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下面是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天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纪录摘要:说苏联此时宣布洲际导弹试验成功有其政治背景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认为,俄国人现在发表关于试验成功洲际导弹的声明是为了影响裁军会议,想使我们接受他们的建议?
    答:当然,这个声明在许多方面是有政治背景的。人们可以考虑政治原因影响声明的程度以及是如何影响的。裁军谈判正在伦敦进行,还有叙利亚局势,联合国即将举行的会议。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因素以及所有这些因素都可以成为在这个时候发表这个声明的原因。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有任何理由来怀疑他们的声明的真实性?
    答:嗯,我们没有什么具体的理由来怀疑声明的真实性,虽然我说声明的用字是经过十分仔细的挑选的,可以包含很多的意思,也可以包含很少的意思;换句话说,如果你仔细地分析一下他们所说的话,声明中并没有真正确切的意思。不认为苏联导弹会影响军事均势,说这些导弹不可能发射准确
    问:先生,你是否认为,实际上完成这个武器的第一个国家,就军事均势而论,将有更大的力量,或者这个初步的成就将影响军事均势?
    答:我们并不认为,在开头的时候它会影响军事均势。关于用一个洲际或远程导弹之类的东西把导弹送往它的目的地是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说飞机仍然是把导弹送往它的目的地的最有效的方法的问题,军事权威方面很有分歧。这方面的专家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大的分歧。当然,没有人认为,这些远程高空导弹在不久将来的发展可能性会像声明所说的那样,使战略空军过时,的确,许多人认为,在今后一个长时间内,战略空军将是把导弹送往它的目的地的最有效的方法,看来这些导弹不可能做到精确,而使用飞机可以做到精确。
    问:国务卿先生,我希望再谈一下这个问题,探询一下它是否真实,并仔细谈谈它。你能够说明你是否相信、或者美国政府是否相信苏联人事实上已经试验成功他们所说的那种远射程导弹吗?
    答:我们没有单独的办法来证实他们是否已经试验成功。我认为,这项声明是有一些事实根据的。一般地说,苏联在这方面的声明都有某种支持它的事实。现在,这个声明背后有多大程度的事实支持,这是我所不知道的,而且是谁都只能猜测的问题。情报界正在仔细研究这项声明。他们说,这个导弹射到“目标区”。那末,这个目标区有多大呢?如果这个目标区跟这间屋子一样大,那倒的确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这个目标区有成百上千的平方英里大,那就另作别论了。这个声明中有相当大的伸缩性,因此它可能是有事实根据的,但是这些事实究竟如何是完全不清楚的。避不作答关于美国是否落后于苏联的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我希望在这方面向你接着提一个问题。你能否告诉我们这——如果这是真的话——是否会使苏联人在所谓的导弹竞赛中走在美国前头呢?
    答:不能,我不能向你说明这一点。我想有一些专家可以对此加以推测,但是我宁愿请你们向国防部提出这个问题,他们在这方面是比较内行的——我相信是比我内行的。恶意诬蔑说我可能把美国记者关进监狱
    问:国务卿先生,我想向你提一个关于到共产党中国去的记者问题。你对美国新闻记者是怎么看的?你是否认为他们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
    答:我认为,只要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合法地和权威地表示出来的,每个美国公民都有义务赞同这种政策。
    问:这多少是一个个人的问题,因为我和一个图片通讯社联系。国务院对我们说,在前往的二十四人中间,他们不管他们是派遣记者还是摄影记者。根据这种推理,先生,为什么在你准备的名单上要拒绝给予图片通讯社去的权利呢?是否能够请你把你的理由告诉我们呢?
    答:这里我们所作的是一种试验性的努力。并没有最后决定,这种努力可能扩大、可能缩小,取决于这种努力效果如何,人们受到什么待遇,他们采访新闻有什么便利。我们希望在小规模上进行这种初步试验,因为我们不愿意在美国人受虐待和对新闻人员有很大怀疑的时候让大批美国人在中国各处来往。北平的“人民日报”确实给人一种威胁:很可能把他们当作间谍来对待,并且可能被关进监狱,像现在在中国的美国人一样。竟然说美国不能承认我有权提出互惠要求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不能解释一下,你为什么在上个星期的谈话中提到互惠的问题?
    答:可以。我提到这个问题是出于下列原因:我们希望能消除中国共产党声称他们有权派遣同样数目的中国人到我国来的口实。那种事情是我们根据法律所不能做的。你们知道,法律上对于共产党人到我国来的这种可能,戒备得非常严密,必须经过司法部长作出决定才能允许任何共产党人进来。鉴于目前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又鉴于我们缺乏便利条件,他是不是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情我是知道的,那就是我们不能承认中国共产党方面有权提出互惠的要求,我们认为最好事先就把这一点交代清楚。
    问:那么,国务卿先生,国务院是否愿意考虑不作为一种权利而作为一种暂时交易的问题让某些中国记者到我国来这种可能性呢?说如有中国人提出申请去美国,将根据法律加以考虑
    答:就我所知,我们从来没有绝对规定任何中国共产党人都不能到我国来。就我所知,并没有任何人申请要求。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表示希望让他们来。如果有谁提出申请,我们将根据法律加以考虑。
    问:国务卿先生,我们是否可以再回过头来谈一谈中国的问题;对于已经到共产党中国去的四十一名美国学生,国务院如果准备采取行动的话,那是什么行动呢?
    答:我们采取的行动就是赫脱先生在——我想是——前一个星期在他当代理国务卿的时候所宣布的行动;除此之外别无其他行动。说我目前对美记者来华的态度是非正式的不是不可更改的
    问:国务卿先生,你提到中国对美国在记者问题上的决定的反应,再加上你至少没有排斥考虑让中国记者到这里来的可能性,这些都给人一种印象,就是你并不认为北平的拒绝是最后不可更改的了。是不是这样?
    答:你是问北平的拒绝是不是最后不可更改的?
    问:是的。
    答:这不是最后不可更改的。首先,这次拒绝还不是正式的。就我所知,还没有任何美国记者要求发给签证的申请遭到拒绝。在宣传上发表过意见,但是就我所知还没有任何正式的或者最后肯定的意见。我可以看出他们所以也许想要推迟记者访华时日的原因。可能这是同参加这次青年联欢节的那些美国人现在在那里这件事情有关的。这是一种猜测。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明确地知道中国共产党政权的态度将会怎么样。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杜勒斯星期二宣布,华盛顿政府准备根据可能提出的让共产党中国记者进入美国的任何要求的优劣情况如何来考虑这种要求,这似乎表明他对北京的见解和美国新闻界的见解作了让步。观察家们认为,他同时也巧妙地摆脱了人们普遍认为的困难局面。
    北京报纸和电台气势汹汹地说,假如美国闭门不纳中国记者,人民中国也将对美国记者采取同样态度。力求派代表去北京的美国报界,则甚至怀疑杜勒斯正是希望得到这种反应。此外,美国报界还强调说,国务卿使中国领袖们可以振振有词地说:在华盛顿看来,新闻自由只容许单方面享有。
    星期二,杜勒斯还坚持他的态度,但作了一个补充说明。他说:一般说来,美国法律禁止给予中国共产党记者以签证。但是他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可能破例。
    这样一来,责任就推到共产党中国方面去了。假如北京当局愿意负起这个责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中国共产党记者正式要求进入美国,——华盛顿政府就会看看自己能做什么。否则,北京就是表明它的行动始终都只是为了宣传。实际上,去年夏天,北京邀请过美国记者访问中国,因此提出这个问题的正是北京。
    美国有资格人士说,杜勒斯的决定是一种认真采取的态度。然而它并不意味着美国准备修改它对共产党中国所持的整个政策。
    某些美国官员私下强调指出,美国没有什么东西需要掩藏,假如北京有决心证明它的善意,华盛顿政府可能准许一两名中国记者去美国。关于这个问题,这些官员们提醒说,目前,美国有十二名记者在莫斯科,苏联有十一名在美国。

【路透社巴黎27日电】在参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参议员亨利罗谢罗率领下的法国经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从巴黎动身前往中国,预料它将在中国呆一个多月。
    这个代表团的一个特点是法国国有化工业——国营铁道部门、煤矿部门和电力公司——在其中起着主要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27日电】这里贸易界人士解释说,参议员罗谢罗领导的法国贸易代表团所以提前启程是因为法国希望在进入北京的道路上赶在日本人和德国人的前面。预料德国代表团将在9月底到达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