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6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发表的国务卿杜勒斯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情形:在阿曼问题上否认和英国有利益冲突但说希望阿曼事态不会发展到大规模
    问:英国以及一些自治领表示严重地担心美国对于涉及到英国石油的那些中东地区的纠纷表示幸灾乐祸,而希望美国的石油利益在这些地区的生产中逐渐取得愈来愈大的份额,你愿意对这个问题加以评论吗?
    答:首先我不知道有这种担心,其次,我想说根本毫无作这种担心的根据。任何美国石油方面根本没有施加任何影响使事情向这里所提到的这个方向发展。目前,在马斯喀特苏丹和阿曼教长之间发生纠纷的这个特定地区中就我所知,在发生纠纷地区中唯一的石油利益就是伊拉克石油公司的一个附属公司的利益,而伊拉克石油公司则反映了英国、美国和其它国家石油利益的合作。根本谈不到想排挤出英国利益或者为它制造麻烦的问题。在这个特定地区中在这方面有着的是密切的合作。
    问:据说阿曼教长已经呼吁美国使他的部队和英国进行谈判,你愿对这件事发表意见吗?
    答:这个呼吁书刚在今天上午到达国务院,我只在几分钟前才看到它。这是一封交给我们驻开罗大使馆的信件,是由大使馆转来国务院的。我还没有时间来研究它。当然,我相信你们大家都认识到这一地区长期以来都是经常发生纠纷的地区。因此,这类性质的骚乱不是什么新东西。不幸的是过去一百年左右,这一地区的骚乱带有一些经常性。我们希望这种骚乱不会发展到很大的规模。说要判断苏南会谈的结果不容易认为苏南会谈公报是个联合声明
    问:国务卿先生,你对新的赫鲁晓夫—铁托条约的看法如何?
    答:这个会议并不是出于我们意料之外的。我们一些时候以来就认为,由于苏联最高领导机构进行了改组,特别是由于去除了莫洛托夫,将进行一种新的努力来拉拢铁托。因此这次会议的举行并不使我们感到意外;而的确,从逻辑上来说是必然会举行这次会议的。要判断这次会议的结果,是不容易的。我确实认为官方公报不是世界上最能使人了解情况的东西,甚至是自由世界领袖们之间共同发表的官方公报也是如此。
    (记者高叫:对呀!对呀!)
    共产党人之间共同发表的官方公报则甚至更不能使人了解情况。在这些会议中发生的真正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不适于在公报上表达。有一种不具体的因素,以及你们是否彼此了解和对彼此的目的有较好的体会,因而能够使之调和一致。这些东西是无法在公报中适当地表达的。使人觉得有趣的是,有人告诉我,从同苏联统治者们举行的这些会议通常签署的公报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公报根本不算一个公报。它是一个向报界发表的联合声明。
    就我们到目前为止所能判断的来说,在我看来十分明显的是,并没有发生什么情况使铁托总统已放弃了他的颇为坚强的主张:有一个不被我们叫做“国际共产主义”或苏式牌子共产主义所控制的共产党政权,这是可能的。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种情况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但是,只有我们考虑到真正发生的情况,才能充分判断这一点,而我们当然是在对这不断地进行仔细检查的。为西方裁军建议进行吹嘘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伦敦的裁军谈判的情况?你对于谈判结果可能会有的价值是否乐观?
    答:啊,在这方面我不打算从乐观或悲观情绪来谈。正如我说了好几遍,达成积极的结果是这样重要,以致我们必须承认这个可能性作为进行工作的假设,并且我们必须一天又一天地工作,至少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努力工作:我们会达成积极的结果。我认为,在上星期代表四个西方国家提出的建议也许是我认为在最近的历史上在和平方面所提出的最有意义的建议,也许是在过去整个历史上最有意义的建议。当然,它包括艾森豪威尔总统两年前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开放天空建议的基本概念。由于接受了布尔加宁的关于还应该设有陆地岗哨的建议,这个概念有了发展。确实,我们得出了结论:如果视察要有效的话,它应该包括两个部分:空中视察和陆地岗哨;缺少任何一个都是不够的。
    我们的建议现在是可以有所选择的;它可以是非常广泛,实际上概括墨西哥以北的全部北美洲。全部欧洲和全部苏联的领土;或者,如果希望在更为试验性的基础上开始的话,那可以在北部地区进行视察那样就包括北极圈以北的地区以及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东西伯利亚、堪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
    现在,假如我们能开始朝这个方向行动起来,那么我相信我们就都有理由认为大规模战争的危险已经减少了,因为除非进攻者觉得他可以用突然袭击的办法取得决定性的初步有利地位,是没有人会发动大规模战争的。
    一旦有了这种气氛,我们就有可能着手裁减军备了。假如没有这样的气氛,我就怀疑是否有可能取得很大的进展,因为军事实力的构成部分是那样复杂,那样不好估量,所以不能在一种恐惧和危险的气氛里使它们完全相等。我想,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盟国之间的会谈——在日内瓦持续了八年的讨论,已经特别证明了这一点。
    问:国务卿先生,俄国如果签订这样一项协定,那对它有什么好处呢?他们知道一个民主国家是不能发动突然的攻击的。只有他们那样的政府才能够这样作。既然如此,究竟有什么论点可以说服他们而使他们了解这样作是对他们有利的呢?
    答:我认为,苏联统治者希望以爱好和平的姿态站在全世界的面前。他们无时不在谈论这件事。他们了解,它在宣传上对他们具有十分重大的利益。他们要达到他们的目标,除了军事侵略以外还有其他的方法。如果他们使全世界都看出他们是坚决保留进行大规模突然攻击的机会的,那末,我想,他们也就没有机会进行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战争了。因此我认为他们会发现它是有利于他们的。

【路透社加德满都4日电】尼泊尔首相辛格在这里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愿意接受苏联的援助,如果这种援助没有附带条件的话。
    他说,“如果俄国、或者在这个问题上任何其他国家表示愿意援助我们而不附加任何条件,我们将接受这个援助”。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日电】尼泊尔首相辛格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不允许任何外国爬山探险队对我们的国家利益有任何损害”。他说,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来保证爬山运动员只爬山而不干旁的事。前些时候辛格指责说,外国爬山运动员对间谍活动比对爬山还感兴趣。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6日电】从权威方面获悉,阿拉伯联盟紧急会议今天在这里讨论了把阿曼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问题。决定采取一致的措施来支持阿曼进行反对英国的斗争。他们决定先征求他们的政府的意见,然后再在星期四最后决定是否把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
    同时在纽约的联合国阿拉伯成员国正在完成关于在有势力的亚非集团的秘密会议上提出马斯喀特和阿曼问题的计划。据悉,他们还没有就提交安全理事会的备忘录的内容取得一致意见,等待星期四开罗方面的宣布最后的决定。
    现在躲在阿曼某处的阿曼副教长哈尔塞即将到开罗来发动全世界支持阿曼的事业。消息灵通人士说,哈尔塞也将发起一个大力的运动来为阿曼的部队请求物资帮助。
    同时可靠人士说,友好的阿拉伯国家给阿曼的物资和财政援助目前已经陆续到达阿曼。预料在今天的紧急会议以后,阿拉伯的援助就会增加。
    【美联社开罗6日电】在阿拉伯半岛沙漠南部同英国作战的阿曼叛乱分子看来已经在外交战线上取得了进展。
    叛乱分子驻开罗的代表哈尔塞星期二自豪地对记者们说,沙特阿拉伯已经同意允许阿曼穿过沙特阿拉伯领土去向其他阿拉伯国家取得医药援助。
    阿曼驻开罗办事处对记者们说,阿曼副教长哈尔塞将于不久到达开罗,这一行动表明:阿曼战争继续得越久,英国在外交战线上的情况也就越要困难。
    【路透社纽约6日电】联合国的阿拉伯会员国今天决定把马斯喀特和阿曼纠纷问题正式提交安全理事会。
    消息灵通人士说,各代表团在一次“策略”会议上同意把一项通知提交十一国理事会,但是他们说,这项通知大概不会要求现在就采取具体行动。
    【路透社纽约6日电】历时一小时之久的亚非集团会议之后,代表们说,阿拉伯国家倒底没提出马斯喀特和阿曼问题来。
    据了解,阿拉伯国家还没有就备忘录内容取得最后一致意见。今天开罗宣布,阿拉伯联盟将在星期四举行会议来讨论把这个问题提到安全理事会上去。据说这也影响了不立刻提出这个问题的决定。
    【合众社开罗6日电】埃及国民议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提案,谴责“英国侵略阿曼和法国侵略阿尔及利亚”。为了起草谴责书设立了一个委员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6日电】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已交给印度驻这里的大使忠格一份教长的呼吁书的副本,要求万隆国家立刻给予帮助。
    教长的呼吁书是在星期日发表的,它要求所有的万隆国家给予帮助来对付英国人率领的军队。有消息说,这个呼吁书已经在阿曼领土上散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