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苏加诺今天在梭罗的一个集会上说,对印尼来说保卫和平是特别重要的,他谴责战争。他说,如果发生原子战争,怎么使这个世界复原呢?
    苏加诺认为,“共产主义集团”和西方集团是能够和平共处的,只有“殖民主义与和平是不能共存的”。他说,最危险的是殖民主义。
    苏加诺是在梭罗举行的亚洲与远东残废者复元研究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上述演说的。这个会由联合国和印尼政府主办,有蒋帮等仆从国参加,预定9月7日闭幕。
    【合众社雅加达26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离开雅加达到遥远的东印度尼西亚去作两星期的旅行,预计他在这次旅行中将寻求地方领袖们对政府提出的“园桌会议”的支持。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今天“竞报”报道了印尼共产党副总书记鲁克曼对举行全国协商会议的意见,他在回答该报记者问时说,希望通过这个全国协商会议达成印尼的重新统一。他认为侯赛尼、巴利安和苏穆阿尔这些人统治的地区采取了违反宪法的行动。鲁克曼希望通过全国协商,使上述地区回复到宪法的道路上来。
    今天,朱安达总理在出席国会会议后说,被邀参加协商会议的名单将在本周末公布,为了举行这样的会议,中央已同地方进行了多方面的接触。

【合众社雅加达28日电】今天的非正式的、但是已将近完全的选举结果显示:尽管共产党得票很多,马斯友美党在西爪哇却取得领先地位。
    选举的结果显示,马斯友美党在省议会选举中以一,五三七,六七九票领先,其次是国民党(一,一四九,一一八票)和共产党(一,O六七,七二四票)。
    马斯友美党的明显的胜利有利于抵消共产党在爪哇其他一些地区上月间举行的地方选举中的成功。但是,观察家们并不排斥这种可能性:在选票全部计算完毕时,共产党在西爪哇的力量可能是第二位。
    两年前,当全省选举国民议会和制宪议会的时候,共产党位居第三。共产党所得的票数已经比两年前超过了大约四十万票,国民党却失去了很多票数。
    尽管共产党在爪哇得到了成功,这里的观察家们却很怀疑共产党在一些外围省份内是否能得到很多的选票。
    最近在苏门答腊和东印度尼西亚有一些共产党领袖入狱。观察家们说,这些人的被捕很可能将大大削弱这些地区的共产党组织。
    在国民议会的三十九个共产党人中,只有四个人是代表爪哇以外的地区的。

【路透社堪培拉28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已经向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保证:英国将在东南亚及远东维持相当多的陆、海、空部队,远东舰队将继续以新加坡为基地。
    在高级国防会谈结束后,桑迪斯同澳大利亚政府今晚在这里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虽然英国驻东南亚部队的人数将减少,但是,机动性及出击力量的加强将大大弥补人员的减少。
    公报说,两国一致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东南亚地区的主要防御工具,必须尽一切力量来保证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效力。
    公报说,英国和澳大利亚已经讨论了两国政府打算对这个地区的防御初步贡献出来的部队的数目及编制,但是公报没有详说。
    公报说,澳大利亚政府肯定表示,除了已经在马来亚的英联邦战略后备军内服务的澳大利亚部队以外,它的计划还规定加强陆军和空军部队的机动性。其中包括组织一支驻在澳大利亚、需要时能迅速出动的机动旅。(孟席斯在今年4月宣布组织一支旅队。他说,这支旅队将由四千名经过最精良的训练的部队组成,配备以最新式的武器。他当时说,这个旅队将为目前在马来亚服役的一个步兵营的补充。)
    公报说,在研究了澳新马(来亚)防御联盟以后,会议一致认为这个组织大大帮助了研究这一地区的共同的防御问题,并将有助于保证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亚对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的贡献发挥最大的效能。

【共同社东京24日电】政府将在9月中旬举行的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上竞选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并且希望当选,正向有关国家进行活动。
    截至23日为止,已经判明:美、英、法等二十六国已经正式或非正式地表明要支持日本。
    外务省藤山在8月上旬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曾经报告各国对日本竞选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所表现的反应,表示支持日本的有十四国,采取善意态度的有十九国。后来,由于许多使节积极活动,意大利已经在21日表明支持日本,截至23日为止,已经判明有二十六国采取支持日本的态度。
    但是,作为日本的竞争者,代表东欧共产党国家的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获得十三国的支持。预料随着联合国大会的快要举行捷克斯洛伐克的活动也会跟着激烈起来,所以外务省当局并没有表示乐观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28日电】这里今天从官方获悉,苏联领袖布尔加宁元帅和赫鲁晓夫先生将在今年年底以前访问叙利亚。
    叙利亚外交部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国防部长阿泽姆最近在访问苏联期间邀请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元帅访问叙利亚,他们已经接受了这一邀请。
    这位官员说,“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他们来访的日期,但是他们肯定将在今年年底以前访问叙利亚。”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今天举行了正式午宴,招待以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南斯拉夫副主席说,南斯拉夫密切地注意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和友好的蒙古人民所作的巨大的努力,他们正在全面发展,并且在他们自己的国内建设社会主义。兰科维奇说,“合作和相互交流在我们两国的特殊发展条件下获得的经验将有助于国际合作事业,有助于我们两国和全世界的进步。”
    南斯拉夫的这位副主席最后说,蒙古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南斯拉夫将有助于两国政治家在个人接触中讨论有关南斯拉夫和蒙古的一切问题,以及讨论具有一般国际意义的问题。兰科维奇副主席在致词中说,“密切地了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遇到的问题,将为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进行最密切不过的合作、为我们的友好的人民的幸福创造条件。”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对兰科维奇副主席的致词致答词时指出,他的国家的人民对于同南斯拉夫建立友好关系感到高兴。他说,没有疑问,我们的友好访问、我们的会谈和在有关两国的问题上进行的意见交换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的事业。”
    泽登巴尔主席强调指出蒙古人民共和国尚在联合国外面,他说: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应当结束。他说,一种坚定的愿望鼓舞着蒙古人民,那便是他们应当参加这个组织,以便为了和平和进步同其他国家一起作更多的工作。他对南斯拉夫政府表示感谢,因为南斯拉夫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支持蒙古参加联合国的愿望。

【合众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今天放宽了对波兰和平贸易的出口限制。这是一个新的帮助那个共产党国家加强其经济的行动。宣布这个行动的商务部长威克斯说,商务部“大大地简化了”输出民用商品到波兰去的现行手续。
    这个决定是符合艾森豪威尔总统于今年2月间提出的保证的。当时总统保证要协助波兰或任何其他希望“维护自己的主权反对俄国统治”的国家。威克斯还指出,这个行动是根据最近和波兰缔结的一项协议采取的,根据这个协议,美国要给波兰提供九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和剩余农产品。
    也像这次放宽出口控制一样,贷款协定的目的是要帮助波兰加强内部经济以便走上一条多多少少更加不依靠俄国的道路。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政府星期三放宽了对运往波兰的物资的出口控制。这个行动给予那个共产党国家相当于美国任何友好的盟国的贸易地位。这个行动供波兰可以得到美国精良的工业机器,钢铁制品、工作母机、电气机器以及车辆之类的物资。
    根据新的规定,波兰现在还可以在易货的基础上输入美国的剩余农产品,在此以前,这本来是不可能的。
    除了较少的例外,现在那些可以出口的货物单上所没有列入的一切货物都可以无需特别许可而运往波兰了,从前差不多每次输出都需要美国的事前批准。在没有列入这个货物单的货物中大约五十个例外项目,如某些工作母机、原油与石油制品、以及某些电气设备。这些项目还需要特别的批准,但是商务部说,这些项目的出口申请将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来考虑。
    输出剩余农产品到波兰也只要根据一般的出口许可的规定,不必分别请求出口批备。同时不管现金支付全连有没有谈妥,这种输出可以以易货方式进行,这对于一个苏联集团的国家也是破天荒第一次。
    【波兰通讯社纽约27日电】美国农业部透露消息说,美国已经又批准把一批美国剩余农产品卖给几个国家,包括波兰和南斯拉夫。
    按照这次的批准,波兰可以购买十万七千包棉花(价值一千七百六十三万五千美元)和四十万吨小麦(价值两千五百六十万美元)。这些货物将从1957年8月30日至1958年2月28日交货完毕。
    美国是按照最近在华盛顿签订的波美经济协定批准出售这批货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