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纽约28日电】“纽约时报”对苏联宣布试验成功洲际导弹评论说,“我们不应当装着看不见这一成就的真正的巨大性。我们必须假定俄国人已经成功地解决了三个关键性的问题:创造了能够把火箭发射到数千英里以外的强有力的火箭发动机;制造了一种弹头,这种弹头在到达地面以前不会因发热而土崩瓦解;发明了一种航行系统,这种系统使火箭可以瞄准,这样,它将可以达到一个具有不可忽视的面积的具体的目标地区……”
    “有一个事实显然没有改变。如果将来发生任何使用现代武器的大战,那么文明仍然会被毁灭。如果一颗洲际弹道导弹投下一枚氢弹会毁灭一个美国城市的居民,那么由一架美国飞机或者一颗美国中程飞弹投下的氢弹也同样会毁灭一个苏联城市的居民。”
    “说明了那个事实以后,那么事情就很明显了,苏联的这个成就的直接意义看上去主要是在心理方面和政治方面。苏联的火箭现在将使克里姆林宫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可能对我们的盟国发动一次宣传恐吓战争了。去年秋天,克里姆林宫暗暗地扬言要用火箭武器来轰炸法国和英国,以后我们很可能会有更多得多的机会碰到在去年秋天所表明的那种技术。莫斯科无疑将设法使这种新武器成为一种手段来恐吓那些同我们结成同盟的,向我们提供基地的,并且拒绝屈从苏联的希望的国家。自由世界的政治家们现在需要有比过去更健全的神经。”
    “纽约时报”继续说,“苏联宣布这件事在我们国家里应当引起对过去的观念和过去的政策认真地重新进行一次研究。许多人一直相信——由于上帝的某条法律或是类似的东西——我们在一切方面必定总是技术上最先进的国家这种安逸的幻想现在是破灭了……。
    “但是除此以外,显然需要对我们的军事政策作一番重新研究。现在是削减军事预算和结束导弹方面所涉及的复杂组织、如像最近取消了纳伐贺导弹计划的时机吗?我们的当局把像几个月以前据说有一枚实验类型的美国导弹飞行了三千五百英里这样一种在导弹方面并不是微不足道的我们自己的成就保守秘密是否正确呢?显然,现在我们必须在火箭方面追上苏联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并且向全世界证明,我们在这方面也并没有睡着。”
    “每日新闻”说,“即使这个声明是真实的,也几乎没有什么理由应当把任何美国人吓得魂不附体。我们的导弹研究和试验进展得很快。据说,能把一个核弹头送到离基地五千英里远的地方的斯纳克式导弹就是一个成就。而且我们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目前就像几年来那样日夜警戒着,只要俄国一时我们发动攻击,它就可以在几小时之内在整个俄国境内散播原子核的大破坏。”
    该报又说,苏联的声明就是“更少用些美元在外援方面,而要用更多一些在发展远程导弹方面”的一个论据。

【美联社纽约28日电】(新闻分析员:罗伯茨)自从俄国开始用原子飞弹的威胁来做它的外交行动的后盾以来,人们从来没有怀疑过它会生产这种武器。
    仅仅宣布俄国已经试验成功洲际弹道导弹,势将改变力量的对比,这种改变或许并不是最后的,但是很重要。不管它是否真正有一种对美国的很大优势——有许多人认为,它的确是有的——事情是在于威胁。
    在心理战方面,在下面这个意义上力量的对比已经改变了,那就是,在俄国枪炮的威胁下,一些国家——其所包括的地区越来越大——可能会开始动摇,讨好,最后进行合作。
    如果俄国很快就会有从长距离来毁灭性地打击美国的能力,而美国却只依靠战略空军力量来进行报复,那么美国的盟国对它的保护能力的信心就会动摇。这在政治上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困难。
    战后,世界上最重要的因素一直是美国力量的威慑作用以及认为如果威慑力量未能防止战争、美国有力量摧毁俄国这样一种假定。如果俄国首先拥有能够在作战时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话,那么这些因素将会受到极其重大的影响。

【美联社新德里28日电】星期三有人援引尼赫鲁总理的话说,他希望苏联关于弹道导弹的声明会对目前的裁军会谈产生“有利的影响”。
    一位可靠人士说,尼赫鲁是在两天的外交事务辩论前夕在五十名议员组成的所有党派的议会咨询委员会就外交事务举行的秘密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人士参加了这一小时的讨论。他说,尼赫鲁说,在热烈讨论一个明显的事实时,苏联的声明造成了“新的形势”。这一事实就是原子核战争现在意味着完全毁灭,在这个“按电钮战争”中,不会留下两个胜利的果实。
    这位人士又说,尼赫鲁说,他希望这个事实,将会使世界及政治家们获得结果。
    【路透社新德里2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第一次评论了苏联关于已经试验洲际弹道导弹的宣布。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说,尼赫鲁说,这些武器的发展是“大规模军备竞赛的一部分”,其结果如何,现在还没有人能预料得到。

【美联社新德里28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星期三说,苏联宣布的它已经成功地试验了洲际弹道火箭的消息,“只不过着重说明了更需要和平和裁军谈判的成功”。
    他说,这一直是公开的秘密:各大国都要获得那种“最后的武器”,现在其他国家能够多快地也获得这种武器,只是时间问题。印度报纸在第一版以显著的地位刊载了宣布导弹的消息。
    【合众社新德里28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印度“没有欢迎”苏联所宣布的它已经成功地试验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
    这些人士说,虽然新德里除了通过报纸外没有得到对这个消息的正式证实,它对这种新的发明的可能性并不感到高兴,因为印度的“已经宣布的政策是反对能毁灭人类的任何种类的原子武器的”。
    他们说,威胁人类生命与和平的新武器,不管它们是美国制造的或俄国制造的,都不会保持和平,而只会使人民有更多的恐惧。

【美联社德国不来梅港2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二晚上说,他不相信俄国人真的已经制造出一种洲际导弹。
    这位基督教民主党的总理在一次选举集会上说:但是无可怀疑,俄国总有一天会有一种能够击中美国的导弹。
    这是西德对苏联的声明的第一次官方反应,阿登纳抓住这个机会来攻击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这种意见:应当用一种欧洲安全计划来代替目前的东、西方军事集团。这位总理说,在洲际导弹的世纪来谈这样一种安全计划是没有用的。
    他重申他的下述主张:如果社会民主党人在9月15日选举后掌握了政权,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代表的西方的团结就会分崩离析。
    【路透社昂德尔纳赫28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宣布洲际导弹试验成功是虚张声势。
    他是在基督教民主党的竞选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苏联想要使美国由于这种巨大的危险而背弃欧洲,并且希望这样一来欧洲国家会较为靠拢莫斯科。
    他说,在欧洲建立了力量以抵销进行世界革命和扩张主义的布尔什维主义以前,西德没有北大西洋公约是不行的。
    【路透社波恩28日电】在今天大多数的西德报纸上,苏联宣布洲际火箭试验成功的消息压倒了苏联在伦敦裁军会谈上拒绝西方的折衷计划的消息。
    独立的右翼“法兰克福总汇报”的主要标题说:“俄国的超级火箭引箭起了担忧和怀疑”。
    这家报纸评论说:“人们不应该用这些火箭大概还不能够准确地击中目标的说法来缩小这项消息的意义。人们只能够更加强调,如果能够更加强调的话,裁军是如何的必要。”
    这家报纸又说:“克里姆林宫大概希望用它的新宣布来使伦敦的西方国家更接近于它的建议。但是难道这样不会反而增加美国人和英国人的不安全的感觉从而加强他们采取原子对策的热情吗?”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红色海军和红色空军的官方机关报说,如果美国海陆军将领认为,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击败苏联,“那是大错特错了”。“苏联拥有一切现代化的武器,包括原子弹、氢弹和能够射至世界任何地方的洲际弹道导弹。”这种警告是由两家报纸提出的,措词几乎完全一样。
    “苏联海军报”的文章具体地指出了美国、英国、法国、希腊、土耳其、西班牙和北非基地,并且说,这些基地构成美国“为建立世界统治而奉行的掠夺政策”的一部分。
    它开列了拥有基地的国家的名单,从土耳其开始到北非的大西洋岸的基地为止。现有的几个土耳其基地使美国能够接近黑海。希腊基地是为美国第六舰队和空军使用而设的。
    这篇文章说,意大利基地是美国第六舰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军的总部所在地,而西西里基地备有地下油池。现有的一些北非基地是作为供应和修理之用的,马耳他岛和比塞大是主要的中心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