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20日电】(本社驻莫斯科七年的外国新闻分析员托马斯·惠特尼)在美国的俄国问题专家认为,现在已经很明显,苏联政府进行了一个长期运动,以便给所有与苏联接连或接近它的边境的非共产党国家良好的印象。
    下面就是这里的苏联问题研究者怎样看待现在发生的事情的:
    这个运动影响到北面的芬兰、南面的土耳其、伊朗和阿富汗和远东的日本。这些专家们说,它在政治或经济或两方面给了所有这些国家一些具体的好处,而且,随着这个运动的发展还会给予更多的好处。
    这个运动对美国国务院是有意义的。它意味着,在某些国务院认为是坚定不移的忠实盟友和坚决反对中立主义的国家——例如土耳其和伊朗
    里,美国已经不再能够垄断外援和政治友好行动。从现在起,它将不得不在这些国家内和克里姆林宫展开积极的竞争。
    下面是苏联运动的一些方面:在土耳其,俄国人在试图争取使土耳其不再忠于与西方的联盟方面从未能够取得政治上的重大进展。但是,俄国人曾一再企图这样做,可以预料,他们将继续耐心地设法这样做。克里姆林宫现在在使土耳其有兴趣接受苏联经济援助方面已经获得成功。最近在莫斯科签订了一个协定,规定由苏联向土耳其运送一个大的玻璃工厂和一个烧碱工厂。这两个企业对土耳其都是重要的。俄国的这一行动在西方没有引起什么注意——在土耳其引起很大注意。土耳其人所以专向苏联政府要求这方面的帮助是因为他们从西方对这类工业的贷款和技术援助方面得不到足够的帮助。可以预料,随着这根插进去的楔子,苏联人将提供更多的东西。其中某些东西可能是很多的和吸引人的。很不幸,现在惯于把土耳其看作是当然的盟国的美国政府一定会受到几次大震惊,除非国务院从苏联对土耳其的经济援助中得出恰当的结论。在伊朗,克里姆林宫现在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一个向伊朗人进行自我宣传的明智的和有远见的运动,去年,伊朗国王到了莫斯科,受到了隆重的接待。俄国人强调伊朗和苏联之间的文化接触,并且伊朗国内的和对伊朗进行的宣传中强调“睦邻”政策。俄国人已经就具体问题如划定两国争论的边境地区问题同伊朗缔结了许多协议。他们想出了使伊朗人感到兴趣的并且使伊朗人同苏联进行更紧密合作的工程计划。如两国联合发展和利用边境上河流的工作。需要进行长期工作的这类工程肯定地在伊朗对苏联的态度方面起着重大的影响。在阿富汗,俄国人的活动特别积极。阿富汗国王最近去苏联之行的结果,苏联贷给这个国家一亿美元贷款。过去俄国人支持阿富汗提出要居住在邻近的巴基斯坦政府的要求。苏一阿的爱情现在非常牢固地扎了根,这可能是国际事务中长期存在的局面。在芬兰,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俄国人一直不断地贯彻着“睦邻”关系政策。赫鲁晓夫最近访问芬兰就是高潮的表现。芬兰的友好中立似乎是世界政治中永久的事实——俄国人继续用他们所有的办法来拢络芬兰人。在日本,苏联的“睦邻”运动仅仅处在初级阶段。目前俄国人强调文化合作并且着重在两国建立经济关系的可能性。每一个迹象都说明:克里姆林将要大大地显示一下它要赢得日本好感的努力。

【法新社新加坡23日电】马来亚首席部长拉赫曼今天在新加坡说,独立的马来亚将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如果马来亚恐怖分子的继续进行活动的话。
    首席部长是在结束了对新加坡的一天访问以后动身前往马来亚首都吉隆坡之前在机场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不可能承认一个有着同我们这里的敌人同样的政治信仰的国家。”
    拉赫曼说,马来亚决定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决不是受了任何外国的影响。当有记者问到美国要求马来亚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传闻时,他说,“这对我来说是新闻。”他说,如果马来亚恢复了内部和平,将由人民来决定是否承认北京政府。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3日电】这里今天有消息说,将要在9月7日离开这里前往访问北京的西德私人贸易代表团,将要要求中国当局许可德国商业机构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
    这种要求如果实现,就是中国同西方关系中的一个新事件,因为中国当局自从接管了曾经由英国控制的上海以来,一向是坚决不许外国人设立商业机构的。

【法新社伦敦22日电】英中贸易委员会今天宣布,包括几批人员的中共工业和技术代表团不久将抵达英国,来研究贸易的可能性问题。自从英国政府决定放宽对于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的战略管制以来,这将是到英国来的第一个中国代表团。
    有两三位中国纺织业专家不久将到达这里,然后在一星期内将有第二批人员到达这里。这个委员会说,由十二名或十五名团员组成的主要一批人员将在9月中旬左右到达这里。
    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代表团特别关心英国的精炼钢和辗钢,造船、电气、电子和电讯设备,汽车,农具,化学品,精确仪器,工作母机,采矿和鼓风炉设备以及各种各样的纺织机器,包括制造人造纤维用的机器在内。

【合众社伦敦21日电】今天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尽管联合国放宽了禁运,今年上半年英国对共产党中国的出口还是比1956年上半年减少了。
    今年头六个月英国对红色中国的进出口总额为一千另六十九万五千六百四十五英镑(约合三千万美元),而去年上半年的进出口总额则为九百八十四万另五百英镑(约合二千九百万美元)。
    进出口总额中增加的八十五万五千一百四十五英镑是由于英国从红色中国进口的数量增加了。英国从红色中国进口的总量在今年上半年是六百三十八万二千二百八十八英镑,而去年同期则为五百一十三万六千五百八十二英镑。
    英国对红色中国的出口则从1956年上半年的四百七十万另三千九百一十八英镑降到了今年头六个月约四百三十一万三千三百五十七英镑。
    香港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也表现了类似的倾向,进口额从1956年上半年的三千二百一十万英镑增加到了今年同期的三千五百八十万英镑。但是,香港对红色中国的出口仅仅只有少量的增加,从1956年的三、三○○、○○○英镑增加到今年头六个月的三、九○○、○○○英镑。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星期五宣布,俄国星期四恢复原子试验,进行了一次威力“巨大”的爆炸。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的一个简短声明说:“苏联在西伯利亚试验场恢复了原子核武器的试验。8月22日进行了一次规模巨大的爆炸。”
    原子能委员会上一次宣布苏联进行原子核武器试验是在4月18日。那一次的爆炸被认为是“目前苏联所进行的一系列的试验中至今最大的试验之一。”斯特劳斯说,这是4月13日开始的一系列的试验中的第五次。也是原子能委员会自去年8月以来所报道的第十一次。

【合众社台北20日电】美国大使馆要求台湾岛上的美国人开汽车时不要对中国人按喇叭,因为这会引起反美的愤慨情绪。
    大使馆责备美国人开汽车的习惯不好,它说:“如果容许几个轻率的美国人的不小心行动或自私自利的行动破坏这种(中美)宝贵的友谊,那是可悲的。”
    同时大使馆说明,它认为二十一岁以下的美国人最好不要在台湾驾驶汽车。交通问题早就是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日常关系中伤感情的大问题之一。
    大使馆提出美国汽车在这里占大多数的时候说:“中国一般公众中要是有人由于汽车的使用的结果而受到精神上或肉体上的侮辱,每一次都几乎自然而然地联想到美国人,而愤慨情绪就集中在美国人身上。这也许是不公平的,但这是真的。”
    大使馆说:“最近引起不愉快事件的另一椿事情是儿童使用汽枪。我们劝告美国父母从他们孩子那里拿走这种枪,收藏起来。”

【路透社巴黎23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说,法国正通过国有化的法国工业努力在中国市场上争取一片相当大的地盘。
    以参议员亨利·罗谢罗为首的一个法国经济代表团将在下周初启程赴中国;代表团团员共十六人,其中有国营煤矿、铁路和电力公司的专家。
    罗谢罗使用的目的据说是取得“技术和经济上的资料”。它将为以后要去的法国的各种专门代表团进行准备;这些代表团将进行详细的商业谈判,并且希望签订合同。现在正在准备派遣这样一个代表团;它将包括国家支持的几家公司,由法国政府的金融机构“矿业联合银行”负责组织。
    施奈德重型机械制造公司正同中国谈判一项控制长江的工程合同,据说费用达一千二百万美元。据报道,这个公司也在计划派代表团到中国去。
    中国的四位水力和发电水坝专家将应法国国家电力公司的邀请在9月中旬访问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