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以下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的摘要:
    问:“(合众社的麦里曼·史密斯)总统先生,叙利亚似乎正在逐渐陷入或者被拉入苏联的势力范围。我们断定你对这事是关心的,因此问题是:美国对这种局势能够有什么办法,或者更确切些说,美国正在对叙利亚的局势采取什么行动?
    总统:当然,对于任何其他国家的内政所能采取的行动是有很明确的限制的。
    首先,那里的局势是:人们指责我们作了许多事情,这显然是一种烟幕,在烟幕的后面,有左派倾向的人们正在设法巩固他们的权利。
    看来,发生的情况是苏联的老一套:插进来给予或是建议给予经济和军事援助,然后通过这种作法用它们的代理人来渗入接受援助的国家,使这些代理人掌权,寻找会执行它们的意志的走狗,最后夺取这个国家。
    现在,在叙利亚这一套办法已经进行到了什么程度我们不知道。实际上,在那里执行着非常严格的检查制度,我们的大使馆不能随意给我们发来它所能够得到的全部情报。我们不能确切地知道正在发生些什么事情。因此,坦白地说,我们现在作的是每天搜集所能够得到的每一条情报。
    我们和其他关心这事和知道情况的人进行磋商并且想法随时知道局势的发展。
    这完全不是一个根据中立主义在目前有理由采取任何行动的事例之一。
    问(“纽约时报”记者威廉·劳伦斯):我可不可以再提一个问题?照我看来,你说这些新当权的人是左倾人物,你用的字眼是相当温和的。可以使用一个重得多的字眼;他们事实上是共产党人。
    总统:我认为,每个人都能够用他自己的字眼,但是在作战时——有一件事,就是如果能够的话终要给敌人一条退路。
    问:(美联社记者约翰·海托华)关于叙利亚问题,早先你在回答中提到这是依照苏联的方式在发展。你能不能更加具体一些,先生?你的意思是不是说这是苏联企图控制这个国家的处心积虑的活动的结果,是不是说是一种阴谋?
    总统:嗯,我是这样想的:我想那是最终目标;当然,那样一个最终目标非常肯定地总是要掩饰起来的,因为一件事情就是,当你要插足进去的时候,你总要诉诸民族主义情绪。我现在是说苏联。他们诉诸于叙利亚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他们对他们说:通过这种办法,你们就能独立,你们就能掌管你们自己的事务;但是当他们得到控制权以后,他们发现自己受着其他地方的支配,可是已经悔之不及了……。
    问(“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菲利特·波特):总统先生,让我们回转来谈谈叙利亚问题吧。如果在中东的心脏地区有一个受共产党控制的政权,它随时都可以像去年11月里那样拒绝把为自由世界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石油供给自由世界,这种情况要不要可以容忍呢?
    总统:嗯,我不想揣测,因为可以有各种不同程度。
    例如,我们觉得,我想每一个人都会觉得,在对待自由世界的态度上,铁托要和直接受共产主义控制的共产党国家大不相同的。
    换句话说,对美国来说最危险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这并不是说我们赞同哪一个地方的共产主义,但是国际共产主义和服从莫斯科的意见是一回事,而独立的共产主义是另一回事,并且它的旅行也有各种程度上的不同。
    我说,整个自由世界都必须密切注视这种形势的发展。不仅要美国要对它加以注视,而要整个自由世界都必须这样做。我们决不能让自己陷于一种我们无法忍受的境地。
    问(“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记者罗德·麦克莱希):总统先生,关于对外援助问题,参议院打算把众议院所削减掉的款项恢复一部分。我的问题的第一部分是:你是否抱有希望,认为你所要求的款项大多数都可能恢复过来;第二,如果你得不到你所说的最低限度的三十三亿三千六百万美元,那末,你认为我们的对外援助计划会受到什么影响?
    总统:当然,首先,不用说我是希望参议院能够分文不差地全部恢复到——包括全部授权数目,然后争取得到一个相当好——争取在会议上得到可能范围内最好的结果。换句话说,我想采取非常坚决的态度,因为我真诚地认为我们现在所牺牲的这种手段,对于我们在保持反对世界共产主义的志愿联盟方面的领导权比任何其他东西都更加重要。
    所以,说到我将怎么做的问题,行政方面在这个问题上能够做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日日夜夜注视着世界上在发生着的事情,这一点在削减得多的方面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如果削减的是我们有结余的方面,因而我们可以使用结余的部分,例如在购买武器方面,那是另一个问题;但是,如果削减的是年度拨款方面的项目,而我们必须在那一年里使用这些款项的话,那末,要是我们没有我们所需要的那末许多钱,例如像防务支持费那样,下面会发生什么事情你们一定是知道的,朝鲜或者福摩萨或者越南或者巴基斯坦或者土耳其将会把它们的军队削减到低于我们认为安全的水平。这就是政府所面临的问题。
    问:(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记者罗德·麦克莱希)关于第一部分问题,先生,诺兰参议员有没有向你保证多大百分比,有没有向你透露参议院希望会恢复多大百分比?
    总统:他只是说他将尽量努力……说美国青年来中国访问是“非常欠考虑”
    问:(美联社记者斯潘塞·戴维斯)总统先生,关于已经不顾国务院的禁令而去共产党中国的那些美国学生,你有没有什么意见要发表?
    总统:我只是认为他们非常欠考虑,他们正在做一件对自己国家有害的事情。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含蓄地列举了可能促使美国终于干涉中东的一些情况。
    但是,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概述了他作出决定的某些原因,他的决定是:叙利亚局势“目前”不能成为美国进行干涉的理由。
    据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向国会提出的保证说,在根据这个主义可以采取行动以前必须有下列一些情况:
    一、有一个中东国家受到国际共产主义的控制或统治。
    二、国际共产主义的势力或受到这样统治的中东国家有了侵略行为。
    三、受到进攻的国家要求美国援助。
    总统今天的讲话的要旨是,还没有足够的情报可以让他作出决定。

【美联社大马士革21日电】叙利亚政府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已经“逮捕了一些”同所谓的美国要推翻叙利亚政权的阴谋有关的陆军军官。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三透露,叙利亚不顾一再提出的抗议而派遣警卫人员把守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馆,拦阻和搜查进入使馆的一切人员。
    这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透露的。在这以前,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的危机难于了解,因为有一支保安部队把守在美国大使馆门外。
    怀特说,叙利亚人于8月13日派遣士兵把守在美国大使馆门外。就是在那一天,叙利亚政府在指责美国阴谋以后,驱逐了三位美国外交官。
    怀特说,共派遣了三十名到四十名士兵,后来由警察代替了这些士兵。目前把守美国大使馆的警察人数为十人到十二人。
    怀特向记者们说,大使馆代办斯特朗马上提出了抗议。斯特朗指责这些警卫拦阻访问大使馆的人,搜察他们的证件,从而干涉了他们的活动。叙利亚人回答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保护美国人员。大使馆内共有十七个美国人。
    怀特说,斯特朗拒绝了这项解释,再次要求取消这种检查,但是叙利亚人坚持说,这种“保护”是必要的。
    怀特说:“这是其他地区一直在采取的那种行动。”他特别提到共产党的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首都。他说,在“布拉格和布达佩斯”,这种警卫行动一向是“经常采取的”。
    怀特在答复询问的时候说,他不知道驻大马士革的大使馆发出的官方信件是否受到干涉。他说:“信件的传递可能受到拖延。”他说,他不知道有逮捕进入大使馆的任何叙利亚人的事情。他又说:“但是他们肯定地受到干涉。”他说:大使馆雇用的叙利亚国民人数“很少”。

【美联社贝鲁特20日电】联合国对于叙利亚的行动的第一个反应是,亲苏联的叙利亚政府对美国在中东的威信进行了一次有效的打击。
    由于叙利亚这种非常大胆的行为——任何阿拉伯国家都没有采取过这种行动——叙利亚政府在中东得到了许多信任,相信它对美国的指责是真实的。到目前为止,许多阿拉伯国家认为叙利亚人利用据说的美国阴谋作为烟幕,在这个烟幕下面,亲苏联的官员们夺取了对叙利亚军队的全部控制权。
    由于它敢于公然反抗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许多阿拉伯国家都将以钦佩的态度注视着叙利亚的亲苏联政权。同时,美国的朋友们对国务院没有向叙利亚的左翼分子报复这件事似乎是感到莫明其妙。他们至少期望国务院会断绝和叙利亚的各种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