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伦敦19日电】西方国家今天开始就共产党在叙利亚的推进进行紧急磋商;这种推进已经对艾森豪威尔主义提出了空前严重的挑战。
    外交人士说,美国和英国正在就这种迅速发展着的威胁进行磋商,认为这是自从纳赛尔总统在去年夏天夺去苏伊士运河以来西方在这个爆炸性地区的政策的最严重的挫折。
    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共产党在叙利亚的行动已经使俄国在中东有了一个更牢固的立足点,而且是在比以前所设想的要短得多的时间内得到这样一个立足点。除非在最后一分钟发生什么事情,有迹象表明俄国已经在地中海的边境上取得据点。
    人们认为西方的防御战略和西方的政策已经陷于危险境地。预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特别是和叙利亚接壤的土耳其,将被邀来参加目前的磋商。
    这些人士说:西方面前有两种对付苏联这种进行渗入的新挑战的长期方针:——加强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增强巴格达中东防御联盟。
    这些人士说,但是迫切的需要是成立一个强大的西方联合阵线来面对苏联的新的推进;据悉,英国已经劝告美国不要与叙利亚断绝外交关系。
    外交官员今天把苏联控制叙利亚的影响说得非常严重。他们说,叙利亚正在迅速发展成为莫斯科在中东的第一个卫星国家。一个共产党控制的叙利亚将使得俄国能够包抄西方中东防线的北层。他们说,它尤其会包抄土耳其。而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中海防御体系的主要砥柱之一,并且也是五国巴格达条约的一个会员国家。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叙利亚局势正在迅速发展,美国还没有宣布应付这种局势的计划。国务院官员们预料,对散布苏联影响的人们的雄心来说,中东局面没有比现在更美妙的了。
    叙利亚局势中所包括的因素看来是和埃及类似的。有消息说,叙利亚表示希望获得美国武器,但是,俄国答应对叙利亚提供潜水艇一事预示将跟莫斯科进行一项新的军火交易。
    武器交易的重要意义在于苏联技术人员将随同前往解释如何使用大炮、飞机、坦克和潜水艇。
    在设法猜想叙利亚反美主义爆发原因的官员们认为,这可能是武器交易的一部分。这种看法更进一层认为,这可能是为取得俄国潜水艇的索价的一部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苏加诺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们,包括内阁部长和他们的夫人在内,今天带头参加了“自愿集体劳动”的活动,一起在首都各处的几个公共市场和沼地参加打扫工作,以作为实行总统自己的“新生活运动”号召的第一步。这位国家元首身穿灰色斜纹布裤子,白色
    运动衫,戴了一顶草帽,乘着吉普车去了城中著名最脏的塞能市场。总统和其他官员们毫不迟疑地用扫帚和铲子帮助当地老百姓清除遍地皆是的垃圾和烂菜。
    在工作了九十分钟之后,肮脏的市场变成了一个整洁的场所。同总统一起参加
    这项工作的有副总理哈利德、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人力动员和建设部长哈纳菲、卫生部长萨勒和苏迪罗市长以及印度尼西亚空军司令苏里亚达马的夫人。在塞能市场打扫干净之后,总统及其一行到首都各处其他公共市场去检查、那些地方由高级军政官员们领导在进行同样的集体劳动的活动。在郊外,代表各个政党的议会议员们参加集体劳动,并肩从事建筑一所幼儿
    园的工作。这种集体劳动的活动是苏加诺总统在他发起的在印度尼西亚民族中进行一次“精神革命”的新生活运动计划中所号召的。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今天的“东星报”揭露发动中苏门答腊政变的“雄牛师委员会”打算在最近进一步宣布成立中苏门答腊邦,或者表示不对中央负责,他们可能在明天有所行动。
    报纸说,“雄牛师委员会”已同南苏门答腊和雅加达的一些人士取得联系,打算在中央政府召开全国协商会议之前,举行一些不满中央的地方的“委员会”之间的会议,以决定共同的态度,包括在协商会议举行之前在一些地方成立独立邦区或宣布不受中央约束,使他们可以更自由地采取离心行动。
    各地的“委员会”可能组成一个代表团出席协商会议,报纸说预定由哈达、沙里尔(社会党)和纳席尔(马斯友美党)率领这个代表团。
    据今天“独立报”消息,民族委员会已建议在印尼国庆后尽速在雅加达召开协商会议,它的有关协商的建议已在它最近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完毕。中苏门答腊军事司令官侯赛尼在前天的国庆演说中提出协商必须在“照顾地方要求”的原则下进行,这是“雄牛师委员会”第一次对举行全国协商会议公开表示态度。
    另据“人民日报”消息,盘据北苏拉威西的苏穆阿尔和拉哈迪等人准备用武力反对政府,他们起用旧荷印军军官赫曼·尼勒宛出面招募前荷印军人员组成所谓“保卫3月2日”武装部队。他们使用的武器估计是走私得来的,他们正在北苏拉威西的明那哈沙一带修建日军遗留下来的工事,并正在修筑战略性的公路和征用民间车辆。
    【法新社雅加达19日电】雅加达左派报纸“东星报”今天报道说,叛变的中苏门答腊省明天将宣布成立单独的中苏门答腊“加盟国”。
    报纸援引刚从该地区旅行归来的“议员”的话说,自从去年12月以来在该地区执政的革命的“雄牛师委员会”已决定采取步骤,因为加盟国的地位或是宣布成立自己的中苏门答腊国将便于“与国外接触”。

【路透社开罗19日电】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塞今天在这里说,马斯喀特内政大臣赛义德·艾哈迈德·易卜拉欣已经前往阿曼和教长讲和”。
    哈尔塞说,易卜拉欣说苏丹已经答应接受教长的要求。
    (马斯喀特的官方人士说,内政大臣前往阿曼中部去是负责恢复对尼兹瓦周围的政治控制权,尼兹瓦是教长以前的总部。)
    【路透社纽约19日电】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今天对十一个阿拉伯国家明天向安全理事会控告英国“武装侵略”他的领土的行动正式表示抗议。
    泰穆尔苏丹说,这个行动等于是干涉“我国内政”,这个问题完全在他的内部管辖范围之内,“不关联合国组织的事”。

【合众社开罗19日电】叛变的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今天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在表决时赞成就阿曼争端立即举行辩论。
    安理会明天将开会决定是否就阿拉伯联盟的指责进行辩论,这个指责说,英国非法干预阿曼苏丹和教长之间的冲突。教长是一位半宗教性领袖。他声称这个苏丹王国内地的主权为他所有。
    教长在这里的代表哈尔塞酋长今天特别挑出了美国,向它提出了特别呼吁。
    他说,“既然艾森豪威尔总统经常说,美国同情小国的利益……我们希望美国将不会采取一种中立的态度而反对小小的和平的阿曼人民的立场”。
    哈尔塞今天说,他希望所有安理会理事国将支持阿拉伯联盟提出举行辩论的要求“以向世界证明它们是保卫一切国家的权利的,特别是那些和平的小国的权利”。

【合众社开罗19日电】今晚这里纷纷谣传说,沙特国王或是另外一位“著名的阿拉伯人物”正从沙特阿拉伯启程前来和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会谈叙利亚局势。
    但是沙特阿拉伯代理大使奏杰比和任何其他官员都没有得到关于这事的任何情报。
    自从库阿特利昨天突然来到这里进行访问以来,开罗就纷纷流传关于这方面的未经证实的消息。流传最盛的消息说,沙特、纳赛尔和库阿特利将在这里就叙利亚局势举行“阿拉伯三大国讨论”。
    一
    项消息说,一架埃及专机正飞往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去载回一位“著名的阿拉伯人物”。
    另外一项来自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消息说,沙特召见了高级外交助手;其中包括一位外交副大臣和沙特驻大马士革和贝鲁特大使商谈叙利亚局势。所有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路透社贝鲁特19日电】据到达这里的消息说,叙利亚教育部长西巴伊今天说,“最近军政方面的更动和任命是由于上周在叙利亚揭穿的美国的阴谋逼成的。
    他又说,叙利亚的情况是正常的,早先预料的内阁改组“目前已经搁置起来”。
    据这里说,大马士革的权威人士说内阁是完全一致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19日电】叙利亚星期一对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提出的对西方和某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进行调停的建议给以有条件的欢迎。
    格隆基星期日说,他希望在他即将访问黎巴嫩、叙利亚、土耳其和伊朗的时候这样做。
    情报部长阿基勒星期一告诉记者说,叙利亚将欢迎格隆基的调停,“
    如果它不损害我们的主权和独立,并且不阻碍我们建立在不参加国际冲突的阵营的任何一方的阿拉伯自由政策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