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香港7日电】曼谷讯:泰国议会里的五个在野政党的代表共二十余人在2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一致决定联合向议会提出一项广泛辩论议案。这是1947年11月政变以来在议会里第一次出现的现象。
    这次会议是由最近成立的联邦党召开的,出席会议的另四个政党是经济人党、自由民主党、独立党和民主党。
    据报纸透露,会议确定了九项题目,作为广泛辩论的内容,这些题目包括有关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人民生活程度、一般施政以及外交政策等,将分别由各与会政党负责在议会里作主要发言。
    按照泰国宪法规定,广泛辩论案必需获得五分之一(五十七名)议员签名支持,方能在议会提出。而要议会进行不信任投票,则需有三分之一(九十四名)议员签名支持(按泰议会现有第一类议员一百六十名,第二类议员一百二十三名)。据联邦党议员乃庞·汶七向报界说,目前将有七十多名议员在要求举行广泛辩论的议案上签名。估计这项议案将在这个月内向议会提出。
    经济人党代表、该党书记、议员乃克莱·纳拉帕蒂在会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这项向议会提出广泛辩论议案的决议,社会主义联合阵线将再作详细的研究。他说,我们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者和封建主义者及其仆从们,他们正在压迫泰国和干涉泰国内政。联合阵线在和其他政党合作时,将警惕不沦为别人的工具。我们所要选择的政府,将是不受帝国主义所利用的政府,并且是和人民敌对成份最少的政府。

【美联社大马士革7日电】叙利亚情报部长阿基勒星期三说,新缔结的叙苏经济协定“将不会影响到叙利亚的不参加集团的政策”。
    阿基勒告诉记者说,这项协定里所规定的苏联的工业和经济援助是“无条件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7日电】叙利亚情报部长阿基勒今天说,苏联的经济援助会帮助叙利亚“加强我们的政策和击败帝国主义分子目的在于分裂阿拉伯人的阴谋”。
    阿基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说,内阁曾经给予昨天在莫斯科谈妥经济协定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全权”去谈判一项协定,“其条件是:不能干涉我们的内政”。
    教育部长斯拜在这个招待会上说,经济协定“将使得我们能够出售我们的产品,击败西方国家为了在我国制造经济危机和反对我国现政权而对我们实行的封锁”。他又说:“这个协定还使我们可以保证得到某些特别预算收入,而这些收入是我们无法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得到的,因为我们拒绝了他们的贷款条件。这些条件要迫使我们跟着西方的政策走。”

【法新社大马士革7日电】今晨叙利亚各报刊载了叙利亚—苏联谈判以后在莫斯科发表的公报全文,并且标出这样一些标题:叙利亚代表团在莫斯科进行的谈判获得了伟大成果,苏联无条件地供给叙利亚需要的一切,苏联表示愿意尊重叙利亚政治和经济的独立,苏联将对叙利亚工业化以及为这些工程计划提供资金作出贡献。
    亲社会党的报纸“舆论报”主要写道:如果苏伊士运河国有化和对埃及侵略的失败应当认为是阿拉伯现代史上最重要的事件,那么在莫斯科进行谈判的结果的重要性可以说是仅次于上述两事件,它不仅关系到叙利亚,而且关系到所有阿拉伯国家。因为这些卓越的结果将可以使叙利亚不受任何外国的政治压力并且可以使它发展经济而丝毫不附带损害它独立的条件。
    进步报纸“胜利报”认为,叙利亚全国将为在莫斯科签订的协定欢欣鼓舞,因为这个协定可以使叙利亚有信心地展望前途,既然叙利亚今后可以依靠象苏联这样一个大国的无私援助。
    穆斯林兄弟会的机关报“灯塔报”说,阿泽姆在莫斯科进行的谈判是有叙利亚全体人民支持的,因为这个谈判的结果将使叙利亚获得像苏联这样伟大友帮的援助,在叙利亚同犹太复国主义在及其帝国主义主子发生武装冲突时,苏联将援助叙利亚。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约旦驻黎巴嫩大使里法伊今天同黎巴嫩总统夏蒙讨论约旦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可能性。这些人士说,这件事是在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最近访问安曼后发生的。
    这位大使后来携带了夏蒙给侯赛因国王的私人信件飞往安曼。预料他将在9日带了侯赛因国王的复函回到黎巴嫩。
    消息灵通人士表明,苏联最近保证使叙利亚领土完整一事,可能促使约旦决定参加这个条约。
    里法伊在启程前对记者们说,约旦完全同意夏蒙上星期日的发言的论调。他又说,约旦认为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是诚恳的、非常适用时宜的。

【合众社开罗7日电】阿曼官方发言人今天说,英国人正打算夸耀一番自己将在阿曼取得迅速的军事胜利,但是沙漠战将要继续下去,一直到进攻者被消灭为止。
    阿曼驻开罗代表哈尔塞说,虽然英国方面消息说他们的部队已开到离尼兹瓦十四里的地方,但是土著部队仍然“完整无损”。他接着说,这些部队将下山来“削弱”稀稀落落散布在一条二百五十公里长的战线上的英国部队。他说:“英国人没有力量占领尼兹瓦。”
    【路透社开罗7日电】这里的阿曼教长代表哈尔塞今天说,将号召叛乱的部落居民“进行更大的努力来争取独立,而不依靠外援”,他是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昨天发表了意见后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我们并不相信所有美国人都赞同杜勒斯先生的看法。相反,我们相信,如果英国到处遇到许多困难,一大部分美国公众一定不感到高兴。”
    【路透社马纳马7日电】马斯喀特苏丹的军队在英国军队的支援下今天袭击了棕榈成荫的村庄伊兹,并包围了山上要塞首府尼兹瓦的叛乱教长。伊兹位于离尼兹瓦破旧的圆型大碉堡十五英里的地方。
    路透社随着攻击的军队的记者罗斯·伯特惠斯尔今天报道,指挥执行苏丹控制中阿曼的命令的准将罗伯逊计划迅速从伊兹推向前进,在最后直捣乱首府以前,占领离尼兹瓦三英里的菲尔克。
    罗伯逊将在进攻开始以前对记者说:“整个目的是要在中阿曼重新建立苏丹的军队,支持苏丹团队的英国军队决不进入任何城镇或农村。”据估计,向尼兹瓦挺进的部队大约为八百人。
    苏丹外交大臣英内斯·尼尔先生估计,反叛分子总共有一千五百人,其中战斗部队大约有六百人。据信,大约有二百人组成抵抗的坚强核心心。他们是教长的兄弟塔利卜带领进来的,装备着据传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现代武器。
    【美联社大马士革7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三说,阿拉伯国家正在考虑“其他措施”支持阿曼的“解放运动”。他又说,这是决定把英国帮助苏丹进行干涉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以外的一些措施。
    【路透社开罗7日电】埃及红新月会会长侯赛尼·阿斯法哈尼今晚在这里宣布,红新月会已决定送医药援助给阿曼教长的部队。他说,“我们在接到阿拉伯联盟呼吁以后决定送医药援助给阿曼人”,他又说,运送这些援助的计划尚未拟定。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贝鲁特说,沙特阿拉伯政府已允许经过沙特阿拉伯领土运送援助物资给阿曼教长的叛军。
    据说这是第一个正式迹象表明沙特国王在一方是阿曼教长另一方是马斯喀特苏丹和英国的冲突中发生兴趣。沙特国王可能在马斯喀特事件中插手的另一个迹象,是传说教长发给他的驻开罗代表哈尔塞的所有电报都是经过波斯湾海岸上的一个沙特阿拉伯港口丹曼的。

【合众社伦敦7日电】除了加纳之外,所有联邦国家的参谋长今天在这里举行“预测行动”会议来讨论国防削减对将来原子时代中的义务的影响问题。
    英国的帝国参谋总长、陆军元帅田普勒主持了这次将在坎伯利陆军参谋学院举行三天的会议的开幕式。
    正当预测行动会开幕的时候,来自波斯湾的巴林群岛的消息说,阿曼苏丹国的叛乱所造成的不安的波浪看来可能使整个的南阿拉伯骚动起来,从而威胁了英国在苏伊士以南的立足地。
    观察家相信,阿拉伯沙漠上的这幕新戏将成为军队首脑们的主要会议内容,特别是因为英国已经重申它打算坚决履行它在条约中所负有的义务,来保护亚丁殖民地和保护国以及这一地区为数众多的休战教长国。
    新的防御策略的主要目标,是保卫波斯湾里的几个重要的出产石油的教长国和到非洲大陆去的海路。海军负责人们公然透露,这种防御将以有着用核武器装备起来的航空母舰做基地的特遣舰队为基础,这种特遣舰队是由远东舰队和东印度合并而成的。
    陆军的“预测行动”的难题,是在于如何来使他们的正在减少的人力适应这种新的防御概念以便应付像阿曼的起义这一类小型战争以及准备应付世界性的核武器冲突。陆军方面说,他们还必须考虑在从直布罗陀和马尔他岛通过塞浦路斯、亚丁、昔兰尼和加的黎波到怯尼亚,再过去到新加坡、马来亚、香港以及太平洋到加勒比海这一带所负有的其他责任。

【合众社亚丁7日电】英国空军昨天攻击发生争执的亚丁保护国的边境上的也门部队,这是阿拉伯半岛上离阿曼一千二百英里地方所发生的另一次爆发。公报说,皇家空军袭击了“占领达哈特舒库阿尔山(位于西亚丁保护国的贝汉区)”的也门部队。
    英国公报说:“也门部队从也门正在集结军队和军备的也门地区哈里布越过边境,但是设法掩盖这一行动,不让哈里布对面贝汉高地的人们看见。”因此,也门人侵占了亚丁保护国的边境,在达哈特舒库阿尔山扎下阵地。
    “也门指责皇家空军攻击达哈特舒库阿尔,并且因此提出抗议,人们认为这是荒谬可笑的,因为达哈特舒库阿尔位于西亚丁保护国腹地,而贝汉的一部分地区已经为也门部队非法并吞。
    公报说,“皇家空军决心继续攻击,直到也门部队撤离达哈特舒库阿尔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