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1日电】一位权威的英国人士今天说,参加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五国代表团团长已经就临时报告达成了协议,这个报告即将提交联合国,以便大会在9月份举行会议的时候讨论。
    这个报告的内容,是小组委员会在过去四个月的工作纪录以及加、美、法、英、苏五个成员国向小组委员会提出的正式文件。
    同报告同时提出的,还有五国代表团团长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信。
    预料小组委员会的伦敦会议将再继续进行两个星期,在这个时期中,西方代表团将完成关于它们的意见的声明,并且大概会正式提出它们的建议。那时将向联合国提出一个补充报告。
    【合众社伦敦1日电】权威人士今晚说,为了在裁减军备方面拟就第一步计
    划,俄国和西方国家同意在8月1日提出报告的期限以后继续举行伦敦裁军会议。国务卿杜勒斯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显然是在昨天达成协议的。这是杜勒斯前往伦敦执行的挽救裁军谈判的使命的第一个具体成就。
    权威人士说,五国在会上对它们今天应当向联合国提出的报告已经“
    大体上取得协议”。还不知道报告将在什么时候发出去,也不知道五国打算继续为缔结第一步裁军协议工作多久。

【美联社华盛顿7月3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激动地说,在决定任命马克斯韦耳·格拉克为驻锡兰大使时,他丝毫没有考虑过格拉克为共和党捐款的事情。
    此外,这位总统怒气冲冲地说,他认为他所谓的一个记者的暗示不是善意的,这个暗示是,这种考虑会影响他的任命。
    这个记者是以下列的传说为基础而提出他的问题的:据说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关于他的任命的意见听取会上,格拉克竟不能说出锡兰总理和邻近的印度的总理的姓名。
    艾森豪威尔在听到这个问题时显然是激怒了,他的脸红起来。
    他说,他是根据朋友们(他尊重他们的意见)的推荐而任命格拉克的。
    此外,艾森豪威尔说,格拉克的商业经历也得到了考虑。他是肯塔基州列克星敦的养马人和一个140家连锁商店的总经理。
    艾森豪威尔说,如果格拉克是那种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的话,他一定能够熟悉锡兰的情况和他在那里的职责。
    格拉克在参议院批准他的任命以前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作证说,他在1956年为共和党竞选基金捐助了两万到三万美元。格拉克还说,他记不得锡兰总理的姓名。
    有一个记者问艾森豪威尔,他是不是愿意就格拉克的捐款和这个被任命者对于即将派他前往的世界的那一部分的“事务毫无所知”一事发表意见。
    艾森豪威尔激怒地回答说,如果拿对竞选提供捐款作为基础向他推荐任何人的话,这个人是不会得到工作的。
    艾森豪威尔用目光瞪着那个提问题的记者说,他并不把下列的暗示看成是善意的,他曾根据这个基础任命过任何人员。
    这位总统说,格拉克是作为有资格担任大使职位的一批人中的一员而被积极推荐的。
    【合众社华盛顿7月31日电】尚未就任的美国驻锡兰大使格拉克今天对合众社记者说:“我每天在国务院工作十小时来研究锡兰的情况,我的”妻子在外交学院也工作同样长的时间。
    他说,艾森豪威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时所说的话,使他感到很大鼓舞,他相信他将会证实艾森豪威尔的这种看法:他是有能力和才干来胜任愉快地学会他的职务的。他说,他不仅每天在国务院花十个小时研究锡兰政府的政策、政党和锡兰的外交态度,而且他在晚上还阅读关于锡兰的书。他强调说,他是在态度,而且他在晚上关于的。他强调说,他是在
    去国务院之前,在他刚脱离商业董事的生涯而到达这里的时候,到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
    他说:“当我到委员会时,我像一头猫一样的神经紧张,因为我从来没有到过国会议员的面前,我的确不知道他们将问我什么问题。”
    现在他对合众社记者说:“我可以在委员会面前表现得很好了,因为在近四周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国务院设法学习别人花了成年的时间所学习的东西。”
    他说,他还在花很大的力气学习关于锡兰主要政治家的名字的正确发音。他确信,他现在能够正确地念出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名字,“当然,我现在是非常熟悉这个名字,因为我们每天在国务院都谈到他”。
    格拉克说,他和他的妻子大约将于8月底搭机前往锡兰。
    后来,格拉克在一次一般的记者招待会上接见了另一些记者,他在招待会上说,他从来没有要求过担任驻锡兰大使,也不知道谁向总统建议挑选他来担任这一职务。当给他这一职务时,他感到惊奇。
    他解释说他过去只是表示愿在政府里担任任何职务,只要人家感到他能发挥一些作用。
    格拉克说,他现在已经知道锡兰政府官员们的名字。他说他已经把这些名字念了“好几遍”。但是他皱着眉头说:“即使在现在要想起印度总理的教名也不是容易的事。”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妇女帽店老板、被总统提名任美国驻锡兰大使的格拉克,今天像是遇到阻碍他的任命的新障碍。
    他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对一些基本问题的天真答复引起一场政治风波;两天以来这场风波愈加剧烈起来了。
    参院外交委员会虽然在秘密会议上听了他的答复,但还是批准了他的任命;民主党参议员格林说,他仍旧认为不应该提名格拉克;他是不能胜任这个职务的。
    假如艾森豪威尔总统没有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耍态度,这件事是不致再一次哄动起来的。记者们昨天对艾森豪威尔提出各色各样不是批评性质的就是暗示性的问题,这已经使他不耐烦了,因此当有人问起他提名格拉克任大使的时候,他就发起脾气来了。
    所有著名专栏作家今天都对这件事发表评论,大部分是讽刺的口吻。这件事已经成为两党之间一场政治斗争的材料了。甚至共和党报纸今天也劝告格拉克找一个体面的方式来辞职。他自己说过他是愿意为美国服务的,这样做就是他为美国服务的最好的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7月31日电】政治观察家今天说,美国参议院今后将更为严格地注意担任外交大使的非职业外交家的资历。
    美国大约有五十四名职业外交家担任驻外大使,另外大约有二十五人是从民间吸收的。
    在各大国的首都,特别是在伦敦、巴黎和罗马,花费同大使的薪水和津贴比起来异常沉重,以致总统除了任命有钱的人做大使外别无其他办法。
    据说美国目前驻这三个国家首都的大使都是有几百万家财的富翁。
    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年4月给民主党参议员西奥多·格林的信中说,这个特殊的“费钱很多”的这个岗位问题正在研究中。他说,这个问题是“老问
    题,它的历史同共和国的历史本身一样老”。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林曾经写信给杜勒斯说,他对驻外大使的任命非常感到不安。这位议员写道:“大家都知道,两党的历届总统和国务卿都受到那样一些人的压力,那些人认为大使职位是对过去的功绩和帮助的酬劳。我认为我们在任命大使时再不能对这种压力让步了。”

【美联社纽约1日电】新任驻锡兰大使马克斯威耳·格拉克在外交委员会询问他的时候不能说出锡兰总理的名字,并且对于印度尼赫鲁为何许人也迷迷糊糊。由于这种情况,报纸提出了指责,说他的任命完全由于他对于上次共和党竞选提供了大量捐款。
    可是现在锡兰人正开始提出措词强硬的抗议,并且即使他还接受这项任命,他的效率也受到了损害。锡兰人认为这项任命是一个侮辱。
    锡兰现在处于一种变化的状态中。已经出现了强烈的左倾趋势。它仍然是以英国为首的联邦的一部分。可是它听从共产党反对围绕着俄国的外国军事基地的抗议,并且要求英国撤离它的著名的亭可马里海军基地。

【法新社北京7月31日电】有三百四十位天主教神职人员和天主教徒领袖参加的为期六个星期的会议已经结束,今天看起来,中国政府想要使中国的天主教徒同意对梵蒂冈采取一致态度的努力已经归于失败。
    会议后发表的一篇简短的公报指出,对梵蒂冈“多少抱有敌对”态度的会议参加者目前在中国天主教徒中仍然保持着优势。
    这个会议是为了在全国各地组织中国天主教协会开辟道路而正式召开的。
    但是这些协会建立的问题是早就决定了,因此在会议长时间的辩论中,人们主要的兴趣集中在罗马教廷同中国天主教会的关系上。
    在去年秋天中国政府官员同教会领袖进行了准备性的会谈以后,人们推测一个非正式的天主教代表团将会到罗马去试探梵蒂冈的看法。
    但是大部分天主教领袖说这样的访问必须首先为罗马教廷所批准,这个计划就被搁在一边了。
    6月19日召开的这一次会议要就是把现状延长“一个时候”,不然就正式要求梵蒂冈同意举行“准备性的会谈”,以便最后能够部分地有限地改善梵蒂冈同北京之间的关系。
    在会议中占少数的相当一部分天主教神甫赞成向梵蒂冈提出这样的要求,但是许多愿意中国天主教会完全自治的天主教徒反对这样作。
    由个别主教和重要的神甫所代表的第三派在对中国政府对待教会的态度经过较长“考验”时期以前甚么事情都不想作。
    这部分人承认政府的态度有了巨大的改善,并且下级官员对教会事务的干涉已经差不多停止,但是他们认为需要有更长的时间让这种态度肯定下来。
    虽然对梵蒂冈“多少抱有敌对”态度的会议参加者似乎仍然占有优势,这里人们注意到,主要的不满集中在梵蒂冈拒绝承认上海张主教的任命这件事情上面,而早些时候较小的天主教组织的不满却针对着梵蒂冈对中国天主教一般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