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说它将严重影响世界力量的对比还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来防备它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克里姆林宫第一次宣布试验成功洲际火箭导弹,这种导弹能够攻击“地球上的任何地方。”
    星期一晚上的这一宣布标志着自从俄国在1953年8月爆炸第一颗氢弹以来所报道的苏联在军事上取得的最重要的进展。如果大规模生产这种原子核武装的导弹,它将严重影响世界力量的对比。
    迄今为止,还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来防备这种火箭。
    美国称这种导弹为“最后的武器”。西方一般都知道这种导弹是洲际弹道导弹,射程约五千英里。没有其他国家曾说发射过洲际导弹。
    美国陆军曾经以基于“丘辟特”中程导弹的火箭射过两千到三千英里。美国空军正在生产一种用喷气发动、没有驾驶员、但受到指导的斯纳克轰炸机,据认为,这种轰炸机能从美洲大陆飞到俄国的主要目标。美著名军事评论家鲍德温认为应严重看待
    【路透社纽约27日电】著名军事评论员汉逊·鲍德温今天在“纽约时报”上写道,应该严重地,但是有保留地看待莫斯科声称已经顺利地在试验中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的说法。
    这家报纸的军事记者鲍德温说,据信苏联在中程弹道导弹方面是有些走在美国的前面的。鲍德温说:“因此,苏联关于第一次试验成功所谓最后的武器——洲际导弹——的说法非常可能是真实的。但是,使用这个字眼的人心里指的成功的试验是什么意思,就可以是什么意思。”
    他追述说,美国好几个星期前在它的佛罗里达州导弹基地发射了一枚空军的“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发射是成功的。但是,由于它在飞行中机能失灵,所以它不得不在空中毁坏了。
    苏联现在声称他们的导弹飞行了极远的距离,但是,没有回答这次试验是否是五千多英里——洲际导弹的射程——全部飞行距离的问题。“纽约时报”说它将促进伦敦的裁军谈判
    【法新社纽约27日电】一位作者今天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评论道,“俄国美国制造成功洲际导弹这件事大大改变了世界力量的情况。”
    这位作者又说,“自从苏联在1953年8月爆炸了第一颗氢弹以来,俄国的军事力量从未取得过这样重大的进展。目前,还没有办法来防备在机首带有一颗氢弹的洲际弹道导弹。”
    “如果苏联在大规模生产这些导弹方面胜过美国的话——这仍然是几年以后的事——俄国人将能几乎随便可以对自由世界进行原子讹诈。举足轻重的恐怖的力量正在转向东方。”
    “纽约时报”在关于塔斯社宣布试验导弹的电讯中说,它可能会促进伦敦的裁军谈判和将使美国导弹发展工作具有更大迫切性。英国内阁和军事首脑讨论苏联制成洲际导弹事
    【路透社伦敦27日电】政界人士认为,今天开会的英国内阁考虑了苏联所说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成功一事。但是,在会议结束时并未发表正式声明。
    几天前安排的这次会议是由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主持的,他昨天晚上在乡村渡过了周末以后回到了唐宁街。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空军上将德默特·波伊尔爵士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不应当把苏联已经试验成功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的这个苏联声明当作绝对“真实的事”。
    这位空军上将向报界说,这样一种导弹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涉及对英国的一种威胁,他又说,但是“几年前我们的计划中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
    这位空军上将说,昨天关于火箭的苏联声明将不会使得他主持下预定今天在伦敦开始的英联邦空军首脑会议作任何特别的讨论。
    【路透社伦敦27日电】俄国昨天宣告它已经试验成功洲际弹道火箭的事引起了部长们和军事首脑们一系列紧张的磋商,以研究这项声明的确切性和含意。
    人们还认为,英联邦空军参谋长举行的两天会议上也将讨论这件事。预料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和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目前在堪培拉举行的防务会谈中也将以这个问题为中心。
    第一个印象是,这个消息肯定会对英国的远射程火箭计划起刺激作用。
    今天人们猜测这个消息对在这里拖得很久的五国裁军会谈的影响。猜测集中在两点:一、人们普遍认为,宣布试验火箭所选择的时间肯定是要在裁军会议的现阶段对西方施加压力。二、但是西方人士今天上午极力认为,宣布发射洲际火箭的事会迫使西方国家在裁军会谈中按照苏联的条件达成协议是不大可能的。
    这里人士认为,比较可能的后果是,西方政府将感觉更有必要加强它们的安全。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航空工业界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俄国人自称他们在试验一颗洲际导弹方面已获得了成功,这“很可能是真的”。
    这位不愿发表姓名的发言人说,美国在发射这种武器的三次试验都失败了以后,也许已经比立刻获得成功学到的东西还多。
    一位也不愿发表姓名的一家飞机制造厂组织的代表说:“我们相信俄国人大概已经发射出一个非常大的火箭,但问题是:这枝火箭的精确程度如何——这就是整个问题的关键。
    “由于地球在不停地旋转,由于有回旋航行这样的问题并且这种武器在前进过程中会燃烧完毕,会以每小时一万至一万五千英里的速度回到地面,因此在这方面就有无数极其复杂的困难。根本的困难在于要能完全控制住火箭,而俄国人是否能做到这一点是值得怀疑的。”法国政府正认真研究塔斯社的声明“震旦报”说苏联将继之采取重大的外交行动
    【路透社巴黎27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据悉法国政府正在认真研究苏联自称洲际弹道导弹已试验成功的消息。
    这些人士说,虽然官方对莫斯科的公告还未发表评论,他们觉得法国官方人士并不同意有些英国报纸对苏联导弹所表示的怀疑态度。
    但是这些人士说,苏联的试验是否象莫斯科所说的那样完全成功,那是值得怀疑的。虽然在制造瞄准仪器方面可能十分迅速地取得巨大进展,但是导弹击中目标的精确性多大尚待以后再看。
    此外,这些人士又说,制造一枚试验性导弹未必意味着大量生产的问题已获解决。
    巴黎某些观察家认为,美国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的工作或许比美国的官方声明使人民所知道的还要先进。
    他们还认为,莫斯科发表公报之后或许将采取行动使西方国家对最近裁军谈判任何可能发生的挫折负责。
    【路透社巴黎27日电】法国右翼激进的“震旦报”今天说,俄国所谓它已经成功地试验了一种洲际弹道导弹的说法可能是一种恐吓或者是一种捏造,但是在这以后苏联大概会很快采取一种重大的外交行动。
    评论员莫里斯·费罗说,这个宣布可能被佐林先生用来作为“说服人的手段——大铁锤”。
    “苏联是否是想设法向西德的选民说明支持阿登纳总理的危险而对他行使压力?或者苏联是否想召开一次近东会议,如它自从1955年以来所梦想的那样?日军事评论家说苏美力量对比已起了决定性的变化认为日本需要建立独立的和平区域
    【共同社东京27日电】军事评论家林克也今天早晨就苏联试验超长距离洲际弹道导弹获得成功一事发表谈话如下:
    “我认为,苏联是在前年12月制成中距离导弹的。美国决定今年停止发射人工卫星,而要以全力研究阿特拉斯式导弹。但是,美国终于被苏联赶过去了。
    苏联这样就在美苏力量对比方面造成了决定性的差别。现在,“一百秒钟的战争”已经临到眼前。
    对于弹道导弹这一武器,一切都无能为力,用武器来防御,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日本需要建立亚洲独立的和平区域。
    另外,假定苏联制成的长距离弹道导弹的射程为八千公里,那就相当于从莫斯科到东京的距离,欧洲各城市是不用说了,美国的纽约、费城也在射程以内。加总理说苏联声明着重说明裁军谈判必须获得成功
    【路透社渥太华27日电】加拿大总统迪芬贝克今晚在评论莫斯科宣布洲际导弹试发成功的声明时说,这个声明“着重说明了和再次强调说明了”伦敦裁军谈判“获得成功的迫切必要性”。
    迪芬贝克的声明说:“苏联宣布一种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成功的声明再一次提醒我们大家——不管是普通公民还是担任政府负责职位的人——注意科学在毁灭手段方面的迅速发展。
    “我热诚地希望,这件事情(指洲际导弹试验成功)的第一个影响是参加裁军谈判的各国政府表现加倍的诚意和努力,以保证时光的消逝不致使导弹这个问题复杂化,因为核武器方面迟迟不能达成协议已经使得核武器问题复杂起来。
    “每一个像这样的新的毁灭性的机械手段的出现,着重说明了和再次强调说明了伦敦裁军小组委员会谈判获得成功的迫切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