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18日电】叙利亚总理萨布里·阿萨利今天否认报纸所说总统库阿特利已经辞职的消息。库阿特利已在今晨乘飞机前往开罗。
    【合众社大马士革18日电】叙利亚新任参谋长已于今天就职,同时有十位高级军官根据总统的命令被免职。
    一位官方人士说,比兹赖赫将军就任新参谋长的同时,库阿特利总统签署命令撤消一位将军、两位准将和七位上校的职务。
    库阿特利在他飞往开罗进行体格检查之前签署了这项撤职的命令。议会议长纳齐姆·库德西博士将在库阿特利离职期间代理总统之职。叙利亚报纸消息说,库阿特利将在三天内回国。
    【美联社大马士革18日电】这里官方人士说,叙利亚政府已经训令驻意大利大使收回易卜拉欣·侯赛尼上校的外交护照,因为他作为驻罗马武官的工作已经结束。
    【美联社罗马17日电】已经被解除叙利亚驻这里武官职务的侯赛尼上校星期六说,他将返回大马士革,去驳斥说他同美国人一起图谋反对叙利亚政府的指责。
    这位上校一度是叙利亚驻华盛顿武官。他说这种指责是由叙利亚的一帮陆军军官提出的,他说这些军官可能想建立独裁政治。他否认打算在意大利寻求政治避难。他说:“我决定回国,替自己申辩。我绝对相信叙利亚是奉行公道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18日电】叙利亚官方人士星期日指责说叙利亚的库尔德族即将发生叛乱的消息,“完全是由美国宣传机器捏造的”。
    这些人士说,这些消息正在由“美国宣传机器”在安曼和贝鲁特传出来,“作为对付最近叙利亚揭露美国想推翻该国现政权的阴谋的声明的联合诽谤运动的一部分。”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永远不会做俄国的或其他国家的卫星国,因为“它永远不会放弃它的独立或中立”。
    同时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和许多内阁阁员星期日强烈否认传库阿特利巳经辞职的消息,他们声明,他到埃及去是为了进行“医疗检查”。

【合众社大马士革17日电】亲西方的黎巴嫩今天表示愿意在叙利亚和美国之间起斡旋的作用,但是叙利亚的一位权威人士说,他的政府已拒绝了这个建议。他说,“叙利亚和美国之间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因此我们告诉他们说没有什么可以斡旋的。”这位人士对合众社记者说,他希望不要提他的姓名。
    黎巴嫩方面还表示愿意进行斡旋帮忙缓和由本星期早些时候驱逐三个美国外交人员而引起的同美国的决裂。
    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解释说,叙利亚的态度是“认为这个问题已告结束,并希望将来的关系将得到改善,外交人员将不利用他们的豁免权进行危害我国安全的活动。”
    塔拉齐证实说,国内“有些人被控告”参加了这个所谓反叙利亚政府的阴谋,但是他不想说有多少。目前只有一个前驻罗马的武官同美国人一道被提到姓名。
    塔拉齐坦率地说,美国外交人士之被驱逐是因为那个所谓阴谋,并说,“叙利亚政府对这样一个非常严重和重大的问题不能保持无动于衷的态度。”
    问如果在驱逐这些外交人员之前能够等一下并且对所提出的控告进行一番彻底的调查是否会好一些,塔拉齐说,“我们不能等——这样对同美国的良好关系更好一些。我们愿意认为这一问题已告结束。”
    问,鉴于有更多的人与此“阴谋”有关这一说法,是否还要有一些美国外交人员被驱逐出这个国家,他说,“不准备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暂时,我们已经停止了。”
    塔拉齐指责美国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威胁叙利亚”。他说,过去两个月以来,他一直从约旦、黎巴嫩和埃及人士那里获悉,“美国不愿容忍目前的叙利亚政权。”
    在经济方面,他说,美国在上个月中间以低于叙利亚的价格卖给希腊和意大利与它们打算向叙利亚购买的数量相等的小麦,以阻碍叙利亚把小麦卖给这两个国家。他又说,叙利亚还是买不到商业航空公司所用的美国飞机的零件,又说,他们不得不从俄国购买,如果再买不到零件的话。
    塔拉齐说,他不能证实那些消息即在据说所谓的阴谋暴露之后至少有十三个军官已经被捕,这个阴谋已被美国官员称之为完全捏造。
    【美联社大马士革18日电】报纸“胜利报”星期日说,“美国本来要在8月17日发动一次颠复叙利亚目前的政权的阴谋。”
    这家报纸说,“但是,叙利亚军事当局于上星期一发现了这个阴谋,这一发现粉碎了阴谋分子的活动。”叙利亚指责说,美国的企图是要驱逐库阿特利总统。
    “胜利报”是接近代理国防部长哈勒德·阿泽姆的,它于8月8日通知叙利亚外交部说,它已经注意到“美国中东情报处的活动增加了,而且美国空军在纽约和贝鲁特之间的活动也增多了。”
    然后这家报纸说,在叙利亚宣布发现了这个阴谋之前三天收到的叙利亚大使馆的电报证明,罗马和贝鲁特“被选择为组织和实行美国的阴谋的基地”。
    【法新社开罗18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叙利亚当局昨天逮捕了企图进入叙利亚的约旦陆军少校拉迪·阿卜杜拉。电台说,阿卜杜拉少校是参加推翻叙利亚政府的“阴谋”的军官之一。

【法新社贝鲁特18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已急召沙特驻叙利亚大使赛义德回国报告叙利亚的局势。
    沙特阿拉伯人士否认国王有意在叙利亚和美国之间进行调停的消息。
    一位沙特阿拉伯领袖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叙利亚陆军和政府之间发生了什么事,以及对叙利亚国内外政策可能发生什么影响。”
    昨天沙特阿拉伯大使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磋商,给他一封沙特国王的信。
    在他们进行了长得异常的磋商以后,沙特阿拉伯大使会见了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场的有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然后沙特阿拉伯大使准备迅速回国向沙特国王报告。
    沙特阿拉伯人士并不掩饰他们关心叙利亚和美国之间目前危机可能产生的后果。这里的人士觉得,这个危机,如果不赶快缓和的话,可能成为沙特阿拉伯石油通过阿美石油公司油管经过叙利亚领土的一个直接威胁。
    【法新社开罗18日电】埃及报纸今天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表示愿意进行调停,以结束叙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上的“危机”。

【路透社贝鲁特18日电】据今天大马士革消息说,叙利亚内阁批准了代理国防部长哈勒德·阿泽姆本月早些时候在莫斯科缔结的大规模苏联援助协定。
    阿泽姆已被任命为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这个委员会将监督这笔援助在公路、铁路、水利、水力发电站、工业工程和勘察工作等方面的使用。
    据悉,内阁自己批准协定的理由是:它们是商业交易,因此不必由众议院来处理。上星期宣布说,众议院预定到10月17日才复会,它不准备举行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个协定。
    政治观察家说,内阁担心协定遭到重大的反对,因为这个协定已被广泛地说成使叙利亚加入了苏联集团。
    通常反映政府观点的叙利亚晨报“舆论报”主张对外国外交人员的行动和名额加以限制,并且问,大马士革大使馆的五十七名美国人员在那里的合法工作可能是些什么。
    这里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局势是很不稳定的,而且他们并不低估陆军某些部分中发生反政府起义的可能性。然而,他们认为,由于共产党和亲共产党军官掌握了关键职位并且由于罢免了十名高级军官,局势的对比看来是对现政府有利的。
    现在这里流传的消息预示有可能把重要的内政部交给一个共产党人掌管。这个部门目前是总理阿萨利执掌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18日电】国防部长阿泽姆对记者说,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雅巴拉将前往莫斯科去说明叙利亚希望实现的公共工程的计划。国防部长又说,雅巴拉将向苏联当局说明叙利亚将需要的专家的种类,随后谈判将在莫斯科或者大马士革开始进行以便缔结涉及这个问题的一切协定。
    另一方面,阿泽姆表示,内阁会议已经授权给国民经济部长进行谈判以求修改以往同莫斯科和布拉格缔结的经济协定,使它们同我们在两国首都进行的谈判的结果相适应。

【路透社开罗18日电】阿曼教长驻开罗发言人哈尔塞今天在这里说,阿曼战事仍在继续进行。他说:“英军包围了伊兹基堡,并且破坏了它。民族主义者发动了有力的反击,牢牢地守住阵地。”
    【合众社开罗18日电】阿曼教长发言人今天说,“英美两国”对于把阿曼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这一点上的“分歧”只会对阿曼民族主义者有利。
    他说:“当对手们意见分歧时,真相就会暴露。如果美国要采取公正态度,它就完全支持我们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它将除去沾污它的纪录中以前的不体面行径。当美国对我们的要求犹豫不决时,俄国却在毫无条件和野心的情况下支持我们。”
    【法新社开罗18日电】开罗电台报道,叛乱的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今天说,教长部队在法克哈腊村附近使马斯喀特苏丹的部队“遭到了一次惨败”。
    教长代表哈尔塞说,“两千人的苏丹部队有两百人被杀。战斗还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