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巴林群岛马纳马7月31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皇家空军飞机在昨天对阿曼教长的叛乱部队进行空袭中击毁了六辆车。他详细讲述了一个已经发给飞行员的新指示,指示他们把作战从显示力量的基础转变到阻止叛军移动的基础。发言人说,给飞行员的作战命令允许从昨天起采取进攻行动。
    命令说,“第一天的作战仅仅是侦察和假攻击。对于户外的汽车运输,在作了假攻击,断定车辆上旅客撤走以后,可以进行攻击。在从第二天到第四天,可以扩大到攻击人和驮负物资或人骑的骆驼和驴子,但是在作出进一步决定以前不得有意打死人或牲口。攻击限于假攻击和大炮攻击以吓唬他们。”
    据发言人说,命令还允许飞行员对于射击飞机的大炮阵地或敌对队伍进行报复,但是他说,被认为是“随便开枪”的个人或少数人进行的射击可以不予理会。发言人说,还没有人对飞机射击过。
    【合众社特鲁西尔阿曼沙贾31日电】英国军用飞机今天已经一连三天对阿曼的叛乱分子的工事进行轰炸。据说,英国率领的军队正在集结准备对叛乱分子进行钳形攻势。
    九架装载着火箭的毒液式喷气机从这个波斯湾基地吼叫着起飞,对这个地区由起来反抗英国支持的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的土人所占据的没有说明的目标进行猛轰。
    消息灵通人士预言说,苏丹将命令对叛乱地区举行两路进攻——一边从伊布里,另一边从布赖米——除非是叛乱分子及早投降。还没有肯定,星期一进入布赖米的两连喀麦隆高地兵是否将参加计划中的进攻。
    【合众社马斯喀特7月31日电】(合众社编者按:合众社记者乔·摩里斯最近到达马斯特和阿曼王国首都马斯喀特。下面的一篇电讯描述了苏丹的官员们所谈的阿曼中部情况;阿曼中部正在叛军占领之下。)
    苏丹的外交大臣今晚说,阿曼叛军即将受到地面进攻,二百名叛军已经呈现了崩散的迹象。这位外交大臣是英国莱姆赖吉斯人,名叫尼尔·英内斯。
    英内斯说,叛军已经失去对伊兹基(叛军占领区重要市镇)的控制。他说,伊兹基的长官已经通知苏丹,表示拥护他。伊兹基堡垒是皇家空军毒液式喷气机最近几天以来的主要的火箭攻击目标。最近一次空袭以后堡垒上挂起了苏丹的旗帜。
    叛军曾经封锁了从海岸到内地伊兹基地区仅有的一条公路。
    英内斯外交大臣说,现已对叛乱教长加利卜和他的兄弟塔利卜发出最后通牒。据说塔利卜是这次反苏丹叛乱的真正鼓动者。英内斯说,这位教长和他的兄弟不太能再得到苏丹的宽大处理。
    苏丹的外交大臣说,“没有什么疑问”,目前的叛乱是由沙特阿拉伯鼓动起来而受埃及支援的。但是他又表示,他认为,国王沙特“大概已经没有什么兴趣,只有他手下的一些爪牙还在同叛乱分子狼狈为奸”。
    英内斯说:“扫荡工作会相当迅速地完成。苏丹得力助手,他的兄弟赛义德·塔里克·宾,泰穆尔对合众社记者说,地面行动“也许会在一个星期以内”展开。
    【合众社开罗7月31日电】一位阿曼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如果英国和美国想要在私下交换阿曼和布赖米的话,那末“有大国愿意帮助我们”。
    阿曼驻开罗代表穆罕默德·哈尔塞说:“有消息说,杜勒斯和麦克米伦在伦敦举行会谈,目的要让美国在布赖米绿洲有自由行动的权利而英国对阿曼的教长国有自由行动的权利。我个人倾向于相信这些消息。它们有一个熟悉的调子。
    “它们听起来就好像中东的强权政治的老把戏。如果英国和美国想要牺牲我们来进行这样一种物物交易的话,那末有大国愿意帮助我们。”他拒绝详加说明。
    有人问,阿曼人是否会接受那些“国家”的援助。哈尔塞回答说:“在目前我们在战争中完全靠自己。在这个阶段上,我们甚至不需要阿拉伯的军事援助。”
    【法新社巴黎7月31日法文电】开罗电台今晚上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卜杜勒·哈勒克·哈苏纳今天向所有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互助协会发出一项照会,要求它们火速把救济物品运到,以便救济英国侵略阿曼的受害者。

【合众社马尼拉7月30日电】要菲律宾共产党头子赫苏斯·拉瓦博士在十天内和平投降的谈判今天又遭到一次挫折。
    目前政府在吕宋展开的有二万四千人参加的攻势的总指挥、警察首脑卡巴尔准将说他反对给拉瓦和他的手下新的喘息机会。
    第二军区司令雷罗萨准将在早些时候曾经说,所有在省内中立区的民抗军将在从政府发给拉瓦通行证时开始的十天限期届满以前放下他们的武器。
    但是卡巴尔今天说十天的期限将使民抗军有喘息的机会,他们可趁此机会加强兵力,并从乡间收集供应物资。卡巴尔说,他是直接负责全菲律宾的和平和秩序的长官。他这番话暗示军队和警察之间发生了不和。
    不论怎样,国防部长巴拉奥显然是支持雷罗萨和总统代表拉贡拜他们到目前为止所作出的一切安排的。
    一位军方人士透露,拉瓦答应下山,到奎松省卯万的西拉玛黎山的山脚下圣尼尼奥提拉利安地区的黑森林里去,大概是去同政府代表会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7月8日的一期在教育栏内发表一则消息说,日本学生犯罪的人数较战前大大增加了。
    东京青山学院一个二十二岁的学生,对他的靠卖淫为生的情人感到厌倦了。在去年秋天,他把她叫到宿舍来用领带把她勒死。三个月以后,警察在宿舍的地板下找到了她的尸体。
    战前一个大学生犯下这种罪行,人们会认为是不可想像的。今天,学生犯罪已经变成日本的主要问题之一。日本战前有一百六十五家大学和专科学校,现在又增加了三百三十五个新成立的大学和专科学校。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也带来了不幸。去年,有五千六百六十四个学生由于重大罪行被捕,其中每五个人之中有一个人是大学生。
    这种犯罪的风气是怎末来的呢?有的人归咎于“大规模生产”的教育方式,有的人认为这是由于有些新成立的大学和专科学校实际上是骗人的,它们感兴趣的主要是学费。不论是由于什么原因,战前对学术权威的尊重已经减弱了;年青的罪犯有很大一批人对他们的罪行说不出什么理由来,只说他们仅仅是要“追求刺激”。1957年头四个月中被捕的学生已超过二千五百人。今年春天,警察发现东京三大少年犯罪集团的首脑都是些大学生。
    上周,日本发动一个针对犯罪风气的全国性的宣传运动。政府下令增加夏季街道巡逻的人数,并分发小册子给父母亲和教师,教他们如何对付犯罪的子女和学生。东京警视厅侦探长说:“如果不立即采取一些措施,大学将成为有计谋的罪行的温床”。

【美联社华盛顿7月30日电】美国星期二保证支持马来亚参加联合国,这个东南亚国家可望在8月31日获得独立后参加联合国。
    指定为马来亚驻美国和联合国大使的阿卜杜勒·拉赫曼在访问国务院后对记者们说,关于马来亚参加这个国际组织的最后安排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在纽约同哈马舍尔德秘书长进行讨论。
    还有七个国家——苏丹、沙特阿拉伯、爱尔兰、突尼斯、摩洛哥、加纳和利比亚——也在等待在9月间联合国举行大会的时候批准它们参加这个组织。
    拉赫曼说,在办完加入联合国的手续以后,马来亚也许还要吁请世界银行提供贷款,帮它进行五年发展计划。

【法新社大马士革7月31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今天说,根据他得到的消息,苏联愿意“为叙利亚的经济建设和为它的建设项目的资金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位记者的问题。记者说,据报道苏联曾向目前在莫斯科的一个叙利亚代表团提出,愿意提供相当于四亿叙镑的援助,十年以内归还;记者请他对此加以评论。
    阿萨利没有证实这个数字。他说:“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叙利亚代表团的主动作法已经得到了成功。”阿萨利早些时候曾经说,叙利亚“愿意接受不附带条件的、不影响叙利亚独立的任何援助,不管是来自苏联或其它任何国家。”
    他又说:“我们要说清楚:叙利亚接受不附带条件的援助,这是一种无可非议的行动;这样做是为了发展经济和尽可能提高叙利亚人民的生活水平。”
    【美联社大马士革7月31日电】据社会党报纸“旗帜报”星期三莫斯科消息,苏联已经同意向叙利亚提供价值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技术和工业援助来资助叙利亚的发展计划。该报特派记者说,这笔贷款可在十年内付还。
    消息说,这项协议是在苏联领袖和代理国防部长阿泽姆为首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会谈时达成的。叙利亚代表团现在还在莫斯科。
    【美联社华盛顿7月31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三说,它并不知道传闻苏联援助叙利亚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事。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务院“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