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将于8月7日陪同赫鲁晓夫前去东柏林访问。
    米高扬代替布尔加宁总理去当赫鲁晓夫的旅伴这件事比这两位苏联领袖访问罗马尼亚和他们同铁托总统举行会谈都更加值得注意。
    在莫斯科,人们早已看得很明白,在国内局势有利的情况下,只要一有机会赫鲁晓夫将会向铁托总统伸出友谊合作之手。
    赫鲁晓夫和米高扬将会去掉一切繁文褥节和预先想好的一套政治想法,以便在政治方面可以向前迈开决定性的一步。
    今年在维也纳时,米高扬先生的外交手腕、好脾气和现实的态度在观察家们当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论在俄国领袖们访问柏林时苏联发表的声明的前景如何,他们将愿意把自己的看法预先通知铁托元帅,作为恢复“社会主义团结”的新计划的一部分。
    赫鲁晓夫—铁托会谈公报提到了“合作的具体形式”,据猜测这暗示要创办一个共产党刊物,也可能要设立一个共产党秘书处。这个秘书处将能使各种意见和分歧私下交换,而不是在公开演说中交换。
    公报没有谈到更多的其它同两国有利害关系的问题,例如前匈牙利总理纳吉的地位和美南关系问题。
    布尔加宁不在代表团中这件事引起了人们对他的健康的怀疑。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官员们和东方问题专家们目前还看不出有迹象表明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已接受了苏联的要他重新参加莫斯科集团的请求。
    相反,南斯拉夫领袖最近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倒被看做是一个新的证据,证明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已经接受南斯拉夫的独立共产主义。
    罗马尼亚会议的消息引起了人们非同寻常的注意,因为俄国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往往反映着克里姆林宫领导力量的大小。苏联对贝尔格莱德的态度也被看作是苏联对西方友好程度的晴雨表。
    据此间可靠的人士说,苏联同东欧卫星国家的关系是罗马尼亚会议的主要问题之一。
    观察家极为重视铁托对苏联新的领导集团将来同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东德、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以及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关系的影响。
    他们相信,铁托曾向赫鲁晓夫特别提到他对纳吉命运的关心。
    由于莫斯科把让纳吉在南斯拉夫大使馆官员陪同下离开这个国家的诺言不当作一回事,南斯拉夫曾一再向莫斯科提出抗议。到目前为止,莫斯科对这些抗议一直置之不理。
    但是,这次会谈中的最意味深长的事实是,它表明莫斯科是多么急于同它一度称为的“铁托异端”言归于好。一切迹象表明,铁托主张的必须让共产党国家独立发展这一坚定的思想已经取得胜利。
    【共同社东京4日电】巴黎消息:赫鲁晓夫和铁托最近举行的秘密会谈,巴黎的外交专家既不按照发表的公报内容去了解会谈的内容,也不认为铁托总统已因这次会谈而完全消除了意识形态上的对立。
    但是,这些外交家认为,在意识形态问题上,铁托总统今后在一个短时期内可能避免采取尖锐的态度。他们还认为,赫鲁晓夫在7日访问东德之前先同铁托举行秘密会谈一事,对于赫鲁晓夫今后消除共产党集团之间的分歧的工作会产生微妙的影响。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在莫斯科电台宣布铁托—赫鲁晓夫的会谈二十四小时以后,南斯拉夫权威人士仍然对这件事保持完全的缄默。没有发表任何评论,然而外交界一些人士却认为这次会谈是十分重要的,并且强调指出公报里的若干点。下列一点被认为是很重要的:公报两次暗示双方关系发展所遇到的障碍。苏南问题专家们认为:着重指出双方之间的隔阂意味着会谈并不是没有遭到困难的,会谈的结果可能不象某些人所说的那样好。
    外交界人士还强调指出公报内容枯燥,并没有象一般这类公报那样指出气氛友好,也没有指出会谈是坦率诚挚的。
    总之,外交界人士认为至少在目前必需十分谨慎地估量这次会谈的价值,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会谈并没有解决所有的问题,也没有消除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分歧。

【路透社维也纳2日电】布达佩斯电台今天证实,匈牙利工厂和企业将降低工资。
    电台说,根据政府命令,“在8月31日以前,必须整顿工资制度”。电台说,工资“必须减少到去年第三季度的水平再加上政府最近批准的12%的增加”。
    电台说,这种减少工资的作法“肯定是不得人心的”,然而却是必要的,因为如果不调整工资的话,就会在“经济平衡方面引起混乱,并且会引起通货膨胀”。
    【合众社维也纳2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今天承认,由于即将普遍降低工资,匈牙利工人们“明显地表示不安和焦急”。有许多工人在听到政府对他们说,“在最近的将来,有许多工资必须降低”以后,似乎感到紧张。
    “人民自由报”说,“调整工资肯定会引起工人们的一些不安,但是为了我们人民的利益,必须这样做。”报纸接着说,“新的工资政策肯定是不得人心的,但是我们必须实行,以免受到严重的挫折。必须这样做,因为最近增加的工资都是非法的、没有根据的。”
    “人民自由报”说,新制度将取消所有无根据地增加的工资。
    【路透社维也纳1日电】据维也纳今天收到的消息说,布达佩斯的工人中间又有不安和不满的情绪。7月28日的匈牙利工会报纸“人民意志报”说,巨大的马瓦格电气装备工厂“在这些日子中就像一个蚂蚁堆一样”。工人们对于“预料不久将宣布的不合理的工资削减”感到忧虑不安。这家报纸说,“一些代表团前来找我们的编辑和工会要求帮助。”
    “人民意志报”又说,“如果工厂的负责人表现了比较大的合作的话,工人们对于前途不安心的情绪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应当把管理的计划告诉工人们,如果削减工资是必要的话,应当向工人们解释这种情况。
    这家报纸说,在过去几天,有二十二名专门工作人员自愿地离开了工厂。它说,“在整个工厂流传着某些谣言。这个政权的敌人又想蠢动了,并且企图煽动不满情绪。”

【美联社波恩4日电】阿登纳总理星期日说,他仍希望在莫斯科重新开始讨论波恩提出的遣返它认为正被非法扣留在莫斯科的约八万名德国人的要求。
    苏联对这个问题的异议曾使德国代表团团长上星期飞返波恩并且使谈判有以完全失败而结束的危险。
    阿登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人仍急于想同波恩达成一项贸易协定,他表示,除非苏联同意波恩所想望的遣返,西德不会在经济方面进行任何交易。
    阿登纳在其他问题上的意见是:裁军尽管苏联马上表示不同意西方在伦敦裁军会议上提出的开放天空的新建议,阿登纳认为,俄国人会“再思”并且或许会为达成某种协议而努力。他说这样做是符合俄国人自身利益的,他相信,许多俄国人都想制止军备花费并且建立他们国内的经济。
    德波关系——他打算在9月15日举行选举以后即行采取行动改善波恩同华沙的关系。阿登纳说,鉴于波兰国内的变化,应当设法同波兰建立较亲密的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一群英国参加联欢节的十五个代表今天在游览克里姆林宫时碰上了党领袖赫鲁晓夫,当时他刚巧从一幢政府大楼里走出来,他们交谈了十分钟,并且照了相。
    一位英国代表拍拍赫鲁晓夫的背,当这位苏联领袖同几个围着他的英国青年男女握手时,他大笑起来。一位目睹者说,英国代表们给了赫鲁晓夫一些纪念章,包括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纪念章和英国联欢节纪念章,据说,赫鲁晓夫给他们他的一个纪念章作为交换。
    【合众社莫斯科1日电】许多国家代表昨晚在一次美国电视答问节目中就匈牙利革命问题展开一场广泛争论,几乎给莫斯科青年联欢节带来一场小小的骚乱。
    争论的开始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绍尔访问反共的英国青年代表科佩季的时候。在回答绍尔提出的一个问题时,牛津大学学生科佩季说:“我在联欢节上最有兴趣的印象是俄国人对匈牙利革命的看法。”他说,他所接触的“所有的学生和几乎每一个人”都反对苏联官方关于匈牙利的论调。
    在一旁站着的一位莫斯科电台记者表示惊讶,他问科佩季,他是否愿意在莫斯科电台就这个问题发表一些谈话。科佩季显然很不安,显然是害怕了。他谢绝了这个俄国记者的建议,他问绍尔,是否可以把他对美国电视节目的回答更改一下。
    在考虑以后,他又为绍尔讲了一番话,科佩季说:“有些大学生对我说,他们不赞同苏联官方关于匈牙利的论调,但是一般人赞成这个论调。”这时,美国代表布洛克喊道:“说谎,说谎,绍尔打算发动反革命。”
    在这里所谓联欢节村观看访问的一群青年中的其他人参加进来了。约有四十个新西兰人、澳大利亚人、加拿大人、英国人和比利时人大声说出了他们的意见。
    有些人斥责绍尔“要反共分子发表谈话来捣乱”。还有些人喊道,代表们“应当有言论自由”。绍尔决定取消这次电视广播。
    气氛一般说来是友好的。但是一些各个代表团之间有不和的事例。例如:原来预定的英国青年和埃及青年的集会,依照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建议取消了。美国建议以色列青年和阿拉伯青年会面,没有成功。东德和西德青年一直相互避免逢面,好像是两个交战国的代表。
    【美联社莫斯科2日电】两个美国人把联合国谴责苏联去年秋天干涉匈牙利骚乱的事告诉俄国公众。
    马达利和埃布兰斯星期四说,在莫斯科街道上和俄国人谈话时,他们提到了匈牙利和一个联合国委员会就苏联干涉提出报告的事情。他们说,这是在俄国人开始谈论美国汽车、职业和家庭之后谈起的。这两位青年说,大多数俄国人拒绝相信联合国谴责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