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波恩7月31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西德已经
    召它派往莫斯科的贸易代表团团长拉尔回国商量,因为苏联政府说它
    认为再讨论遣返德国人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美联社波恩31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三说,在莫斯科举
    行的苏联—西德高级谈判已经决裂。
    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谈判是在波恩政府坚持有大约八万名在违反本人意愿的情况下被拘留在苏联的德国人的遣返问题上决裂的。
    波恩政府新闻发布官埃卡特对记者说,
    俄国人在星期二表明,他们根本不想谈遣返问题。苏联坚持,目前并没有在违反本人的意愿的情况下被拘留在俄国的德国人。
    莫斯科消息引述苏联官方发言人的话——否认谈判已经决裂。苏联的助手只是说:“谈判总是困难的
    。目前我没有什么可以再说的。”
    【美联社莫斯科7月31日电】拉尔特使星期三突然中断了苏德会谈,并将在星期三晚间飞回波恩,就历时一星期的会谈中的一个新的重要转变提出报告。
    自从7月23日在莫斯科举行贸易、领事和遣俘问题会谈以来,第一次没有预定召开政治或经济小组委员会会议。但是西德一个发言人坚持说:谈判并没有完全垮台。
    他说,苏联首席代表谢苗诺夫在星期二的政治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了一个完全出人意外的声明,要求同波恩政府进行紧急磋商。政治小组委员会正在研究复杂的遣返德国人问题和比较一般的规定两国领事权利问题。
    虽然德国发言人不肯定说,但是显然苏联的“出人意外”的声明是关于遣返德国人问题的,因为这是苏德谈判中的症结所在。
    拉尔订于莫斯科时间上午两点乘飞机回波恩去,这可以看出局势是紧张的。可是他是单
    独飞回去的,他的代表团中的其它团员仍然留在莫斯科,这说明仍然有希望继续进行会谈。
    【合众社莫斯科7月31日电】今天据悉,苏联和西德就赔偿和贸易协定所进行的谈判已经暂时停止,等到西德政府研究了苏联关于赔偿的态度以后再进行。
    这位发言人说,昨天在政治小组委员会举行会议的时候,苏联代表团团长谢苗诺夫宣读了一篇“表明消极态度的文件”,他说,这“使得拉尔必须回到波恩去汇报谈判的情况”。
    【路透社波恩7月31日电】政府发言人埃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一个问题的记都说,他不知道苏联在会谈中的态度是否受到了上星期在柏林签署的关于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四国宣言的影响。应该把这两个问题分开来,然而,把上星期六的会议和昨天的会议比较一下,可以看出苏联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
    【路透社波恩7月31日电】西德同苏联的贸易与遣返谈判在莫斯科的突然中止今晚引起了波恩方面的臆测,这种臆测认为由于四国关于统一的宣言,俄国人的态度可能已强硬了起来。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人今晚说,很可能,这个在他们看来是为了适应政府竞选宣传需要的宣言,应该对遣返据宣布仍在俄国的数以万计的德国人的谈判的失败负责。
    社会党人士说,一方面试图同俄国人缔结协议,另一方面发表一个精神上回到冷战最烈的时代的声明的这种做法是危险的。
    社会民主党人批评四国宣言表现了一种完全没有伸缩余地的态度以及坚持统一后的德国(如果愿意的话)有权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7月2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争取报刊的战斗的、创造性的宣传”的文章,批评苏联若干报纸对苏共中央6月全会决议的宣传软弱无力。
    “真理报”写道,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一致支持苏共中央6月全会的决议,这个决议揭露了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以及他们的同伙谢皮洛夫反党集团。
    报纸接着引用了“乌克兰真理报”和“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的拥护苏共中央6月全会决议的言论后写道,但是,应当指出,在“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和“乌克兰真理报”上还很少出现解释中央6月全会决议,和用当地现实生活中鲜明的事实指出党如何顽强地、不懈地贯彻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的文章。
    讨论全会决议的集会已经结束了。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我们的报刊关于集会的报道就应当减少了。我们报刊的战斗任务是:今后每期都要解释中央6月全会的决议,鲜明地、通俗地讲述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四十年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不懈地进行斗争,争取在解决第六个五年计划第二个年头的经济任务中获得新成就。报纸应当更广泛地请党和苏维埃的领导者,有经验的宣传员和鼓动员,科学、文学艺术工作者,农业的革新者,广大的农业通讯员为报刊写文章。某些中央报纸,如“劳动报”、“教师报”、“水运报”对党中央6月全会决议的宣传也很软弱无力。
    “真理报”最后说,我们的整个现实生活,它的活生生的具体事实,是宣传共产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最好材料,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的垂头丧气者和缺乏信心者企图眨低和抹杀这些成就。取自生活本身的,取自工人、集体农庄庄员、知识分子日常生活中的事实对驳斥这些人的诽谤谰言是最有说服力的。善于概括这些事实,解释它们的意义和价值,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体宣传者我们的报刊的崇高任务。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31日电】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在俄国和西欧作了
    二十三天的假日旅行以后今天返回贝尔格莱德,同铁托总统进行商谈,讨论他们最近在莫斯科同苏联最高领袖们会谈的情况。
    这两位领袖在苏联逗留了两星期,然后到芬兰、瑞典、丹麦、西德和奥地利作了短时间的访问。他们
    拒绝发表任何意见,他们说:“这次旅行完全是私人性质的”。
    外国观察家们说,他们这次旅行虽然部分是私人性质的,然而也具有明显的政治意义。
    据报道这两位南斯拉夫人同赫鲁晓夫举行了两次会议,第一次是他们单独举行的,后来又举行一支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苏联其他领袖们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霍查及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日夫科夫。
    这里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次会议是赫鲁晓夫组织的,目的是要让南斯拉夫同它的两个邻国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和解。在最近保加利亚清洗了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中的亲南斯拉夫分子和阿尔巴尼亚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口头攻击以后,南斯拉夫同保阿两国的关系仍然很紧张。观察家们说,这次会议是否产生了预期的结果是值得怀疑的。就是在上星期,南
    斯拉夫的报上还报道一家保加利亚杂志对卡德尔进行了尖锐的抨击,把他说成是
    “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代理人”。
    铁托总统昨天突然从他在布里俄尼的夏日别墅返回这里来同他的最亲密的朋友卡德尔和兰科维奇会晤。铁托总统事先已经收到他的驻莫斯科大使送来的关于莫斯科会谈的报告。
    这三个人今天可能举行会谈,来根据克里姆林宫最近清洗“斯大林主义”的领袖的事件和莫斯科会谈的结果讨论南斯拉夫对俄国的政策,但是这里外交界人士预料南斯拉夫最近不会有任何新行动。
    他们认为南斯拉夫的领袖们将等到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访问南斯拉夫以后再说,预料伏罗希洛夫将
    在今年秋季——大概在9月——访问志斯拉夫。
    察家这里观察家们说,赫鲁晓夫和某些其他重要领袖可能陪同伏罗希洛夫前来,从而将提供一个良好机会,使南斯拉夫人可以澄清各项未决的问题,和更密切地探询苏联的意图。

【本刊讯】“纽约邮报”7月26日发表了罗伯特·艾伦的一篇电讯,他写道:国务院特别想请到美国来的铁幕领袖是波兰的哥穆尔卡。
    国务卿杜勒斯已经向艾森豪威尔总统竭力建议这样做。根据杜勒斯的计划,波兰共产党领袖将在11月或12月进行正式访问,并且应比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或苏联朱可夫元帅可能进行的类似访问更为重要。最近到达华沙的比姆大使奉命就这个问题向哥穆尔卡进行试探。
    在今年早些时候在华盛顿就给波兰九千六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进行详细谈判的过程中,代表团表示哥穆尔卡“欢迎”邀请他到美国来。
    比姆是要弄清楚,波兰还是这样想呢,还是由于克里姆林宫的大变动而有了改变。
    杜勒斯的建议受到了政府重要人士的普遍支持。意味深长的是,国会领袖们——
    这个问题正在同他们讨论——对哥穆尔卡的访问要比对铁托元帅的访问热心得多。某些国会领袖肯定是对南斯拉夫统治者到美国来这件事很冷淡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议员公开反对哥穆尔卡这样做。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这样的问题上,国会的态度是决定性的因素。
    五角大楼权威人士也同意哥穆尔卡的访问。军事领袖们要把朱可夫元帅放在第一位,认为可以从他得到关于正在俄国发生的事情的“反应”,从而了解情况。但是他们不反对杜勒斯的“哥穆尔卡第一”的主张。
    这位国务院领袖是根据下面两个主要理由提出这样的主张的:(一)从
    哥穆尔卡的访问可以得到比从其他共产党领袖的访问多得多的好处;(二)这是试验美国在铁幕统治者们所作这种访问时的情绪的“爆炸性最小”的方法。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除了西部和北部地区外,波兰的地价在今年上半年比1956年平均上涨三分之一。在比得哥煦省,去年每公顷中等质量土地的平均价格为八千兹罗提,而现在大约要卖一万二千兹罗提。在克拉科夫省和卡托维兹省——那里由于人口非常密,土地一直是很贵的——一公顷地在1954年约卖二万兹罗提,在1956年约卖二万五千兹罗提,而在今天各种不同类型的土壤的土地卖价三万到八万兹罗提不等。
    这种涨价是
    由于对土地的需求量的增加。在1956年土地需求量相当于1954年的一倍。今年需求量更大了。
    在西部和北部各省,土地买卖得比其他地区要少得多。可是,预料,在土地自由买卖法实施后,这些地区的情况也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