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在南斯拉夫逗留了一个月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了贝尔格莱德。中国农业代表团在南斯拉夫期间参观了塞尔维亚、马其顿、伏伊伏丁那、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的一些农业组织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并且了解了它们的工作情况和南斯拉夫的农业政策。
    南斯拉夫报纸今天发表了中国农业代表团团长、农业部长廖鲁言在离开贝尔格莱德之前发表的讲话,他说:“我愿意强调指出,我亲眼看到南斯拉夫人民正在积极地和全心全意地努力来建设社会主义。”廖鲁言谈到农村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时着重指出,南斯拉夫的方式和方法和中国的有所不同。他说,这些方式和方法决定于各个国家的条件和具体特点。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都可以选择它自己的发展方式。我们在南斯拉夫所看到的东西中,有许多东西都将对我们是有用的。这位中国部长认为,南斯拉夫的农村地区通过大规模的农业合作社改造到社会主义的过程,在包括个体农民方面是成功的。正如廖鲁言部长所说的那样,中国和南斯拉夫农业代表团之间就进一步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科学研究机构将进行联系,将交换情报和互相进行访问,还将互派农业专家代表团。这样,将可以对两国农业的发展进行具体的研究。
    中国农业代表团团长根据他在参观合作社、示范农场和其他农业机构时所获得的印象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农业在所有地区——在低地和高地——都有良好的发展。他特别着重指出选种人员和从事植物和牲畜保护工作的农业人员的工作中的成就。他也着重指出在高地的使用和控制洪水方面取得的成就,这位中国部长认为,南斯拉夫农民在葡萄和工业作物的种植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由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彼得·斯坦鲍利奇率领的议会代表团将于9月13日到10月4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是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邀请的。

【路透社维也纳20日电】布达佩斯电台报道,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今天指责联合国在草拟关于匈牙利的报告的时候不研究匈牙利国内情况。
    卡达尔说,如果联合国真正想“研究”匈牙利局势的话,它可以找到足够的机会到这个国家来。“我们在6个月以前邀请过哈马舍尔德先生——秘书长——但是他没有来。”
    卡达尔说,这个邀请仍然有效,哈马舍尔德可以随便跟各阶层人民、农民、职员、矿工等交谈,如果他准备同他们交谈而不同匈牙利政府的合法代表会谈的话。
    据布达佩斯电台说,卡达尔是在匈牙利中部的基斯伊萨拉什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没有法律根据,”是借着“帝国主义的阴谋”而设立的。
    卡达尔说:“帝国主义者说在匈牙利设有拘留营,这是真有其事。但是只有霍尔蒂军官、阶级敌人和捣乱分子才受警察的拘禁。”
    卡达尔说:“我们甚至认为这些人可能感激我们,因为如果他们获释,他们会在第二天又干出反对政府的事,而我们将不得不判处他们死刑。”
    他又说:“我们不喜欢把人看押起来的制度,但是由于目前有此必要,我们不得不这样做。”他又说,但是不做反对政府的事的人都能够和平地生活。
    “帝国主义者说,我们的政府是残忍的。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工人和农民都认为它是过于宽大了。”
    卡达尔还指责红衣主教明曾蒂做了“许多有害于国家的事情”。红衣主教明曾蒂老是打算损害国家,他也干了许多笨事。卡达尔说,“但是,他表现的这种无能,事实上帮助了共产党人”。

【美联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星期二否认了“匈牙利通讯社”发表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曾经说过不赞成联合国讨论匈牙利问题。
    这位发言人在同尼赫鲁会谈后发表了这个声明。
    匈牙利通讯社说,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卡于8月1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作短时间停留时曾经会见了尼赫鲁。这家通讯社说,尼赫鲁告诉萨尔卡说,他不赞成联合国讨论匈牙利反共起义事件。
    这位外交部的发言人说,印度政府的态度是这样:由于联合国委员会已经就匈牙利问题提出报告,所以这个问题不得不由大会加以讨论。但是,印度政府怀疑在大会的例会很快就要开始的时候召开紧急大会来讨论去年秋季发生的事情有什么益处。

【中央社纽约19日电】关于前往中国大陆途中的美国青年一行人的思想状况知道得愈来愈详细。
    赫斯特系报纸华盛顿首席记者森特纳透露,官方的调查表明,四十一名美国青年中至少有八人是共产党员。据森特纳说,“调查机构发现这支不合法的队伍中有西海岸的年经组织者,一个有名的年轻苏联间谍代理人、被放逐的臭名远扬的共产党杂志的编辑的年轻女儿(这个编辑被剥夺,美国国籍)。
    “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将广播这许多外交上的少年犯的经历。委员会将揭露,偷偷到共产党中国旅行是聪明的宣传技俩,其目的在于削弱美国公众对赤色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反对。”
    与此同时,前政府情报员菲尔布里克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透露说,亨利·麦肯纳牧师是“领头人”,是他劝使和陪同美国青年去大陆的。菲尔布里克回述,当他在波士顿打进共产党时,他同麦肯纳很熟,知道他是主要的主张同苏联合作和为苏联辩护者之一。菲尔布里克为这些青年不充分了解麦肯纳的背景和历史,以致上共产党的当感到遗憾。
    【合众社华盛顿17日电】刚从莫斯科青年联欢节回来的一位年青的哈佛大学学生梅达利说,如果美国和俄国之间自由互派学生的话,美国将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这样一种互派计划“将是我所能想到的最令人兴奋的事”。梅达利说:“俄国人渴望得到消息。他们像是有着无厌的好奇心的孩子。”
    他就是进入莫斯科红场告诉俄国人关于匈牙利革命和西方对国际局势的看法的那个青年人。他拒绝作共产党中国之行。梅达利说,俄国人是友好的,但是,他们向美国学生们提出了关于像美国在欧洲的基地、美国的种族歧视和原子武器试验这些尖锐问题。他说,美国学生们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能够作有力的回答的而且常常以关于俄国政策方向的问题去“击中要害”。
    他说,俄国人非常有礼貌,他们容许外国人享有的参观和谈话的自由比他们所预料的要多得多。梅达利说,他认为,俄国“普通人”是被共产主义迷住了,但是他与之谈过话的学生们似乎较有疑问。

【本刊讯】8月15日“每日电讯报”发表题为“毛在除草”的社论说:毛泽东是否终于失去中国的受过西方教育的知识份子的支持?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些知识份子构成了少数技术和文化的精华,是革命取得进展所必不可少的,如果毛泽东能够依靠下一代来提供忠实的学者官僚干部的话,情况将不至那样严重,但是最近数月来各大学中发表的反共言论最为突出,这些中国未来的官吏并没有接受代替孔夫子国家哲学的毛泽东学说,其危险就在于:当中国的学者们没有这样一个可遵奉的信念时,他们将会努力奋斗的,毛泽东和他的朋友们自己就是现代中国学生阶层的有力的革命传统的产物,目前,这种不稳定情况并没有扩展到其他阶层的人民中去;但是其严重性已经可以从政权对雇用政治上不可靠的毕业生的严格限制估计出来了。
    目前这次知识份子纷扰打破了对党忠诚的界线,小说家丁玲不过是被控为异己分子的许多共产党员中最有名的人物而已,她最近病重得很厉害,在这个时候来指责她是反党阴谋的一员似乎是很不合理的,但是,她像现在标上“右派分子”的其他有着不同意见的人一样说了过多的话。像她的非共产党员同事那样,她或许将转入不合作的沉默。
    毛泽东自己显然是想继续努力争取非共产党员的亲善的,若他们接受他的党的专政的话。但是拔除反共思想“毒草的”运动早已经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了。共产党员们又热情地恢复使用了斥责和责难反对者的故技。他们的牺牲者在他们当初接受毛泽东的邀请批评政权时,就曾担心是个圈套;而现在他们却又面对着另一次思想改造运动,他们将不会再信任他了。然而,他们的沉默决不能表示胜利。因为正如毛泽东所说过的,你可以禁止发表错误的思想,但是这些思想将仍然在那里。
    【美新处16日电】北平“人民日报”今天(星期五)要求加紧进行对反对中共统治的人们展开的全国性运动,形容该政权反对“右派分子”的斗争是“决定中国前途的斗争”。
    共产党中国的这个官方宣传机关报承认,现在进行的“揭发”反对分子的运动已经表明,北平的“敌人”包括“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内的一些分子”。
    有日益增加的迹象说明反对政府的言论和活动很广泛,同时北平对批评它的人进行的激烈驳斥发展到中国的差不多每一个角落。
    共产党工会报纸“工人日报”发表社论猛烈攻击工人当中的右派分子。这些人主张中国的工会必须摆脱共产党的控制,“取得民主党派的地位”。
    社论承认这个意见是削弱党对“工人阶级的领导”。社论要求结束一切“反对党对工会的领导的言论和活动”。
    另一个报纸“中国青年报”指责“右派分子”混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从事“反动的罪恶活动”,构成对党的“严重的威胁”。“中国青年报”承认,这些分子在团的各级组织中都很活跃,有的还据有很高的地位。
    北平还说明,在新闻出版界人士当中也有人强烈反对共产党统治。上海的“文汇报”因为在该政权如何对待新闻记者的问题上采取“恶劣的”态度特别被提出来。
    这家上海报纸因为表示了这样的意见受到指责:“新闻记者受到政权的歧视。力图排斥新闻记者的政权就是反人民的政权,而这样的政权应当推翻。”
    还有一些发言的人因为敢于要求“绝对自由”而受到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