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安卡拉27日电】美国解决外交困难问题能手汉德逊今天说,他同土耳其、约旦和伊拉克统治者就叙利亚危机举行的会谈是“极其有益的”。
    汉德逊在伊斯坦布尔跟约旦国王侯赛因、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和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举行紧急会议后飞来安卡拉。预料汉德逊将在安卡拉跟曼德列斯继续会谈制止叙利亚倒向苏联势力范围的方法。
    土耳其人士说,汉德逊和侯赛因的周末会谈是汉德逊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最重要的一次”。有消息说,汉德逊曾经劝侯赛因参加巴格达条约作为反击叙利亚国内共产党活动的一个办法。但是,人们记得1956年英国提出类似的建议曾经引起约旦普遍的骚动。
    据说汉德逊在考虑跟阿富汗国王沙阿举行会谈,沙阿正在前来这里进行国事访问。外交人士说,在国王抵达土耳其以前,苏联答应给他六千万美元贷款,由棉花、羊毛和矿产品等货物来偿付。阿富汗国王在冷战中表面上保持中立,最近他刚从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回来。
    汉德逊预定在明天飞往贝鲁特跟黎巴嫩总统夏蒙和美国高级外交官会谈,其中包括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馆人员。
    土耳其人说,还没有作出召开巴格达条约部长理事会会议以讨论叙利亚局势的肯定计划。
    【路透社安卡拉2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汉德逊今天对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说,美国希望巴格达条约扩大。
    据同一位人士说,他们还讨论了约旦同条约的关系,考虑了它可能参加巴格达条约的问题。
    这位人士又说,汉德逊星期日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这里会谈时,向约旦提出了在共产党叙利亚万一进行侵略时予以保护的保证。会谈还谈到了叙利亚同埃及未来的关系,以及西方把埃及争取过来的可能性。
    据说土耳其政治家对汉德逊说,迫切需要美国完全参加巴格达条约来制止中东的危险。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明,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不打算邀请约旦参加这个条约。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26日电】汉德逊和土耳其、约旦以及伊拉克领袖们就叙利亚局势进行的商谈似乎产生了这样一个决定:现在这个时候由巴格达条约采取任何行动都是没有帮助的。
    汉德逊和同他会谈的中东领袖们都没有透露他们会谈的具体题目或者一般倾向。但是,似乎正在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美国观察家和土耳其人认为,左翼军官夺取叙利亚军队权力以及俄国控制那个国家的势力日益增长,是十分严重的事。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希望叙利亚的阿拉伯邻国将敦促叙利亚逐渐放弃它的亲苏政策。美国官员不相信美国独自能设法改变叙利亚左倾趋势。但是专家们希望,约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可能还有埃及也许对叙利亚人会有某些影响。
    虽然美国希望其它阿拉伯国家对叙利亚施加压力,但是人们不相信除了政治影响之外还有什么事情行得通。

【法新社大马士革27日电】沙特阿拉伯驻叙利亚大使赛义德今天拜访了总统库阿特利、总理阿萨利和外长比塔尔。
    这位大使不久前曾被沙特国王召回利雅得述职,他在同叙利亚的领导人会谈后发表声明说:“会谈所涉及的是阿拉伯世界的各项政治问题,特别是阿曼、亚喀巴和布赖米问题。此外我们还讨论了联合国大会可能提到的整个事件和问题。”
    记者问及关于沙特国王、侯赛因国王、费萨尔国王和夏蒙总统不久将在黎巴嫩召开会议的消息时,大使答复说,我不知道,我对叙利亚外长也是这样回答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27日电】自从关于有人建议沙特国王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在贝鲁特会晤的消息传到这里以后,这里今天开始了紧张的外交活动。
    沙特阿拉伯大使赛义德拜会了阿萨利总理,后来又同外交部长比塔尔举行了会谈。
    叙利亚内阁后来在晚上举行了会议。
    【美联社贝鲁特27日电】星期二宣布,三位阿拉伯国王和黎巴嫩总统夏蒙9月9日将在这里举行会谈。很有可能这四个国家首脑将在一起商讨中东的政治,特别是叙利亚危机。这四个首脑都强烈反共,并且最近和叙利亚亲苏的左翼政府不和。

【本刊讯】8月5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报“圣战者”发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协调执行委员会委员萨德·达赫拉布署名的社论:“今天犹如昨天,只有一个目的:民族独立”。
    社论首先否认某些报纸所傅民族解放阵线谋求妥协、已与法国外交部一官员进行接触之说。社论说明,事实是:该官员曾在突尼斯要求会见阵线的领导人,阵线予以拒绝,“只是向他指明同未来的全权代表们会见的条件”。
    社论指出法国政府“根本没有考虑联合国决议,反而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毁灭性战争”。社论重申“我们今天的要求正是1954年11月1日所宣布的。我们革命的目的是解放我们的祖国,是恢复我们的主权和独立。什么时候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就在什么时候放下武器”。
    社论最后提醒法国政府:“任何谈判赏试必须是认真的”。社论说:“不应该由一两名部长派人来试行同我们接触或向我们试探,然后又自食其言。问题在于政府一级。法国政府如果希望结束战争,将应该诚恳地表现这种愿望。那时它所奉行的政策将创造有利于和平创议的气氛。发表一个声明来表明法国放弃殖民主义观念并且愿意走上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的道路,这将使得民族解放阵线考虑法国的建议并且考虑进行谈判。法国的谈判代表必须是真正负责法国政策的人,而不是普通的官吏。他们必须受到适当委托:他们不应该代表某一部说话,而应该对整个法国政府有约束力。这就是我们的看法。任何其他形式的交谈只是浪费时间,只是欺骗。我们没有时间可供浪费。我们的斗争需要我们全力以赴,我们绝对不会上当。”

【法新社伦敦27日电】伦敦“每日先驱报”今天说,苏联将派遣一个相当大的舰队进入地中海,作为对预料中的美国派遣更多舰队的措施的一个答复。
    这家报纸用大标题报道了这个消息,并且说已得到消息:一个由一八八艘美国军舰组成的“舰队”正准备越过大西洋同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会合。
    这家报纸说,克里姆林已经命令它的最好最大的舰只进入地中海去“显示他们的旗帜”。苏联的重型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已经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了地中海。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海军部今天宣布,美国第六舰队的约六十艘舰只将从9月24日到28日,在地中海同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舰队举行联合演习。
    海军部发言人说,这种演习从本月上半月起就在计划了,同最近叙利亚政局没有直接关系。
    这次联合演习的代号是“深水”,将从那不勒斯南欧盟国总部指挥。共有三十八艘美国军舰将在本月底离开美国东海岸参加地中海演习。
    海军部还说,将从9月19日到28日在欧洲海面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军演习,挪威、丹麦、英国、法国、加拿大、比利时、荷兰、葡萄牙以及美国的海军部队都将参加。
    【合众社伦敦26日电】美国海军可能派原子潜艇“舡鱼号”参加下月的欧洲海军演习,那时刚好也是俄国加强地中海力量的时候。
    军界人士说,海军正在考虑在大西洋和地中海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盛大演习中,让美国海军的“舡鱼号”在战术上初次露面。
    关于苏联在阿尔巴尼亚和叙利亚的海军计划以及对某些阿拉伯国家增加军火输出的消息,使这次演习有了更重大的意义。
    两艘苏联舰只正在赴阿尔巴尼亚和黑海途中。“米哈伊尔·库图佐夫号”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从波罗的海环绕欧洲而行,今天经过了直布罗陀。
    美国人士透露,美国海军已经在东地中海成立一支新的突击部队,它将归伦敦的东大西洋和地中海海军总部指挥。预料这支部队将永远驻扎在这些水面。
    在参加演习的舰只中有一些西方的威力最大的兵舰:美国的“福莱斯特尔号”和“萨拉托加号”航空母舰(两艘都约有六万吨),“衣阿华号”和“威斯康星号”战舰(四万五千吨)、“波士顿号”和“堪培拉号”导弹巡洋舰。
    在希腊和土耳其沿岸将举行几次海军陆战队登陆演习。
    这里相信,这两艘能够发射原子弹头火箭的导弹巡洋舰中的一艘,最后将参加新建立的中东部队。
    【法新社弗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城26日电】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海军上将今天晚上说,中东的局势“比美国公众一般所体会到的更为危急”。
    【路透社的里雅斯特27日电】海军中将登福德—斯累特指挥的一支英国海军部队今天到达的里雅斯特,进行夏季巡逻。登福德—斯累特是地中海舰队司令部中地位第二高的将领。
    这支海军部队包括的舰只如下:巡洋舰“怯尼亚号”,驱逐舰“亚美德号”、“布兹福勒号”和“霍戈号”,护航快舰“罗丁顿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