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纽约1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通知大会在9月10日开会(在十二届大会前一个星期)讨论匈牙利局势。
    他向八十一国代表团送了联大主席泰国旺亲王的一个电报副本,召集这个会议。旺亲王指出“考虑”关于去年匈牙利事件的十五万字报告书的“迫切需要”,这一报告书是由联大设立的五人调查委员会拟写的。

【法新社伦敦19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驻伦敦大使伊里·哈耶克今天前往外交部,要求英国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对将由菲律宾在明年1月空出来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的候选人资格。
    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欧姆斯比—戈尔接见了哈耶克。
    显然,当苏联大使马立克在大约十天以前会晤外交大臣劳埃德时,采取了类似的步骤。
    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英国已经决定支持日本作为苏联正在设法为捷克斯洛伐克谋取的席位的候选人。这位人士认为,日本是否能够当候选人要决定于它能够从其他亚洲国家所获得的支持。他们预料,苏联将设法影响这些国家中的一些国家和阿拉伯国家来支持捷克斯洛伐克。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说,当菲律宾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期限在1958年1月1日期满后,英国将支持由日本来占据这个空缺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这样早先来自纽约的报道就得到了证实。
    同时,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英国已不再认为自己受1946年“君子协定”的束缚。该协定规定现在为菲律宾占有的席位要专门给予一个东欧国家。
    这位发言人说:“不应该认为英国受到关于东欧席位的非正式协定的束缚。”
    权威人士解释说,英国改变态度的理由如下:(一)由于苏联拒绝把理事国的数目从十一个增加到十五个,安全理事会已不再反映联合国的普遍性了;(二)在苏联干涉匈牙利后,苏联的某一东欧卫星国还有机会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是“不可想像的”事。

【合众社伦敦19日电】权威人士今天晚上透露,美国已经向它的盟国提出了“影响深远的”新裁军建议。
    这些人士说,但是新建议仍然以开放天空和停止继续生产原子弹为同俄国缔结任何协定的主要条件。他们说,如果俄国在两个星期以内对杜勒斯最近所提出的空中视察计划表示“有利的反应”,那末美国就愿意把已经进行了五个月的伦敦会谈继续进行到12月间。
    五国裁军会谈已经从15日起休会,在这期间有三种会谈仍然在继续进行。五国会谈本来预订在明天复会,官员们预计也许要推迟到星期三或者星期四。
    会谈目前已经陷入僵局,前途莫测,美国人士透露,目前正在进行这样一些幕后活动。
    ——英国、法国、加拿大、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正在商谈美国所提出的“某些影响更加深远的建议”。这种建议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年5月25日所拟订的裁军建议作了引伸。官员们说这种“建议”“重要”,但是拒绝透露详细内容。
    ——美国国务院正在研究“西方代表团内部所提出的要求修改或者润色5月25日建议的各种建议”。详细内容也是不得而知,但是有人表明,如果所提出的这些建议成了坚定的政策,西方原来提出的建议就会既“加强”而又“软化”。
    ——苏联正在研究国务卿杜勒斯8月2日向伦敦会议提出的新的开放天空计划,同时也在研究一项新“方案”,设法把西方所提出的关于必须先由全世界各国同意不再生产供军用的裂变物资然后再停止原子核试验的那种要求包括进去。
    会议人士说,美国代表史塔生今天同参加会谈的其他各国代表团都进行了联系。

【路透社开罗19日电】据今晚此间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希腊和埃及重申它们决心加强和发展它们的友好关系。公报是在纳赛尔总统和在此间访问的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之间的会谈之后发表的。
    公报说:“我们两国,致力于和平和忠实于联合国宪章,决定反对可能来自任何一方的任何侵略。”
    公报着重说明了这两个国家“在自由、独立和发展这个地区内各国经济”的共同利益。
    【法新社开罗19日电】开罗电台说,一项在纳赛尔和卡拉曼利斯会谈之后发表的联会公报说,埃及政府决心在和埃及人民平等的基础上保证住在埃及的希腊人繁荣昌盛。公报强调了纳赛尔总统重视希腊侨民以及他们在经济和国家生活中的作用。
    公报说,两国政府将履行去年9月在开罗制订的文化协定,以扩大希腊和埃及之间的文化交流。公报说,两国政府将联合致力于提高东地中海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并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法新社开罗19日法文电】开罗电台宣布,希腊政府首脑卡拉曼利斯今晚在埃及首都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纳赛尔总统已经接受他提出的访问希腊的邀请,但还没有确定任何日期。

【路透社堪培拉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在这里对澳大利亚政府部长们说,英国打算削减它驻远东军队的人数,但是将装备最现代化武器,来加强他们。
    今天的会议是在堪培拉举行的,但是从桑迪斯的发言中出现了下列各点:
    一、英国将以更快的速度来建立起庞大的核子和定向武器储存;
    二、如果裁军谈判成功,那么协议必须包括常规武器与非常规武器;
    三、俄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军队是这样庞大,西方世界如果没有核子武器作为对侵略的威慑力量,那么在对付它们时就会软弱无力。
    四、英国在原子武器之外又制成了氢弹这一事实,大大地减少了在可以看得到的将来发生世界大战的可能性。
    五、英国有意继续使用马拉林加试验场来试验各种类型的原子武器;
    六、已经制订了一项关于今后若干年的有关武麦拉定向武器研究的方案。
    七、随着射程二千英里的弹道导弹研究计划的顺利进行,武麦拉的研究工作将予扩大。
    据说,桑迪斯先生着重说,英国并不是退出亚洲,但在海外防务方面,它担负了超过份额所应有的负担。

【美联社东京17日电】日本第二次大战投降时的首相星期五说,如果没有俄国的压力,美国在战后早就把日本变成了另一个夏威夷。
    前首相和前亲王东久迩稔彦说,“我认为,美国人是要把日本变成像夏威夷那样的一个领土。”
    这位七十岁的退休领袖又说,“但是苏联接着在国际问题上开始采取强硬的立场,并强烈维护自己在占领日本方面的权利,因而美国决定使日本成为一个缓冲区,这样两国的任何冲突可以在这里消除。如果苏联采取了较弱的态度,到现在,日本早就成了另一个夏威夷。”
    东久迩稔彦在1945年8月17日到10月9日任首相,他是战前的亲王,因为他的妻子是裕仁天皇的姑妈。当日本投降时,天皇直属亲属以外的所有亲属都失去了贵族称号。
    【共同社东京15日电】今天是战争结束十二周年纪念日,靖国神社和上野公园等处都举行“慰灵祭”,此外,还有许多活动。
    为了纪念这一天,上午九时在东京上野的精养轩举行了“世界和平慰灵国民大祭”(主祭者是久迩朝融),慰那些在战争中牺牲了的人之灵,并且为和平而祈祷。在东京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从下午一时起在神田的共立讲堂举行“演讲和放映电影会”。
    另一方面,右翼分子却把这一个月作为战败月,在全国各地高呼反共、反工会、加紧重新军备、修改宪法。在这一天,旧军人团体向往的中心——日本乡友联合会(前陆军大将冈村宁次),从下午二时起,在东京的靖国神社举行“大东亚战争殉国英灵显彰慰灵祭”,并且发誓要把旧军人都团结起来。还有,日本建青会从15日至18日在仙台举行“东北地区农村青年指导者练成会”,据说要进行很紧张的训练。

【国际新闻社汉城19日电】联合国军司令德克尔将军今天说,南朝鲜的军队在建成最高纪录的二十个战斗师之后,为了“节约的原因”将于今年进行裁减。
    同时,他强调说,不应认为这种削减说明共产党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威胁减少了。“是由于从节约来考虑才决定计划削减的——现在只有这么多钱可以用。”
    李承晚由于两个主要原因反对削减。第一,他认为只要北部共产党的威胁继续存在,现在来削减实力是愚蠢的。第二,他将坚持要使他的军队现代化来弥补人力方面的任何削减,那就是说他要原子武器。
    德克尔将军说:“根据法律,美国不把原子弹头给予任何盟国。”至于给韩国以不带弹头但能发射原子弹头的武器问题,德克尔说,“如果华盛顿愿意的话就可以这样作。”
    德克尔说:“要裁减韩国军队的要求并不是从军事水平角度提出的,而是帮助朝鲜经济和缓和对美国经济的负担的经济必要性角度提出的。“美国已最后决定,在世界这个地区可以把威慑力量作为适当的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