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开罗17日电】希腊首相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在星期五到达开罗和纳赛尔总统进行商谈。
    卡拉曼利斯到总统府同纳赛尔总统会谈了二十分钟。
    卡拉曼利斯在一项声明中说,希腊“一向注意和一切阿拉伯国家保持最好的和最紧密的关系,因为希腊无论在历史和经济联系上或者在自然和地理关系上都是和它们联结在一起的。”
    这位首相说,希腊和埃及的关系“基于继续不断的合作,这种合作将为相互谅解和合作铺平道路……希腊人民希望,这种友谊将继续保持。
    “希腊的外交政策在某些问题上和埃及的外交政策是一致的,而在其他方面则有所不同。但是这并不影响这两个国家的友好意向,它们两国都应该按照自己的需要确定它的国际态度。
    “我愿意使你们相信,埃及最近在纳赛尔总统的指导下所进行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在希腊引起极大的兴趣,并且受到很大的重视。埃及的福利也是我们所关心的。
    “我渴望和纳赛尔见面,我相信,和他以及他的顾问们进行的商谈肯定将会导致希腊和埃及之间的更密切的联系。”
    【法新社开罗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否认卡拉曼利斯将向纳赛尔宣传艾森豪威尔的中东主义,不过他们说,他可能解释希腊为什么接受这个主义。

【合众社华盛顿17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英国大使卡西亚今天就阿曼和其他问题同副国务卿帮办墨菲进行商谈,但是显然阿曼问题是他认为最重要的。卡西亚仅在两天前还同墨菲商谈过阿曼问题。
    这些人士说,英国不愿把阿曼问题列入安全理事会会议议程。据悉,卡西亚对墨菲说,要是全面讨论阿曼问题,那只对共产党俄国、埃及和叙利亚根除西方在波斯湾地区的影响的努力有益。卡西亚对墨菲说,英国政府证实阿曼叛变分子从沙特阿拉伯得到武器,有些人还在沙特阿拉伯受过军事训练。
    因此,如果十个阿拉伯国家在安全理事会控告英国侵略阿曼教长,英国将不得不指名沙特阿拉伯是对阿曼和马斯喀特苏丹的侵略国家。
    这些人士说,鉴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密切关系,又考虑到国王沙特不再同埃及和叙利亚的统治者密切联合,英国不急于把沙特阿拉伯提出来。
    据了解,卡西亚还指出,十个阿拉伯国家从没有承认阿曼教长国是一块独立的领土。英国认为,只是在马斯喀特和阿曼的苏丹要求他的盟国英国镇压阿曼教长的叛乱之后,阿拉伯国家才断言该教长是一块独立的领土。
    这些人士说,国务院也不急于使这个问题列在安全理事会的议程上,因为俄国会乘机在阿拉伯国家和西方之间制造进一步的分歧。
    据相信,国务院还在考虑它在星期二的安理会会议所应该采取的策略。

【美联社开罗17日电】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17日说,沙特阿拉伯已经决定从8月底起停止向埃及提供石油。
    为了帮助埃及解决外汇困难,沙特阿拉伯在去年秋天同意向埃及提供石油,埃及以埃及镑支付。沙特政府用美元向阿(拉伯)美石油公司支付石油的贷款。
    消息灵通人士说:根据协定,到8月底,埃及可以获得八十多万吨石油。埃及人曾经要求供应一百多万吨石油,大概还曾经要求在8月底以后供应更多的石油,但是沙特阿拉伯人决定供应到八十万吨就不再供应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停止供给石油的真正原因是沙特本身有财政问题。他们说:沙特的财政管理得太糟,因此他们自己都短少美元来付已经订妥的进口货。

【法新社新加坡13日电】新加坡首席部长林有福今天表示深信市政府能够针对共产党破坏分子保卫自己的安全。
    林有福是在回答来自曼谷的消息时这样说的,据这条消息说:泰国外交部长旺·威泰耶康亲王宣称对新加坡的前途深感不安。新加坡首席部长说:威泰耶康亲王的悲观看法毫无根据。
    据同一消息,亲王认为过去几个月中新加坡发生学生骚乱时,共产党人是出头露面的,他还说英国承认了共产党中国这件事,是这个殖民地发生骚乱的主要因素。亲王又说:北京通过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控制新加坡的经济。林有福驳斥了这种说法。

【中央社纽约15日电】有两家报纸在评论美国青年访问中国大陆问题时对国务院不发给美国人护照的明智性提出反诘。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社论说:“试图阻挠与红色中国进行接触的全部政策引起了是北京还是华盛顿要对竹幕的存在负有更多的责任的问题。”
    这家报纸还刊载了它的华盛顿分社主任斯特林格的一篇文章,文章预测美国青年的大陆之行“大概要引起”重新考虑美国对华政策的问题。据斯特林格说,他们的旅行“表现出”不管政府的政策是什么,“美国人希望知道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正在发生的事情的自然倾向”。斯特林格还认为,对这些青年采取任何惩罚行动都会“直接为北京的宣传人员所利用”。
    “得梅因纪事报”说,“国务院试图阻挠一切人前往赤色中国的政策是错误的”。据“得梅因纪事报”说,“每一个活的美国人就是对共产主义宣传神话的活生生的反驳,每一个活的美国人就是自由之树的种籽。”因此,“应当感到害怕的是共产党的独裁者们,而不是美国”。

【美联社蒙大拿州大瀑布城17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民主党人)星期六晚间说,共产党的铁幕和竹幕的后面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可能给我们造成机会“开始为持久和平而长期努力”。
    他说,既然情况如此,那么美国记者们希望从赤色中国内部合法地采访新闻而美国国务院竟然加以阻碍,这是“毫无道理的”。
    曼斯菲尔德——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向蒙大拿州报业联合会发表了一篇有准备的谈话。他说:“苏联集团内部正在发生变化,因之卫星国家有可能得到比以往要多的脱离莫斯科的民族独立。即便在苏联国内,也显然有着一种压力,它可能迫使苏联对世界其他地方采取较为有理性的态度。”
    曼斯菲尔德说,远东“很可能正在进入一个重大的转变时期,这是因为中国国内的一些潜在的压力”以及日本经济的发展。
    曼斯菲尔德说,即使国务院对它限制美国记者到中国采访的政策作出已经表示过的改变,问题还决不止“区区几名记者”能否到中国去。他阐述他的论点说,美国新闻界在外交政策方面必须享有同在国内事务方面一样的独立性;报纸不能被用作国务院政策的工具。大家很知道,别的国家的政府阻挠记者在国外合法采访已经很不应该了,而我国政府竟然也在自己的政策和行动上造成这样的阻挠,这真是毫无道理。”
    曼斯菲尔德赞扬了最近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关于同共产党波兰加强商业方面和其它方面联系的政策。他说,这个政策比起“在匈牙利问题上奉行的表示同情、说空话而不做真事的路线”是一个进步。
    他说,欧洲和平的重要条件是增加东欧的独立。
    他重新强调说,美国外交政策主要建立在过分害怕俄国的基础上;这种政策心须改变。他说:“现在已经应该认识到,如果共产主义思想给自由带来危险,那么自由学说会给共产主义带来更大的危险。如果想使外交政策充分地为美国的利益服务,它的基础必须是信念,而不是恐惧。”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这里官方人士认为,现在当苏联跟中国正在日益加紧努力来影响亚洲各不结盟国家的时候,重要的是,美国应当以现实的态度订定它对印度的政策。
    印度在取得独立的十年以后已经在南亚和国际舞台上变得十分重要,因此华盛顿不能不注意它的问题和它逐步向着巩固的政权衍变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美国跟印度的官方关系一直是很客气的,有的时候是很融洽的——尼赫鲁总理去年12月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问就表明这种情况。其他一些例子如下:去年双方协议卖给印度价值三亿零六百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美国很关心印度的经济发展。
    然而专家们私下承认,尼赫鲁跟他的巡回大使梅农就基本外交政策问题发表的言论在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中间引起一种慢性懑怒的情绪。这种情绪影响了对印度问题的看法,人们认为,这种现象必须加以纠正。
    照这里看来,尼赫鲁政府的困难属于两方面:
    一、印度正在着手把一百亿美元用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美国专家认为,由于这个计划太冒进,它正在使印度的外汇资源枯竭,所以印度需要再得到合计十亿美元的贷款以避免经济危机。
    至于美国是否能够自行提供援助以补世界银行和其他金融组织可能提供的援助的不足,专家对此采取保留态度。他们认为,要使国会批准给予印度额外的援助将是困难的,他们指出,国会已经拨出的经费都已经规定用途或是作出许诺了。
    二、在政治方面,专家们感到遗憾的是,印度缺少一个强大的反对党来帮助制止共产党可能的渗透。在目前情况下,印度国内的不满情绪跟共产党密切结合起来,最近共产党在喀拉拉邦的选举胜利引起了这里的疑虑。
    这里认为民主美国的榜样对这个拥有四亿人口的国家可能有些用处,这个国家跟美国一样,都有做过殖民地的经历。

【法新社巴黎16日电】今天到达巴黎的8月10日出版的埃及杂志“今日消息”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将正式访问开罗和大马士革。
    杂志说,这个消息已由在莫斯科的阿拉伯外交人员在叙利亚国务部长兼代理国防部长阿泽姆访问克里姆林宫时加以证实。