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22日电】十六家欧洲通讯社昨天在斯特拉斯堡(选择这个城市是因它具有欧洲特色)成立了新的欧洲新闻社联盟。
    其中十四家通讯社的社长或社务代表开会批准了该联盟的细则,细则规定,这个联盟必须是一个不作任何意识形态上的考虑而成立的集团,“其目的是在它的成员之间进行技术合作以及研究和保卫它们的共同利益。”建立这个联盟是为了要让各成员通讯社之间永远进行职业上的联系。
    细则规定,每一个国家只有一个通讯社可以参加。原则上,每两年在日内瓦举行一次全体大会。
    发起成立这个联盟的通讯社有:奥地利新闻社、比利时通讯社、里曹通讯社(丹麦)、芬兰通讯社、法新社、德意志新闻社(西德)、雅典通讯社(希腊)、安莎通讯社(意大利)、全荷通讯社(荷兰)、挪威通讯社、葡萄牙通讯社、埃菲通讯社(西班牙)、各报联合通讯社(瑞典)、瑞士通讯社、安那托里亚通讯社(土耳其)和南斯拉夫通讯社。
    法文被定为欧洲新闻社联盟的正式语言。
    选出的官员如下:主席:安莎通讯社社长洛多维科·里卡迪伯爵,副主席:全荷通讯社社长范德波耳和德意志新闻社社长沃尔夫冈·魏能博士。秘书:比利时通讯社社方代表丹尼勒·里郎。

【合众社开罗23日电】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今天说,他的国家“将永远不会共产化。”库阿特利在接见“金字塔报”记者时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对叙利亚局势的意见是“令人遗憾的”,他又说,西方,特别是美国,“应该不干涉我们。”
    库阿特利说,最近大马士革宣布的以推翻叙利亚政权为目的的所谓美国阴谋“不是外国帝国主义为了破坏解放了的国家的独立而策划的第一次阴谋。但是,形同巨人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将警惕一切阴谋,能够使反对我们的一切阴谋和会议达不到目的。”
    库阿特利在被问起所传叙利亚正在转向共产主义的消息时说,“我感到遗憾的是,西方竟然分不清共产主义、解放政策和阿拉伯民族主义之间的差别。看来,西方把不遵循它的轨道的人都看作是共产党。”他说,“阿拉伯国家永远不可能成为共产主义或其他外国思想的基地。它们将永远不会成为它们自己的人民以外的别人的基地。”
    库阿特利在评论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时说,“所传的美国对叙利亚的意见是令人感到遗憾的。目前中东的紧张和不安的大部份责任都完全在于西方国家。
    他又说,“我们对任何人都不怀恶意,我们并不想损伤任何人,我们经常宣布的政策是一种中立的和不结盟的政策。我们希望西方真正理解这种政策。我们希望西方不要再暗算我们,停止反对我们的独立的阴谋。我们希望西方不要签订和策划旨在把我们拖入战争、结盟和帝国主义阵营的条约和计划。”
    他说,“西方、特别是美国,应该不干涉我们。它应该停止讲我们是共产党。它应该停止干涉我们的内政,停止企图把我们拖入巴格达条约或使我们接受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它应该抛弃填补西方所谓在这个地区存在的真空的理论。任何真空,任何国家,除了由它自己的人民填补以外,都不能由别人填补,没有其他人插足的余地。”
    【法新社开罗23日电】在谈到在发现美国人“阴谋”破坏叙利亚案件后叙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最近有了恶化时,库阿特利说,关系恶化不是叙利亚搞出来的,“而是某些美国领袖们搞出来的,他们想要干涉我们自己的事务,而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库阿特利说:“我们决定要坚决反对干涉叙利亚内政的任何企图。”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国务卿杜勒斯已经派他最得力的处理中东问题的能手洛埃·汉德逊到土耳其同友好的中东领袖就叙利亚危机举行磋商。
    国务院的一项公报说,美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是列席今年春天的巴格达条约会议的美国观察员,他星期四从这里乘飞机动身,将于星期日到达安卡拉。公报说,他以后还将访问别的中东国家。
    公报说,汉德逊将“得到关于这个地区的发展的和对于这种发展的反应的亲身印象”。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汉德逊将在安卡拉同美国大使华伦并且还可能同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及其他土耳其官员举行磋商。
    怀特说,他认为汉德逊将在他访问期间陆续向杜勒斯报告情况,并且他将在回国时提出一个全面的报告。
    【路透社卡拉奇23日电】这里的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五国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不可能立刻召开会议来讨论叙利亚局势。
    一位人士说,卡拉奇认为,“叙利亚的局势主要是一个要由阿拉伯国家处理的问题。外界进行任何干涉可能引起他们的愤怒”。
    【合众社华盛顿23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天告诉合众社记者说,若干阿拉伯国家已要求美国和各西欧国家、包括英国在内对叙利亚采取不干涉政策,而由沙特国王同各友好的阿拉伯国家进行磋商来制订一项应付叙利亚国内共产党威胁的政策。
    他们获悉,这就是为什么国务院对叙利亚采取这样慎重的政策的原因。他们相信,国务院大概会要求以色列政府避免同它的各阿拉伯邻国发生可能促成阿拉伯同叙利亚的团结的任何事件。
    这些人士还获悉,沙特阿拉伯大使哈雅尔曾向国务院说,应当给与各友好阿拉伯国家时间,以使它们磋商它们对叙利亚的政策。
    哈雅尔还说,以色列应当避免同它的各邻国发生任何事件,这是很重要的。一些中东外交官今天告诉合众社记者说,目前的叙利亚政府可能故意设法触犯以色列,以促成阿拉伯联盟的团结。但是他们希望,美国会同以色列阐明在目前避免进行报复的必要性。

【合众社伦敦23日电】麦克米伦总理今天召见这里的美国高级外交官就叙利亚的危机进行紧急商谈。麦克米伦在唐宁街十号接见了美国公使巴波尔。
    权威人士说,他们在会晤时讨论了中东的一般形势,特别是叙利亚的事件。
    外交人士在麦克米伦和巴波尔举行商谈以前说,美国和英国一致同意对叙利亚的民族主义者的行动不采取任何直接的对抗性行动。他们同意,至少在叙利亚最近的政治和军事行动的趋向变得更为明朗以前,应该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态度。
    外交人士说,在同时,可以“谨慎地”利用五国巴格达防御联盟的反颠复委员会。
    【美联社伦敦23日电】据悉美国代办巴波尔已向英国首相报告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星期四交来的广泛结论。
    西方官员们说,美国和英国目前并不准备采取公开行动来对付叙利亚在军事、经济和政治方面加强与莫斯科的联系的措施。华盛顿和伦敦倒是在指望着对西方友好的叙利亚的阿拉伯邻国采取对付手段。为了这个目的,高级人员之间已进行一连串的交往。西方国家希望,这一切活动将会使得阿拉伯世界的反共国家发起一个有明确的运动,以孤立左倾的叙利亚政府。
    【法新社伦敦23日电】据伦敦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政府对叙利亚的事态发展远比它公开承认的更为不安。
    但是,在面临叙利亚愈来愈“卫星化”的情况下,据说英国已经采取了一种等待政策,希望阿拉伯国家自己将抵制在它们中间建立一个“隶属的政府”。即使叙利亚发生的事情被认为是对西方的石油供应的一个直接的威胁,但是,人们仍然认为,面临着共产党的扩张,进行任何干涉或施加任何“压力”都可能妨碍阿拉伯的团结。
    据说,英国政府已经对美国提出相应的劝告;美国也知道无论“艾森豪威尔主义”或巴格达条约都不允许对叙利亚政府内部的变动进行反对。美国第六舰队的调动的目的,只是为了准备对付显然不会发生的叙利亚对它的邻国之一进行军事威胁的可能性。
    英国特别指望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建立一个阿拉伯阵线来对付苏联,但是他们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埃及总统纳赛尔可能证明是一个料想不到的同盟者。
    【路透社开罗23日电电】新任沙特阿拉伯驻开罗大使苏莱曼在今天到达这里后不久就同埃及外长法齐博士进行会谈。在本星期早些时候有消息说,这位大使给纳赛尔总统带来了沙特国王的一封关于叙利亚局势的信件。

【本刊讯】“纽约时报”在8月20日刊登了该报军事记者鲍德温的文章,题目是:“叙利亚的将来——从政治上的变化的角度分析最近在军事方面的变动。”文章摘要如下:
    去年12月叙利亚军队约有六万五千人,是从一年前的四万人扩展起来的。这个军队是由六个正规步兵旅(相当于美国的团)、两个兵员较少的旅和一个叙利亚人称作装甲师的拥有约一百七十五辆坦克的部队组成的最精锐的一支拥用八百名到一千二百名敢死队的叙利亚部队。
    去年12月苏联装备不到叙利亚整个军队装备的一半,但是至少有一百二十辆苏联设计的T—34型坦克;五十多门Su—100自动推进炮,五十多门口径一百二十二毫米的榴弹炮,三十二门口径一百二十二毫米的大炮,数门口径一百五十二毫米的大炮,三十门口径八十五毫米的高射炮,运兵装甲车和数以千计的步枪和机关枪。
    叙利亚空军较弱,约有十四架英国流星式喷气机。第一批苏联制造的米格—十七型飞机已在今年年初送到。据信现在叙利亚有二十架到四十架喷气式战斗机,并有少数苏联飞行员当教练。
    有些观察家认为现在的目标是要得到足够配备两个装甲师和三个步兵师的苏联装备。据说霍马的一个喷气飞机机场已经改建完成。据信另外还要计划建造一些现代化的机场。喷气飞机可以在现有的大马士革和阿勒颇机场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