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吉隆坡31日电】马来亚于星期五晚午夜在这里宣告独立并成为英联邦的第十个成员国。近五万群众在吉隆坡市广场狂欢和高呼“麦德卡”(自由)。
    当市政大钟敲十二下的时候,英国国旗在奏“上帝保佑女王”的乐曲声中最后一次降下来。激动的群众向拉赫曼新总理欢呼,用马来语高呼“父亲、独立之父”。接着他们七次高呼“自由”,拉赫曼被人戴上了有异国情调的马来亚花圈。
    然后,广场上的旗杆上升起了马来亚国旗。人群中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呼声,其中有许多人是马来人,身上穿着多彩的本地服装。当这个新国家的国歌“我的国家”通过扩音器傅来的时候,雪兰峨俱乐部中的英国人就严肃地立正。
    随后,拉赫曼满面笑容地走向麦克风前,开始说:
    “这是马来亚人民生活最伟大的时刻……。在半夜的时候,一个新国家诞生了——这个国家将立即取得自由和独立。”
    在整个马来亚的市镇与乡村里,这个新国家的公民们都聚集在市镇广场上。
    正式宣布马来亚独立的仪式定于星期六早晨稍晚一些时候举行,那时格罗斯特公爵,作为伊丽莎白女王的代表,将把一项移交马来亚主权的文件交给拉赫曼。
    新的最高元首阿卜杜勒·拉赫曼爵士(他和首席部长有关系)的就职将在明天一次多采的仪式上举行。马来亚的议会将在9月3日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开会。
    【美联社吉隆坡30日电】参加大会有各民族代表团,是马来亚人最多。人数与三百万马来亚人几乎相等的华人,对独立的反应很冷淡。许多人认为艰难的时日在前头,因为马来亚人由于摆脱英国殖民主义而得到主要的利益,而他们却被贬在二等公民的地位。
    负责的领袖依赖拉赫曼去寻找一个安全的中间立场来解决民族问题,由于共产党恐怖分子的骚乱,这个问题是这个自信的新亚洲国家所面对的最严重问题。
    在独立体育场举行的移交主权的仪式之后,被挑选出来的官员将到国家宫去参加马来亚第一任最高元首端古·阿卜杜勒·拉赫曼爵士及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总理和他的内阁举行的宣誓仪式。
    端古将有与一个国王相等的权力,他星期一的实际就职将标志这第一个立宪君主国加入英联邦,它承认伊丽莎白女皇为它的元首。

【路透社北京30日电】(记者:漆德卫)中国首都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承认新的马来亚并不意味着公开抛弃马来亚丛林中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人)。
    虽然中国政府和缅甸有着以“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但他们从来没有公开说过不赞成武装的缅甸共产党已经进行了九年的反对他们自己的独立政府的叛乱活动。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上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发言里,就对英国的“残酷镇压马来亚的独立斗争”进行攻击。这显然是指共产党叛乱分子。
    观察家们认为,看上去中国的时事评论员们和社论作者们将继续劝新的独立的马来亚政府和共产党妥协并承认他们为合法的反对党。
    【中央社台北30日电】外交部息:行政院长俞鸿钧以8月31日为马来亚联邦宣布独立之日,特于8月30日电马来亚联邦首席部长拉赫曼,申致贺忱,并且表示中华民国政府承认马来亚联邦政府之意。

【路透社伦敦30日电】俄国大使马立克、中国代办秦加林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代表已经被邀参加明天在这里举行的马来亚独立日庆祝会。
    他们全都接受了邀请。
    马来亚办事处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虽然没有一个共产党国家代表被邀请参加吉隆坡的庆祝典礼,“但是我们在这里邀请了所有的人。这样应当使那些说这不是真正独立的共产党人无话可说了。”

【泛亚社东京30日电】外务相藤山爱一郎说,日本政府准备答应红色中国在日本设立贸易机构,只要北京同意把这机构叫做“办事处”。
    藤山说,这个机构的名称是有政治上的重大意义的,日本政府希望看到北京政府称它为贸易办事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日本政府对于北京机构的地位,已经直接有了关系这一事实,同时就意味着日本已经在事实上和北京建立了某种程度的外交关系。
    这些人士说,日本政府的意图也和日本与国民党中国以及它与美国的微妙关系有密切联系。日本政府打算向他们解释说,日本承认设立贸易机构和承认北京政府毫无关系。
    虽然政府打算抱这样的态度,但这里极大多数人的看法是,为红色中国的贸易机构在这里设立后,日本政府和北京政府就在事实上建立了关系。
    【共同社东京30日电】藤山外相在29日下午在大阪商工会议所同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杉道助等大约四百人进行了恳谈。
    藤山外相首先特别强调说,为了强有力地推进经济外交,需要实业界的合作。他说:关于共产党中国,我痛切地感到要把政治和经济问题截然加以区分开来这件事,从以往的复杂情况看来,是多么困难。虽然这样,因为我认为“商务代表机构”这个词本身就无形中包含着强烈的政治意味,而且有流弊,所以,我想最好仍然象过去那样,由民间团体进行实际的商谈,设法成立一个能够谈买卖的机构,象“中国贸易公司”之类。
    日苏贸易协定,因为苏联方面向我们表示希望签订,所以已经决定从9月上旬起在东京就货物种类和支付条件等问题重新进行谈判,具体地交换意见。

【美联社纽约30日电】罗斯福夫人星期五乘飞机前往法兰克福和莫斯科,他说,她将接着前往红色中国,如果国务院让她去的话。
    她将访问法兰克福、柏林、汉堡和哥本哈根,于9月3日从哥本哈根动身前往莫斯科。
    罗斯福夫人说,美国禁止到中国去旅行的命令是“可笑的”。罗斯福夫人说,她是以一个记者的身份旅行的,并且希望同政府领袖们交谈以便“获悉所有她能够得到的事实”。。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五把获准派记者去赤色中国的新闻机构数目又增加两个——北美报纸联盟和“华尔街日报”。这就使得派记者去赤色中国的新闻机构总数达到二十六个,共派记者二十五名,如果赤色中国准许他们入境的话。
    怀特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收到共产党中国要求进入美国的申请书。

【合众社华盛顿29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邀请可能访问共产党中国的二十四名美国记者到台湾去访问,并且把那里的情况和中国大陆的情况作比较。
    董显光大使的请柬摘要如下:“我们衷心地希望,如果你们的代表能获得许可进入大陆,他们将有机会彻底调查那种现在普遍存在的可悲的情况。在这方面,我的政府希望我向你们的代表发出邀请,请他们在访问大陆以前或以后来访问台湾。我相信,这种安排将使你们的代表有机会把中国人民目前所过的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加以比较,也就是把大陆上的奴役与暴政和台湾的自由与民主加以比较。”

【法新社曼谷30日电】外交部长旺亲王今天否认泰国的外交政策“受华盛顿的指挥”,并且说,一俟共产党中国被批准进入联合国,泰国即将予以承认。
    外交部长是在议会的一次激烈的通宵会议上答复反对派的指责时这样说的。反对派指责政府的外交政策“乱七八糟”,而且听美国的指挥。
    外交部长着重地指出,虽然美国同中国并无贸易来往,但是对于中国同泰国之间的贸易并无这种禁令。旺亲王还否认美国同泰国之间有任何秘密协定。
    【新华社香港30日电】曼谷讯:据光华晚报26日报道,泰国外交部长那拉底26日对这家报纸记者发表谈话说,根据联合国人权宣言,泰国记者有出国的权利,他们可以要求到共产党中国访问,这是报人的自由。
    那拉底说,到共产党中国去访问并不违法,因为泰国没有任何条例,规定要给予判罪,但是我们不能发给护照,因为我们不能给予前往访问共产党中国者以应有的保护。
    那拉底评论了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问题。他表示泰国政府将不批准泰国记者访问中国。他说,泰国和美国不同,美国是一个大国,而泰国是一个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