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泛亚社东京20日电】国民党中国现在已经能够得到关于赤色中国的陆军、海军和空军的活动的一切重要军事情报。
    每日情报是及时和准确的,它们告诉国民党人从赤色中国航空港出动的飞机数目和进出中国大陆各军事基地的武装部队的数目。大量的国民党秘密间谍和游击队员在活动着。他们是潜入中国大陆的。有些美国情报人员是空降到中国大陆深处的,完成任务后又从空中运走。
    以上这些是一位前日本陆军少佐,直接担任蒋介石的军事顾问后,回到东京时向泛亚社记者透露的。
    泛亚社记者作这次访问是与星期日来自台北的以下消息有关的。消息说,国民党中国的杂志“自由中国”暴露了有一批前日本帝国陆军和海军的军官在那里担任军事顾问和训练国民党中国的军官的事实。
    前少佐河野太郎证实了来自台北的消息,他说,有一批约二十个前陆军和海军军官现在正在台北附近的市北训练国民党中国的军官。
    河野太郎说,他们是在1949年3月和11月之间在蒋介石大元帅的直接邀请下分批前往的。他们由前少将富田直亮率领,这一批人的副领导人是前海军少将山本。
    富田将军曾于1949年秋季从台北乘飞机去重庆指挥最后同中国共产党人的作战,接着同蒋介石一起乘飞机回台北。
    这些前陆军和海军军官是冈村宁次将军应陈昭凯上校的请求挑选的。陈昭凯目前是中国驻东京大使馆的武官。陈上校1949年是国民党中国驻东京的军事代表。陈提出要求是奉蒋总统的命令。蒋的意愿是通过曹士征少将转达给陈上校的。曹目前在台北。
    在太平洋战争最后阶段任日本驻中国的部队最高司令的冈村将军对泛亚社说,这种说法是完全真实的,目前在台北的日本军事顾问们和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之间的关系据说很微妙。冈村强调指出,前日本军官目前所做的工作是实际上不属于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范围内的工作。他们目前在台北的地位是国民党中国政府的技术顾问,并且领有日本政府的正当护照。冈村说,现时在台湾的前日本陆海军军官总共有十八人。这些人当中包括属于陆军的本郐、酒井唯雄、村中、山下、岩坪、泷山,他们分别负责关于战史、情报、作战、动员、供应和空军事务。他们当中还有两名海军军官,其中包括负责空军的山口。他们目前的待遇是少将或中将。
    据说“自由中国”杂志攻击了在台北的秘密日本地下军事学校,认为这是台湾“不必要的军事组织之一”。
    酒井说,他们已经训练完毕一万多名国民党中国军官。又有消息说,他们每星期要同蒋总统见面一次,并且经常每三个月要被请赴一次宴会。这些日本陆军和海军军官本来是分批从横滨和神户冒充中国商船上的水手溜出日本的,在后来几年中,当他们回到日本时,就从外务省得到了护照。
    据说,在台湾和中国大陆工作的美国情报人员是台北的中美合作所的人员。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自由中国”杂志揭露出台湾有日本军事顾问团是由于日本军事顾问和那些是军事援助顾问团团员的美国顾问之间表面上不为人所觉察的争执所造成的。
    据说“自由中国”指出,国民党陆军配备的完全是美式武器,“我们何必要日本人来训练我们的军官呢。”提供情况的人士还认为,实际上目前的日本军事顾问团组织将不会有变动,因为这是蒋大元帅亲自设立的。

【国际新闻社台北19日电】国民党中国正在急忙地向国外派出它的最能干的第一流外交家去争取新的朋友和影响人们。
    这些巡回的亲善大使将都是部长级并且属于蒋介石的核心集团。目前正在美洲忙于拜会政府首脑们的是外交部政务次长、精明的沈昌焕。他正在中美和南美对不下于二十二个国家进行访问。
    在今后两个月内,外交部长叶公超将访问中近东。
    在9月月中要去东京访问的是总统府秘书长张群将军。张将军是位日本问题专家,并被许多人认为是蒋介石的继承人,他是自由中国的最高政策决策人之一。
    这里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台湾的突然进行外交活动是由于:
    ——要取得一切支持来对付共产党中国争取联合国席位的尝试。
    ——改进它在台湾和国外的宣传机构,以便“更有效地”向自由世界提出他们的观点。
    ——反击北平在政治方面的“和平”攻势。

【共同社东京19日电】政府为了更进一步加强同各友好国家的亲善关系,正在拟订计划,准备积极推行招待外宾的外交,配合岸首相的访问外交,进一步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
    就像17日所宣布的那样,今年秋天,要邀请国民政府蒋介石总统的特使张群秘书长以国宾的身份在9月16日前来访问。另外,还要邀请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作为共产党国家最初来访的宾客,日期大致预定在9月5日到10日,确实日期还没有决定。
    接着,印度总理尼赫鲁预定在10月4日到达东京访问,同各界领袖进行会谈,并参观各主要地区的工业、造船等设施。
    另外,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也已经接受邀请,准备访问我国,不过,没有表示要在什么时候进行访问。
    另一方面,岸首相准备在11月中旬开始第二次到东南亚国家旅行,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并似乎打算在那时候邀请被访问国家的首脑访问日本,今后仍然要更加积极地推行招待外宾的外交,以增进友好关系。

【路透社吉隆坡20日电】据这里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和台湾都没有受到邀请派遣代表参加马来亚独立庆祝典礼。
    独立庆祝委员会组织秘书、天然资源与地方政府部助理部长拉赫曼说:“我们把要邀请的国家分了类。它们或者是英联邦成员国家,科伦坡计划国家,穆斯林国家,或者是在马来亚有外交代表的国家。中国本身或台湾都不属于这些类别。”
    这位发言人又说,共产党中国并没有记者申请通行证。

【法新社雅加达20日电】东爪哇省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在上个月泗水市议会选举中曾发生了“违法行为”,在那次选举中共产党人获得了胜利。该委员会说,可能不得不重新举行选举。
    在共产党人得胜的万隆和玛琅也有人提出指责说,投票没有按照选举规则进行。

【本刊讯】纽约“工人日报”8月16日刊登了约瑟夫·克拉克写的一篇文章说:“纽约时报”记者卡尔布举出了五个原因说明共产党在爪哇三个省的胜利:第一,苏加诺总统支持共产党;第二,经济情况恶化;第三,苏联主席伏罗希洛夫访问印度尼西亚;第四,其他政党进行的运动不起劲;第五,共产党的运动进行得很有力。
    令人惋惜的是:他没就这几点中任何一点加以阐明。但是对于总统和共产党胜利之间的关系更确切的说法是:共产党支持总统的多党制和多党政府的概念最为起劲。
    伏罗希洛夫在印度尼西亚那样受欢迎,这也说明了殖民地人民自从1917年以来受到苏联革命的影响是如何的深刻。
    至于经济局势的恶化,这说明了荷兰和美国的商业公司在消耗印度尼西亚天然财富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至于其他政党的不起劲,如果说得更准确些,也许应当这样说:选民对于反动派是冷淡的,而对于左派候选人是很热心的。
    至于谈到共产党有力的竞选运动,那当然是个因素。但是有力本身并不会产生什么东西。不过四年前左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也是很起劲的。但是他们那时只有五千名党员并且是被孤立于群众之外的。今天他们有一百多万党员,他们在选举中取得的票数增到七倍。
    他们过去之所以孤立,主要因为他们大力支持1950年亚洲共产党会议所通过的后果很糟糕的方针。这个会议在中国举行,会议宣布,只有革命的军队和武装起义才是达到人民胜利的手段。直到四年前左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直基本上专门致力于反对,甚至反对苏加诺的国民党。今天他们的精力则用来为实现苏加诺的主张而战斗。

【本刊讯】“外事报道”8月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苏加诺博士的权力受到威胁”的文章,文章说:各种迹象似乎都表明苏加诺总统正在考虑以武力粉碎印度尼西亚人在苏门答腊方面的不流血叛乱。但是,人们很有理由认为军事干涉会失败,而如果总统充分了解这一切的话,他可能决定不使用武力。这些迹象包括(一)今春企图通过西方贸易途径购买军事装备。可以想像苏加诺博士将向俄国购买他在别处买不到的某些东西;雅加达已经作好安排,以最近苏联提供的信贷向俄国购买五百辆吉普车。(二)企图在新加坡租一艘能够载运二千名军队的舰只。中苏门答腊叛军司令侯赛尼中校的代表使这种企图未能得逞。
    另一方面,在企图以武力解决印度尼西亚争夺权力危机时也必须权衡一下下列考虑:(一)除非总统采取建立一支共产党准军事部队的危险的权宜办法,否则,他必须依靠陆军。但是:(甲)各种叛乱都是陆军指挥官发动的;(乙)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虽然暂时忠于总统,大概不会以他的军队进行全面镇压。
    (二)由于没有海军,苏加诺博士不能希望粉碎西里伯斯和其他地方的叛乱分子,即使他在苏门答腊获得成功,其他岛屿的纠纷会继续下去。但是,不能排除穿越爪哇的克雷和苏门答腊的直落勿洞之间的狭隘的巽他海峡的可能性。
    (三)训练人材和技术人材不足,因此不可能以“闪电式”的一击。几个月以前,印度尼西亚陆军决定向苏门答腊的一个叛乱分子地区中的棉兰和巨港降落伞兵。但是这些伞兵没有受过训练,所以这次行动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