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英国昨天拒绝了中国共产党政府的这种说法:拆毁香港飞机场附近的房屋是漠视中国居民的合法利益。
    昨天交给北京并且由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英国照会说:“英国政府不能接受贵部7月24日的照会中提出的说法。”
    中国7月24日的照会抗议香港政府决定拆毁九龙区的房屋以便重新收容来自共产党中国的难民。
    英国的答复说:“英国政府真诚地感到遗憾,中国人民政府竟觉得以这种方式来干涉另一个国家政府的内政是适当的。还感到遗憾的是,中国人民政府曲解了香港政府为了改善成千上万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而使极少数其他有感到的不方便减到最低限度因而正在采取的并且将继续采取的纯粹人道的行动。”
    中国在7月24日提出的抗议中指责九龙地区的居民“毁家破产,流离失所”。
    英国的答复说,这种指责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香港人口极度拥挤,主要是由于近年来从中国流入香港地区大约七十万人,因而使人口大为增加。结果,许多人没有地方居住,或者住在不能满意的临时处所。
    “为了提高这些人的生活水平,香港政府已经负起了使成千上万的人得到住房的任务。政府已经使二十多万人得到住房,政府正在居民可以找到工作的市区附近开辟适宜的居住地点,这是政府安顿仍然处于困难中的三十万人的计划的一部分。”
    照会说,香港政府计划的一部分包括在启德机场西北的黄帝兴(音)开辟二十九英亩土地,费用为两千六百万港币。“到目前为止,大约有七千人已经住在这个地区,将在那里建筑的安置区可以容纳六万三千人。”
    已经对包括棚户在内的那些必须搬走的人提供了黄帝兴周围约一英里的新住宅区内的住所。如果他们愿意的话,在安置区完工以后,他们可以搬回来。
    英国照会说,“长期的租户将得到赔偿,并且根据香港法律,对在黄帝兴收回的皇家土地和合法建立的建筑物付给赔偿。大多数因开辟黄帝兴地区而受到影响的人已经在清除工作开始以前搬入了拨给他们的新住处,而且有充分理由相信,极大多数人都对他们得到的新住处很感满意。”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和它的盟国们已经经过谈判达成一项协议,规定了在1957年下余的日子里向共产党中国运出的某些战略物品的限额。
    今天的声明如下:
    “并没有进一步放宽管制,而只是拟定了一项关于对共产党中国的限额问题的协议。所以有此必要是由于最近其他一些国家政府把它们已经对欧洲苏联集团应用的那种管制应用于共产党中国。”
    “这指的是中国委员会为了确定1957年下余的日子里向共产党中国运出的某些战略物品的数量限额问题而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之一。这些项目就是向欧洲苏联集团输出时已有限额的那些项目。”
    “美国在这些讨论中的目标是,限额尽可能保持得很低,以便保证不致对中国共产党的军事潜力有任何重大的贡献。已经达成了一项包括在定量管制单上的大部分项目的协议。当然,美国将继续保持对共产党中国的一切贸易上的完全禁运。”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阐释了这篇声明,并且说,其中包括的项目约有二十项。据发言人说,这些里面有机器、化学品、运输和通讯器材。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中国政府强大得足以让国内发泄对这个政权的批评,以便使它随后获得机会来反对“右派异端分子”。虽然“异端分子”的人数大约证明中国领袖们所预料的还要多,但是作为整体来看,这个斗争使政府的地位加强了。
    因此,这个政府没有理由害怕由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低下而引起反对这个政权的运动,因为中国人民是习惯于困难的生活条件的。
    【合众社东京7日电】据今天透露,共产党中国反对自由言论的矫正错误的回击已进行到它的作家队伍中。这场严厉的批评的攻击牵涉到的是丁玲,她是赤色中国数一数二的女剧作家,现在她被指责有反党活动。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作家协会——丁玲是该会副主席——的党员在一系列会议中攻击了她。他们指责她拒绝党的领导和监督,攻击中国共产党政府和党并且沾染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
    这一批评标志着共产党对中国的那些随便说话的分子进行的反击的一个新的转折。最近几周来中国共产党政府中的三位非共产党人内阁部长曾受到严厉批评,但是这次批评却标志着一个文学界领袖和党员第一次受到了攻击。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预言,文学改革的新运动在今后几周中将日渐增强。
    这次同时和丁一起受到指责的是另一位作家陈企霞。

【美联社开罗7日电】“金字塔报”星期三说,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已经接受了埃及总统纳赛尔请他访问埃及的邀请,他将在十月月中在这里逗留一星期。
    “金字塔报”说,原定要访问赤色中国的纳赛尔曾写信给周,表示他恐怕今年不能作这次长途旅行,并且邀请周访问埃及。
    据这家报纸说,周说,他预定要在今年访问俄国和一些其他欧洲国家,他将改变他的旅行路线以便经过埃及。
    【法新社科伦坡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在他前往纽约去参加联合国大会下一届会议的途中,将要访问共产党中国和苏联。
    这些人士说,在班达拉奈克的旅程中还暂时包括日本和印度尼西亚。
    预料这位总理到共产党中国去访问的时间,将正好让他参加9月底的中国国庆典礼。据说锡兰驻中国大使已经通知锡兰外交部说,中国政府期待着班达拉奈克去访问,并且期望他是国庆典礼上的贵宾之一。

【法新社仰光7日电】今天这里获悉,缅甸内阁现在正在研究由中国共产党当局作成的划定新的中缅边界地区的地图草案。
    地图草案是由缅甸驻北京大使吴拉茂带到仰光来的。
    【新华社仰光7日电】缅甸报纸“记者报”5日透露,美国在泰国军事总部同缅甸境内的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保持密切接触。
    “记者报”刊载一则从掸邦的大其力发来的电讯说,驻在泰国清迈的美国联合军事司令部的一名高级军官高尔每个月都要去访问和视察在缅甸孟板的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总部。率领这支残余部队的司令是一个名叫刘纪旦(根据缅甸译音)的中将。“记者报”说,这个美国军官最近又访问了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总部,直到三、四天前才离开孟板。这家报纸指出,这个美国军官有时带着一个法国神父一同到孟板去。
    据“记者报”报道,美国军官在访问孟板的时候要经过南邦、清迈、大其力和孟萨,并且要渡过南开河。孟板的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约有一千二百人。他们驻在那里已有二十多个月,是由蒋介石派去的。

【中央社台北7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在7日举行的会议中,根据从政党员行政院长俞鸿钧的书面报告,批准了从政党员台湾省政府委员兼主席严家淦的辞职,并决定由现任国防会议秘书长周至柔继任。严家淦则调任为行政院不管部的政务委员。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指示全国所有的党支部尽一切可能帮助政府实行“新生活运动”。共产党说,这个运动是完成民族革命的积极手段。这个党说,“任何共产党员都应当参加实现‘新生活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将派遣一个四人代表团去参加将在下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亚洲电影节。代表团团长是国家电影企业公司的科托特·苏卡迪,此外包括瓦吉明·佐克罗瓦多约、穆罕默德·阿塔尔和阿布巴卡尔·阿布迪。代表团将在8月20日启程前往北京。印度尼西亚将参加两部影片,即“光荣的普腊纳”和“花花世界”。

【法新社万象7日电】接近富马的人士中午说,政府危机将近结束。受命首相星期二的尝试失败以后,他今天努力的方向是成立一个人数极少内阁。据说这个国家党一独立党内阁将由六名阁员组成,其中三名是议员,三名非议员。
    非议员阁员可能包括前内政大臣、最近已去法国的阿布海。和平党和民主党将不参加作为开始的联合阵线,但是,很可能提供和平党领袖苏发那冯一个阁员席位。国家党一独立党小型内阁可能得到国民议会的授权,尽管和平党和民主党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