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将在试验的基础上发给二十四名美国记者以准许去共产党中国旅行为期六个月的护照。
    国务院表明,这一行动并不改变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下面是国务院的新闻公报:
    迄今为止,美国政府的政策一直是不允许美国公民到共产党统治的中国大陆去旅行。那个政权没有尊重它所作的允许被他们监禁的美国公民返国的保证。然而,中国共产党政权继续坚持拒绝履行它的保证,或者遵照文明国家政府的惯例行事。
    在这个期间,出现了一些新的因素,因而宜于使美国人民得到关于中国国内的现状的进一步情报。因此,国务卿已经决定,这样作可能证明是符合美国的外交政策的:人数有限的一批美国新闻代表到中国大陆去旅行,以便他们可以直接向美国人民报道中国共产党控制下的地区的情况。希望之一就是,他们可能得以报道被非法关在中国监狱中的美国人的情况,因为美国全国都深为关怀他们的命运。
    鉴于这项决定,国务院已经向每个对国外新闻采访表现了充分兴趣、有意至少在国外派一名专职美国记者的新闻组织询问,它是否希望派遣一名专职的美国记者到中国大陆去,在长期居住的基础上留驻在那里六个月或更久一些,已经收到后的名单中列举的组织提出了二十四份肯定的答复。
    国务院认为,这个数字是符合国务卿的决定的本意的,因此,它准备在试验的基础上发给代表名单中列举的每一个新闻组织的一位这种记者以护照,这项护照对于到中国大陆或在中国大陆旅行都不加限制。国务院将要求财政部根据对敌贸易法发给许可证,这些许可证将仅限于批准为了让这些记者得以执行他们的职务可能必需的那种财务交往。
    目前这些护照的有效期限将是从批准之日起七个月的时间。
    去大陆中国旅行的人们是明知这样做要面临异常的个人危险而去的,这种危险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政权未能根据文明国家确认了的行为准则对待美国公民而造成的。
    不用说,美国不会给持有中国共产党政权发给的护照的中国人以互惠的签证。
    应该强调指出,这个试验是以要美国人民通过他们自己的代表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地区的实际情况的愿望为基础的。它并不改变美国对中国共产主义的政策,在最近国务卿1957年6月28日在旧金山的演说中曾重申了这一点。一般说,美国人在现在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地区旅行仍旧是不符合美国的政策的,或者说是不合法的。(公报完)

【路透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利亚情报部长阿基勒今天说,叙利亚将坚持它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政策,因为这不会使帝国主义有机会束紧包围苏联的带子。
    阿基勒就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的记者招待会发表意见时,否认叙利亚政府和陆军军官有共产主义倾向。阿基勒说:“帝国主义想制造一个理由和找到根据来继续对叙利亚施加压力,从而使叙利亚按照它的意愿行事和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之类的联盟。但是叙利亚将坚持它的政策。这不会使帝国主义满意的,因为这不会使它有机会束紧从巴基斯坦开始到阿拉伯、北非为止包围苏联的带子。”
    同时,一份官方声明说,“对叙利亚的丝毫的外国干涉都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而且有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这个声明又说:“当帝国主义国家宣布它们将讨论叙利亚国内局势的时候,它们就又一次犯了破坏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罪行。这些国家没有权利这样做。它们只是靠了它们的陆军基地,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并且依靠它握有原子弹和氢弹才自称有这样的权利”。
    【法新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利亚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叙利亚局势,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干涉我国内政”。
    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一旦发生侵略,“叙利亚肯定不仅可以指望得到苏联的援助,而且还可以指望得到”去年法英对埃及进行军事干涉的时候“曾经援助过埃及的自由世界的一切国家的援助”。
    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在为“回答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言论”而召集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这番谈话。“叙利亚官方人士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言论是对叙利亚内政的干涉”。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也出席了一段时间。
    塔拉齐否认叙利亚奉行着一种“左翼”政策。他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顾问们妄加解释”的叙利亚的政策,“真诚地以不参加集团和积极中立为基础,以万隆会议的原则为指导”。他说:“我们要庄严地宣布,我们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并且也不会改变。”
    塔拉齐指责说,所以会发动目前的反叙利亚“运动”只是因为“我国政府发现了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馆三个工作人员策划的阴谋,并且由于他们在叙利亚不能再有助于我们两国关系的改善而要求他们离开了叙利亚”。
    在答复问题时,塔拉齐说:联合国宪章中包含着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艾森豪威尔的话违反了宪章,干涉了叙利亚的事务。所谓叙利亚拒绝了美国答应给予类似援助的建议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仍旧坚持积极的中立政策。以前美国人把积极的中立看成是针对着西方政策和美国本身的一种政策,但是现在他们把积极的中立解释为与共产党阵营合作的政策。
    塔拉齐转过头来对美国记者们说:“在你们国家里有所谓史密斯法,对那些企图用武力推翻政府的人要起诉。我国政府揭发了一个企图用武力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阴谋。因此,叙利亚政府让舆论知道这个阴谋,这样做是对的,因为它和美国政府一样是民主的。我们刚刚这样做了以后,美国报纸就指责我们,说我们的外交政策有偏见。”
    他又说,帝国主义希望第一步停止叙利亚和埃及之间现有的合作,然后孤立埃及。他说:“这样的事永远不会发生。”
    【美联社大马士革22日电】塔拉齐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如果巴格达条约国家开会讨论叙利亚局势,叙利亚将认为这是“不友好的行为”。
    塔拉齐说,叙利亚指控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三个官员参预推翻政府的阴谋,并没有说美国政府参预这个阴谋。他说,叙利亚要求美国撤换这三个官员,因为“他们继续任职不会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塔拉齐说:“在那事以后,西方的仆从和西方报纸抓住这个事实,制造了叙利亚已经变成一个共产党国家、叙利亚倒向苏联等想入非非的谣言。”
    塔拉齐说,最近叙利亚和俄国之间的经济协定还没有完成最后手续。所发表只是一项关于这个协定的公报。他说,议会还必须讨论这个协定。塔拉齐强调说,这个协定并不包括经济援助。他说,如果协定中包括任何贷款,那将加利归还。他说,莫斯科协定并不附有政治条件,叙利亚愿意接受西方的经济协定,如果它“不附有政治条件的话”。
    有人问,叙利亚是否已经得到保证,万一叙利亚受到侵略,苏联一定支援。塔拉齐不回答这个问题。
    塔拉齐在回答另一问题时说,有些消息说埃及总统纳赛尔不同意叙利亚的外交政策。他在跟比塔尔稍为商量一下后说:“这种消息是不确实的。”“确实的情况是,叙利亚和埃及的外交政策是不能分割的……叙利亚政府认为,这些消息的目的是要离间叙利亚和埃及。”他说,叙利亚和埃及“意见完全一致、保持着充分的接触,并且互相交换情报。”
    【美联社大马士革22日电】塔拉齐驳斥了艾森豪威尔说在叙利亚有检查制度的指责。他说,今年4月在大马士革已经停止了新闻检查,叙利亚其他地方的新闻检查也在一个月前停止了。

【法新社开罗22目电】开罗电台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昨天他的记者招待会上“使他自己成了帝国主义诽谤的发言人,根据这种诽谤,叙利亚已经成了一个苏联卫星国”。
    这家电台的外交评论员说,“然而,美国政府在它无法利用艾森豪威尔主义来对叙利亚的共和民主政权进行武装干涉的情况下毫不隐藏它的激怒”。
    这家电台号召一切阿拉伯人“以警惕性把你们自己武装起来,并且准备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新战斗”。
    【合众社开罗22日电】埃及报纸今天指责说,艾森豪威尔——杜勒斯政策正导致一个新的中东危机。“消息报”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谈话是“干涉了一个独立主权国的纯粹内部的事务。”它又说:“我们必须警告美国,任何轻率的步骤都可能使得世界这部份地区的情势恶化,以致可能会突然发展成一次世界大战。”
    “共和国报”的一篇社论指责说,国务卿杜勒斯要“为美国所奉行的错误政策”负责。社论说,美国在阿曼争端中所奉行的政策中已经暴露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无效”。
    【法新社开罗22日电】埃及“人民报”批评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谈话。它说:“他没有任何权利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这家报纸警告美国不要干涉。这家报纸说:“它应该小心不要去点燃火药桶,否则它就会冒失去一切的危险。”
    这家报纸说:“我们不愿挑起事件,但是我们必须警告美国:任何轻率的行动可能使世界这一地区的形势复杂和恶化,可能使形势突然发展成为一场世界性的大火。”
    埃及国民议会副议长,“共和国报”总编辑萨达特中校在该报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必须再一次指责英国的外交政策比阴险的攻击还要坏得多。”萨达特中校指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是“一个使美国招致各国人民的反感和痛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