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铁托总统在同苏共领袖赫鲁晓夫会谈以来发表的第一篇公开讲话中强调指出,今天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必须“完
    全平等”。铁托总统说,没有这样一个平等的基础,共产党国家就不可能在促进国际谅解方面起作用。
    他是在欢迎访问这里的北越主席胡志明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铁托总统说,加强彼此的和普遍的谅解以消除“目前世界的分裂所造成的困难”是必要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进步运动在这方面应当发挥特殊的作用,而只有在它们的彼此关系和当前人类面临的社会和国际问题的处理和建设性解决方面,它们的共同合作和它们的国际活动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才有可能发挥这种作用。”
    铁托说,“南斯拉夫争取民族自由、在国际生活中的平等权利,以及决定自己内部制度的权利的斗争,从来没有跟在世界上一切国家和它们的独立之间建立最密切关系的努力分别开来。”
    铁托总统说:“我们始终认为,共处的政策是确保我们民族的永久存在和实现国际广泛合作的最好办法。我们深信,通过共同努力和一切人民和国家的积极参加,有可能逐步解决威胁和平发展的各项问题,从而有可能消除目前世界的分裂所造成的困难。”
    胡志明主席在答辞中猛烈攻击“美帝国主义”并说,“帝国主义国家正在继续武装自己以图统治全世界。”他说,统一越南的努力“一直受到美帝国主义和越南南部傀儡的阻挠。”
    他向“兄弟般的南斯拉夫人民”致敬。在通篇演说中,他提到“社会主义家庭”而不提“社会主义阵营”,因为南斯拉夫拒绝加入这个阵营。
    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一向支持越南人民自决和民族独立的权利。如果南斯拉夫和北越之间有差别,“那末这些差别也是我们两国具体条件不同的自然结果。这种情况只会成为相互交流我们的经验的有益的源泉。”
    铁托说,南斯拉夫谅解并且支持北越履行日内瓦协定和用和平方法统一国家的努力。有些人给实现日内瓦协定制造困难,“并且由于自私的利益而阻挠人民实现有机的统一,并在世界的那个地区造成不安和新的困难”。这些人要负巨大的责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胡志明主席到达这里来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当铁托总统和胡志明主席一同乘车通过这个首都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排在街道的两边欢迎。
    同时,研究南斯拉夫外交关系的专家们指出,由于赫鲁晓夫和铁托举行了会谈,这位南斯拉夫首脑将发动一个受苏联鼓动的新运动来促进同西方社会党的联系。

【路透社梵蒂冈3日电】权威的天主教“信心”通讯社的一位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据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沈阳区总主教皮漱石已当选为在北京成立的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的主席,他完全不知道皮漱石是何许人。
    他又说,梵蒂冈教廷从来未曾在中国设立以沈阳为名的总主教区。这位发言人又说,“我们知道沈阳区总主教皮漱石先生——这或许是同一个名字——若干时期以前被共产党拘禁了,但是我们没获得他已被释放的消息。
    “无论如何,没有教廷的任命,他不能成为另一总主教区的合法的总主教。”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关于新华社消息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如果爱国会是受共产党控制的,它绝对为教会所不齿,我们担心据说已参加建立这一组织的神父和信徒恐怕都受到种种压力。”
    (主教年鉴上载皮漱石1949年至1952年是沈阳区总主教,其后这一职位空着,直到1956年又填上了皮漱石的名字,但注着“为了信仰”而入狱。)
    【路透社罗马2日电】一位梵蒂冈权威人士今晚说,在北京成立一个天主教“爱国会”这件事,看来表明到现在为止在东欧进行的反对天主教教会的斗争的前锋转到中国境内了。
    这位人士指出,梵蒂冈曾经警告过中国的天主教徒们不要参加“爱国会”,因为它们显然是受共产党控制的,他说,共产党公然自认的一个目标是要消灭宗教。
    这位人士还说,北京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里提到了“教会自治”,这种提法清楚地表明共产党在它的全面计划中的目标是要创立“民族天主教教会”以作为把宗教完全置于共产党控制之下的第一步。
    两星期以后,中国的天主教徒们曾经接到警告说,他们必须“以他们全部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来拒绝”参加中国共产党政府提出的“天主教友爱国会”。这个警告是在梵蒂冈神圣的传道圣公会办的权威的天主教信心(即费特——编注)通讯社的一项公报中提出的。
    这家通讯社说,它曾经从中国大陆各地的神父和俗人们那里接到各种询问。他们希望知道,是否禁止参加这些协会,如果禁止的话,为什么。它回答说,“到现在为止,天主教教会还没有明确地指责过这种爱国会。但是,只要这些协定是受共产党控制的,它们就暗含着受到指责的意思。

【法新社雅加达5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的“有领导的民主”的计划。艾地说,共产党支持总统的计划,是该党在最近雅加达以及中爪哇和东爪哇选举中获得巨大进展的原因。
    艾地又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正在同其他“民主”党派和组织进行合作,“为防止共和国陷于毁灭”而奋斗。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在它的盟国的压力下,同意进一步放宽西方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限制。美国代表在十五个主要贸易国家上星期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上奉国务院指示,同意这个行动。
    这个行动放宽了运往中国大陆的下列货物的限额和类型:工作母机、船只、运输设备、化学品和金属产品。
    然而美国政府根据它目前在经济和外交方面对北平政权进行抵制的作法,继续禁止美国商人对中共进行任何贸易。
    透露这个行动的负责官员着重指出,美国政府除了同意以外别无他法。他们说,这个行动是继英国5月30日的决定以后无法避免的行动。
    他们说,约在三星期以前开始的巴黎会议规定了在今年余下的期间里向中国出口的大约二十五种主要货物的定额,在过去自从朝鲜战争以来,这些货物一直是禁止运往中国的。
    他们说,参加会议的美国代表要求规定尽可能低的定额,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也同意了比较高的定额而不愿意使盟国管制机构垮台。他们说,法国、西德和意大利以及日本支持英国,要求规定比较高的定额。
    据说,日本人曾经在今年春季设法调解英国和美国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但是没有取得成就,随后就改变立场,站在主张增加贸易的这一方面了。
    十五国贸易管制机构将在今年秋季举行会议,规定1958年这些货品的定额。现在已经同意定额的有效期间是从8月1日起的五个月时期。
    【中央社纽约5日英文电】星期日的“纽约时报”登载了发自香港的消息说,美国在远东的商人渴望同北平进行贸易。
    据消息说,“某些从前在上海和中国其他通商口岸的美国公司和企业,现在仍在附近的地方——香港、东京、马尼拉、曼谷和其他地方。当有进行贸易的可能时,他们也急切想进行贸易。

“参考消息”从今年3月1日扩大发行以来,陆续发现一些读者随意将“参考消息”拿到公共场所和公共车辆等地方阅读,不但容易遗失,而且影响不好,有些群众已经对这种情况提出意见。我社编印的“参考消息”是一种只供在一定范围内阅读的内部刊物,并在“参考消息”报头上有所注明,随意拿到上述公共场所阅读是不应该的。请各地机关、团体、学校、部队等领导机关采取措施,注意纠正这一不良现象。新华通讯社办公室1957年8月5日

【合众社台北5日电】台湾省主席严家淦今晚对合众社记者说他已经辞职,同时权威人士说蒋介石总统的首席战略顾问周至柔将军将被任命为新省主席。
    这位五十二岁的省长说,他是为了健康关系辞职的。
    某些人士说,严家淦将被任命一个重要的经济职务。他们又说,他将不是当经济部长,便是到有势力的经济安全委员会去工作,他也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中央社纽约2日电】(记者:林征祁)纽约“美国人报”的“未来大事每日预测”栏断言“美国谍报人士证明所传赤色中国和国民党之间在进行非官方的‘私谈’的消息”。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7月31日发表了题为“厦门封港了”的文章。文章写道,英国的商船现在不再驶进厦门了。中国国民党人由于从金门岛群上无情地炮轰该港入口处,看来在同共产党人进行的战斗中已经赢得这一小小的回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