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纽约2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讨论让共产党中国记者来美国的问题时说,“这似乎是值得的。而国务院已经肯定美国人民需要了解‘中国境内的当前情况’。如果只有让一些共产党中国的报界代表根据同向苏联报纸提出的同样的条件来美国才能得到这种情况的话,那么做出必要的安排显然是值得的。”
    “但是,应该迅速而明白地作出这个决定……让国务院和司法部来决定应该应用什么法律,和如何来应用这种法律,让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是主张出版自由以及搜集和发表新闻的自由的。”
    “纽约时报”说,现在还不能立即肯定地知道杜勒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的是什么意义。“肯定地,比他以前的立场已经有了退步,但是退了多少,是四分
    之一英寸呢或是好几码呢?谁也说不出。然而,人们能够期望有这么一天的到来:那时,也许有一些美国记者在共产党中国生活和旅行,同时,一些共产党中国的记者会在美国生活和旅行。”
    【中央社纽约27日电】这里报纸对于北平的“互惠”要求的反应各有不同——从愤怒到默许。社论和专栏纷纷评论这个问题。
    除了赞同接纳北平记者的“纽约时报”以外,“自由派”的“纽约邮报”采取同样的方针。它问道,“为什么我们害怕互惠安排?”
    在那些采取相反看法的报纸当中有,“每日新闻”和“世界电讯与太阳报”。后者在社论中指责北平“在这个或任何其他问题上从来没有本着诚意采取行动。它现在并不是出于诚意采取行动。我们希望,那些大肆叫嚣迫使国务院解除不让记者到中国大陆旅行的各种障碍的美国报纸、团体和通讯社,现在
    不会犯迫使国务卿杜勒斯进行任何讹诈交易的错误”。
    “美国人
    日报”康西丁指责国务院周密地布置了这次拒绝。康西丁说,“人们认为总有一天国务院会放弃它的顽固看法,让几个中国记者来我国,同时让我们的人到中国去。”

【合众社多伦多28日电】一位加拿大报纸的老记者今天指责美国政府拒绝让
    共产党中国的记者进入美国是“不现实的”。
    金蒙德是多伦多“环球邮报”的记者,年四十二岁,他刚替他的极其保守的报纸在红
    色中国全境作了为期两个半月行程七千五百哩的采访旅行回来。
    金蒙德
    每天从中国发出的电讯也刊登在好几家美国的报纸上。他在接见记者时说,如果美国记者从中国发出报道,那是有相当大的价值的。
    他说:“这样就会使更多的人了解那里的实际情况。禁止红色中国记者进入美国是不现实的。他们做得再坏也不会坏过现在那样通过塔斯社之类的共产党通讯社用第二手材料进行报道。”
    【美联社伦敦28日电】独立的“泰晤士报”星期三说,“中国共产党人在要求和美国互派记者这方面他们是有道理的”。
    “泰晤士报”,说,“杜勒斯先生此刻一定在希望他和美国记者去中国的问题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关系才好。“他禁止这种主张曾使他自己很狼狈;后来他的局部让步又使他看来很可笑。舆论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保持坚定,毫不妥协。
    “我们可
    能觉得杜勒斯同北平的纠缠可笑。但是,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方面是有道理的。”

【路透社曼彻斯特27日电】英国“曼彻斯特卫报”今天批评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对美国派记者到中国去的问题的态度。
    这家报纸说:“在左右摇摆了好几个月以后,国务院答应了让记者到中国去。这件事做得不漂亮极了,而现在中国人来了一个报复,指责那些记者是间谍。
    “
    如果中国人撤回了他们的邀请,以致美国报界比以前抱怨得更凶的话,那只能怪国务院自己。
    “麻烦的根源是杜勒斯
    先生想要告诉报界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
    “现在既然已经使记者的活
    动变成了高级的政策问题,国务院
    觉得它必须用一些很勉强的话来为它的让步留下后路。它答应在试验基础上让记者到中国去七个
    月。记者本人将冒极大的危险;即使这样,他们的前去仍旧不符合美国的政策,
    而且,也是不合法的——如果你高兴这样说的话。
    “最后插
    进的一段话——这无疑是为了取悦共和党内的死硬派而插入的——提到目前在
    共产党控制下的中国地区。它说它绝对不会允许中国共产党记者进入美国。
    “中国人很可能照样回敬,
    在他们自己的记者得到互惠待遇以前拒绝让美国记者入境。
    “如果国务院首先就安静些
    的话,就不会有这些事。杜勒斯先生是自己找麻烦。”
    【路透社香港27日电】香港的主要报纸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指责聚集在这里的美国记者是想进入中国为美国国务院进行间谍活动,这是“幼稚”和“可笑的”。
    但是,英国人和中国人办的报纸都批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允许共产党中国的记者到美国采访。
    “香港虎报”说,国
    务院把“一切有利条件”给了共产党,“自己没有留下丝毫在讨价还价时的有利条件。
    “南华早报”说,不愿
    在目前让大批美国记者到各地去的真正原因可能是“知识分子中间对党的教条主义的反抗、工人中间的不稳现象以及在粮食及衣料配给更加严格这件事上反映出来的国家经济的不景气”。

【合众社东京28日电】据今天报道,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正在考虑一项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红色中国贸易官员们来日本将不需要按指纹。
    共同社说,根据这项计划,对于北平政府打算派到日本来的贸易代表将以“公务官员”对待。共同社消息说,将给这些中国人以因“公事”入境的签证,他们在日本居住的许可证每六个月延期一次。
    外务相藤山今天在大阪告诉记者们说,“日本和红色中国的贸易问题不仅是政府的问题,
    它应当得到全国的支持来予以解决。”藤山来大阪是为了同关西区的商人进行会谈。关西的商人在要求扩大日本同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大陆进行贸易这件事上一向吵嚷得最凶。
    中国共产党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说,红色中国欢迎预计在下月前往北平去同共产党谈判私人贸易协定问题的日本代表团。南的电报是给
    日本三个团体的。这一到北平去的代表团将由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党员池田正之辅率领。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漆德卫)据北京副主教李金武说,中国罗马天主教徒认为没有必要向梵蒂冈解释他们成立的新爱国会的事,也不需要派一个代表团去罗马商谈中国教会和罗马教皇廷之间的关系。
    由李神甫任秘书长的这个爱国会是在最近在北京举行了代表大会以后成立的。这个会也同中国其他宗教团体如新教徒、穆斯林、佛教徒和道教徒等组织的协会相似。
    李神甫说:这个爱国会的会员“完全是自愿”参加的。有些人不愿参加这个爱国会,“只要他们不反对政府,他们可以随便”。
    李神甫在向路透社记者发表谈话的时候,为大会所作的同罗马断绝一切联系——除了精神上的联系以外——的决定进行了辩护。他说:“梵蒂冈坚决反对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天主教会决心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因此中国天主教徒可以自己来管理宗教事务。”
    记者问他,他们自己首先是中国人还是罗马天主教徒,他回答说:
    “
    我们既是中国人,又是天主教徒。”但他坚持说,中国教会并不打算同罗马断绝关系,并且仍然指望罗马教皇在宗教事务方面实行领导和指导,并且把一切任命提交梵蒂冈批准。
    他驳斥了这样一种说法:由于争执是政治性的,而且由于同教皇和亨利第八的争执有某些相似之处(只有一点除外,就是中国国家元首毛泽东跟亨利第八不同,他不愿干涉教义方面的事),中国教会可能像英国教会那样,终于同罗马完全断绝关系。
    他说:“我们不同意认为共产主义是罪恶的看法,在宗教事务上凡是反苏或反共的时候,我们就不接受梵蒂冈的命令。除了共产党的无神论以外,我们和所有的别人都同意共产党和政府的政策。”
    然而,中国教会在节育方面严格遵守正教的方针。罗马天主教徒不得实行避孕,天主教的大夫和护士是不愿参加目前的节育运动的。
    李神甫表示不知道中国有多少牧师和信徒仍然关在监狱里。但是他说,在北京有二十人到三十人。自从去年8月以来,有许多人已经获释,因为他们“愿意接受改造”,而且其中有些人还是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那些在监狱中的人都在“学习改造他们的政治思想”,那些获释的人说,“他们在被押期间曾经学习了政府政策,特别是对于基督教徒的政策”,

【路透社科隆坡28日电】九位西德工业家、贸易界和银行界人员将于本星期六前往北京讨论缔结一项贸易协定。
    这批人将由西德工业界的东方贸易委员会主席奥托·沃尔夫·冯·阿默朗根率领。这是个受经济部支持的半官方机构。
    由于中国和西德之间还没有外交关系,所以无法缔结政府之间的贸易协定,但是在类似的情况下,这个委员会曾缔结过一些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