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布达佩斯7日电】匈牙利的共产党政府星期三要求联合国调查“美国干涉匈牙利内政的行动”。
    这项声明是匈牙利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从去年10月直到现在,我们知道的外国干涉只有一种,那就是帝国主义者企图推翻我国的工人阶阶级政权的行动。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里各友好国家从朋友的立场
    同我们一起反对这种企图。我们坚定地认为联合国无权对这种援助进行调查,
    它应该调查的是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国政府,以及它干涉匈牙利内政的行为。”
    声明指责美国希望联合国从速讨论匈牙利问题,以便防止卡达尔总理的政权驳斥这项报告的内容。声明说,美国还害怕匈牙利公布那些“筹备这次反革命事件的集团和个人,以及这些人同美国在欧洲的间谍中心的关系。”
    匈牙利外交部说,联合国调查委员会用任意堆砌事实、掩盖真情实况、捏造罪名和不公正地挑选证人等手段按照它的意图搞出了一篇报告。声明对匈牙利不许委员会入境进行实地视察的事绝口不谈。
    外交部说,匈牙利将向联合国另行提出一些文件,据推测其中可能包括它所指的被委员会隐瞒起来的一些材料。
    这是外交部就这项联合国报告所发表的第二篇声明。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6日电】据说,西方代表们星期二在是否应举行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来讨论匈牙利问题这件事上发生了尖锐的分歧。
    据了解,美国要求在9月10日——也就是1957年联合国大会定期会议开幕前一周,举行这一会议,然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不是反对这一主张,就是不表示明确意见。
    美国首席代表洛奇就这个问题一直在同许多代表商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加拿大、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一些其他欧洲国家认为,这一辩论可以在定期会议期间举行。一位英国发言人说,英国没有参加任何一阵营。
    联合国秘书处目前正在非正式地调查八十一国代表团的意见,预计在下周之内可得出决定。有一
    位官员证实说,对于举行特别会议的主张存在很多的反对意见,但是说,调查意见还没有进展到足以表明多数意见的程度。
    苏联集团的反对是理所当然的。在亚洲国家中也有很多反对意见。

【路透社维也纳7日电】据布达佩斯电台报道,匈牙利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布达佩斯说,美国国务院已经通知匈牙利政府,将不再指派驻匈牙利美国新公使。
    派驻匈牙利的最后一位美国公使爱德华·汤普森·韦耳兹今年2月根据华盛顿的命令并未呈递国书就离开了布达佩斯。
    他是在1956年11月2日纳
    吉担任总理时到达布达佩斯的,但是还没有等到他呈递国书,苏军就干涉了这次匈牙利起义。
    布达佩斯电台说,外交部发言人贾罗什·拉斯洛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务院的这个决定时说,“匈牙利认
    为美国这一决定是对匈牙利的又一不友好的举动”。

【美联社萨尔斯堡4日电】奥地利外交部长费格尔博士星期日激烈抗议匈牙利共产党人在奥匈边境上重新设
    立的防御工事,要求将这些防御工事拆掉,或是将它们往后移到不危及奥
    地利的生命和财产的地方。
    费格尔谴责这个用铁丝网作成的新“铁幕”和布雷区是对于奥地利和匈牙利的友好关系的一种侮辱。匈牙利人
    在1956年初就拆除了这些防御工事,可是在去年十月的布达佩斯革命以后又重新修复了这些工事来阻止反共难民大规模逃跑。
    费格尔说,“这种新铁幕不能被认为是匈牙利的内部事务,在涉及到奥地利人——更不要谈无辜的匈牙利人——
    的生命财产的时候,这就不是匈牙利的内部事务了。”
    费格尔说:中立的奥地利在东西方强国集团之间执行“自己的路线”,并且希望充作它们之间的调解者。他对于选择维也纳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所在地表示欢迎。
    外交部长说,奥苏关系由于匈牙利革命而紧张了,可是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春天对这里的访问已经“澄清了”一些问题。可是他抱怨说,铁托总统政府最近没收奥地利在南斯拉夫的财产是对于奥地利的善意的“一种很大的压力”。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任命普罗忒甘贝尔肥皂公司的总经理尼耳·赫·麦克艾罗伊为国防部长。
    这项任命是在威尔逊的辞呈到达白宫以前提交给参议院的。
    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说,目的是,麦克艾罗伊在这个月内可和威尔逊一起工作“以熟悉他的工作”。
    在麦克艾罗伊的任命被参议院批准以前,他无论如何是不会接任国防部长的。参议员们在批准时可能会坚持要求这位实业家放弃他的一些股票。
    除了是普罗忒甘贝尔公司的总经理以外,麦克艾罗伊还是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的董事——这两个职位表示他在这两家国防部的规模巨大的承包公司中有某些股票。

【路透社新泽西州纽瓦克6日电】纽瓦克“新闻晚报
    ”今天报道,在今年1月以来由艾森豪威尔总统任命为大使的十三个非职业外交人员中,有六个人为他去年的竞选运动总共捐助了九万一千八百美元。这家报纸在一则从
    华盛顿发来的电讯中说,其他以前任命的十二个人为总统1956年的竞选捐助了十一万六千九百四十美元。
    这则电讯说,最近任命为驻锡兰大使的格拉克在1956年的竞选运动中捐助了二万一千五百美元。它列举了其他大使的捐款如下:驻英国大使惠特尼捐助三万七千五百美元;驻比利时大使福耳哲捐助一万一千五百八十美元;驻多米尼加大使范朗捐助九千美元;驻法国大使霍顿捐助八千五百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空军参谋长怀特将军在星期五明显地暗示说,美国空军计划大批撤退海外战术部队并且削减国内的战术部队。怀特在向空军协会讲话时说,将来在非原子方面要更多地依靠美国的盟国、尤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盟国的空军武器。
    怀特是在他第一次以参谋长的身份正式出面向空军协会会议作他所谓的简短和概括性
    的报告中提出空军计划的。他指出,随着陆军发展它在原子武器方面的能力,空军密切配合的需要就减少了。他说,“我们已经削减了战术空军部队。我们可能还要进一步削减”。
    怀特预料美国会从欧洲撤走相当多的空军部队。他指出,根据援助计划,盟国部队已经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训练,并且得到“有效的武器”的供应。他说,“我认为,我们承认我们的盟国的军事潜在力量和诚意并且相应地作出计划,
    是合情合理的”。他又说:“美国力量和盟国力量的重叠并不会促进集体安全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驻开罗特派记者(6月23日说:摇摆舞(即阿飞舞)在埃及风行一时,但是某些抨击西方的人认为这种热狂的韵律是美国政策的象征。
    消息说:摇摆舞对保守的文雅的埃及文化,大显威风。它的狂热的旋转和噪杂的韵律,肆意破坏了埃及古老的东方歌舞的传统。
    对于那些寻找新的弹药攻击“帝国主义西方”的人,这种美国的输入品已成为美国对中东政策的象征,破坏埃及青年道德的阴谋的一部分,是西方堕落的又一
    迹象。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政策被称为摇摆舞主义。
    在过去半年内埃及的电影院至少放映了三部美国摇摆舞的电影。年青人连看两三场,研究音
    乐的每一点复杂的片段、歌词和舞步,甚至研究一个真正的穿蓝色长裤的摇摆舞蹈家的打扮和装束。埃尔维斯·普莱斯利和这种音乐的其他大师所灌的唱片一到就卖光了,售价比在纽约和芝加哥的价格高两三倍。
    结果是埃及出现了许多摇摆舞俱乐部。演奏摇摆舞的学生乐队和跳摇摆舞的人数多得惊人,他们对美国这种出品的细致的模仿,其唯妙唯肖,令人称奇。
    纳赛尔政府中某些清教徒气味较重的、左倾的官员,对于这种“帝国主义”,的入侵表示深重的忧虑。问题提交到内阁,阁员们讨论了禁止摇摆舞的利弊。不过,头脑清醒的人的意见占了上风。一位部长这样说:禁止摇摆舞只会迫使它转入地下。他还说:“年青人将会继续沉醉
    于这种时尚,直到他们感到厌倦时为止。这是积蓄的精力的一个良好
    的安全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