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波恩17日电】西德参加莫斯科德苏谈判的特使拉尔在星期六又奉召回国磋商。
    最近的发展有使谈判永久破裂之势。谈判在第一次中断后并没有完全破裂,因为阿登纳总理对麻烦的遣返问题提出了一个折衷的解决办法。
    外交部在星期六午后不久宣布召回拉尔。它说,特使将同外长勃伦塔诺进行磋商,也许还同阿登纳进行磋商。
    外交部不知道拉尔什么时候回国。一位发言人说,勃伦塔诺认为由于局势微妙,可能需要经常召特使回波恩进行磋商。
    莫斯科谈判的特点是不经常。谈判在7月25日开始,在7月30日拉尔回波恩时中断。星期三谈判重新开始,两天以后又告破裂。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西德和苏联的商谈在星期六看来再次接近进退维谷的僵持阶段,在这以前,在星期五举行了一次历时四小时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这两个国家对遣返德国人问题和看法仍旧是完全相反的。
    一位德国的发言人说,他的代表团没有要求苏联代表团决定一个日子,以便举行另一次会议来讨论政治问题或经济问题。

【路透社华沙17日电】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今天在克拉科夫的演说中警告波兰工人们说:今天在波兰发生罢工的结果总是一样的——工人恢复工作,而工资并没有提高。
    他说:“我这样说是为了警告工人们不要参加捣乱分子和煽动分子的活动,这些活动对他们自己和对国家都是有害的。”
    哥穆尔卡是在庆祝波兰农民罢工二十周年的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波兰领袖说:“谁也不能指望在最近的将来提高工资。”
    哥穆尔卡在详细叙述罗兹的罢工时说:“在很大程度上,罗兹的电车公司的管理当局要对这次罢工负责。管理当局用各种不可能实现的诺言来欺骗工人们。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电车工人是不愿意罢工的。”

【波兰通讯社华沙16日电】“人民论坛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不是正确的道路”。这篇文章摘要说:“人民的正当要求,首先是关于迅速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消除官僚主义弊端等等的要求,自从去年10月以来就一直是党和政府在反对我们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恶劣现象的斗争中的主要方针。但是,这种提高的速度并不决定于某一个人的善良愿望,国家只能够在生产增加而力量可及的情况下考虑提高工资的问题。因此,这种提高首先决定于生产的增加,而不是决定于政府的什么决定。
    “有些劳动人民有时候不完全了解这一个客观真理,他们在日常困难的压力下,偶尔也会听从各种各样的笼络人心的口号。”
    “人民论坛报”提到了罗兹电车工人罢工的事件,它说:国家不能够在工人阶级中某一部分人的压力下分配国民收入,因为国家必须考虑到它的财政能力以及全体劳动人民的实际需要。因此,在我们目前的情况下,不能够把罢工当作支持工人的要求(即使是正当的要求)的正确方式,因为,归根结底,它是违背罢工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的,使得国家在坚持不懈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一方面遭遇更多的困难。”

【德意志新闻社斯德哥尔摩17日电】消息灵通的华沙人士预料,美国政府将邀请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最近的将来”访问华盛顿。
    据斯德哥尔摩从接近波兰领袖的人士那里获悉的消息说,美国驻华沙大使馆已经在有资格人士方面进行了试探,并且可以认为——除非遭到来自莫斯科的预料之外的困难——哥穆尔卡先生当然会接受邀请。
    华沙认为,美国国务院把哥穆尔卡看作是共产党领袖中“最可以接受”的一位,并且预测在这位波兰领袖的事情上不会发生到目前为止阻止铁托访问华盛顿的那种国会和公众的反对。
    波兰将非常欢迎哥穆尔卡访问美国,因为这可能导致美国增加经济援助。既然苏联人也不可能对波兰的严重的经济—政治困难有任何关心,华沙相信,加强和美国的关系的大门能够逐步地打开。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在明天的一期中写道:西方报纸利用德热拉斯最近所著的“新阶级”(本刊编者按:德热拉斯是南共的叛徒,现在狱中服刑。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阶级”是他最近所写的一本反动透顶的小册子,对共产主义进行恶毒的诬蔑和全面的进攻。这本小册子已秘密传至美国,最近即将在美国出版。)一书的出版所发动的反社会主义宣传运动将会遭到南斯拉夫舆论的痛恨和鄙视,任何其他干涉南斯拉夫内政的尝试和反对创造性的国际合作的行动也将碰到同样的遭遇。
    “共产主义者”说明德热拉斯的小册子中没有任何命题或者论点不是老早以前的充实的反共反社会主义军械库中所已经有了的。它接着指出:为了进行阻挠、放慢或至少是污蔑全世界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必然过程的许多徒劳无益的尝试之一,西方徒然花费了相当可观的金钱,西方宣传机构下了很大的工夫。这家刊物又说:这些开支和努力只会在日益必要的稳定国际局势的道路上制造困难。德热拉斯的书将成为说明一位叛徒如何道德完全毁坏和他所效劳的反动势力如何不负责任的一项文件。
    “共产主义者”认为德热拉斯是一个失败者,他在自己国家的人民尽最大努力建立最公正最人道的社会秩序的时候背叛了他们。他的反共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正如“共产主义者”所说的,对于西方的清醒的人们,不论他们的政治信仰如何,只要没有为同样的歇斯底里所蒙蔽,他就不可能造成预期的印象。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明天的“战斗报”说,西方报纸大事宣传德热拉斯所写的一本名为“新阶级”的小册子,这是一个经过周密计划的破坏国际合作的宣传运动。
    “战斗报”着重地指出,为了德热拉斯用戈培尔(纳粹德国的宣传部长——编者)的宣传语言和宣传心理所写的这一本“分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小册子,进到了广泛的宣传组织工作,花费了大量的金钱,过去任何小册子都没有受到这样的重视;“战斗报”又说,关于这一点,道理是很简单的。这就是,写这本小册子的人,是一个堕落分子,他背叛了他所参加的运动,背叛了他的国家;国际反动派大肆叫嚣地支持他,希望借着他火上加油地进行反对社会主义的宣传,进一步设法干涉南斯拉夫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内政,再一次挑起反对国际共处的主张的叫嚣。
    “战斗报”强调地指出,这种宣传运动又是由美国“生活”杂志发起的,同时它摘引了英国宣传家爱德华·克兰克肖为“生活”杂志所写的一篇文章。“战斗报”的评论员说,这篇文章在形式上是赞扬德热拉斯的小册子的评介,其实却有着更加广泛的作用。这篇文章的作者提出了西方国家的报纸和广播电台应该广泛予以“解释”的基本论点。这篇文章是发动全面的运动的一个信号,继这篇文章以后,庞大的宣传机器就开动了。
    “战斗报”说,国际反动派今天把主要的希望寄托在德热拉斯这样的卑鄙的人物身上,这一个事实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国际反动派居然物色到了这样一个堕落而乖张的人,居然如此依靠他那一套戈培尔式的叫嚣,这一个事实本身就只能表明,社会主义和国际工人运动今天已经是十分强大了。
    “战斗报”评论员说,对于德热拉斯的小册子里所提出的荒谬而混乱的观念,南斯拉夫人是根本无动于中的,他们也不认为有必要驳斥这些观念,驳斥德热拉斯小册子中的反共论点;他们早已在反对希特勒分子的反共宣传的斗争中十分成功地辨明了是非。评论员又说:“我们对这一切完全从另外一方面来表示反应。显然,这一次宣传运动透露,有人企图采取行动反对国际合作,而且也果然采取了具体行动。”
    关于这个问题,“战斗报”说:西方某些人士显然并不喜欢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他们绝对需要一切能够用来反对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和解的东西。因为,“战斗报”说,如果在同时采取步骤鼓励和支持以毒化国际气氛为目的的倾向,那就不可能有真诚的国际合作政策。
    “战斗报”强调指出,整个问题就是企图破坏国际正常交往的基本原则的问题。它指出:南斯拉夫一贯坚持不屈地反对一切这样的扰乱活动,这一次也要提醒人们警惕国际关系中的反民主活动的后果。
    关于德热拉斯,评论员说,众所周知,他早已经陷入反共反国家的泥淖。他已经卖身为自己祖国的敌人服务,成为外国干涉南斯拉夫内政的工具,成为对南斯拉夫的社会生活和发展发生消极影响的阴谋的工具。
    但是,“战斗报”最后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从来没有允许过国外任何人来制止他的发展进程——他们自己选择的发展进程,并且将来也永远不会允许任何人这样做。一贯忠于尊重一切民族自由发展的权利这一原则的南斯拉夫,不会允许任何人来侵犯他们自己的这一权利,任何人都不会怀疑这一点。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7日电】西德放宽出口的新命令将在下星期一生效。这项命令将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北朝鲜和北越的贸易置于和对欧洲苏联集团国家的贸易相同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