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六对于莫斯科的公告表示强烈的兴趣。这篇公告说,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和俄国的赫鲁晓夫在本周的一次会议上同意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当局以为,不论拟出的具体步骤可能如何,铁托已能成功地保持了他作为不受莫斯科控制的一个独立的共产党领袖的地位。但是他们说,这方面的迹象将需要最仔细的研究。
    在罗马尼亚举行的这个为时两天的会议的消息传到这里时使人感到意外,虽然,这种事并不是完全出乎预料的。
    据星期二宣布,俄国已经同意履行关于给南斯拉夫以二亿五千万美元经济援助的诺言——俄国去年冬天在匈牙利发生反共暴乱后曾经违背了这个诺言。苏联的行动表示苏南关系有巨大的改善。
    而且官员们说,人们以前就预计,由于克里姆林宫清洗的结果,会努力克服苏南分裂。
    俄国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问题是克里姆林宫内部斗争中政策争端之一。人们认为,赫鲁晓夫是完全赞成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修好的政策的。在西方专家们看来,如果达成修好的话,那么赫鲁晓夫的政策将会使铁托在很大程度上获得行动自由。
    自从1948年开始决裂以来,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为西方国家所极为关心的。几年以来,美国、英国和法国给了铁托巨大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以便使他有更多生存下去的机会。在过去两年中铁托一直采取着这样的路线:他永远要同苏联保持正常的友好的关系,但是他永远不会回到卫星国家的地位上去。在过去两年中,赫鲁晓夫作了一些努力来使南斯拉夫更靠近俄国。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莫斯科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在罗马尼亚举行会谈的消息,使贝尔格莱德的外交人员和外国观察家大吃一惊。
    这次会谈的秘密性似乎是自从1955年(当时在经过了七年的分裂后赫鲁晓夫到贝尔格莱德来恢复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一系列交换意见中的一个不寻常的因素。
    外国观察家说,要从简短的官方公告中了解这两个共产党领袖已解决他们的分歧到什么程度,是不可能的。
    这些分歧主要是集中在南斯拉夫拒绝参加莫斯科控制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一点上,据信这些分歧可能仍然存在,但是可能已取得一致意见暂时撇开这些分歧,因为赫鲁晓夫在去除了马林科夫集团后正在重新巩固他的地位。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刚刚在罗马尼亚举行的苏联—南斯拉夫会谈,首先标志着再一次遵循贝尔格莱德1955年声明和莫斯科1956年声明,同时也是在南斯拉夫和苏联共产党人之间恢复正常关系,如果可能,恢复友好关系的一次新的尝试。
    在没有任何官方反应的情况下,这是观察家们的初步看法,他们同时指出执行这两个声明时所遭到的各种困难,而各该声明的实质同今晚在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宣布的公报内容实质是一样的:两个党之间必须建立接触,在平等、尊重独立和互不干涉的基础上在国际工人运动内部进行合作等等……莫斯科声明同前一年的贝尔格莱德声明一模一样,这两个声明都没有执行,既然人们感到需要进行会谈,给予它们以新生命。就是由于这些原因,所以要谨慎行事,不作别的考虑而单单强调目前彼此都表示希望在友好与独立的原则下进行合作。
    但是,在这些观察家们看来,一件新事使他们可以抱有些乐观的看法:几周年排除了南斯拉夫的最顽强的敌人,特别是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但是,赫鲁晓夫由于在自己党内受到仍然强有力的敌人的攻击,难道不是应该更严格奉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统思想么?因此,应该对这样一次会谈——它可能成为各种事态发展的前奏——的意义采取谨慎态度。
    无论任何,某些问题看起来是毋庸争论的:
    第一,莫斯科不会停留在这样的举动和今晚的公报上。既然苏联人已经决定给予南斯拉夫以重大的经济援助,毫无疑问不久将在国际方面采取某种惊人行动,借以影响贝尔格莱德政府。
    第二,罗马尼亚的会谈将继之以南斯拉夫重要人士同关系尚待改善的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保加利亚、东德,也许还有阿尔巴尼亚等等——的党的代表的会谈。
    第三,同莫斯科的接近可能在西方引起反感,因此贝尔格莱德必须再一次证明它决定不改变它的外交政策方向。
    第四,南斯拉夫人保持独立的愿望仍然是绝对的:他们不会倒向东方,就象他们在同莫斯科争吵的最紧急时刻没有倒向西方一样。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外国观察家们说,在苏南会谈结束的这项新的声明中,没有任何东西表明铁托总统通过他的当面会晤而赢得了任何巨大的让步,但是双方可能已经同意把它们在观念形态上的分歧暂时搁一搁。
    观察家们认为,不论是南斯拉夫的两位副主席——在此以前同赫鲁晓夫先生的会谈中——或者铁托总统本人,都未能获得他们所要的一切保证。这些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先生暂时已愿意答应保证很快地或者确定不移地在东欧实行自由化的政策。
    这些观察家们指出,铁托和赫鲁晓夫的会谈的联合声明中没有任何“双方完全谅解”的字样,而这种语句在共产党的公报中一般都是有的。观察家们说,相反地,这项声明说,曾经“研究”了各个问题,双方一致认为要进行努力来消除关系上的障碍。
    这说明,尽管在高级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在两国之间的基本的观念形态问题上未曾达成协议。

【美联社雅加达2日电】根据星期五的临时结果,共产党在东爪哇的省市议会选举中领先。
    共产党得二百○四万六百四十三票,国民党得一百二十三万九千七百一十九票,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得一百四十三万二千二百三十五票,穆斯林党马斯友美党得六十二万四千六百一十六票。
    【法新社雅加达2日电】共产党最近在东爪哇和中爪哇的地区选举中取得胜利之后遭到了国民党的猛烈攻击。
    国民党人在上个月的选举中损失最大。国民党领袖们指责共产党人在竞选运动中诽谤国民党的好名声,说国民党腐败。
    社会党报纸“指南针报”今天报道,国民党不久将终止和共产党人的合作。
    国民党著名人士弗·里魏今天在万隆说,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合作只是为了能够“从内部”来破坏党。
    根据中爪哇的一部分选举结果,共产党人从国民党那里抢走了五十万张选票。他们在东爪哇的选票增加了20%到25%,吃亏的主要是国民党。
    【合众社雅加达7月31日电】政治观察家们今天说,共产党在东爪哇选举中获得的胜利将加深中央政府和印度尼西亚边远省份之间的裂痕。
    在中爪哇,共产党从四大党中的第二位升到足以使执政党国民党下台的地位,在省议会选举中,该党选票比国民党约多一百万张。
    观察家们说,如果共产党能在东爪哇继续取得胜利,那么马斯友美党控制的苏门答腊和东印度尼西亚那些反抗的边远地区,将和设在爪哇的雅加达政府更为疏远。
    马斯友美党对共产党已采取了完全不合作的政策,而共产党人则把印度尼西亚所发生的纠纷大部分归咎于这个穆斯林政党。
    观察家们说,最近在边远地区的某些马斯友美党据点逮捕共产党人的消息表明两党有摩擦。
    观察家们也注意到共产党在东爪哇的胜利对爪哇本身内部形势可能产生的影响。
    观察家们说,结果可能使共产党和马斯友美党分治该岛,马斯友美党仍在雅加达和西爪哇省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西爪哇的省议会和市议会选举将在8月10日举行。
    据一般估计,选举大致会同最近在雅加达的选举相似,在雅加达,共产党有所收获,但是马斯友美党仍保持第一位。

【合众社东京2日电】自行任命的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向联合国发出呼吁,请求“取消国民党政府非法占领”台湾和澎湖列岛的“资格”。
    它向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呼吁,请求“立即地、根本地、和平地”解决台湾问题。
    在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出的一项请求里,这个临时政府还要求联合国承认这个流亡集团在1956年2月28日发表的“独立宣言”。
    这项请求声称台湾人民遭受着“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最残暴的苛政。”
    这个临时政府请求联合国第十二次大会按照下列的规定解决台湾问题:
    ——“联合国应当承认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所发表的台湾独立宣言,并且宣布台湾独立……。”
    ——
    “联合国应当取消中国国民党政府非法占领和非法管理台湾和澎湖列岛的资格……。联合国应当……向中国国民党政府建议立即停止对台湾的非法占领和管理。假如中国国民党政府拒绝遵从上述的联合国的决议和命令,联合国应当采取可能的有效措施,对于联合国所采取的警察行动,不仅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而且台湾的八百万人民将肯定地、绝对地同联合国采取一致行动……”
    ——“联合国应当谴责中国共产党侵略台湾的公开意图,使他们放弃这种想法和停止这种行动。”
    这项请求说,没有理由让台湾人民被“中共政权或其它任何共产主义政权”这样的外国来加以“共产主义式的解放”。
    ——
    “联合国应当使台湾海峡的中央部分中立化,并且保障台湾的独立。”
    请求说,联合国应当使“台湾海峡中央部分一定的有效宽度的从南到北的一条海面”中立化,禁止武装的船只或飞机通过这条海面及其上空……”
    这项向联合国提出的请求说,一旦台湾局势在临时政府统治之下稳定下来以后,“我们欢迎联合国派遣一个特别委员会去监督举行普选。普选的结果一定能产生台湾共和国永久的民主基础。自由选举是我们的挑战,无论蒋介石或毛泽东都是不敢应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