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贝鲁特4日电】黎巴嫩总统加米耶·夏蒙在星期日发出呼吁,主张召开“最高级的全体阿拉伯国家会议”,以解决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争吵。
    夏蒙总统说:“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显著恶化威胁着中东的和平和稳定。”他建议召开一次最高级的全体阿拉伯国家会议,这次会议在开罗或者大家同意的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首都举行。
    他说:“我相信阿拉伯国家中间没有任何真正的纠纷是不能解决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要为整个集体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点骄傲和固执。”
    夏蒙说:“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政府由于复杂的内在原因而没有能够理解和接受其他国家完全平等和完全自主的原则。在我看来,这是造成这些纠纷的基本原因。”夏蒙没有指以这些国家的名字,但是显然他是指埃及和叙利亚两国。他指责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不同其他国家磋商就作出外交政策决定。
    他又说:“另一个原因,就是某些国家的政府干涉他人的内政。”这次他显然又是指埃及和叙利亚。它们两国都曾经被人指责过干涉约旦内政。
    夏蒙还指责“某些国家的政府发动反对其他国家的宣传运动。政府控制的报纸和电台所进行的这种宣传运动是经过周密组织的。这些宣传大部分忽视事实,甚至颠倒事实。”
    他指出,阿拉伯中东现在在内部和外部受到了削弱。“它今天有失去经过多年努力才争取到的重要国际地位的危险。”

【合众社大马士革4日电】大马士革报纸消息援引了外交部长比塔尔的话说,叙利亚当局在接到约旦的最后通牒后“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
    尽管约旦否认曾经发出这样的最后通牒,叙利亚报纸对叙利亚政府所说的外交大臣里法伊的警告的反应很激烈。
    同时,叙利亚司法部长扎尔卡否认报纸所说约旦已经断绝同叙利亚的外交关系的消息,并且说,这两个国家都没有这样说过。
    【美联社大马士革4日电】叙利亚和约旦在紧张了一夜以后,到星期日似乎不再有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了。
    叙利亚外交部人士对约旦政府星期六晚上的否认表示宽慰,它否认外交大臣里法伊曾扬言要断绝外交关系,甚至对叙利亚“使用武力”。
    这些人士认为约旦的否认是“一种退却”,但是说,不管怎样,这个否认“使人感到,出人意料的紧张浪潮正在消退。”
    然而这些人士说,在得到约旦对叙利亚拒绝接受最后通牒的答复的反应以前,还不能认为危机已经过去。他们说,叙利亚驻安曼代办将在预定星期一举行的会见中把这个答复转交给里法伊。
    【法新社开罗4日电】埃及报纸今天指出,美国在背后鼓动约旦和叙利亚之间紧张局势的发展。
    报纸是在评论昨天公布的约旦致叙利亚的口头通知,通知要求叙利亚报纸停止对约旦的宣传攻击。叙利亚政府发言人在大马士革说,约旦在口头通知中说,它保留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的权利,“甚至付出叙利亚和约旦进行武装冲突的代价”。
    半官方埃及报纸“共和国报”在抨击“新帝国主义及它的代里人和金元”之后问道:“叙利亚和埃及关系的恶化,是杜勒斯伦敦之行的第一个结果呢,还是对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个后果?”
    “共和国报”说:“我们不可放松我们的警惕。对于叙利亚,决不能任其自生自灭,而要给它以支持。”
    “金字塔报”说,“原来正式在特拉维夫设立的新帝国主义的桥头堡,现在已经转移到安曼。”它又说:“(美国)第六舰队必然作好准备待机出动,因为现在约旦已经制造了所期望的意在引起敌对爆发的事件。”
    “消息报”问道:“被幕后的黑暗势力左右的约旦政府知道它使阿拉伯国家,首先是使它本国遭遇的危险吗?”
    【合众社开罗4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苏兹今天访问了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和叙利亚大使阿泽姆,讨论叙利亚—约旦危机。
    他说,他也在和联盟其他成员国接触,研究联盟可以根据其章程采取的措施。
    联盟章程规定,如果任何两个联盟国家之间发生危机,理事会得召开紧急会议。

【路透社安曼4日电】约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否认他的政府曾经向叙利亚政府提出最后通牒,威胁说如果叙利亚报纸在星期日以前不停止反约旦宣传运动,约旦将使用军事力量。
    这位发言人说,“外交大臣里法伊曾经对叙利亚报纸这种奇异的、不平常的做法提出过抗议。”
    他又说,里法伊先生对叙利亚大使馆代办说:“如果叙利亚政府不制止反约旦宣传运动,约旦担心,这种局面继续发展到一定程度,约旦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保卫自己的尊严,因为继续进行这种运动只会有利于阿拉伯的共同敌人。”
    发言人说,叙利亚报纸进行了一次激烈的反约旦宣传运动,包括攻击约旦政府成员,攻击约旦国王和王族,毫不注意两个姊妹国家之间的兄弟关系。
    他又说:里法伊先生对于叙利亚政府对报纸的这种攻击保持沉默一事表示感到遗憾。
    发言人接着又说:“我向叙利亚发言人保证,任何对叙利亚的进攻不会来自约旦,相反,正如侯赛因国王和政府以前所宣布过的,约旦愿意牺牲它自己人民的生命来保卫叙利亚,约旦认为对任何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就是对它自己的侵略。

【合众社贝鲁特3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报道,俄国已经贷给叙利亚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
    广播说,叙利亚将得到这么多钱的装备和工具供开发和建设工程之用。电台说,叙利亚将在十年内偿还贷款。
    【美联社科伦坡3日电】一位非常可靠人士星期六说,赫鲁晓夫曾表示愿意帮助锡兰增植三万英亩橡胶。据悉,苏联领袖这项建议是向锡兰驻俄大使马拉拉塞克拉提出的。
    这位人士说,但是俄国的援助附有一个条件,只有把俄国人帮助开垦的这些土地生产的橡胶完全供应苏联,俄国才会给予这项援助。这种橡胶的价格将由双方商定。消息说,赫鲁晓夫没有说明苏联援助将采取什么形式,是财政援助呢,还是供应庞大的种植计划所必需的物资。
    消息说,苏联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锡兰曾经告诉俄国人,在把现有的橡胶板运往赤色中国以后,可以向俄国出口的橡胶已经无几了,俄国最近一直要求锡兰供给橡胶。

【新华社河内2日电】据万象电台广播,在这次老挝阁潮中两次组阁失败的卡代·萨索里特先生最近在琅勃刺邦举行的一次有公务人员、商人等参加的会议上,极力诉说自己不是“美国的爪牙”。这是近两月来在老挝人民议院纷纷指责下,卡代先生替自己作的第一次公开辩护。卡代说,“反对派骂我,说一旦当了首相,战争就要爆发,骂我是美国的爪牙,接收美国的钱。同胞们试想我也是一个老挝人,我怎么会让老挝人互相残杀,怎么会让战争爆发呢?我希望国家和平、人类幸福,上述那番话只是反对派对我的诬蔑。”
    卡代先生在同一天讲话里,大力颂扬了美国对老挝的援助,他说:“美国的援助是一种真正无条件的援助,我国军队和警察的生活主要依靠美援,各种物质工具也是美国援助的。”他说,“我国刚刚独立,但是在人民夜以继日的工作的时候,人民获得了许多方便条件,这些方便的条件是美国援助的”。
    卡代还告诉他的听众说:“中共会不会援助我们呢?中共所赖以生存的正是苏联的援助。在政治上中共的独立未获得各强国的承认。我国是一个小国,如果我国在强国承认中共之前先行承认中共,这在手续上是错误的”。
    卡代向他的听众述说自己两次组阁失败的原因说是碰到的困难太多,他强调说,老挝宪法规定参加政府的议员无权投票这也是他的一种困难。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7月22日报道了一种可以开汽车进去坐在汽车里看的露天影院的消息说:世界上最大的路旁露天影院之一是离纽约三十里地方的“风雨无阻汽车露天影院”。巨大的铝制银幕俯视可以露天停放两千五百辆汽车的广场再加上可以容纳一千五百个座位的室内影院。加里福尼亚州最小的一个露天影院可以容纳一千五百辆汽车。据最近统计,得克萨斯州有五百个这样的影院。
    现在一些汽车露天影院都附设游泳池,小型的花园,游戏场和动物园,同时也有洗衣房,洗车间和出售零食。
    很多露天影院是常年开放的,印第安那地方一个影院经营者正在装置一个地下管道,依季节不同向汽车里输送冷热气。

【法新社大马士革4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星期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证实叙利亚官方发言人就约旦外交大臣的口头照会和对叙利亚驻安曼代办讲的话所作的声明。阿萨利强调指出,叙利亚决不放弃“阿拉伯解放政策,不管人们企图对叙利亚施加怎样的压力。而且叙利亚将不允许任何旨在破坏民族团结的阴谋”。
    总理指出,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应付一切事变,最后他要求报纸不要对约旦国王或约旦政府的成员作任何人身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