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开罗1日电】埃及—叙利亚联邦方案在今天开始实行,作为对付艾森豪威尔主义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的一个办法。
    叙利亚议会代表团在同埃及纳赛尔总统商讨了实现两国联邦的初步措施问题后,于昨天离开开罗,回返大马士革。
    双方一致同意成立一个埃—叙联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研究准备向两国政府提出的联邦方案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之后两国政府将起草这项协议的最后文稿。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得意的两年方案,在上月埃及的国民议会选举之后,立即进入执行阶段。库阿特利的方案中的最主要的条款是建立一个联邦理事会,由埃及和叙利亚两国议会组成,作为管理联邦的最高机构。
    这项方案将保持两国各自的主权和完整,但是把它们整个的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事务合并在一起。
    这里认为,计划中的联邦是在艾森豪威尔主义在阿拉伯已有一些势力之后,试图加强开罗—大马士革中立主义阵线。虽然,库阿特利在艾森豪威尔主义出现之前很久,就提出了这个方案,但是据认为,这个主义加重了这个方案的紧迫性。
    埃—叙联邦将开着大门,欢迎其他阿拉伯国家将来参加。

【合众社开罗1日电】今天据传,三个阿拉伯国家在力求召开阿拉伯联盟会议讨论阿曼起义问题。
    阿曼教长的代表哈尔塞在昨天晚上说,也门国王艾哈迈德已经指示他的驻开罗公使塔列布要求阿拉伯联盟联合支持阿曼民族主义者的运动。
    哈尔塞说,塔列布立即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进行商谈。他说,叙利亚和埃及已经在设法召开一次阿拉伯联盟会议来讨论阿曼危机。
    (大马士革电台在昨天晚上说,叙利亚驻开罗大使和哈尔塞讨论过是否有可能召开阿拉伯联盟会议的问题。)
    哈尔塞说,阿里教长每天接见各部落酋长的代表团。他们表示准备痛击任何英国“侵略者”。他说,教长现在在尼兹瓦首府。他说,部落的人民得到降落伞投掷的重要的供应,并且又说,“我们相信,以我们的兵力和装备,我们最终能够击退侵略者”。
    【路透社开罗1日电】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塞今晚宣布,教长已呼吁“亚非国家出面调解以制止对阿曼的侵略”。
    哈尔塞说,他在今天晚上接到领导起义的马斯喀特和阿曼的苏丹的教长的一份紧急电报,要他会同所有参加万隆会议的亚非国家“向英国”提出“强硬抗议”。哈尔塞说,他将会同这些国家(包括印度和锡兰在内)驻开罗的使节一起提出抗议。
    【合众社开罗1日电】美国驻埃及大使赫尔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讨论了阿曼问题。据悉,阿拉伯国家正在集中力量进行外交活动,特别是对美国进行外交活动,争取马斯喀特—阿曼王国的问题能够取得满意的解决。两人的会谈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一位阿拉伯发言人说,阿拉伯联盟希望争取美国帮助阿曼求得一个以阿曼取得独立为基础的解决办法。
    他说:阿拉伯联盟不准备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阿曼问题;联盟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保持着联系,阿拉伯联盟全心全意致力于阿拉伯民族主义目标。他说:亚非集团可能会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阿曼问题。
    阿拉伯联盟的官员们私下在谈起教长战胜苏丹的可能性时表现得很乐观。有一位官员说,如果英国不干预这个纠纷,他相信敌对双方很快就会得出解决办法。

【合众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官员对英国人和他们的朋友马斯喀特和阿曼的苏丹,镇压在阿拉伯半岛的那个酷热的沙漠发生的叛乱所需要的时间开始表示不安。
    这里有资格的权威人士得出的结论是,英国关于利用一两次空军袭击吓唬叛乱分子使他们迅速投降的计划还没有全部实现。美国官员们指出,驻在附近的巴林的英国军事司令部最近发表的一项公告谈到了进行阻止袭击的事情。这里有些人认为,这暗示叛乱教长加利卜的追随者正得到增援
    。
    一个美国官方人士说:“自从叛乱爆发以来,我们对阿曼局势的关切一直没有减少,这样说会是正确的。”他又说,在苏丹和教长之间,美国不偏袒任何一方。他说,美国的立场是希望求得迅速“解决”。
    第一次英国空军的袭击可能已经使某些美国官员们担心,这样使用武力会在阿拉伯世界造成不良的宣传影响。但是总的说来,这里认为,为了制止教长和他的兄弟塔利卜的野心,皇家空军采取行动削弱叛乱分子使他们撤出一座泥筑的堡垒然后用火箭炮火予以袭击,大概是必要的。
    然而,空军的行动在这里继续引起这种担心:这次叛乱终归要变成一次比原来所想像的更为持久的事件。
    目前美国官员们最关切的是,如果战斗蔓延下去的话,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国王为了威望的原因可能公开参加这场斗争。这会使美国在英国与国王之间处于两难的地位,这位国王是在中东对付共产主义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个重要支持者。
    发自马斯喀特的最新的合众社消息引用苏丹的外交大臣今天的话说,叛乱分子的实力只有二百人而且有迹象表明正在崩溃中。美国官方人士很有兴趣地看待这项报道,他们希望在阿曼发生的乱子迅速结束。

【法新社开罗1日电】前阿曼教长阿里驻开罗办事处今天说,教长的支持者正“向伊勃里推进”,该地是阿曼境内“英国人率领的部队的主要据点”。
    开罗办事处说,教长的军队已俘掳了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的兄弟苏丹军队的指挥官泰穆。
    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塞否认关于叛军所占堡垒伊兹基已向苏丹投降的消息。正相反,他说,教长的军队“对苏丹军队打了一个大胜仗,击毙苏丹军五十五人和一个英国指挥员,并缴获了七辆装有军火的卡车。”
    哈尔塞说,教长愿意接受外界的阿拉伯援助,如果英国继续支持苏丹来进行攻击的。
    【合众社伦敦1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正式否认,阿曼教长的叛乱部下已经在一次沙漠战斗中俘掳了马斯喀特苏丹的一个兄弟。
    【法新社伦敦1日电】有消息说,马斯喀特苏丹在准备派遣他的地面部队参加作战。
    苏丹的外交大臣英内斯说,苏丹不愿意再等待叛乱分子投降了,他又说,苏丹的三支军队现在包围着叛乱分子。
    英内斯说,英国陆军部队将不参加作战。
    【路透社巴林群岛马纳马1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英国中东地面部队司令鲍恩中将今天在去马斯喀特的途中来到这里。
    这位发言人说,鲍恩将军来到这里是“要看看阿曼的作战地区。他将访问马斯喀特和会见苏丹。”
    【合众社波斯湾巴林岛1日电】英国驻中东地面部队司令今天同波斯湾的英国政治长官会晤,就地估计阿曼叛乱的情况。
    鲍恩中将今天一早从他的塞浦路斯总部飞到这里,并且几乎马上同英国驻波斯湾政治代表伯罗斯会晤。
    英国正式否认下述说法:鲍恩是飞到这里来指挥应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的要求正在同叛军作战的英国军队的。步兵第二十七团的一连苏格兰高地人现在在布赖米绿洲,驻在马斯喀特内地,支援准备进攻教长的追随者的土著军队。
    由于地面部队在对叛军的山岭据点发动大规模进攻以前继续在布赖米绿洲和马斯喀特加强实力,皇家空军飞机今天出击叛军阵地的次数有了增加。

【路透社开罗1日电】“晚报”今天说,纳赛尔总统已经邀请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埃及。
    这家报纸说,周恩来先生接受了邀请,预料他将在1957年年底或1958年初前往埃及。

【美联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星期四说,他将在9月以北平政府国宾的身份访问赤色中国。
    一般认为哈达是反共的。他说,他在中国将作六周的观光旅行,看一看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情况,而且要特别注意合作化运动。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说,哈达将在9月12日以国宾身份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前些时候中国政府通过其驻雅加达的大使向前任副总统哈达提出了邀请书,哈达已表示接受这一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