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开罗18日电】库阿特利和纳赛尔会谈了两个小时,会后没有发表什么声明。
    埃及总统和叙利亚总统是在库巴举行会谈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讨论了有关“执行统一的阿拉伯政策”的问题和据说美国要推翻目前的叙利亚政权的阴谋。
    【路透社开罗18日电】中东通讯社从大马士革报道,叙利亚报纸说,库阿特利和纳赛尔的会谈的目的在于制订阿拉伯联合政策,对付美国对叙利亚采取的“报复态度”。
    这家通讯社说,库阿特利总统同这位埃及领袖的会谈是由叙利亚内阁委员会决定的。
    【美联社开罗18日电】大马士革报纸消息援引库阿特利离开前的话说,他将在两三天内回国。据说,他说:“尽管有困难和障碍,事情正在沿着正确的途径发展。除了企图重新把锁链加在我们脖子上的阴谋和诡计之外,我们并不期望帝国主义会给我们任何别的东西,因为帝国主义不会容忍叙利亚在独立、自由的道路上前进。”
    同时谣言传说,沙特国王将在星期一到达,同纳赛尔和库阿特利一道再举行一次三大国会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埃及政府将在星期一派一架专机去接沙特国王。

【美联社开罗18日电】星期日的报纸援引纳赛尔总统的话说,艾森豪威尔主义即使修改了,对于埃及还是不能接受的。纳赛尔这篇接见希腊报纸记者的谈话发表在开罗晨报“金字塔报”上。
    “艾森豪威尔主义要求依附美国的政策,而埃及则已经再三宣布,它的政策是不参加集团的政策,并且拒绝任何附有条件的援助。”纳赛尔说,“这样,我们就拒绝了这个主义。我们认为试图修改这个主义是没有用处的,因为它基本上还是要求接受和美国站在一起的主张。”
    纳赛尔向这位希腊记者保证,埃及将支持塞浦路斯自决。纳赛尔说,“埃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主张已经由万隆会议表示过了,那次会议作出了一项决议,支持人民在联合国宪章之下的自决的权利。”

【合众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15日电】本—古里安总理今晚告戒以色列人,如果阿拉伯国家干涉船只自由通过亚喀巴湾,可能诉诸武力。
    本—古里安在这里的参谋学院对国防部队毕业班学员讲话时说,“作为总理,我将尽一切可能来设法保卫和平,可是作为国防部长,我有责任使军队获得国家财力所允许的最好的装备。”
    他告戒说,如果船只在埃拉特港的自由航行受到干涉,国家“可能随时诉诸武力。”
    【法新社耶路撒冷16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说,以色列总统兼国防部长本—古里安在一次宣布军官晋级证书的仪式上说,已经尽一切努力来使以色列军队获得绝不低劣于阿拉伯邻国从苏联集团所得到的物资。

【美联社开罗17日电】一个英国的二人代表团星期六开始和埃及官员会谈关于被查封的英国在埃及的财产地位问题。
    在进行初步接触的时候,埃及报纸警告英国及早同埃及算帐,否则在这里的全部英国财产将收归埃及所有。
    英国要求埃及赔偿苏伊士运河股份和收归埃及所有的英国财产,而埃及则要求发还它在英国的英镑结余,而且赔偿去年11月英法对埃及进攻期间所遭到的损失。

【合众社纽约14日电】(合众社新闻分析员:勒罗伊·鲍普)俄国人正在试图说服伊朗退出巴格达联盟。除了莫斯科的言词而外,他们又采用贸易和技术援助的办法。
    俄国人把主要的力量用在这方面:他们警告伊朗人,把命运与西方联系起来可能使得他们失去独立。最近,这种警告提得少些了,因为俄国人已经重新加倍努力在商业上和文化上向伊朗渗入。
    苏联演员、艺术家和运动家不断访问伊朗,伊朗的演员和艺术家也成群的被邀请访问苏联。两国的大学教授、记者和军事人员也进行了多次的互相访问。俄国是伊朗最好的顾主,而且是对伊朗的仅次于西德的货物供应者,美国的财政援助使美国在伊朗人的货物供应者的名单上占很高的地位,但是俄国人在正经地做生意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一队队的俄国工程师现在正在伊朗研究利用在伊朗北部的阿拉斯河和阿特拉克河发电和灌溉大片地区的方法。另外还有一群苏联工程师正在伊朗建造现代粮仓。
    美国给予伊朗人的援助比俄国人给的多得多,但是俄国人在与西方在商业上和文化上竞争以取得伊朗的欢心方面正走在前面。
    他们从事正经贸易的能力和俄国与伊朗紧紧接壤这一点帮助了他们。伊朗人很容易指出,主要建筑在相互贸易基础上的俄国的努力,可能比美国的讨好他们的努力更持久些;美国的讨好的努力主要是建立在每年由国会通过的给予援助的基础上。
    伊朗人说,只要俄国人不公开采取违反伊朗利益的行动,他们一定要合乎道理,要和俄国人妥协。

【国际新闻社东京14日电】蒋介石总统对国际新闻社远东分社社长斯通所提出的问题作了口头回答,摘要如下:
    问:据你看,按照重要性排列,在过去十年中,什么是意义最重大的事件?
    答:在过去十年的初期,国际共产主义力量迅速兴起,而在后期开始分崩离析,我认为这是最近十年中意义最重大的事件。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共产主义的发展在1949年达到了高潮,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在苏俄的帮助和指导下攫取了中国大陆。中国共产党霸占大陆一事使所谓的中立主义国家可能沉迷于提倡所谓中立主义的机会主义运动。中国大陆上的共产党政权之于世界正如恶瘤之于人体。除非将其彻底挖掉,和平和安全在远东及全世界都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自由世界逐渐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中华民国武装部队在台湾顺利加强这件事阻止了共产党对其他地区的进一步侵略。同时,去年10月爆发了匈牙利革命,暴露了迄今隐蔽着的共产主义内部的分崩离析。全世界的人民以前被误入迷途,认为铁幕后面的国家可能会在红色严密控制下长期地存在下去。但是,匈牙利的革命已经彻底粉碎了这种想法和共产党所谓他们能在各国执政是由于人民的意志的谎言。在中国大陆上,也发生了类似性质的反共运动,比如,西藏、西康、四川、云南等省的反共起义。只是外部世界迟一点知道这些起义罢了。我确信,大陆上的这种反共运动将愈演愈烈,愈来愈大。这就是为什么决不应该把匈牙利革命看作仅仅是匈牙利本身的一个事件,而应该把它看作是整个苏联帝国和国际共产主义总崩溃的开端。
    问:当这十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世界上在起作用的最重要的历史趋向是什么?这些趋向的一般方向是什么?
    答:第一,自从在中国大陆,在波兰和匈牙利接连地发生反共运动以来,共产党控制的地区已经经历了自由国家以前所面临的同样的困难。那些在这以前被共产党用来反对自由国家政府的人,如学生、工人和知识分子,现在已经逐渐恢复理智,并且在很多情况下用共产党人在反对合法产生的当局时所使用的同样的方法来反对共产党人。这样,在今天的共产党地区,现在有罢工,公开的批评,以及各种形式的反奴役运动和争取自由的斗争。的确,共产党人正在自食恶果。唯一的不同是这个事实:人民以前蒙受了共产党的欺骗,而他们目前的行动是完全自发的。结果,所有国家的共产党政权已经开始被人民搅得害怕起来,这是现在在起作用的第一个重大的历史趋向。
    第二,某些国家近些年来采取中立主义,认为这样一方面可以讨好共产党人,而另一方面又可以取得自由世界的支持。在仅仅是急于要取得眼前的东西的思想的支配下,它们忽视了是非的原则。这样一种态度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共产党人。但是,当苏俄的阴险的阴谋变得愈来愈明显的时候,某些中立国家已经开始感到,它们的国家安全不再能够由于采取中立主义而得到保护,因为共产党人把不完全站在他们方面的任何国家当作他们的敌人。这样,若干这些中立国家已经逐渐开始明白和自由世界合作的好处。那些有远见的自由国家也已经明白中立主义的危险,并且希望中立主义者对自由世界采取一种更明白的和更积极的立场。因此,另一个重要的世界趋向是日益了解中立主义是一种政治上的机会主义。
    这两种趋向无疑预示共产主义的没落和衰亡,预示着反共力量的最后胜利。
    问:现在大战的危险比十年前大战的危险是大还是小?
    答:只要苏俄抱着它的统治世界的最后目的,并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保持着强大的军事机器,引起世界大战的危险始终是存在的。匈牙利发生起义事件之后,俄国对国内外不安定的情势已有所了解。也许会有这么一天,它觉得情势动荡不安,以致采取不顾死活的手段和轻率的行动,以保持他们摇摇欲坠的帝国。

【中央社纽约16日电】记者:林征祁。“在国际舞台幕后,目前有人正在紧张的活动,要发动新的政治攻势,要求普遍承认红色中国并接纳它进入联合国。联合国大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接受或者拒绝这种作法,将是二十世纪最重大的决定之一。”这一段话出现在此间一个称为共产主义集团国际研究所的反共组织所出版的新闻公报“在共产主义的后方”的8月号上。
    这篇题为“处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中国的处境到底如何?”的文章着重地驳斥了主张承认北平的所谓“现实的”论调。它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权完全是苏联的产物。在共产主义帝国中,再没有哪一部分在无论理论与实际的一切方面这样紧密地和莫斯科结合在一起的了”。
    文章说,真正的现实态度必须以对已知的一切事实所作出的客观估价为根据。这篇文章承认共产党目前控制着大陆,大陆蕴藏着财富的资源尚未开发,大陆是极大的潜在市场。但是问道:“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潜在主雇的购买力如何?对于开发天然资源的外国资本有没有安全的保证?中国共产党政权会尊重任何协议或条约吗?这个政权究竟稳定到什么程度?它是怎样维持其统治的?是靠武力还是依靠人民的信任呢?毛泽东和他那一班人真能代表五亿中国人吗?”
    据这篇文章说,要想获得事实来答复这些问题是很困难的。但是可靠的情报还是透露出来的,甚至共产党的新闻电讯也提供了说明实际情况的线索。这些情报指明了两点:首先,普遍的不满存在着;其次,大陆上的学生率先公开对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