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今天宣布,南斯拉夫将同苏联、中国和东欧国家举行一连串的贸易谈判。
    半官方的南斯拉夫新闻社说,在今后三个月内,将同苏联、波兰、中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举行贸易谈判。谈判将于9月间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开始举行,这个国家过去曾经是苏联集团攻击南斯拉夫的最前线。
    在九月月中,南斯拉夫和苏联官员们将在贝尔格莱德会谈,讨论根据现行长期贸易协定换货的问题以及运用若干时候以前苏联给予南斯拉夫的一千八百万美元的贷款的问题。还要研讨扩大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南斯拉夫将同波兰官员们研讨在若干年内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问题。南斯拉夫也将和匈牙利讨论扩大长期换货的可能性。
    在11月间,中国和南斯拉夫官员们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讨论签订长期贸易协定以及科学技术合作问题。
    外国观察家们说,南斯拉夫急于为它的工厂现在能够制造的机器和其他机械器材寻找更大的市场。他们说,南斯拉夫同共产党国家贸易的扩大,似乎是铁托总统本月初在罗马尼亚会见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进行秘密会谈时决定的改善各国间关系的办法的一部分。
    在这项宣告中没有提到东德。今年初南斯拉夫和东德的贸易谈判未能达成协议。

【德意志新闻社柏林讯】波兰地方报纸描绘了罗兹罢工事件后人民情绪抑郁的情况。刚到西柏林的一些报纸都一致承认,该国各地充满了不满和公开消极悲观的情绪。
    克拉科夫出版的共产党日报“克拉科夫报”说,“现在形成了一大群悲观主义者,其中许多人是沉默的追随者,其他人则大声说出他们的看法,还有的人则在地下工作。”“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疯狂激动情绪复活了。”这家报纸说,一些人在等待向党和政府公开攻击的开始信号,又说,这些人不仅仅在工业工人、农民或运输工人中可以找到,在饭馆里、公共汽车、火车上和其他地方,我们可以常常听到令人发指的谈话。
    “克拉科夫报”问道,“是谁向人民灌注这样的思想?”它最后说,“局势并不太乐观,但也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似乎没有希望。”
    比亚利斯托克共产党机关报“比亚利斯托克报”报道,在农民中发生了不满,虽然只是在最近他们的工资提高了,并且得到了粮食供应的各种特权。有着许多秘密通信办法的未知名的人正在提出增加工资的呼声。这些人利用在去年10月所实行的言论自由的权利,他们相信,他们能够“发动”对全体波兰人民有害的“行动”。这家报纸透露,在收获期间各地的农业工人曾经断然要求增加工资。现在要由党采取步骤来挑出这次有组织的不满的“主要首脑”,使他们了解“他们的要求是愚蠢的”。
    另一家在前德国城市阿兰斯坦出版的共产党报纸“波兹南之声报”说,“我们必须××(脱漏)为什么许多人觉得波兰不会再有很大的进展。在我们看来,这样的言论似乎一夜之间就猛地冒出来,并且很快传播,使得不信任的人们更加疑惑,同时更加消沉。我们绝对不能犯错误,成为对一切事情都再不相信的悲观主义者。”
    这家报纸继续说,自从去年10月以来,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的敌人变得更加嚣张和凶恶了。“他们的人数不应该过低的估计,他们一些人一定在互相保持联系。”

【路透社伦敦23日电】明天的共产党报纸“工人日报”刊载出席伦敦裁军会议的苏联代表佐林单独接见该报记者对发表的谈话说,伦敦会谈本来可以就氢弹试验、禁止核武器和裁减军队数额等问题达成协议而告结束,但是“不幸得很,西方国家采取这样的态度,所以要达成协议是很不可能的”。
    佐林说,西方附加在他们停止核试验建议上的条件——用于军事目的的核物质生产必须停止——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佐林说,这个条件之所以不能接受是因为它不谈:(一)禁止核武器;(二)从国家军备中取消这种武器;(三)禁止用现存原料生产新武器;
    “工人日报”援引佐林的话说,英国一系列新的氢弹试验计划进一步证明,西方国家不希望停止任何试验。报纸说,佐林经过小组委员会二个月的谈判后,最后认为,西方国家根本不想谋求任何裁军。他们只是在舆论的压力下才谈论裁军——也只是谈谈而已。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苏联出席伦敦裁军谈判代表佐林今天就西方星期三提出的有条件停止核试验两年的建议提出五个问题和美国代表史塔生的回答如下:
    一、这些新建议同西方以前的态度究竟有什么不同?美国代表史塔生说,西方现在提出为期两年的停止试验期限,来代替十个月的期限;并且表明,西方国家不指望在头十二个月内实行“停止生产”。
    二、要从第一个停止试验期进入第二个停止试验期,还需要进行新的谈判和达成新协议吗?史塔生说,不需要进行新的谈判或达成新协议——仅仅由各主要有关国家作出决定就行了。
    三、是否在停止试验实行之前必需先就停止生产达成原则上的协议?史塔生说:“是的。”
    四、如果这是必要的,那么停止生产是否同禁止核武器联系在一起呢?史塔生回答时指出,苏联共产党书记赫鲁晓夫今年6月曾亲自承认,任何监督都不能发觉隐藏的核武器。史塔生又说,西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大家都知道的。
    五、如果没有的话西方就不能同意停止试验的那些部分裁军措施是什么呢?史塔生说,这些措施不久将加以说明,但是从小组委员会以前的讨论中应当能够很明显地看出它们的一般性质。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华盛顿的报纸今天报道某些政府人士的感觉说,裁军谈判进入了宣传阶段。“纽约时报”认为,事实上,双方都在准备在一旦裁军问题列入下月的联合国大会的议程,在世界舆论前提出自己的理由。“纽约时报”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他们希望能够阻止在纽约正式辩论裁军问题。据说理由是,允许许多不拥有核的国家去讨论极其错综复杂的原子裁军问题是没有好处的。

【合众社伦敦24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指责说,在这个星期通过英吉利海峡的两艘苏联军舰受到盟国飞机的骚扰、潜水艇的钉梢,并且差一点被一艘不点灯的机帆船撞上。这则苏联广播援引海军机关报“红海军报”上的一篇文章说,对待这些船只的态度是一种“国际丑事”。
    英国海军和空军拒绝发表评论。
    一万四千吨重的苏联巡洋舰“米哈伊尔·库图佐夫号”和一艘护航驱逐舰在从列宁格勒开到地中海途中在星期三和星期四通过英吉利海峡。“红海军报”说,丹麦的潜水艇尾随这两艘国舰通过波罗的海。这家海军机关报说,在英吉利海峡中,国籍不明的潜水艇接着进行监视。
    这家苏联报纸说,英国和西德军用飞机在这艘巡洋舰上空以几乎要碰到桅杆的高度飞行。一艘国际不明没有点灯的机帆船存心想制造事故。只是由于巡洋舰长果断的行动才避免了碰撞。”
    【合众社哥本哈根24日电】今天有两艘苏联军舰经过丹麦驶入北海。这是在这个星期进入西方领海的第二批军舰。
    哥本哈根海军司令部说,一万五千四百五十吨的苏联巡洋舰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和一艘护航驱逐舰在昨晚经过丹麦北部尖端经过斯喀基尔拉克海峡驶入北海。
    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些军舰的活动可能是苏联要在有战略意义的地中海建设海军力量的计划的一部份。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8月14日刊载了约瑟夫·艾尔索普写的“事实……”的文章说:西方联盟目前的情况给人有某种相当生动的印象,但是并不总是愉快的。
    从第二个西方盟国谈起吧,麦克米伦的英国新政府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和过去完全一刀两断。今天在伦敦,正像四年前在华盛顿一样,战时的观念、态度、关系和标准终于被生气勃勃地抛开了。譬如说,前国防大臣赫德被从麦克米伦内阁中刷去了,这并不像普通人们设想的那样是由于苏伊士问题,而单只是因为他拒绝用“预算第一,国防第二”的口号。
    此外,对英美伙伴关系有战时旧情的最后一些人也跟索耳兹伯里侯爵、艾登和赫德一起离开了英国政府,这正如关心西方联盟的气氛胜于关心国会的气氛的艾奇逊被认为参议院的情绪比盟国的情绪重要的杜勒斯接替了一样。在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仍旧留任,但是孰轻孰重已经有所不同了。
    麦克米伦政府决定在对华贸易问题上不顾国务院,这就透露了新的轻重缓急的制度。政府自己的专家一致认为,英国改变对华贸易规则在经济上不会得到什么很大的好处。但是,由于对国务卿杜勒斯公开表示不礼貌的态度必定会使整个下院高兴,所以还是做了这件事。
    无疑,这一切都是不可避免的。贬低英美伙伴关系和西方联盟毕竟首先是美国决策者干的。国务卿杜勒斯本人挑起了苏伊士危机,然后婉转地设法置身事外。因此,这个过程就达到爆炸的程度。结果是英国跟法国一起采取单独行动以拼命设法保全英国在中东的利益。
    苏伊士危机的灾难性的结局反过来就造成目前的局势。麦克米伦政府的产生和席卷英国的反美巨浪,就是这种失败的直接结果。苏伊士事件实际上是真正的转折点,英国在那时跟过去的联系一刀两断了。
    此外,这样同过去一刀两断也是危险的。它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在苏伊士事件以后,英国患上了一种根本性的痴呆症。一方面,人们默认英国不能像一个真正的大国那样行动。另一方面,他们决意要比以前更少地依靠美国。
    很容易看出,英国的这两种态度根本上是矛盾的,因此结果可能有大麻烦。但是,有一点也很明显,就是如果华盛顿对于整个西方联盟的前途不进行某种有高度创造性的考虑的话,英国的这种痴呆症是治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