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香港25日电】美国总领事馆星期日批准了五名美国记者的护照,允许他们到赤色中国去,期限为七个月。
    这次护照获得批准的是“美联社”的约翰·罗德里克、“纽约时报”的蒂尔曼·宝丁、“芝加哥每日新闻”的凯斯·比奇、“国际新闻社”的马文·斯通和“哥仑比亚广播公司”的盖·席亚尔。“时代”周刊的詹姆士·伯克的护照预计星期日晚些时候可以获得批准。
    美国领事里夫斯接到国务院的指示以后,在星期日早晨特地到领事馆去给他们调换护照。
    通过香港批准的九名记者的名单中无意漏掉了伯克的名字。
    这九名记者中还有“科普利新闻社”的拉赛尔·布林斯、“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艾·特·斯提耳和“报业社”的弗雷德·斯巴克斯。预计这些记者下周周初可以到达香港。
    第一个获得批准的是罗德里克。批准书是一份用打字机打出的文件,日期是8月25日,上面说:“本护照内所规定有关共产党所控制的中国地区的限制暂时停止,并到1958年3月22日为止”。
    这些记者中还没有一个收到准许他们八年以来初次到中国大陆去的签证。办理这种旅行业务的中国旅行社星期日不办公。
    估计其他十五名被指定到中国去的记者的护照批准手续正在别的地方进行中。
    【法新社香港25日电】由于北京的沉默,这里已经纷纷揣测,有些外交官员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不大想在现在这个时候批准美国记者入境,因为现在它正在它的“整风运动”以及它所公开宣布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方面遭到严重困难。
    人们认为,北京可能不同意国务院拟订的二十四名记者的名单,这个名单中包括一些“中国通”。人们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可能希望更换某些人,否则可能恰恰相反,发给提出申请的所有美国记者入境签证,而提出申请的记者中有许多人并未包括在国务院的名单之内。
    然而,大概至少有一些美国记者会赶到中国去参加今年10月1日的庆典。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国务院今天晚间说,绝不准许中国共产党记者前来美国。
    一个国务院发言人在一项关于北京电台发表的关于完全不能接受准许美国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的决定的公告的正式声明中说:“国务院坚持它在上周发表的声明,就是:不能礼尚往来。”
    这个发言人指出,中国最后的态度要到自由申请签证的24个美国记者中有一个人已经向像香港这样的中国共产党海外外交使团提出申请时才会知道。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星期日立即拒绝了红色中国提出的意见:就是要准许红色中国自己的记者进入美国,作为准许美国记者去中国的回报。
    这些官员说,他们无意为了同北平达成协议而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任何谈判。
    美国政府关于这个问题的声明目前强调拒绝同中国共产党人相互访问。声明说,“要知道,美国不会把互惠签证给予持有中国共产党政权发给的护照的中国人。”国务院官员星期日说,这个美国政策将坚持下去的。
    杜勒斯对于这整个问题的态度据说是这样:他本来是要维持反对美国人到中国去的坚定政策的。但是,新闻机构和国会的压力变得十分沉重,于是如他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所说,他愿意作一些让步。然而,要使美国记者在八年中第一次进入中国大陆,他对此不愿付出代价,而让中国共产党记者进来。
    这里产生了一些猜测,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可能拖延美国记者进入他们的领土,一直拖到最近从莫斯科去北平旅行的四十一名美国学生结束他们今后在红色中国约五星期的访问为止。
    只要中国共产党人把美国记者关在门外,他们在报道美国访问者在共产党中国所想的和所做的方面,就有高度的垄断权。他们可以计划关于美国访问者的反应的有利报道。他们可能不希望这些报道受到美国记者现场报道的挑战。
    然而这里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采取了一些保护性措施后就会准许二十四名美国记者中的绝大部分或全部进去,不会坚持互惠待遇,而且或许也不会拖延太久。过去中国曾几次坚决表示,他们愿意接待美国记者。他们表示愿意给一些记者签证,可是美国护照阻止他们使用这些签证。
    当这些记者能够首次接受这些签证时,如果红色中国突然坚持互惠权利作为发给签证的一个坚决条件,或者如果他们过分拖延美国人的入境,其结果将使得他们自己从前的建议看来是虚假的,只不过是想达到他们自己的宣传目的而已。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官员们不知道中国政府是否将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记者采取互惠行动以作为它发给美国记者签证的条件。美国消息灵通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只接到报纸消息说中国要求在发给记者签证方面采取互惠行动。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漆德卫)此间观察家今天说,现在聚集在香港的美国记者大概不会获得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签证。
    观察家是在今天的北京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评论之后这样说的。评论攻击美国国务院放宽对美国人访问中国的禁令和批准二十四名记者来华访问的决定的某些方面。这家中国报纸说,这项派遣美国记者来华的新闻公报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它谴责国务院企图利用美国记者作为“替它搜集情报、进行活动的工具。”
    评论还抱怨说,国务院的决定表示,它无意给共产党中国的记者以访问美国的互惠签证。
    这篇评论的署名是“观察家”——此间经常认为这是代表外交部发言人的见解的。
    观察家们说,这篇评论似乎表示中国将坚持在批准美国人来华的签证之前,它的记者必须获准进入美国。
    不过此间认为也可能还有一个少有希望的机会:为了表示他们愿意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和接触,中国人会给(美国)记者发签证。

【法新社曼谷23日电】泰国经济部长裕他吉今天说,泰国从1957年年初以来向共产党中国输出了价值达五百万美元的卷烟纸,还有许多吨卷烟纸即将运往中国。这位部长又说在同一期间,泰国从人民中国进口大量的纺织品和水泥。他提出泰国的反共法律并不禁止同中华共和国贸易,但是通过香港所进行的一切谈判都应获致良好的结果。部长最后表示希望共产党中国将在曼谷派设贸易代理人以便避免浪费和延误。

【波兰通讯社华沙22日电】“人民论坛报”就参议员约翰·肯尼迪8月21日在参议院中发表的演说——在演说中参议员要求改变美国对波兰的政策——发表评论如下:
    “我们应当欢迎参议员肯尼迪演说中的这个部分,即:提倡扩大美国和波兰之间经济关系的必要性、给波兰以进一步贷款,开放两国之间空中交通联络等等。这位参议员演说中的这些内容,反映出对于美国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现实态度,以及对波兰人民的友好感情。据了解,参议员肯尼迪并不是唯一的建议这种关系正常化的美国政治家;这些人物和组织的影响在美国正变得越来越明显。
    的确,参议员肯尼迪对于波兰西部疆界并没采取一种坚决的态度。但是,我们应当强调肯尼迪对于最近改变发给出生于目前的西部领土的美国公民的护照的方式方面所表现出的正确而清楚的见解(战后这十二年来,在弗罗茨瓦夫和什切青出生的人被看作为是在‘波兰’出生的,今年改变了这种看法,而看作是在波兰政府管辖下的“德国”出生的)。毫无疑问,美国当局目前的这种作法——非常中阿登纳的心意——只能有助于加强西德的修改边境主义的和反波兰的情绪。
    扩大同一切国家的关系——当然包括美国在内——是波兰外交政策的指导原则之一。这意味着和平共处政策的具体实现,我们认为这个政策是世界和平的基石。我们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是对双方有益的——自然必须建立在完全的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而不能附以任何政治条件,而且绝不能把它们当作是改变人民波兰的政治制度或是改变我们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联盟的一条道路。然而,当人们读到这位美国参议员演说中解释关于给予美国贷款的目的这一部分时,仍然能够得出这样一种印象。”
    “人民论坛报”最后说:“我们认为,这些贷款只能而且只应用于一个目的:扩大经济交流,它反转来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的紧张关系。这的确对美国和波兰都是一个足够重要和足够有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