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3日电】(记者:漆德卫)漠视国务院不准访华命令的四十一名美国青年在参加莫斯科青年联欢节后于今天抵达这里,他们受到欢呼的中国青年的热烈欢迎。
    当美国人走上月台时,人们马上把他们包围起来,跟他们握手、向他们鼓掌、亲热地拍他们的肩膀。人们还把鲜花塞到他们手里。
    布鲁克林的一个演员阿耳霍诺特费了很大气力才展开了一大幅星条旗。这时欢呼声更高了,有些人开始唱起“约翰·布朗遗体来”。这些美国人都清楚知道对他们藐视国务院的行动的反应。
    有人告诉他们,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他们是鲁莽的、这样对国家是不利的。人群中有一个人高声说:“我们马上就会使他纠正看法。”洛杉矶的一个爱克斯光技师霍克西说:“我是一个美国公民,总统也是美国公民。”
    这一批人的首脑、波士顿的圣公会牧师肯纳竭力想把他们组织起来,但是在有这么多人的场合是一件难事,结果这批美国人围绕着国旗七零八落地走向月台出口。
    人们对美国青年的热烈欢迎使其他代表团相形之下暗然失色。他们登上一辆停在站外一幅和平鸽下面的大汽车时,其他月台上和车站外面有大批的人看着他们。
    随后在北京饭店(它是供极其重要的客人和代表团住宿用的),这些美国人发表了一篇声明,说他们认为他们到中国来访问是导致“中国和美国之间有自由交往的一个时候”的一个“重要步骤”。只有三十六人在这篇声明上签了名。其他的人中有一个没有签名是因为他没有在早些时候发表的声明上签名,还有其他的人不同意声明中的措词。
    这些美国人(他们的费用全都免付)都对于这次火车旅行兴致极大。有一些人说,这九天的旅行“妙极了”,中国边境上的饭菜“丰美极了”。
    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的高中教员厄耳·威廉逊说,乘这列火车的有抱有各种各样政治见解的人,曾经发生过一些“激烈争论”,争论中“许多美国式的个人主义思想就突出地表现了出来”。
    他们唱歌,彼此互相朗诵,因为没有足够的书可以人人分到一本,并且还学习一些简单的中国句子。
    这批人中有许多人(包括纽约州的拉里·莫耶在内)不仅是要去旅行,而且还接受美国报纸、通讯社和电台网委托他们提供新闻的任务。但是他们说,他们乐于听到,任何一天都可以指望他们的专业同事到这里来。

【合众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最后巳经决定准许二十四名美国记者到赤色中国去作为期六个月的试验性质的旅行。下一个问题是赤色中国是否会让这些记者进入他们的国家。
    由于美国同共产党中国政府并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因此,到底赤色中国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它并没有得到任何暗示。国务院的中国通说,他们不能预料到底北平对国务院的这个行动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官员们说,国务院断然禁止让中国记者进入这个国家的做法可能会招来麻烦。其它人认为,共产党人可能会忘掉互惠的条件而很快就让美国人进入他们的国家。
    人们回忆起,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一年多以前对一群来访的英国教友派教徒们说,美国和赤色中国之间的旅行应当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上。他在这方面并没有特别提到记者,但是在新闻报道方面的互惠条件的这个主意已经由中国的外交家们在日内瓦的美国和赤色中国的外交会议上提出过了。
    【合众社香港23日电】北平今天对美国国务院决定允许二十四名美国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一事谨慎地保持沉默。
    香港共产党报纸、“大公报”的发行人费彝民说,他认为北平至少还要一两个星期才能发出签证。他说,“关于签证问题我希望你最好再打一个电报给北平。这是最好的办法了。”
    香港的共产党中国旅行社办事处说,“今天没有美国人得到有效的签证”。并暗示共产党官员们将不慌不忙地签发签证。
    一位观察家说,“总之,这是他们的国家而不是杜勒斯的国家。”
    【国际新闻社东京23日电】经其各自组织所指定的,于1949年以来第一次去往共产党中国的美国记者们今天在远东等待北平政权的许可。他们大部分都集中在东京——美国在亚洲的驻外记者团的中心,但是,其他一些人已经在香港,香港可能是入境地点。
    【新华社香港23日电】香港“新晚报”今晚说:今天在香港的一些美国记者正拼挡行装,并发电报到北京申请入境签证,一俟北京正式批准,即可动身前往。
    【美联社香港23日电】被美国国务院准许去赤色中国旅行的美国记者星期五拍电报给北平重新提出了他们的签证申请。中午时分,这里的共产党中国旅行社说,共产党首都还没有回话。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上个月通知这里的美国人说,只要国务院准许他们来立刻就给签证。二十四个美国人中的六个人已经在香港得到了许可。他们在重新办理护照手续时碰到了美国领事馆的拖延,领事馆说,它还没有接到华盛顿的训令。
    在这里的美国人包括:美联社的约翰·罗德里克;“纽约时报”的蒂尔曼·宝丁;“时代”和“生活”杂志的詹姆斯·伯克;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盖·席亚尔;合众社的温德尔·麦里克。科普利新闻社的拉塞尔。布林斯拍电报来说,他将于星期一到达。全国广播公司的詹姆斯·罗宾森和其它一些人目前在吉隆坡报道独立典礼。
    “芝加哥每日新闻”的凯斯·比奇从东京打了电话来,他现在正在东京办理护照生效手续,并且在等待他的总社的指示。
    大多数记者在一个月前国务院表示可能取消禁令时曾重新提出签证申请——有效期限是一个月,可以延长一个月。
    【合众社东京23日电】共同社今天说,华盛顿允许二十四个专职美国记者到共产党中国去访问的决定是“走向改善”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的一个步骤”。
    所有在上午出版的日本报纸都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华盛顿的这则消息。共同社说,国务院的这个决定将标志着过去八年间“冻结的”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关系的“解冻”。
    这家通讯社说,国务卿杜勒斯“不喜欢共产党中国”,但是他不得不屈服于“国外和国内”的压力而允许美国记者前往共产党中国。

【路透社北京23日电】(记者:漆德卫)对于美国国务院让二十四名美国记者前来中国的消息,中国外交部新闻司的官员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官员们说,至今为止他们还没有看到关于国务院这一决定的正式消息。息
    这里没有什么迹象说明是否将一下子就把签证发给所有二十四个美国记者,是否允许他们逗留到两个月以上。
    过去,前来访问的记者所得到的是为期两个月的签证,但是以前从来没有像这次计划的那样大批前来。通常,同时在中国访问的西方记者最多不超过五个人。
    如果二十四名美国记者同时前来,他们差不多将超过目前外国记者团的人数。这里的外国记者团是由共产党记者控制的。
    目前住在中国的非共产党记者只有四名:两名日本记者、一名法国记者,一名英国记者。
    中国人在同时接待这么许多外国人时可能感到的主要困难之一是翻译人员问题,虽然据了解有些美国记者是能讲中国话的。对于前来访问的记者,通常提供一名来自国际旅行社的翻译人员,那里有大约六名离开学校不久的能讲英语的男女青年。可能要增加人员来接待这些美国记者,因为他们大概不希望被作为一个代表团来对待,以致一切采访和访问都是集体行动。
    首都以外的许多中心城市都已撤销了翻译人员,目前,到各地旅行的记者除了到东北或者上海以外,通常必须自己携带译员。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国会在星期五称赞国务卿杜勒斯的决定:许可二十四名美国记者从赤色中国内部进行报道。
    代表报界某些集团的发言人说,杜勒斯的行动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走的一步——可是还应该进一步。
    参议员汉弗来说这是“改变了那种站不住脚的态度,虽然早该这样做,但是仍然值得欢迎”。汉弗来告诉记者说,“如果赤色中国许可美国记者观察和报道大陆上发生的事情的话,这很可能是揭开铁幕。这可能会带来深远的政治影响。下一个步骤很可能是释放美国被拘人员和最后解决朝鲜战争问题。”
    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加利福尼亚的参议员诺兰在另外一次接见记者时说,“使美国人民用不着通过共产党宣传机构或其他国家的外国通讯社间接得到关于中国大陆的消息是适宜的”。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他完全赞成杜勒斯的行动。参议员富布赖特说,他对他所谓的杜勒斯“较为友好的态度”很高兴,并且说,他希望国务院会把这项决定扩大到其他记者。
    汉弗来和其他一些参议员批评被许可到共产党中国去的记者的人数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