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香港24日电】这里的美国领事馆星期五晚上得到了华盛顿的授权来重新确认有资格进入共产党中国的美国记者的护照。
    官员们说,这种手续至迟在星期天就可以办完。但是,北平还没有发出关于入境的指示。
    【美联社香港24日电】有两个记者,“芝加哥每日新闻”的凯斯·比奇和国际新闻社的马文·斯通星期六从东京抵达这里,其他若干人预计在星期一到达。
    合众社的温德尔·麦里克星期五向领事馆申请批准,他被通知说,目前去华沙的鲁塞尔·琼斯将为该社的代表。
    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些记者都表示说,他们将留在他们的岗位上,直到北平发给签证时为止。
    目前,这里的记者们猜测,在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的四十一名美国青年离开之前,中国人可能不情愿许可进行为时两月的访问。北平可能希望这些青年先写出他们自己对他们旅行的记述——大概批评较少些——然后再是记者们去写。

【合众社纽约23日电】共产党“工人日报”今晚宣布,它将在下周为它的一个记者申请护照,以同国务院批准的二十四名记者一起去红色中国。这家党报的执行编辑吉尔逊是在电视中宣布这件事的。
    吉尔逊是被控阴谋推翻政府而被判无罪的少数几位共产党人之一。他说,最近一次获准去外国旅行的“工人日报”记者是国际新闻编辑克拉克,他在1955年得到了前往瑞士采访日内瓦四大国会议的有限的护照。

【合众社纽约23日电】由于报道匈牙利暴动而获得1957年普利兹奖金的合众社记者鲁塞尔·琼斯今天被合众社指派和第一批美国记者一起到共产党中国去。
    琼斯目前在华沙,他一直在那里报道波兰的情况。他已经向中国共产党政府申请签证,一旦拿到签证,他将马上飞到北平。
    三十八岁的琼斯于1949年在伦敦参加合众社。后来,他在布拉格、维也纳和法兰克福工作。匈牙利起义开始以后几天,他乘着一辆挂有美国国旗的小汽车穿过乡村开往布达佩斯。
    当俄国人开始实行报复时,驻布达佩斯的美国记者和大多数其他的西方记者乘着一队车子前往奥地利。琼斯却留下来了,并且在后来的日子里报道了自由战士们的情况。
    琼斯在“圣保罗电讯报”开始了他的记者生涯。他在1941年参军,并且在北非、法国、比利时和德国担任战地记者。
    【美联社纽约22日电】美联社在星期四指派中国通约翰·罗德里克为第一个驻红色中国的记者。
    现在驻于香港的罗德里克于1914年9月生于缅因州的沃特维尔。1937年1月进入美联社后在缅因州的波特兰和华盛顿工作,1942年8月到1946年11月间他离职服兵役。
    战后,他是首批报道中国的共产党情况的美国记者之一。在三年的期间,他报道了这个国家极其广大地区的新闻,到1948年他被调到中东工作。在1954年他帮助报道印度支那战争的消息以及后来新兴国家南越的发展情况。
    罗德里克是个单身汉。1956年1月2日他被任命为香港分社社长。最近他被解除行政职务,以集中力量利用在香港可能得到的材料写作有关红色中国的评论性的消息。这样,一旦时机成熟,他就能一接到通知立即去大陆从事他的新工作。
    【美联社纽约2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六表示怀疑,当美国记者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新政策进入红色中国的时候,北平政权将给他们多大程度的自由。
    “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报导,红色中国某些地区缺粮问题究竟多尖锐?……中国人穿得多好?……农民反对农业集体化的情况究竟多严重?……如今叛变有多普遍?根据共产党自己承认,我们得知几乎中国各省都破获了阴谋并清除了阴谋者。这些就是需要采访的重要的消息了。”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里士满22日电】美国报纸编辑协会主席达布奈星期四晚上欢呼国务院让二十四名美国记者在六个月试验性基础上到共产党中国去的决定是“前进了一大步”。
    达布奈是“里士满时代快报”的编辑,他说,但是他认为“我国当局没有理由限制从美国进入共产党中国的合法的、委任的报纸记者的人数。对于把这种访问的时间限为六个月,我也无法得到充分的解释。”
    【美联社马萨诺塞州荷里奥克22日电】美国报纸出版商协会主席威廉·德怀特星期四晚说,“美国报纸出版商协会决不同意对新闻采访工作的任何限制,而这个计划是一个限制。不管怎样,这是朝正确方向的一步,但仅仅是一步。”他继续说,“我希望,不久我们就能够朝充分采访一切消息的目标迈进。”
    【法新社纽约23日电】两家纽约下午报纸今天对国务院昨天发表的公告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赫斯特系统的报纸“纽约美国人日报”说,杜勒斯“没有权利说将有多少美国人前往红色中国。他没有权利作出长久采访任务和暂时采访任务的区分。他没有权利强制实行一段试验期间。”这家报纸说:“他的分内工作是执行我们政府的外交政策。报纸和其他新闻媒介不是这种政策的工具。问题就在这里。”
    “纽约美国人日报”接着说:“由于杜勒斯已经把禁令放宽到他所做的那种程度,我们认为,他的条件是专断地和任性地提出来的。由于杜勒斯承认了美国记者有权利前往红色中国的原则,放弃了他的站不住脚的立场。我们宣布我们有意选择在任何时候把记者派到那里并且决定驻留多久。”
    “纽约邮报”写道:“杜勒斯再一次发现他自己是同共产党——法西斯的这种见解起着共鸣的:报纸是国家的仆从。规定报纸把它们的记者派到地球上任何地方去采访的条件不是杜勒斯的分内工作。”
    【合众社纽约24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国务院决定允许二十四名新闻记者到共产党中国去,这“将解决一些问题而引起另一些问题。”
    社论说,“当今重大的问题是:这一步骤对于很好地进行报道,对于使人民见闻广博和对于美国的长远利益有多少好处?”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8月23日写道:国务院已经收回了它的那种站不住脚的坚决禁止记者到赤色中国去的态度。但是,不能说它是做得很漂亮的,也不能说它已在任何程度上承认了新闻团体在反对这一禁令中所争取的原则。
    杜勒斯继续采取着这样一种态度,就是认为自由的美国报界在国外的活动应该受国务院的控制。“纽约先驱论坛报”认为,这种态度是错误的;自由报界的特权比国务院的命令更高。
    由于猎取凡是人力所及的地方的新闻是报纸的义务,我们计划派斯提耳作代表到赤色中国去。斯提耳由于有长时间的经验,对中国很熟悉,而他从那个复杂的地区发出正确而客观的报道的声明是首屈一指的。如果有人能够克服今天在赤色中国发掘事实时所有的困难,这人就是斯提耳。这家报纸预期斯提耳将对美国的了解竹幕后面那个国土一事作出真正的贡献。要是国务院没有用官样文章自己布下一道幕幛的话,斯提耳在一年前就可能这样做了。
    【合众社纽约24日电】“新闻日报”今天的社论在提到关于美国决定允许一定数字的新闻记者到红色中国去的时候说:“这是一种试验,试试看毛泽东是否能容忍对于在他的领土内所发生的事情作真实的和不受检查的报道。
    “和我们许多报界同业不一样,我们认为杜勒斯原来的论点是有些道理的,他说,国务院给予新闻记者以去红色中国旅行的特权,而不给其他美国人这种特权,这就不公平了。我们认为,如果国务卿曾经不是坚持不让步就是向所有的美国通讯社和收集新闻的人士开放取得去红色中国的护照的特权的话,他本来是会做得更好的。
    “然而,既然杜勒斯已经作出了决定,我们希望这次试验将会努力完成,而且希望美国报纸的读者们今后可以得到许多关于这个敌国的可靠的消息。”

【合众社华盛顿22日电】国务院没有指定到赤色中国去的具体人名。它指定了二十四个美国新闻机构,允许它们自行选择一名记者到中国大陆去。国务院强调说,它在今天的行动中并不准许其他美国人——包括摄影记者——到那里去。
    获准派遣记者的二十四个新闻机构是:“合众社”、“美国广播公司”、“美联社”、“巴尔的摩太阳报”、“芝加哥每日新闻”、“芝加哥论坛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科普利新闻社”、“费尔契尔德系报刊”、“国际新闻社”、“麦克格劳—希尔世界新闻”、“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论坛报”、““相互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报业社”、“新闻周刊”、“纽约先驱论坛报”、“纽约时报”、“读者文摘”、“星期六晚邮报”、“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时代”周刊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