了不流血的政变以来第一次在东印度尼西亚旅行时访问了安汶。
    检察总长苏普拉普托今天在雅加达说,他的办公室正在研究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说,某些外交家认为,“苏加诺的亲苏趋向是由于一位去年陪同他从莫斯科回国的漂亮的金发俄国女人的影响”。
    检察总长避免回答是否会禁止这家杂志在印度尼西亚发行的问题。
    陪同苏加诺总统去摩鹿加和同荷兰的新畿内亚接壤的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省旅行的有苏俄大使和一些东欧及亚非国家的使团的团长们。
    独立的“印度尼西亚时报”在社论中对没有西方的外交家陪同国家元首作目前这次旅行这件事表示遗憾。它说:“西方外交界并不因为苏加诺总统正在变得倾向于共产党人而感到担心,人们设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迎合他的虚荣心,共产党国家的外交家们在溺爱他,这种设想是有内容的。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外交家们应当百折不挠地培养他,除非他们要把这个阵地完全放弃给他们的敌手们。”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据印度尼西亚通讯社昨日讯,陆军参谋长和第一、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各军区司令正在万隆会谈,据说是讨论9月举行的协商会议问题。
    前已报道,陆军参谋长主张除协商外,还要顾到法纪。
    印度尼西亚通讯社又说,第五军区司令昨天应召来见朱安达,召见详细内容未发表。
    【合众社雅加达30日电】反叛的苏穆阿尔中校今天宣布他将参加下月在雅加达召开的“圆桌会议”,这使旷日持久的印度尼西亚国内危机的解决有了希望。
    苏穆阿尔在6月间宣布北西里伯斯为自治省以反抗中央政府。他在昨天到达这里。
    他在同朱安达总理会谈之后表示赞成召开圆桌会议的计划。这一会议订于9月10日在雅加达举行。
    这一会议将使中央政府的代表和一些像苏穆阿尔那样在印度尼西亚群岛某些边远省份中获取了政权的反叛的地方领袖聚集在一起。估计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将提出地方上要求给予更多地方自治权和分得更多国家收入的问题。
    观察家们说,苏穆阿尔接受邀请大大促进了会议成功的机会。苏门答腊的反叛的军事司令们,包括侯赛尼中校在内,已经表示,如果接到邀请,他们将参加会议。
    苏穆阿尔是从北西里伯斯的万鸦老飞抵首都的。他说,“我认为会谈是解决我们国家目前所面临的许多内政问题的一种最好方法。”

【合众社华盛顿29日电】许多美国官员对于印度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越来越表示忧虑,因为他们担心那里的发展最后可能导致西方式民主的主要失败。
    同印度事务的各个方面都有密切接触的外交权威人士今天传出了这个消息。
    美国官方的忧虑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认识到千百万的亚洲人希望印度和共产党中国提供究竟是民主制度还是共产主义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最迅速和有效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的答案。他们担心:如果印度不能实现它的经济目的,那么,共产党中国在整个亚洲的影响可能大大增加。
    近年来印度外汇结余的迅速下降好些时候以来就使这里的经济权威人士感到不安了,但是,只是到最近,政治官员们才对这个国家的财政困难的可能的影响感到惊恐。
    然而,美国政府的忧虑并没有使美国作出任何增加给予印度的援助的确定计划。在国会坚决进行节约运动的时候,印度在本届财政年度得到华盛顿的援助大概将刚好等于它去年得到的数目。这个数目大约是六千万美元——其中大多数将是发展贷款,而不是赠款。预料世界银行将要继续实行它的贷款供印度发展之用的办法,但是,贷款的数目不会接近弥补外汇需要的不足。
    美国私人投资家在目前这个时刻对于向印度投资并不感到太大的兴趣。
    在政治战线上,共产党在喀拉拉邦的胜利当然也是使美国官员们感到不安的。然而,使他们更为不安的是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的行动。他称赞喀拉拉邦新的共产党政权的效率高和对该邦的问题采取了现实态度。这里认为这是一个最为不正常的行动,它的影响是在喀拉拉拆普拉沙德自己党的台。
    印度问题的某些权威认为这一行动就其严重性来讲只不过是印度“调和”不同意见的天才的例子。然而,外交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个愚笨和危险的行动。
    这里的官员们说,一般而论,共产主义在印度其他地方,在政治阵线上看来没有获得很大的进展。因此,这时候,美国所担心的问题与其说是政治问题,不如说是经济问题。
    人们真正担心的是:如果共产党中国在经济竞赛中打败了印度,那么,共产主义将在亚洲赢得了它的最大的战斗。

【美联社长春30日电】美国青年代表团中拒绝向共产党中国政府交验护照的团员打算于星期六离开北平。密士失必州的塔克是在中国人要求他和其他四十一个进行这次禁止的旅行的人交验护照之后被命令出境的。
    代表团的其余的人是到这一满洲工业城市来参观中国的第一座汽车工厂的。它是共产党中国的一个摆饰。
    耶鲁大学毕业生、现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法律的塔克打算经由他来时所走的同一条穿越西伯利亚的铁路线返回莫斯科。
    曾执笔写了许多代表团所发表的声明的波士顿的一位圣公会牧师麦肯纳说,有些时候以来就知道,代表们必须有护照。
    麦肯纳说,“据我从中国人的各次的这类会谈里看来,所有到中国来的外国人都必须在四十八小时之内交验护照,以辨明他们的国籍。”
    (这篇电讯是美国代表团团员二十二岁的弗电格腊布从长春发给美联社的。)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院今天拒绝就报上关于正在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四十一个美国青年中有一个将在明天被逐出中国的消息发表意见。美国报纸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说,青年塔克将由于拒绝把护照交给中国移民官员而被驱逐出境。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这件事,国务院所知道的只是报上发表的消息。他说,当塔克明天回莫斯科取道返回美国的时候,他将受到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代表的询问。
    【路透社长春30日电】(记者:漆德卫)目前在中国旅行的美国青年代表团今天参观了中国的第一汽车制造厂。代表团经过了二十四小时的行程今天上午乘火车从北京到达这里,然后很快地就去做一件正经事情——观光。
    他们听了关于这个在一年前投入生产的卡车制造工厂的讲话,然后参观了整个生产单位。随后他们访问了工人住宅和宿舍,学校和托儿所。他们在食堂吃了一顿典型的工人吃的菜饭。在下午的排球和篮球比赛中,代表团球队被工厂的球队打惨了。
    这个定于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除了卡车以外还制造客车的工厂现在远没有以全部能力进行生产。这主要是由于缺乏钢,除非是消除这种现象,否则看来这个工厂很不可能到1958年达到其生产能力目标。
    这个工厂对于每一个来访的代表团都是一个展览品和“一定”参观的项目,它雇有一万六千多名工人。其中许多工人都是从农村出来没有多久的,在初步阶段中的很大一部分管理工作是俄国技术人员和专家作的,去年秋天还有八十名俄国技术人员和专家在工厂中工作。
    美国人注意到制齿轮机是美国造的。这些机器中有一些是共产党在1949年胜利时获得的,但是有一些看来很新,因此大概是通过第三个国家进口的。
    【新华社巴黎30日电】“世界报”30日发表社论,谈论美国青年访问中国。报纸写道:“北京邀请他们,而华盛顿禁止他们前往。在二者之间,他们选择了前往中国。实际上,这种不服从甚至在美国也博得了许多人的同情。”

【新华社香港30日电】曼谷讯:据图画新闻28日报道,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议员乃贴·触的努七27日在曼谷的一个数千人的群众集会上说,现在已到政府改革自己的时候了,政府应当迅速做的,是按照人民要求改变同帝国主义阵营束缚在一起的政策。
    乃贴还主张泰国政府应当同所有国家建立邦交,并且在公平的基础上接受各方面的无条件援助。
    联邦党议员乃披·汶纳在会上指出,泰国政府实行的追随美国,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是错误的,并且给泰国人民带来苦难。乃披说,现政府听任帝国主义对泰国的控制,同时在帝国主义指使下实行扩军备战,这样,泰国人民怎能过好生活呢?
    图画新闻28日社论指出,泰国人民当前的第一号敌人是帝国主义,泰国人民的生活和自由所受到的压迫,完全是来自帝国主义的干涉。这家报纸还在27日发表的社论里指责美国对泰国内政所进行的干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