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联合国20日电】安全理事会今天否决了阿拉伯世界提出的就所谓英国“侵略”阿曼问题进行辩论和采取行动的要求。
    反对把这个项目列入十一国理事会议程的投票结果是五对四。美国弃权,中国没有投票。
    伊拉克贾瓦德大使和英国的狄克逊是四小时半的辩论中的主要敌手。辩论的内容是这个小阿拉伯半岛的冲突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战争还是一个内部起义。这次辩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苏联大使索波列夫和美国大使洛奇之间也进行了激烈的论战。
    索波列夫为阿拉伯的事业辩护并且谴责英国的“武装侵略”。洛奇则指责苏联——由于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行动和最近在匈牙利的行动——到理事会来也不是清白的,因此应当保持沉默。
    同苏联和伊拉克一起投票赞成把这个项目列入安全理事会议程的是瑞典和菲律宾。同英国一起投票反对的是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古巴和法国。
    贾瓦德坚持说,阿曼和马斯特喀一向是,现在仍然是单独的、独立的主权国家。他说,英国同苏丹缔结的一些条约认为他只是马斯喀特的苏丹。
    他说,从历史上和地理上看,阿曼人民一直是追随他们的宗教领袖即教长,并且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在投票以后,贾瓦德说,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安全理事会的决定“阻止不了阿曼人继续进行他们的斗争”。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政府星期二向联合国会员国呼吁,要求采取行动来制止它所谓的“反对阿曼人民的肮脏的殖民战争”。
    这个呼吁是在苏联外交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出的。新闻司司长列昂尼德·伊利切夫宣读了一份预先准备好的声明,谴责英国利用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机和装甲部队来粉碎阿曼人民为争取自由而作的努力。
    声明并没有建议联合国要采取的明确行动,但要求会员国——显然是个别地——采取行动来制止“英国的侵略”。
    有记者问声明是否意味着苏联政府将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呼吁,伊利切夫只是回答说,声明的本文已说得很清楚了。
    又有人问到苏联打算怎么办,他回答说:“这些是苏联出席联合国的代表们的进一步步骤。”
    他在这方面不愿作更多的说明。
    声明说阿曼战争是阿拉伯人民想要挣脱“英国殖民主义的锁链”的行动。声明说,在反对英国的行动时,全体阿拉伯人民是团结一致的。声明说,英国企图把阿曼战争说成是两个敌对派别之间的斗争。但实际事实是,这实际上是“这个小国的人民为要获得完全独立”而进行的一次斗争。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非常严重地”看待共产党在叙利亚夺取权力的事件。
    一位高级官员说,“叙利亚肯定正在向成为苏联的一个卫星国家的方向前进。”官员们说,正在非常小心地注视这种情况的进一步的发展。他们说,现在仍然不可能说明将发生些什么。
    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曼斯菲尔德说,如果叙利亚的确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共产党国家,并且企图“把它的意志强加于任何邻国,我认为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将付诸执行。”
    曼斯菲尔德要求叙利亚的邻国“采取充分的预防措施来对付由于叙利亚政府转向极左的方向而可能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
    美国官员们说,必须有两件事情发生以后才能执行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两件事情是:必须有一个国家显然受到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必须要这个受到威胁的国家要求美国的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驻中东的外交官星期二设法给予阿拉伯国家这样一种印象:叙利亚有变成苏联的卫星国家的危险。这些官员们预料其他阿拉伯国家将要劝告叙利亚政府不要再进一步走向受克里姆林宫控制。
    权威人士说,美国官员们在约旦、黎巴嫩、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甚至埃及的首都同阿拉伯外交家们会谈时都支持这种劝告。
    不能说阿拉伯联盟不可能采取行动。人们认为埃及总统纳赛尔也可能为了防止东方或西方的过分的影响来塞住共产党在阿拉伯阵地所打开的缺口。
    如果纳赛尔希望的话,他有极好的机会这样做。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目前在埃及同纳赛尔举行会谈,而且,还在那里养病。
    但是,除了同叙利亚的邻国举行会谈外,美国迄今尚未拟订出任何计划来应付莫斯科的大概是空前坚决的争取中东人民、石油和土地的行动。
    【美联社纽约19日电】由于一个亲苏军官集团在周末夺取了叙利亚的权力,一个新的总危机威胁着中东。
    在叙利亚政权镇压国内的反抗和巩固它的权力的时候,发生全而的危机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一阵震波已经冲击了阿拉伯世界的领袖们。
    对埃及纳赛尔总统说来,叙利亚局势提出了大问题。根据一项联合指挥协定,一位埃及军官统率叙利亚和埃及的军队。但是,一个著名的共产党人的掌权动摇了纳赛尔所宣布的冷战中的“积极中立”的政策,并且必定会在埃及中产阶级中间引起深深的不安。为了保持他的控制,纳赛尔自己现在可能被迫采取某些极端的行动——或者,如果不是这样,则修改公开与西方为敌的政策。
    可以预料,在一个时间里,叙利亚政权将专心地搞国内的事情。全中东都知道阿菲弗·比兹里将军是一个极端的左派。他似乎控制着陆军,但是要保持这种控制,他就必须清洗有丝毫反抗表现的军官集团。这是需要时间的。
    为了保持对军队的完全控制,叙利亚是用苏联武器武装起来的,这个政权可能会进行某种冒险而使用这些武器。这种冒险可能再次使整个地区陷于混乱,甚至导致世界大战。采取一个拼命的行动——矛头指向以色列或者甚至某个其他的方向——以便保持对一个动摇的政权的控制不是不可能的。

【中央社东京20日电】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否认说,政府以及执政党自由民主党都没有作出允许北平政府在日本设立一个贸易代表团的最后决定。
    外务相是在提到自由民主党总干事川岛正次郎昨天的声明时作这样否认的。川岛昨天说,政府领袖中大多数人赞成允许在这里设立一个红色中国贸易代表团。
    藤山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对这里的新闻界说,由于这是一个需要“审慎处理的”问题,政府准备对它采取观望态度。外务相又说,政府对这件事将作“政治上的考虑”,同时和执政党保持经常的接触。
    但是他承认,目前形势是不利于扩大日本和共产党中国间的贸易关系的。

【中央社东京20日电】“产经时事报”今天报道,张群将军在即将访问这个国家期间将担负一个秘密任务:就是阻挠日本扩大与中国共产党的贸易。
    消息又说,这只是他于9月16日作为蒋介石的特使到东京时所担负的政治任务之一。
    “产经时事报”的消息是从香港发来的,并引述“国民党中国可靠人士”的话说,虽然表面上,张将军的东京访问就是一种回答岸信介首相的台北访问的礼节访问,但是,蒋总统已经给了张很多秘密任务。这些任务将包括:
    一、阻挠日本目前正在进行的扩大与赤色中国贸易的工作。张将军将企图作最后一次努力来说服日本政界和金融界人士不要与赤色中国进行贸易。作为当前目标,他将设法阻挠签订日本和赤色中国之间的第四个私人贸易协定和阻挠在日本派驻一个赤色中国贸易代表团。据传,为此,张亦将对包括西尾末广等领袖在内的社会党右系份子做些工作。
    二、坚定日本对中国在联合国大会的代表权问题的立场。张将设法从日本政府那里得到具体的保证,即如果北平政权参加的问题提出来的话,也不管国际局势发生任何难以预料的变化,日本政府将全力支持国民党中国政府。
    三、对以廖文毅为首的在日本进行的所谓台湾独立运动的活动进行实地调查,并草拟对付这个集团的措施。
    四、调查中国共产党在日本华侨中间的影响有多大,以便确定在蒋介石总统有必要逃离台湾时选择日本作为避难场所的可能性。
    五、确定日本公众对冲绳群岛的舆论的趋势,并间接地设法争取美国政府支持中国的论点:琉球群岛是“中国的领土”。
    六、促进包括日本、国民党中国、南朝鲜和南越在内的东北亚条约组织的计划。张将竭力要求日本政府解决同大韩民国之间的争端和修改日本现行的国家宪法,以加速这个国家的重新武装。
    这家日本报纸的消息最后说,换言之,张的政治任务是使日本更靠近和靠紧反共集团,从而,使国民党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处于比较安全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